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时光中穿梭,在文化的海洋里徜徉 - 探游新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新馆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省钱,徒步
花城广场
广州
广东省博物馆

发表于 2014-07-09 18:15

暑期将至,紧张了一个学期的身心亟待松绑。此时,炎炎烈日和连日高温似乎也无法阻挡我们彻底放松身心的渴望,浑身的细胞都渴望着一次远行,让身心在自由的行走中释放。

其实有时无需远行,精彩就在我们身边。最近一连去了两次坐落在花城广场上的广州图书馆新馆和隔壁的新省博物馆,体验了一次耳目一新的历史文化之旅,一次真正放松身心的清凉游。

广州图书新馆整体造型上体现了“美丽书籍”的理念,层叠的墙面机理寓意着书籍的重叠和文化历史的沉积。

图书馆门前的这个雕塑寓意着书本就是打开知识大门的钥匙吧。

来参观时要注意它的开放时间。

大楼内部主要为金属与玻璃结构,透过通透的玻璃天花板,可以看到蓝色的天空。

广州图书新馆分南楼和北楼,两楼之间有这样的连廊连接。

一楼寄存处。

一楼的阅读体验区。

可以闲适地坐在沙发上安静地体验阅读的乐趣。

一楼的休闲生活馆。

一楼还专门设置了视障人士服务区,好贴心。

一楼大厅的自助办证机。

二楼的亲子绘本阅读馆。

三楼的文学图书区。

四楼的文学图书区。

五楼的综合图书区。

六楼的多媒体鉴赏区。

六楼的语言学习馆。

六楼的综合图书区。

这是图书馆负一层的入口,从APM系统出来后,可以从这里直接进入图书馆。

负一层的大厅很宽敞明亮。

第二次来时,大厅里正在举行《广州市公共图书馆条例》读者征求意见座谈会。

负一层的展厅正在展出与新西兰合作的图片展。

图书馆负一层的餐厅,中午时分吃饭的人排成了长龙。的确,图书馆的馆藏如此丰富,进去就不想出来了。书虫们一定是想在这里草草解决午饭,再继续一头扎入书海中。

从图书馆正门离开,左边就是省博物馆,走二三分钟就到了。

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外形宛如一个精雕细琢的透雕宝盒,因此它还有一个美丽而又神秘的别称,叫做“月光宝盒”。

省博物馆的参观门票是免费的,可以凭个人身份证排队领取,每天不限制入场人数。

长长的楼梯,好似寓意着向知识的顶峰攀登。

也有自动扶梯和坡道,可供行动不便的人使用。

馆内的走廊都十分宽敞,深红色的墙壁和地板凸显了历史的厚重。

二楼有一处售卖小手工艺品的柜台,里面的小玩意儿真是玲琅满目,趣致可爱,且价格不贵,有兴趣的话,可以选择几件带走。

德化窑“张寿山”款负书罗汉像(明1368 - 1644)

景德镇窑五彩花卉纹罐(明万历 1573 - 1620)

景德镇官窑瓜皮绿釉碗(清康熙1662 - 1722)

广彩人物故事图大碗(清同治1862 - 1874)

潮汕民间重视人生礼俗,一个人从出生、成年至老去,通常要经历催生、开腥、满月、周岁、入学、成人礼、婚礼、祝寿等礼俗。

广州几座有名的塔。

中草药馆的这段文字吸引了我,把它拍下来和大家分享。

原来宝玉石有那么多的品种,真是长了见识啦!

下午五点是闭馆时间。这是大家一起离馆时的情形,还是挺壮观的哈。

省博物馆确实是一个长见识和长知识的地方,值得一去。我们第一次去还没看完就到了五点闭馆的时间,所以几天后我们又去了一次,继续把上次没看完的馆都参观了一遍。

从省博出来后,右转沿花城广场向北前行大约几分钟,就到了高德置地的秋广场,我们在三楼的开饭酒楼(大众点评网有介绍,我们是慕名而来的)吃了晚饭。他家的生意旺得很,六点后去肯定要等位。

我们去时时间尚早,选了一个靠窗的位子坐了下来。

点了几样大众点评网上推荐的菜式,感觉味道还不错。尤其他家的冰封奶茶和一口猪扒包一定要试试。

这样的奶茶还从来没见过,玻璃杯外面还套着一个冰杯,所以人家叫冰封奶茶!

猪扒包是我十分热爱的食物之一,这个一口猪扒包里的猪扒是不带骨头的,但是也没有传统的味道那么浓重,不过还不错,可以试试。

饭后来一份甜品,顿时觉得人生都完美了,呵呵!

离开时,已经有很多人在等位了。

省博物馆和图书馆就坐落在花城广场上。花城广场实在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好地方,它集中展现了广州这座现代化城市的风貌。有关花城广场的游玩攻略,可浏览我的另一篇游记“璀璨花城秋意浓 - - 深秋时节再游广州花城广场”,链接http://you.ctrip.com/travels/guangzhou152/160016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