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游广元-非遗篇

玩法:人文,骑行,小资
广元

国庆长假终于可以实现我的一些小愿望了,之前已经听很多朋友说广元朝天有很多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都是经过多年的传承遗留下来的。心虽向往已久,但是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没时间去,这个假期目的地就是广元朝天。放假当天,美美的睡了一觉,天一亮就出发。

10月1日,我踏上了成都去往广元的路上,骑着我心爱的小摩托,沿途的风景让我心安静了下来,可能是城市喧哗让我浮躁,真好趁此机会洗涤一下自己。从成都去往广元朝天350公里左右,一路走走停停走了差不多6-7个小时。因为是有计划的,所以提前已经订好了民宿,当天落脚以后,天色已晚,就在民宿中休息了一下,顺便打听了一下附近非文化物质遗产有哪些。据民宿老板给我说的,主要是平溪摊戏、麻柳刺绣、李家耍锣和舞狮。既然知道了就开始规划一下路线,先去平溪,然后麻柳,最后去李家。

10月2日,一大早就开始出发去往平溪,平溪的摊戏据说源至原始社会时期,到了商代形成了一种固定的用以驱鬼逐疫的祭祀仪式,傩戏于康熙年间在湘西形成后,由沅水进入长江,向各地迅速发展,形成了不同的流派和艺术风格。所以传承到现在确实算得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了,并且现在的年轻人很少有人愿意花时间去学习这些东西了。中午时间到达了平溪,吃了点东西,顺便打听了一下在哪可以看到表演(各位见谅哈,好不容易出去玩,我不想在路上拼命的赶,所以一路都是慢慢的。)下午就在街上就看到一群人,带着特殊的面具,反复的、大幅度的程序舞蹈动作,满满的仪式感。

我还单独拍了一张面具的照片

面具的图案非常的夸张,一入眼就感觉一股历史的沧桑感,怎么说呢。我跟着走了好远的路,一路上一直被表演吸引着,感觉这一天没有白跑,因为时间还是比较宽裕的,所以当天就不走了,在平溪找了个地方休息一晚,明天再走。

10月3日,在平溪待了一天,今天将去麻柳,麻柳刺绣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广元市朝天区麻柳乡一带祖传下来的手工艺品,它是衡量谁家姑娘有无出息的重要标准。所以各位朋友,准备找麻柳姑娘当老婆的话,一定要看姑娘刺绣怎么样。哈哈哈哈,玩笑话了,一样,差不多中午到的麻柳,一些民间小吃也很不错,有的在路边、有的在院子门口,一群妇女就开始了手中的活,

麻柳刺绣就地取材,所用材料仅用简单的针、线、布,通过黑、白、红、蓝等土布和彩色棉线,配置以不同明暗的冷暖色块,所以看起来很有当地特色。因为我也不是很懂刺绣,所以我们赶快到下一天。

10月4日。今天我要去最后一站,李家。李家的耍锣和舞狮听说很有特色,我一直以为舞狮只有广东那边才有,当然啦,这肯定是我见识浅薄。四川省第一批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李家耍锣主要分布在朝天区李家乡境内,因件制多、构造奇、曲牌丰富、技巧繁复而具有独特的魅力。李家狮舞起源于唐朝,是南狮的分支,属于民间舞蹈中的拟兽舞,常以引狮郞头戴一具笑面与狮逗弄,两个笑面,一个猴子,两只狮子(每个狮子需要两个人),一位说吉祥话的“南门先生”。

耍锣和舞狮一起配合,感觉非常的热闹,毕竟中国人就是爱热闹,锣声一响,舞狮一处,给人的感觉就像过节一样,因为城市里面大家一下班就回到家里,抱着手机,玩着电脑,没有生气。所以在这一时间,感觉很舒服。

10月5日,今天是归程,因为公司还有事情安排,所以天一亮就出发回去了。在路上也没有耽误,差不多5个小时就到了。这几天的游玩让自己很充实,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和特色,中国那么大的土地,没去过的地方还很多,不要让手机束缚了自己,一定要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祖国的风景并不是一成不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