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03

宝墨生辉,船摇到了岭南的水乡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人均:8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

广州盼了好久的冷空气终于在周六的早晨来了,我披了件衬衫带了一晚的衣服就出门了。然而走出地铁站的那一刻还是被冷到了,不觉一惊,广州的秋天终于来了。

门票:

在网上买组合票是最划算的,宝墨园加南粤苑70一人,沙湾古镇加宝墨园59一人。

宝墨园建于清朝末年,占地五亩,因破四旧,文物毁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1995年重建后达到现在约10万平方米的规模,在这里不能看到清官文化以及优秀的岭南建筑,还能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岭南水乡的韵味。

走进宝墨园,首先会看到的是吐艳和鸣壁,取义于“百花吐艳,百鸟和鸣”,被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为“最大的砖雕作品”。上面雕刻的百鸟朝凤栩栩如生,展翼可达两米的那只凤凰好像什么时候会飞出来一样。在石壁前有着一个石拱桥,正中央的桥上盘踞着石龙,威武十足。

宝墨园的锦鲤特别多,所以在院内外都可以买到鱼粮,随便撒一点点就会有特别多的锦鲤聚集过来争食。

宝墨园的锦鲤真的超级多,水是园林的灵魂,而水中的一只只锦鲤又像是精灵般浮游着。乘着游船在园子里游赏的时候,鱼群就这样跟在穿的两旁,触手到船外就能看到它们,好似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一般。

在园内,最让人称绝的是宝墨园的水。荔景湾、清平湖、宝墨湖与千米长河贯通合抱,水清如镜,涓流不息,另有30多座石桥,横跨旖旎河湖之上。若驾画舫轻舟,仿佛置身于蓬莱仙岛之中。

身边的各色锦鲤则是指路的仙子,摇着船桨,听着两旁传来的古乐。真是一种独特的享受。

绕过吐艳和鸣壁后,走到长廊下,首先看到的是龙图馆。

因包拯任龙图阁学士而命名的龙图馆,门两侧墙砖上雕有立体的包公故事,透过砖雕我们不难发现,这都是《争儿记》、《黄菜叶》、《审郭槐》等故事的场景再现。里面陈列着很多栩栩如生的蜡像,经过特殊处理的蜡像形象逼真,而且遇到高温也不容易融化。

仔细看看,有的任务还是很Q的样子。但在细节上却是一点也不马虎,好像走进了历史中的一个微观世界。

宝墨园清末民初是包相府,后称宝墨园。为什么在番禺沙湾建庙纪念包公呢?莫非包青天曾大驾光临这里?原来是与一段传说有关。据说,有一年西江发大水,一段黑色的木头随水漂流到紫坭村,村民将它放回到水中,这段木头居然回流到村边,当时村民觉得很怪异。到了嘉庆四年(1799年),清政府诛除贪官和坤,与当时反贪昌廉的社会风气相适应,人们自然希望为官者应如包青天一样铁面无私,村民将从西江漂来的黑木块雕成包公的头像,在此地建庙纪念。

蜡像组规模很大,而且人物神情很是逼真,看看上面那两位傲娇的样子~好大的口气!

在宝墨园里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展馆,这里收藏了许多精美的通草画作。雅集馆又名通草画馆,展出的通草纸画共190幅,这些通草画是200多年前中西通商贸易海上丝绸之路的见证,现在失传已久,是宝墨园镇园之宝。

宝墨园内的水都特别的清澈,应该是经过过滤的。各处水面的高度不一,由此形成的跌水正好可以把氧气带入水中,所以很多锦鲤都会在这小瀑布旁边徘徊,时不时还能看到鲤鱼跃龙门呢!

大家一定会好奇宝墨堂前的三只动物,蛇、乌龟、仙鹤。它们为什么都出现在一起呢?原来啊,是天上开party,宴请千岁以上的寿星,达到这个级别的呢只有仙鹤。于是乌龟和蛇就想了个办法,他们两个叠加在一起不就刚好够了千岁么?

这棵古树身上已经如此的斑驳了,上面还长满了青苔。

大概是有在南方,你才会看到类似盘龙般的树根,只有榕树才能营造处这样的氛围,古老而神秘。

在池子边的栏杆上,我们还能看到许多彩砖上的绘画,虽然不怎么精细,但它经过岁月的洗礼仍然保留如此鲜艳的色彩。

番禺宝墨园位于广州市番禺沙湾镇紫坭村,初建于清末,占地五亩,毁于20世纪50年代。1995年重建,历时6载,扩至100余亩,是一所集清宫文化、岭南古建筑、岭南园林艺术、珠三角水乡特色于一体的园艺艺术公园。

千象回廊,取其“千丈”、“气象万千”之意。回廊是园林的脉络,具有遮阴、防雨、眺景、导游、参观、选景等作用。全长1000多米的“千象回廊”,随地形高低曲折起伏,按建筑布局而建。

回廊之上还种有绿色植物点缀,有的还开满了紫色的小花。

不愧是南方啊,就算已经到了秋天,这里的玫瑰还是开的那么好。各个品种的玫瑰在园子里开的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而且还有专门的园丁把开败了点花摘下来,所以我们看到的都是娇艳欲滴的玫瑰。

掩映在玫瑰丛中的同程驿站宝墨园店,近日装修后焕然一新,别具一格。驿站外观装饰古色古香,内部陈设温馨浪漫。

这,大概就是全国最美的景区驿站!

这里提供奶茶咖啡、书籍阅读、免费上网、手机充电、照片打印等服务,环境典雅别致,小资情调十足!

人们还可以把自己的明信片或者冲印出来的照片放在墙上,又或者把你心里想说的话挂在上面。

驿站还为游客免费提供可以上网的电脑,设施真的是超级完备。

在宝墨园内还有一个值得一说的景点——大型彩绘浮雕瓷壁画《清明上河图》。这座大型壁画被列入“吉尼斯大世界之最”,可以说是宝墨园的镇园之宝。宝墨园在复制《清明上河图》时将原作扩大百倍,保留了原画模样。它别具一格地采用了陶瓷雕塑和陶瓷彩绘相结合的手法,整幅浮雕瓷画,气势磅礴,栩栩如生,雕艺精湛,被誉为岭南一绝。

吃完饭以后,我们来到画舫内听粤曲。画舫内金碧辉煌的戏台上都是很资深的乐师,粤调袅袅,回荡在画舫内外。此时正好唱到经典名作《帝女花》,"落花满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荐凤台上"

清平湖西端,一座金碧辉煌、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的船形建筑在水中矗立,这就是仿照古时的“紫洞艇”而建造的“紫洞舫”。宝墨园的紫洞舫用了许多名贵木材打造,琉璃瓦盖顶,浅绿底色、圆形红色镀金团龙藻井,舫厅两旁镶嵌着大块透明钢化玻璃窗,比过去的紫洞舫更加富丽堂煌,流金溢彩。

在观景楼里可以一边品尝着美味一边欣赏着湖景。房间被打造的古典大方,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菜品看起来都像艺术了。

这道菜像盛开的花朵一般,花瓣其实是用西红柿做的,端上来的时候惊艳了全场。

绿豆莲藕

从宝墨园步行不到五分钟,就能到达她的姐妹园,南粤苑。

这是一座山水园林与岭南建筑相融合,艺术珍品与岭南园林并茂的大型山水园林。她是宝墨园的深化和延续,在这里不仅能看到比宝墨园更加壮丽辉煌的建筑群,还可以漫步在园林的湖光山色中。

一进门就能看到南粤苑金碧辉煌的牌坊,它既具岭南建筑风格,又有皇家园林雍容华贵的特色。朱红色漆柱、贴金潮州木雕、三叠斗栱、五叠陶瓷,集木雕、陶瓷塑、灰塑、砖雕、石雕艺术于一体,是岭南建筑与皇家建筑相糅合的典范。

进入南粤苑大门后,迎面是一幅大型的照壁叫做九龙壁。

九龙壁背面是双凤朝阳陶塑壁画。一双彩凤朝着太阳展翅飞翔,松鹤相衬,群鸟相随。

舒心阁,乍眼一看以为这幢华丽的古建筑是一个展览馆,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个高级厕所。有空调,还贴着金的厕所,让人就算没事也想进去一探究竟。

乳花岩洞由形态各异的钟乳石组成,如自然的溶洞,洞顶有一条30多米的瀑布飞泻而下,洞内涓流滴滴,形成一道水帘。

有了水帘洞,当然不能少花果山啊。在这里居然还能看到这么大的钟乳石洞,虽然不是天然形成的,但是经过人工的流水经过,洞里面的石钟乳也慢慢地自己在“生长”。仔细看看还能发现孙大圣还带着猴孙么们在闹腾呢!

南粤苑的假山比宝墨园的大了真的好多,假山还可以坐电梯上去。山与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也是自然界中最富魅力的基本景观。南粤苑中的假山是整个园区的制高点,唤作“汇源远眺”。因此处有一座秀雅的汇源亭,此景因而得名。“汇源远眺”踞山面水,可以看到园区高高低低的金色琉璃瓦。往远处看还能看到宽阔的江面,还有几只小船。

这座假山的名字叫做“云岩叠翠”,这是一座大型的叠石山,石山堆叠得奇巧、有趣,形似一叠叠云彩。叠岩之间还栽种了很多的植物,一道道瀑布从假山上流下来,听着水声就让人舒心。

一直兼任模特的小小莎老师同时也不忘把我们都拍下来。

小小莎老师抓拍的~大家都已经开始用手机修图了。

在园中漫步,可以欣赏到岭南特色与皇家园林相融合的华丽建筑群:大门口牌坊、百转回廊、迎客轩、舒心阁、四知亭、颐乐亭、汇源亭以及“赵泰来藏品馆”、“霍宗杰藏品馆”、“云光璀璨珍宝馆”等五个展馆。这些建筑,大部份是红色漆柱、琉璃瓦盖顶、彩绘莲花斗栱顶托,既具有岭南风格又带有皇家园林的气派。

徜徉在山水、古色古香的建筑间,每一处都以惊艳的姿态映入眼帘,多像一场梦。

上次来到沙湾是因为恋上了古镇,在广州周边就有10个尤为突出的古村落,比如黄埔古港、小洲村、南沙大稳村。因为经济的发展,它们大多焕发了新的生命力,各自的特征都很明显。沙湾古镇始建于宋代,因地处古海湾半月型的沙滩之畔,故名“沙湾“。好像老树逢春一般,这些老宅子新的篇章也随之翻开了。

沙湾距离市桥地铁站大约15-20分钟的公交车程,67路公交车最为便利。在沙湾文化中心下车,沿着那条繁华的巷子一直走进去能到沙湾镇的主街道,在这路上分布着诸如「沙湾往事」「奶牛皇后」「当当云吞」等知名老店,是沙湾古镇迎接各方游客的一个重要窗口,更可以说成是吃货的天堂。

沙湾古镇内还有很多的展馆,在网上可以买到通票15元一人,比到了现场买便宜。

当我们一行人来到沙湾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背着行囊走在沙湾老宅分布最多的一条主街上,巷子不大,但游人如织,和上次雨天来沙湾的感觉完全不同了。热闹了许多,一边看一边走着,还在空隙间听到了路过导游的介绍。

沙湾的墙面是由水磨石砌成的,里面还混入了糯米和红糖。要不是有石灰这些转应该很好吃「哈哈」。沙湾古镇目前的住宿大多还是以类似民宿的小型酒店为主,比如五号旅馆一栋就只有三间房。

如果是朋友出来一起玩,你只要把大门锁上,不把酒店拆了怎么玩都可以!由老房子改造的酒店五脏六腑俱全,在设施上一点都不含糊,不像其他那些过度商业化的古镇,都急功近利的盖满了房子,设施还有卫生都跟不上。在沙湾,这里没有酒吧街,不会再半夜被吵到睡不着;楼下就是一条干净的小路,走几分钟就到了主要的街道上;三间房子两层楼,小小的天井,适合约上三五好友在此促膝长谈。五号旅馆离1234距离有些远,却离祠堂很近。晚上还能在屋顶上看到大妈在跳广场舞呢。

今晚刚好是我的生日,第一次住在外面过生日,但是却毫无孤单的感觉。因为还有那么一群人在宴席上一同为我祝贺,站在五号旅馆的阳台,看着远处高低错落的老房子,这真是一种很特殊的感受,仿佛唯一能让时间变长的并不是年纪的增长,而是那些从你眼前掠过的人和事。这样或那样的经历,或者周遭与平常完全不一样的环境,让我好像换了一个角色,在时间的长河里随意穿行。
今天,我就是沙湾古镇的居民。
今天也是不是10月31号,万圣节,沙湾作为一个古老而传统的村落自然不会上演西方万圣节的活动。但在元宵以及其他中国传统节日里,沙湾古镇处处都将大放异彩。

大饼营在古镇的边上,绕过种满翠竹岛篱笆,就可以看到这个由祠堂改建的私厨。整个饭庄就只有两个房间,左右各一间温馨的小房间,仿古的纸灯把房间照的温暖无比。老板娘是一个很和善的人,晚宴也是处处都有惊喜。

最令我难忘的就是这道芥末猪手,吃起来一点都不油腻,反倒有些爽口。

晚上九点,我们陆续来到奶牛皇后吃夜宵。这里主要出品的是糖水,姜撞奶,双皮奶,红豆沙,或者任性的要分红豆双皮奶,再不怕胖的可以来份巧克力双皮奶!在秋天凉意袭人的晚上,坐在八仙桌上吃着暖和的甜点真是太幸福了!

奶牛皇后的双皮奶白而滑,给人一种端庄而温柔的感觉;香气浓郁,奶味浓,蛋味够,扑鼻的浓郁的奶香让人联想起广阔无限的大草原。
双皮奶作为广州名点让绝对会宠坏你的味蕾。而它之所以得名是由于在制作的过程中形成的两层奶皮,上层奶皮香醇浓郁,下层奶皮丝滑纯嫩,和红豆、莲子、芒果、果酱等都是绝配。

在奶牛皇后大快朵颐后,我们各自回去休息了。我回到房间坐在床上,把窗帘留了点空隙,然后睡去,等着明天的阳光把我叫醒。明天对于我来说不知是长了一岁,更是一个新的开始。

早晨推开窗子,淡灰色的天边浮着几朵闲云。而窗下的小路上已是人来人往,隔壁屋前的老婆婆又把自家的糕点拿出来了,古镇热闹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我们来到当当云吞,它们家的店面特别显眼。乳白色的墙面,还有红白条纹的雨棚,门口停着几辆好看的小摩托,让人第一眼以为这里是一家雅致的咖啡店。当你走近一看,「当当云吞」这个响亮店金字招牌后,你才会觉悟过来,这原来是一家云吞店。

当当云吞的店内空间还蛮大的,有很多桌子,师傅就在旁边的玻璃隔间里包云吞,煮面条,热气腾腾的往外飘着雾气。制作过程是透明的,价格也是很实惠,一碗小碗的云吞面五块钱就可以吃饱了。

馅料很足,一口气把汤也喝掉了。来到沙湾绝对不要错过它!

大红花轿、浩浩荡荡的迎亲仪仗队、拜天地、掀盖头、身穿凤冠霞帔和状元服,在沙湾婚礼的每个传统元素都引人注目。迎亲的队伍会从三稔厅出发,走进古巷中的旅馆迎娶新娘,接着是出嫁房(更衣、化妆),花轿迎亲,在三稔厅拜堂(婚嫁场),摆宴席。沙湾如今推出了简约中式婚礼,把婚礼举办地搬到这人一定韵味十足,留下毕生难忘的回忆。

假如正好遇上良辰吉日,说不定你就有机会看到婚礼热闹的场面。

沙湾,八百多年来孕育了沙湾独具广府乡土蕴味的文化,自古商业之繁荣,使这里拥有“三街六市”的美誉,成为闻名珠江三角洲的古镇之一。

沙湾保留了很大一篇完整的历史街区,走在其中时空错落之感会不经意的漫上心头。

珠三角一带盛产生蚝,在古代加工技术还未成熟时,生蚝吃完后遗留下的壳基本上被集中起来,分门别类当作建筑材料来出售,不象现在被研磨成粉当作饲料了。上图出现的就是著名的蚝壳墙,看看那些蚝壳是不是特别大,假如你去摸一下会感受到它坚硬的之感。

以蚝壳为墙是明代常见的建筑方式。那时候,蚝壳墙多半出现在众人景仰的祠堂或是有钱人家的宅院里。之所以被大户人家格外青睐,是因为蚝壳墙七菱八角、凹凸不平,若有蝥贼黑夜之中冒然翻墙入院,必割得他“损手烂脚”不可,具有防盗功能。

在建造房屋时,生蚝壳拌上黄泥、红糖、蒸熟的糯米,一层层堆砌起来,不仅具有隔音效果,而且冬暖夏凉,坚固耐用,据说能抵挡枪炮的攻击。蚝壳墙凹凸不平,阳光斜射在墙面上,极具线条感和雕塑感。

在昨晚吃饭的私厨,大饼营。他们家门顶的窗户还是用蚝壳粉研磨后制作的,半透光的效果看起来好像温润的黄玉。

在沙湾古镇上,你还能看到这样有趣的壁画,下面还会放着真的摩托。我也忍不住坐上去拍了张照,真希望扭一扭油门就走了。

从树上落下来的小杨桃。

静谧的小院。

古香古色的门厅。

随处可以见的浮雕。

村民的信号“锅”,两个颜色并列在一起真有趣。

笔礼,又称“破蒙”,是中国传统读书人求学四大礼中的首礼,标志学童从此开始进入学习阶段,是古代极为隆重的一项典礼。而沙湾镇不仅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岭南古镇,更是一个文化积淀深厚的书香名镇。

这里曾孕育出70多位进士、举人,保存至今的“诗书世泽”“三凤流芳”“文学流风”等牌坊石刻,留耕堂文峰塔、古镇书斋等著名景点,无不充满书香文学气息,展现着沙湾古镇八百年来崇文重教、以耕读传家的传统。古时沙湾,儿童入学前,家长都会携带孩子到文峰塔焚香叩拜,请老师开笔破蒙,让学童在凝重庄严的开笔礼仪式中,体验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也意识到自己的人生已进入了一个学本领、学做人的新阶段。

文峰塔和留耕堂都是举办笔礼必须要来到的地方。为广东三大宗祠之一,留耕堂是游也人必去的景点。留耕堂始建于南宋德祐元年(1275年),后几毁几建,现规模是于清康熙年间扩建而成的,比广州陈家祠(建于1890午)早了170多年。

第一个在沙湾定居的何氏人家是何人鉴,于南宋绍定六年(1233年)购置了沙湾大片土地,成为番禺当时五大名门望族(何、王、黎、李、赵)之一。为纪念和祀奉何人鉴,在元朝至元十二年(1275年),何氏族人兴建了这座留耕堂。

留耕堂的主要特色是柱多、雕刻精、书联丰富。计有112条石柱和木柱,这些木柱的原料,当时是从东南亚国家采购回来的。在雕刻方面,留耕堂保留了非常精致的石雕、木雕、砖雕、灰塑,体现了岭南庭园精巧的建筑艺术。

精美的砖雕件件不重样。

从留耕堂出来以后我们就坐车去了旁边的湿地。不到十分钟,我们就看到窗外的水道了,水道旁边种满了水杉,而且到了1月份的时候会全部变红,那该有多好看啊。

大片大片的牵牛花

很多人在湿地公园钓鱼,想必这儿生态环境还保留得很好。

骑在湿地边的绿道上,还能看到江对面有一个小祠堂。说每年举办龙舟赛之前都会去那儿拜一下,然后再在这条江上举行比赛。

沙湾湿地的绿道属于整个广东绿道的一部分,滴水岩就在这附近。在路上还可以卡看到许多专业的骑行者像风一样嗖嗖的飞过。

哈哈,我们这些业余的就纯粹当散心吧。来到驿站我们借到了单车,然后就一辆接着一辆上路啦。沿江的绿道左右都有绿树护着,看到附近的一个钓虾场。

湿地目前还没有全面开放,相信以后一定能成为一个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回到古镇内,开始留意那一间间有意思的小店了。从一个小门进去,就会发现里边别有洞天。

有独立的陶艺馆,也有专卖一些很飘逸的服装店。

而其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沙湾往事了。从外看起来以为是一家家饰馆呢,走进去才敢确认这些华丽丽的家具都是给我们坐的。

由老房子改的沙湾往事,放上精美的家具。用玻璃墙搭建成为了一个明亮时尚的空间,在这里用餐真是有滋有味。

沙姜猪手

铁板茄子烧上面放上木鱼须吃起来特别有味。

在池塘边的姜撞奶店,屋子上还有一个大大的红星,房子有些旧,黄色的墙漆掉得差不多了,从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很浓郁的姜汁的味道。走进看看,发现店内还保留着很多老旧的物件,就想要用镜头去记录,没想到老板却一点也不敢到奇怪或者不自然,反倒是一直向我们问好。

在自家门前卖糕点到老婆婆,不知是不是因为经过了很多次,还是她的模样太像某个电影里的演员,总是很慈祥很开心的样子,让我感觉特别熟悉特别亲切,好像是很熟悉的一位街坊似的。她们家就在古墙旁边,很容易就看得到,因为那些雪白的糕点造型可爱,所以也很多人会围着来买。

刚刚好碰上沙湾的文化节庆活动,于是很多人聚集在广场,好不热闹。虽然今天早上的秋风很凉,但是穿着太极服的人们却一直在很用心的排练,有长满白发的老爷爷,也有仙风道骨的姑姑,神色端庄,一身素白与背后的竹林相对应,流露出一种清新隽秀的美感。不得不说,沙湾古镇的设计真心不错,首先就把群众的文化生活给落实好了,在这个不大的广场上,就预留了舞台的空间,这同时也能让周围的观众可以看得兴致盎然。

在文化节上,还有几个帐篷是提供给小朋友用的。这里放好了做纸灯笼所需的一切装备,酒精灯、竹条、画笔还有胶水等。有时候小一点的孩子会向大孩子去求助,又或者和自己的家长一起动手,其乐融融。看着他们如此细致的在钻研,我也想手动试试看了。不过看看小学生闷制作出来的成品我还是作罢了,沙湾的纸灯笼真是形态各异,我这一双拙手怕是连小学生都比不过了。

在沙湾错综复杂的小巷里,时不时就会冒出几辆摩托车,特别是在转角的时候,看起来就要撞在一起了,却又总能呢个灵活的避开。

在沙湾古镇外面有一条河,旁边就是滴水岩石公园,于是这里长满了绿树,在水中还有一排排水杉,据说它们到了一月份的时候叶子会全部变红,特别好看。现在上游没有开闸放水,于是水面上还是看起来有些浑浊的。在这条不宽的江上还有一艘小船孤零零的在划着水,等到它靠岸了我们走过去看看他有些什么收获。

哇,小船里全是一条条大鱼啊!渔夫拿着一个红色塑料桶,一直往外倒水,倒得差不多了,鱼银白色都脊背才露出来。这时候渔夫就利索地抓着它们一条条往桶里送。

在宝墨园和沙湾,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美轮美奂的建筑,更多的是感受到了的当地浓烈的生活气息和人文风情。在这个离广州主城区那么近的地方,你一定要来看这儿的岭南的水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