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1

2019国庆--川陕蜀道游

国庆哪里都人多,不出门又不甘心,老婆想去走蜀道,带上宝宝老妈,国庆蜀道游。

十一前,老婆云栖开会,先去了杭州,带着宝宝看看西湖,游览西溪。

国庆重点是蜀道,由于蜀道精华北起汉中南到绵阳,考虑租车问题,我提前一天杭州出发直奔成都,双流机场拿车先开到汉中。老婆老妈可以直接汉中机场,一路南下。航班顺利,双流机场取车点人山人海,只能膜拜直达停车场,顺利取车。由于一个人北上,不想太单调,准备取道达州渠县,看看这里的汉阙,晚上住巴中。渠县汉阙不算网红,没啥游客,基本属于荒郊野外,围墙一围,没有看守,不要门票。但其中冯焕阙、沈府君阙都是61年的国保单位,值得看看。在汉晋时期,渠县是川东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当时民俗方面的一大特色就是有钱人厚葬之风盛行。渠县现有六处汉晋石阙正是在这种背景下的产物。它是我国现存地面上时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仿木结构建筑遗存。

看完汉阙,直达巴中,酒店便宜,环境不错。

一早离开巴中,

顺路看看南龛摩崖造像,游客不多,石刻漂亮。造像分布在云屏石、山门石、千佛岩、大佛洞、佛爷湾一带长约350米的崖壁上,以大佛洞最为集中。

该石窟不仅汇聚了佛教各教派的造像,而且汇聚了儒道释三家造像,有点大足石刻的神韵。

离开南龛石刻继续北上,这一路翻越光雾山,非常漂亮,省道前行,这里其实也是古蜀道的一支--米仓道,现在的光雾山诺水河已经是世界地质公园了,山高路险,也算漂亮,一路赶时间走马观花看看风景,翻过光雾山就到了汉中。

时间还早,顺路先去看看诸葛亮墓,也算打卡。

汉中机场在城固,边上就是张骞墓,丝绸之路世界遗产点,值得看看。这里一边是高大上的城固博物馆,一边就是张骞墓,祭拜一下,值得一游。老婆和宝宝杭州直达汉中,顺利机场接到宝宝,入住汉中尤曼吉国际汽车营地,这里地处市区,新建的酒店,属于营地性质,集装箱,帐篷,别墅,各种类型,只是酒店周围还没有完全建设好,有点大工地的感觉,天气好,这里亲子还是不错的。

第二天是个好天气,一早带上宝宝再去机场接老妈,上海直达汉中的航班,凑齐所有人开始了国庆游。

汉中机场边上不远有个橘园镇,这里橘子非常多,但这里还有一个五门堰,这里是古代拦河灌溉工程,湑水河西岸,因渠首并列五洞进水,故称五门堰。始建于王莽时期,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一直保存完好,仍发挥效益,这里没有游客,停车场在晒谷子,当地网红在拍视频,这里水渠非常壮观,河床上带着宝宝玩玩水枪倒也舒服,这个水利工程目前依旧在使用,周围橘园依旧靠这个工程灌溉,赞叹一下。

汉中山河堰、杨填堰与五门堰并称汉中三堰,一起被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址,值得一游。

离开橘园,路上买几个橘子,时间不到还有点酸,驱车直达褒斜道石门,这里是第一批国保单位,这里属于蜀道中很重要的一个地方。国庆的前一天,游客很少,非常舒服。这里景区比较长,大门到核心栈道有点路程,可以徒步或坐景观车,大门进来一路看看褒河,基本都是人造景点。到了核心区域是一个拦河大坝—石门水电站,沿着现在的栈道感受古蜀道的韵味,古蜀道已在这个水库之下了,小有遗憾。

这里的石门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人工山体隧道,褒斜道石门位于褒谷口七盘岭下,隧洞长16.3米,宽4.2米,南口高3.45米,北口高3.75米。两车在洞内可并行。石门距今已有1900多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早的人工穿山隧道。解放前修的川陕公路故意绕开了石门,保护了文物。但近代的水库却淹掉了石门和栈道,其实大坝只要往上游移200米就可以保留古迹,遗憾啊!这里摩崖石刻也是书法爱好者朝圣的地方,当年为了抢救,挖了13块放在了汉中博物馆,号称石门十三品。现在这里只能说是一个栈道博物馆了,各种栈道类型用现代技术复原,借褒斜道原址的意境,但总是有一点遗憾。晚上汉中吃了三味渔府,好吃又实惠,没敢尝试辣锅。

今天是国庆,一早下雨,离开酒店去了汉中博物馆,一睹石门十三品,这里博物馆也是古汉台,汉中原来是刘邦的封地,基本这里古迹都和刘邦有点关系。

不是书法爱好者,只能看热闹一般看看十三品,整个博物馆很小,院落两边的展厅内,一边是介绍古蜀道,一边是十三品,其它没啥东西,也算值得一游。

离开汉中,天气下着大雨,沿着G5京昆高速一路南下,车过棋盘关算是进入了四川地界。这里其实基本就是沿着古蜀道--金牛道一路南下,进入四川后的第一站明月峡。出乎意外的人少,十一当天,我们到的时候景区显示内部一共只有36个游客。很不错的游览环境。买票进入景区,原本没有提前了解这里,只知道这里是剑门蜀道的一部分,老婆的同学之前来过感觉不错。我们顺路也来看看,没想到里面非常漂亮,这里是古今交通的天然博物馆,两山夹着嘉陵江,我们这一边有着金牛道、古纤道、秦栈道、108国道,江对岸就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加上嘉陵江水道一共六种交通方式呈现在这里,非常漂亮的峡谷地带。

一路慢慢走走,对岸山脉居然还是龙门山脉和秦岭山脉的分界点,山脉挤压作用的地质脉络明显,非常壮观。非常值得一游的景区。

离开明月峡,直奔广元,先去千佛崖,基本就在广元市区边,沿着嘉陵江。千佛崖摩崖造像位于金牛古蜀道上,历史悠久,雕刻技艺精湛。石窟始凿于北魏晚期,兴盛于唐朝,止于清代,历经千年,从而形成一座佛崖长近388米,高45米,造像950余龛, 7000余尊的佛教石刻艺术宝库。佛龛层叠分布,密如蜂巢,是四川规模最为宏伟的石窟群。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十一的游客也不算多,看看嘉陵江,登高看看石窟,非常不错。晚上入住广元天成大酒店,门口就是嘉陵江和游乐场,时间充裕可以带宝宝好好游玩。

国庆第二天,离开酒店先去了皇泽寺看摩崖造像,人不少,不算太拥挤,也可以停车,皇泽寺是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祀庙,这里有武则天的塑像,边上依旧是嘉陵江,这里最牛的还是摩崖石刻。

皇泽寺摩崖造像始凿于北魏晚期,持续时间300多年。现存造像57窟龛、这些石刻造像对研究四川地区佛教的传播路线、造像题材和风格、具有非常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

一个多小时后离开了皇泽寺,沿着108国道开始去往剑门关。本想北门进去,结果交通管制,绕行几十公里到了南门,十一效应人山人海,好在找了个饭店就在南门不远,吃饭停车收拾停当开始游览剑门关。

这里真的是旅游景点,一路都是人,看到关楼时我感觉也算打卡成功了,带着宝宝先回撤睡觉,老婆带着老妈继续前行,这里可以到山顶走玻璃廊桥俯瞰剑门关。估计平时会很舒服,十一不是一个好选择。剑门关真的是地处险要,号称冷兵器时代从未被攻破过,整个景区基本依托三国故事营造,还是不错的。

傍晚离开剑门关,由于黄金周,剑阁县温泉酒店爆满,我们选了普安镇瑞山酒店家庭房,非常实惠非常不错,交通要道,必经之路。

一早有些阴雨,继续沿108国道南下,来到了觉苑寺,看这里明代壁画。这里没有正规售票处,管理员一人收10元,讲解50元,这里没啥游客,一点名气也没有。寺院不大,大雄宝殿为明代建筑,内部佛像也很古朴,中间石刻香炉有被破坏,但古意盎然。

最牛的是四周壁画,说是民间绘画,但号称是仿照唐代吴道子的画风,整体构图严谨,前后一气呵成。而幅与幅之间仅以山、水、云、树、屋宇相隔,上连下接,环环相扣,故事性极强,堪称是一部古典连环画。其画面缜密宏大,造型优美,运笔娴熟,色彩典雅富丽。在绘制方面,采用了工笔线描绘,充分刻画了人物面部微妙的喜怒哀乐感情。精美的壁画,堪称绝代佳品。古往今来,不少墨客慕名而来觉苑寺参观游览,陶醉于画壁艺术之中,无不叹为观止。寺院讲解员非常卖力,但不是很专业,这里绝对值得一游,十月三号,一个没有人的景点。

沿着108国道继续蜀道游,下一站七曲山,中间有一段号称景观大道,路边全是古柏,这里其实叫翠云廊,是指以剑阁为中心,西至梓潼,北到昭化,南下阆中的三条翠云廊古柏路,在这三条蜿蜒三百里的道路两旁,全是修长挺拔的古柏林,号称“三百长程十万树”,据说都是当年张飞种的。

不多时就到了七曲山大庙,这里供奉文昌帝君,每年据说高考前香火极旺。七曲山大庙古建筑群,集元、明、清三代建筑于一体,依山而造,不受中轴线平行的传统之束缚,既有北方气势雄伟的宫殿式建筑,又有南方小巧玲珑的园林式建筑,充分显示出我国古代建造者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

在七曲山大庙知道了继续南下几公里有个水观音的地方,里面有个送险亭,还有一段金牛道的遗址,这里是金牛道蜀道难的分界线,南下一马平川天府之国,北上就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一路沿着108国道南下,体味古蜀道,到了这里也算功德圆满。

离开了蜀道难的送险亭,果然路变的开阔,继续直奔梓潼县,去看看这里的两弹城。1965年8月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九院)内迁梓潼,在此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九院旧址被称为“两弹城”。这里待过的都是大师,邓稼先,王淦昌等等。

这里开放也只有六年,随意看看,给宝宝买个原子弹模型玩具,了解那段历史,非常不错。离开梓潼县,这里离绵阳只有几十公里,入住桃花岛度假酒店,游泳池有点不人性化,其它都不错。

十月四日,一早去绵阳市区走走,看看平阳府君阙,这个厉害了,61年的国保,坐落于绵阳市中心的绵阳科技馆前,突兀屹立,这个阙很高大,非常漂亮,看介绍全由条石和板石堆砌,其间无任何粘结物,严整坚固,整齐美观,别具风格。

一边是科技馆,一边是汉阙,中间还有广场舞,和谐!

离开绵阳南下广汉,之前去过三星堆,这次就送老妈自己去看三星堆,宝宝和妈妈去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我去了广汉飞院走走。黄金周的广汉人不多,老妈说三星堆人不少,人员集合完毕继续去都江堰。入住众合天怡酒店,这里其实是总工会疗养院,环境还是不错的,人也不多,晚饭做的很好吃,青城太极豆腐脑让人难忘。

十月五日,天气不错,一早带上老妈去汶川看看地震遗址,宝宝和妈妈酒店休息。汶川离都江堰只有半个小时车程,但这里地质状态完全不同,映秀镇遗址非常震撼,拜祭一番,看看地震中心点,也算打卡。

返回都江堰直接送老妈去了景区,回头去酒店带上宝宝和老婆开始随意休闲游,走马河边泡茶休息,都江堰世界遗产,这里所有的河道都受到了都江堰的保护,水患极少,都江堰真的是无比伟大。

下午接上景区出来的老妈继续南下,老妈表示都江堰人确实多,但值得一游,尽管估计看得云里雾里,也算一种热闹。峨眉山和老婆七年前来过,这次也算让老妈了一下心愿,傍晚五点,直接峨眉山入住御泉湾温泉酒店,升级了复试房间,温泉非常不错,此行性价比第一酒店。

泡温泉,吃完饭,宝宝也开心。现在峨眉山所有门票交通票都要网上购买,好在黄金周尾声没啥问题,一切顺利

十月六日,依旧兵分两路,老妈一早去上金顶,我和宝宝慢悠悠去万年寺看看。金顶是代表峨嵋上的美,万年寺就是峨眉山的内涵。万年寺是峨嵋山历史最悠久的古刹,故很多前来峨眉山旅游的游客都把万年寺作为自下而上正式登山的起点之一,80年邓小平视察峨眉山时,在7月8日下榻于该寺巍峨宝殿厢房二楼的12号房间。万年寺中的铜铁佛像,铸于宋代。早在1961年,这座铜铁佛像就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非常值得一看。

这次在万年寺门口遇到不少猴子,确实凶残,游客只要试图拉开背包取东西,猴子就会过来抢,工作人员三五从群拿着武器驱赶,也算见识了。游览完万年寺天气开始下雨,一线天放线据说猴子非常多,老婆和我准备回酒店泡温泉。带着宝宝一路回到酒店,舒服的温泉,老妈的金顶也算顺利,大呼过瘾漂亮。

十月七日,离开了峨眉山,直接去了乐山大佛,依旧满足老妈的朋友圈,我们送老妈去了景点,我和老婆带着宝宝去了铁牛门轮渡,2元换两次摆渡到了对岸的太阳岛,找个好位置一壶茶,直接看乐山大佛全景,真的舒服。

等老妈游览完毕直接去接,这里据说前几天都买不到人山人海。离开乐山大佛,沿着清衣江去了不算太远的夹江,看这里的夹江千佛崖。这里和乐山大佛完全不同,没有喧闹,只有一些附近的游客,停车10元,门票5元,这里风景如画,依山傍水,被称作“青衣绝佳处”。大观山和依凤岗对峙,青衣江从中蜿蜒而过,这里千佛崖非常壮观,东风堰也是世界灌溉遗址,非常舒服。路口小镇上还有宣纸博物馆,夹江的宣纸也是非常出名。

离开夹江开始往成都走了,这次旅行的最后一晚,成都大邑县,黄金周结束后的喜来登人少价格好。

十月八日,旅行的最后一天,一早带老妈去边上的大邑刘氏庄园看看,这里就是刘文彩的故居,还原历史的看看这里的介绍,知道刘文彩是肺结核死的,收租院是有着艺术加工的历史事件。

这里过了黄金周人很少,周围古镇也是非常清净。看完故居,去对面的建川博物馆聚落看看,这里其实是个设计博物馆的企业,里面几十个博物馆属于样板房性质,啥类型博物馆都有。

走走看看也算不错。

下午顺利回到双流机场,还车回家,也算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