2019.08.30

于广元山水之间,感受自然之美......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和朋友

出发时间:2019/08/17   人物:闺蜜出游   出行时间:1天  地点:广元

从小到大去过的地方不少,印象深刻的却不多。见得多了好多东西也就不以为然了,更是厌倦了那种出去旅游一两天,提前一周做攻略的那种感觉,现在也是更倾向于说走就走的旅行,轻松感倍增。

早就听说广元的山水很美,这个假期,和闺蜜约上来了个双人广元一日游,作为上班族的我们,工作压力比较大,周末岂能虚度,所以决定去放松放松心情。选择了性价比最高的出行方式,从成都坐高铁到广元,只用了一个半小时,现在交通发达了,喜欢窝在家里小伙伴们多出去走走,开阔眼界,对以后的工作生活都有好处的哟。

作为一个四川人多多少少还是对广元有一些了解,广元古时俗称利州,自古为入川的重要通道,是苴国故地,入蜀要塞,三国重镇,广元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特别是璀璨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广元是先秦古栈道文化和中国蜀道文化的集中展现地、三国历史文化核心走廊、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帝武则天的出生地,所以广元也经常被人称作“女皇故里”。所以我们第一站首先去了皇泽寺

Part one皇泽寺

也是全国唯一能一睹武则天真容的寺庙,已历经1300多年的皇泽寺,现在主体建筑有大门、二圣殿、则天殿、大佛楼、吕祖阁、五佛亭,寺依悬崖,下瞰江流,雕梁画栋,错落有致,气宇轩昂,颇有巴山蜀水之秀丽巍峨。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总是迎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

二圣殿——唐高宗、武则天

我们跨进皇泽寺大门,首先看到的是二圣殿,大殿正中,供奉着二圣:没错就是唐高宗和武则天。学过历史或者是看过电视的人应该或多或少对她们都有些了解。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唐高宗李治即位。李治在当太子时就与父亲的才人武则天有染,即位后,他迫不及待地想立武则天为皇后,但遭到一帮大臣的极力反对。不过最后经过重重阻碍,最后还是立了武则天为后,显庆末年,唐高宗患风眩头重,目不能视,难于操持政务,皇后武则天得以逐渐掌握朝政,因此朝廷内外称他们为“二圣”。从此,武则天成为掌握实权的统治者,高宗则处于大权旁落的地位。而且每次上朝议事,帝坐于东间,后坐于西间,天下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决于武则天之口,天子拱手而已,所以谓之“二圣”。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现象,也充分显示了武则天卓越的政治才能。想到这就感觉身处这里很骄傲。

则天殿

二圣殿后,是则天殿。该殿始建于唐,历史上曾称“武后真容殿”、“则天圣后殿”。因此,则天殿就是皇泽寺的主殿。

则天殿气势果然不凡,庄严而又很亲民,正中,立有国内唯一的“武后真容”石刻像。女皇方额广颈,神态安详,头戴佛门宝冠,身着僧尼衣袍,肩披素帛,项饰珞圈,双手相叠于膝,作法界禅定印。据说,这是武则天晚年之像,虽俨然佛家装束,却颇具人神兼备之气。

果然气质这个东西是跟随着人一生的,不愧为女皇。因为时间原因后面几个部分就简单地了解了一下。

Part two 雪溪洞

很早以前看到室友同学发的朋友圈,就被这个仙境一般的地方勾去了魂儿,一路上再美的风景也不能压抑我激动得心情,雪溪洞位于广元市朝天区。是剑门蜀道的风光胜地,洞中石幔、石花、石笋、石柱,拟物状人,巧夺天工,其中两座著名的溶洞,上是龙门洞,下是雪溪洞。誉称“地下仙宫”。雪溪洞因此而得名。

它隐在潜溪河畔的森林之中,风光十分秀丽。参天的树林之中有一大石壁,雪溪洞口就在这石壁之下。洞中的每一根钟乳,每一片岩壁,都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天然雕塑,地设天造了这座神奇了地下仙宫。一进洞门,便是“雪溪龙宫”在霓红灯的照射下,千万种乳石像怒放的莲花从空中倒垂下来,悬挂的莲花潭上,碧潭金波粼粼,五光十色,万紫千红,胜似瑶池仙境。

看到大自然的这般鬼斧神工,真的移不动脚步了,五彩斑斓的灯光让人感觉像是进入了幻象。我们刚进洞口就感觉到一阵阵凉气迎面而来,洞内温度可能就只有几度十几度,在里面待久了可能会感觉到冷嗖嗖的,最好是带个外套上。一个很适合夏天游玩的地方,整个洞也很大,我们都没有怎么拍照,估计好好看的话一个小时都逛不完。就是不知道冬天里面是冷的还是暖的,有机会冬天来体验一把。

Part three明月峡

雪溪洞完了紧接着就是明月峡,因为挨得近,也来转了一圈,果然不让我们失望。雄伟壮丽的明月峡可称其为蜀道咽喉中的咽喉,是连接南北的唯一通道,地势险峻,得天独厚。

峡两岸的山岩多呈银白色,并和青峰、江水相辉映,使整个峡江好像镀上了一层朦胧的月光。我们顺着小路走去,只见峡中奇峰怪石很多,有山势嵯峨半插天的天柱峰,有腾空飞架的仙人桥,有裁云剪雾的青峰“三把刀”等,浑然天成的呈现在我们眼前,真的是亮瞎了我们的人眼。

天很蓝,风很轻,再加上山青水绿,简直就是陶渊明口中的世外桃源一般模样,在这里没有城市里的喧嚣与繁杂,一切是那么的平淡,空气是那么的“香甜”,突然爱上了这里,在我们这个该努力奋斗的年纪却向往与世无争的生活。

看到广元的山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山,不过这次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很多山没有去,不过也听当地人说起过一些山,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要多玩几天。

Part four广元凉面——独一无二

出去旅游当然不能少了吃,这里给大家介绍一个很平常但是却是广元独一无二的美食,想到这里很多朋友会问为什么会是独一无二,可以说广元凉面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凉面”了吧。

问了当地人才知道,这里的凉面是由大米推磨成浆,其中加入少许饭米,为其口感可适当加入少许糯米,然后在屉笼里铺上一层布,将米浆均匀倒入其中,蒸5-8分即可,取出晾冷,用刀切成1厘米宽细条壮,最后再加入酱油,醋,辣椒油,蒜水等调味料凉拌既成既食,我们平时吃的凉面原材料基本上都是面粉,这个却为大米。

不仅好吃最最重要的还是价格还很亲民,小碗3.5元,大碗4元,我吃了个大碗给我吃撑了。想吃宽的细的都可以让老板给你切,个人建议宽的,因为比较入味,多加点豆芽才是真的爽。为什么又说是独一无二呢,也是听当地人说因为水质的原因,所以别的地方几乎做不出来这种凉面。真的是不是因为天气原因,好想带几碗回家。

Part  five  带不走的只有回忆

出门旅行现在很多人都是为了放松心情、减轻压力,途中遇到好玩的好看的就会拍下来,而在我们拍照的同时却忘了用心去看,你想把美好的画面留住,这没有错,但是用眼睛去看,用心去体会,你就会发现一天的收获真的很多,而不仅仅是那几张没有灵魂的照片。把画面定格在心里比在手机里要美好的多。

走在回家的途中,想着一路快乐的点点滴滴,心中没有一丝忧愁,不知不觉嘴角微微上扬,脸上的笑意难以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