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30

独孤游记:三天两晚,从昭化古城到剑门关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800 元 和谁:和父母

我相信对于很多人来说,昭化古城和剑门关(包括翠云廊)都不算陌生,所以这次游记也不准备写太详尽,还是把一些对小伙伴们未来出行有帮助的地方聊聊就好。对我来说,奇怪得很,这是第三次去剑门关,但是前两次,我几乎“失忆”。

这次出行和上一篇游记嘉阳小火车一日游是一样的,也是带着三位老人出游,所以我们旅行的方式不会是那种到处打卡的,只能是慢悠悠的。老天爷还是一样眷顾我们,上次去嘉阳天气预报说天气不好,结果去了遇到了阳光,这次去昭化古城也是天气预报说天气不好,但是我们第一天第三天在古城都是阳光明媚,第二天去剑门关和翠云廊虽然是阴天,但是对于爬山来说,也挺好。

第一天 3月27日 周一  成都出发,中午绵阳吃米粉,下午到昭化古城 ,住昭化古城

第二天 3月28日 周二 昭化古城出发,先到翠云廊,再到剑门关,再回到昭化古城,住昭化古城

第三天 3月29日 周三 上午继续在昭化古城晒太阳,午餐后返回

这里有两点提示跟小伙伴们分享:

1、从成都到昭化古城或者广元,是要先到剑门关(翠云廊),原本我们还说头两天在古城住,最后一天返程顺路玩剑门关,现在看来这样并不好,因为翠云廊和剑门关一方面需要一天时间,一方面特别是剑门关游玩下来太累,再开车回成都不好。当然,如果有小伙伴愿意在剑门关住一晚就会轻松很多。

2、广元附近的景点还很多,比如皇泽寺或者唐家河等等,我上面解释了,我们不会搞得这么辛苦,所以有兴趣的小伙伴自行规划。

昭化古城也好,剑门关也罢,那些浓重的三国历史痕迹,小伙伴们可以在去游玩之前自行百度,我也不需要在这里去赘述了,不过还是希望提醒一点,中国古镇很多,四川古镇也很多,但是像昭化古城这样有厚重历史味道的古镇,其实并不多,当然,到了现在,这一切只能自己去感受。

在这次去之前,广元的小伙伴推荐了古镇上的一家民宿:花筑.詹霖小筑,我看了一下携程上的评分,是很高的,当时也看了携程上的图片,感觉也很好。

每次带着老人出游,最主要的一个住宿选择因素就是我母亲带着小狗,需要落实酒店民宿的宠物政策,这次原本两晚是想在剑门关的天赐温泉酒店再住一晚,但是打了电话咨询那里不接待宠物的,然后詹霖小筑虽然携程标注的也是不接待宠物,但是我联系了老板很温馨地告知小狗是可以的,所以果断选择了在这里住两晚。后来也加了民宿老板娘的微信,这里还是要为她们家“美言“两句。这家民宿大家可以在携程上先看看,一共只有6间房,我们一行5人需要3间房,而我定的是最好的三间房,同时因为陪老人出去,各种时间因素变故,跟老板娘微信上的沟通几乎全是我们有时间的时候没房,那里有房的时候我们没时间,前前后后折腾了很久才确定,老板娘这边一直很热情,不厌其烦,感觉很不错。

第一天我们出发并不是直接去昭化古城,如果小伙伴们从成都早上出发是直接去昭化古城,那么中午可以到古城,一个下午纯玩古城可以了,甚至可以不住古城直接去剑门关住,第二天玩翠云廊和剑门关,第三天去其他地方什么的,这些都是可行的行程建议。

在年初我们也是带老人去江油青莲镇的李白故里旁边的“静夜思”酒店住了一次,第二天晚上回成都专门去绵阳说带她们吃绵阳米粉,结果找了很久找不到后来才知道似乎基本上绵阳米粉晚上都不开门,因为有这个遗憾,所以我们10点过才从成都出发,中午到绵阳吃米粉,吃完米粉再去昭化古城,这个自然会耽误时间。

此外,绵阳米粉我也实在不知道哪家好吃,希望有小伙伴可以在游记后面回复推荐,只是2年前吃过一家花园涂米粉,觉得还可以,所以也就懒得选择,直接导航到了这里。

吃完午饭继续上路,去昭化古城。

这里还有一点需要跟小伙伴们分享的,再出发前,民宿的老板娘也是很热情把出行的很多事情发了微信告知我,其中提到停车的事情,她给了我一个电话和定位,因为古城里面不能停车,因此告诉我停这里,当然,对方要收10元一天。我其实当时以为这个地方离民宿最近或者说因为古城不好停车,在外面找停车场很难。实际上到了之后终于发现,一方面,古城外面路边几乎所有住户都可以提供停车的地方,都是统一的10元钱一天,我只能猜想这家应该是老板娘推荐的离她们家比较近的,她们家院子也算是比较大的,可以停很多车。停了车步行去民宿,大概5分钟吧,不远。

另一方面,我当时停好车,这家的妹纸很热情主动带我们去民宿的路上,我想着要在这里停两天,就先扫了20元钱给她。

结果第二天从剑门关回来,因为第一天就在百度地图上看到古镇游客中心停车场有充电桩,就去那里给车子充电,充完电出停车场咨询才知道古镇停车场也是10元一天,我干脆就停在停车场没有再去那个农户家停车了,因为停车场对我们来说到民宿也不远不想折腾。第三天我自己早上独自逛古镇,走到了古镇另外一头才发现,那边也有个停车场,规模比游客中心那里小很多,也显示有充电桩,其实停车在那边也行。

大家可以看下古镇地图,一个游客中心停车场,一个西门停车场,既然和停外面农户家都是一样10元一天,我个人还是推荐停到停车场。总之,你们到古城特别是快进停车场的时候一定会有本地人拦着你带你去她们那里停车,这个,我只能说到这里了。

先说这家民宿 花筑.詹霖小筑 在一条很僻静的小巷子里,其实出去几步路就是古城的主街,都是很有年代感的房子改建的,很有味道。

上面有提到,民宿一共6间房,我们定了最好的三间,水景房、花园房和独栋,她们家的房间很有意思,这个我还真要花点时间跟大家聊聊。

这6间房里,只有水景和花园是一层,其他都是两层,我们定花园房是因为我岳母腿脚不便,不能爬楼梯,其实这里还是要说到这个民宿我们感觉最“不便”之处,当然,我们理解受老房子的限制,就是进出房间的几步台阶,对老年人的确不是很友好。花园房后面有个小花园,花园上面还有个二楼平台可以喝茶,只是我们用不到。友情提示,这家房,有机麻一台。

我父母住的“独栋”,也是上下两层,这个民宿最有意思的是很多房间都带一个很大的榻榻米,我宁愿称其为“炕”,说实话,相当于又多了一张床。

我和太太住的水景房,应该算她们家最网红的“景点”了,我不是说这里一共6间房吗,除了我们定的三间,另外三间一起还没这一间大。

这间房,也有机麻一台。

这间房最神奇的,就是进门右边那个巨大的榻榻米,下图是从床的位置看过去的。

我瞬间想到了电视剧《人世间》里东北的大炕,这个炕,躺5、6个人真没问题!我太太还开玩笑说,那些带着几个小孩的家庭住这一间肯定OK,要是朋友约着不觉得尴尬,这一间房可以住好几家人!

入住之后简单收拾完,我们就出门逛古城。我们是周一来的,古城基本上没有人,非常清净,而且古城很干净,保护得也不错,所以我们对昭化古城的印象很好。

我们沿着主街走出城门,古城墙外面就是农田,没多远就是嘉陵江,和其他很多古城的感觉都不一样。

实际上古城的主干道不多,城墙里的古城也不大,外面还打造了新的昭化西市,如果简简单单逛完一个下午够了。

此外,古城有几个收费景点,包括一些古迹以及城墙,这点感觉不好,去年去阆中古城至少城墙是不收费的。你可以每个景点单独买票,也可以买通票,还有就是我们在这几天,好几个免费景点都暂停开放,神奇!

我们来的这一天这家店很吸引人,但是没开门,小伙伴们不要着急,第三天这家店要“闪亮”登场!

这里过去是新打造的昭化西市,我们当天在这里就止步了,我第三天自己去逛了一下,基本上都没开门。

古城很淳朴,到处都是住户自己的菜地

熟悉三国特别是蜀国历史的小伙伴,对于葭萌关,不会陌生!蜀国,兴起于此!

沿着城外走走,也很惬意

这里,下面无数图片,是另外一家规模很大也号称网红打卡点的民宿酒店:辜家大院。可以随便进去参观拍照,我只能说,有些地方拍照还是很好看的,但是房间格局不如我们选的民宿,特别是后面一圈房间我看了,后来回来携程也找到对比了,最普通的标间实在不敢恭维,如果你选择了这种房间,只能说你是为了在院子拍照好看。

这是主街另外一面的城墙,这里出去就是游客中心停车场

我们入住之前,民宿老板娘就强烈推荐她们家的鸡汤煲好吃,让我们提前定,只是我们第一天到,还是想在古城里先吃点其他的,约好了第二天剑门关回来吃,所以老板娘推荐了也是这里评分不错的鱼庄吃鱼。

有一说一,这家鱼庄自制的这个蘸料,绝对好吃!

第二天起来,如果说我们住的这家民宿还有什么不足,就是早餐的确简单,稀饭馒头一个小菜。不过,我也知足了,因为之前携程显示的价格都是没有早餐,我跟老板娘直接微信定的时候没有落实这点,结果还是含了早餐的。当然,如果你想体验古城里的特色小吃,建议早上出去吃哈。

正好早上父亲起得早去遛狗,说我们昨天城墙外经过的“汉寿坛”好像有类似于学生祭祀孔子的活动,所以我们出门前先去看看什么活动,只是到了那里发现活动还早,不过,在古城这几天,发现这边每天都有很多小学生组织活动过来,很有意思。

我们出发先去翠云廊,当然,需要先经过剑门关。古城过去,高速或者走G108都行。

之前有提到过,我十多年前有来过一次翠云廊,这次来,唯一的感觉就是规划好了,至少停车场修好了,充电桩也有了(没验证是否可用)。

在到翠云廊之前几百米,有著名的72道峰观景平台

翠云廊,对老年人还算友好,至少我岳母还能全程走完,后面的剑门关她是直接放弃了。

离开翠云廊返回的路上,还是一样有风景

很多了解剑门关的小伙伴都知道,基本上下了高速往剑门关走,特别是到了剑门关景区,最壮观的景象,还不是那远处的剑门绝壁,而是各种豆腐店,因为剑门豆腐宴也是一绝。我有提到过,之前来过两次剑门关,但是对于吃什么早记不住了。这次来,还是推荐民宿那个小伙伴推荐了一家店,我在网上搜了搜,果然评价很高,神奇的是,其他店都叫什么豆腐,他们就叫“苟家饭店”,这家店在剑门古镇上,从翠云廊返回剑门关正好路过,正常情况只玩剑门关的人大概不会刻意过来吃饭,毕竟那边的豆腐饭店太多了。

这家饭店基本上推荐排名前几名的豆腐我们都点了。

我这里其实很建议小伙伴们再去看看我上一篇嘉阳小火车一日游的游记,我们专门去乐山西坝午餐晚餐都是吃的西坝豆腐,这两次一比较,我们必须说,西坝豆腐完胜。

关于“剑门关”,我这里需要跟大家重点说几点。

我已经提到了两次我这是第三次来,当然,之前都是比较早的时候,而其中08年因为地震剑门关关楼受损严重,现在的关楼是新修的,同时第一次我们来,还爬了古栈道,后来遇到下雨放弃了,而现在新的剑门关景区,古栈道已经不能走了,能游玩的是之前没有的地方,所以,一切都改变了。

我们吃饭的剑门古镇几百米过去就是剑门关景区的南门停车场,一定要记住,这里停车进景区,看剑门关关楼最近,而且都是平路。但是从这里去景区最高峰景点“梁山寺”步行的路线基本上就是爬山路线。

而如果选择北门停车场,实际上从高速下来先到的就是北门,所以正常来的小伙伴肯定就是停车在北门,那里到一号索道很近,直接索道到“仙女廊”,这里要么选择“鸟道”爬上山,要么步行几分钟去2号索道直接上山,到玻璃栈道。从山顶可以坐索道下来回到仙女廊,坐观光车到绝壁廊,再步行20分钟左右到剑门关关楼,从南门出来,3元钱乘坐公交车回到北门停车场,这个基本上是绝大多数人会选择的线路。

这里再提示一下,这条线路基本上不爬山,步行路线都是下山为主,也不会很累,那么在北门一号索道那里买票,就要买130元的优惠通票,包含索道往返以及观光车的。补充一点,景区北门停车场有充电桩,但是似乎都没启用。

当然这里还有一个我们这次没有体验的,因为我岳母是完全不可能爬山,选择了在游客中心休息等我们,我父母和我们一起爬山,所以我们全程索道上下了,就是剑门关最有名的也是最刺激的“鸟道”特别是“猿猱道”!

从仙女廊开始,不坐二号索道就要选择鸟道爬山,而选择“猿猱道”就需要你的勇气和毅力了。实际上,这段爬山道据说30分钟就走完了,因为我这次没体验,我和太太说好了下次约朋友来,我只有网上找一些图片跟大家分享,隔着屏幕感受一下吧。

此外,看了这些图片,大家是否可以体会到为什么我们说这一天没有大太阳反而是好事的出发点了吧。真正要这么爬山的小伙伴,还是觉得阴天好。当然,到了山顶看风景,又觉得蓝天白云好了。

鸟道和“猿猱道”都是单向通行,只能上不能下的哈。

这是在索道缆车上看到的“猿猱道”,没办法,太远,拍不清楚哈

剑门关,号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剑门绝壁和剑峰以及72峰真的很雄壮,在一号索道以及山顶玻璃栈道和仙女廊的“抱龙山观景平台”都可以感受很深刻,这些,不管照片还是视频都无法拍出来了。

出了关楼的时候,正好遇到这一路基本上都和我们在一起的两口子带着的两个小孩换了古装拍照,我过去说了一句:来一段《满江红》,这两个小可爱真的全程背诵下来了,很感人!

回到民宿,真的很疲惫,前一天有提到,直接定的老板娘推荐的鸡汤煲,她们是安人收费,80元一个人,按照老板娘说的,吃过的客人都好评!我想说的,还是蘸料很香!

第三天,早上起来,古城里正逢赶场,非常热闹!这些正好是家里老人喜欢的,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

还记得我们第一天过来说那家“昭化味道”的餐馆没开门吗,这一天早早地就开门了,门口摆着的烧菜看起来非常诱人,所以我们决定中午来吃

考考大家,有木有小伙伴知道这个叫什么,做什么的?

太太和老人赶了场买了菜就回民宿去喝茶了,我继续逛了逛昭化西市以及其他外围前天没去的地方,上午10点过,整个古城非常清净,游客几乎就只要在主街上,其他地方完全没人。

一家人在水景中间喝茶晒太阳,很舒服

然后,午餐,我们来了这家“昭化味道”,他们家现在只有烧菜,凉菜,豌豆饭,酸菜饭什么的都是2元一个人随便吃

前面不是给大家做了很多铺垫吗,早上的图片看着也超级有食欲,嗯,吃完我想说,哎。。。。反正下次不会选择了。

友情提示一下,古城里有一家馆子,以“宫保鸡丁”为店招,据说央视也报道过,早知道我们不被上面的“卖家秀”误导,选择这家了。

有再去的小伙伴不妨试试这家。

古城往游客中心走的城门边上也有几家馆子,大家也可以试试。

我到昭化古城这几天,有小伙伴不断跟我推荐这边美食,特别是早餐,只是在民宿吃了简单的早餐没有出来体会,所以,尽管我们午餐吃了,在离开古城的时候,还是找了城门口一家店,点了两碗著名的“女皇蒸凉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