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这个火锅打开味蕾的兴奋

广州

火锅一直都是我很喜欢的美食。

掀开锅盖的瞬间,热气升腾,加入各种食材,在沸腾的锅底中翻滚,食物需要多熟,需要怎样的口感都可以完全由自己掌握。

更重要的是,无论是自己一个人吃火锅还是和朋友一起吃火锅,那热烈而温暖的感觉总是非常动人。其实有时候享受美食,不仅仅只有入口的那一口美味,气氛与心情也极是重要。

聚汇坊

最近和朋友发现了位于东圃的聚汇坊新店,就让我颇为满意,让我颇为惊喜。

其实初到这里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的期待。主打猪肚鸡这种食物,实在让我很难生出期待的心思。毕竟在广州的猪肚鸡餐馆实在不少,良莠不齐,实在很难让我对这种食物生出太多的期待感觉。

但是在聚汇坊猪肚鸡上桌的时候,那浓郁的香味,浓稠的汤底,在瞬间就让我充满了期待的感觉。

猪肚鸡

其实猪肚鸡的制作方法大同小异,食材更是非常雷同,不过就是猪肚和鸡的组合,但猪肚鸡是否美味,讲究却是不少。

首先是食材,因为食材简单,所以往往对食材的要求更加高。广州人喜欢吃鸡,无鸡不成宴是广州非常出名的一句话,广州人对鸡的要求可见一斑。听闻聚汇坊的鸡全部采用海南文昌鸡,养足180天,而且所有的鸡先是放养再圈养,让鸡肉紧致鸡皮爽脆,鸡油丰盈甘香的同时不会太腻。

一只好鸡,自然让胡椒鸡成功了一半。而在我眼中,胡椒鸡的汤底同样重要。粤菜讲究一汤走天下,汤在粤菜中的地位无需多言。一碗靓汤,对广东人来说既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味,也是丰富的营养补充食材。

这里的汤底浓郁而鲜香,其实猪肚鸡的汤底往往会用到胡椒,但胡椒的味道和猪肚鸡的搭配却是颇为讲究。胡椒味太浓,会掩盖本来的鲜味,胡椒味不足,却又少了一点力度。

这里的汤底也颇为恰到好处,胡椒味香浓而不会太过辛辣,汤底十分香浓而且带着一点淡淡的胶质感觉。

其实这个浓郁的胶质,不仅仅是猪肚和鸡的功劳,在这里,每天早上大厨就会用猪骨、鲨鱼骨加上胡椒熬制猪肚鸡的汤底,熬制九个小时方可入味。

浓郁的汤,紧致鲜甜的鸡肉,这样的猪肚鸡,鲜、香、嫩俱全,而且猪肚和胡椒都有健胃的功效,对身体也是颇为有益。

椰子鸡

如果说猪肚鸡吃的是“浓”,那椰子鸡吃的就是清。

椰青水清淡的同时带着淡淡的甜香,直接用新鲜的椰青水作为锅底,其实并不需要太多的调味,稍微调入一点食盐就已经足够可以吊出新鲜的味道。

椰子炖鸡在广东的炖品中一直都是颇受欢迎的一种炖汤,海南人更是喜欢直接用椰青水作为锅底涮煮鸡肉,其实两种做法都充分利用了椰子本身的甜味。如果说椰子炖鸡是浓,那椰子鸡火锅更多的是清。椰青水加入鸡肉后,椰青水仍旧清冽,在吃鸡前先来一碗汤,鲜、甜的口感已经非常美味。

如果让我选择一种最适合夏天的火锅,那椰子鸡绝对是我会选择的一种。清甜的口感打开夏天的胃口,富含氨基酸等营养成分的椰子水也非常适合补充夏天随着汗液流失的水分和微量元素。

佛跳墙

说起佛跳墙,一直都是和“名贵”联系在一起的一道菜式。

起源于闽南的佛跳墙,会用鸡、火腿、猪骨等材料熬制汤底,再加入鲍鱼、干贝、花胶、海参等名贵海味一起炖制,炖制完成掀开盅盖的瞬间香气四溢,“佛陀也会被香味吸引过来”,佛跳墙的名字因而而来。

如今广州的佛跳墙火锅也是不少,颇有旧时黄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味道。但佛跳墙好与坏,当中材料是否真材实料,火候是否足够也是颇为考究。

这里的佛跳墙,上桌的瞬间就颇为吸引眼球——汤是金黄的色泽,格外贵气。加上肉眼可见的个头十足的鲍鱼,花椒、海参等名贵食材点缀其间,文昌鸡无疑在当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那满满的香气,能否吸引佛陀我不知道,但绝对能让资深饕客也是食指大动。

其实这里炖制佛跳墙的汤底用了鸡加上磨碎的金瓜一起炖制,金瓜味道香甜,给汤底加入了不一样的感觉,更香浓,更浓稠。

煮开后先来一口香浓的汤,然后慢慢品尝那各种口感不一,同样名贵的食材,这样的佛跳墙,总能给人奢侈的满足感。

炆鸡煲

如果是宵夜时段来到这里,那各种炆制的鸡煲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炆制的鸡煲味道更加浓烈,点上几瓶冰镇的啤酒,和朋友谈天说地,这样的晚上总是格外美好。

这里炆制的鸡煲也有不少,花椒鸡煲带着麻和辣的香味,适合嗜辣人士的口味,卜卜贝清炆鸡煲则是用了清甜的卜卜贝,加入甘香的蟹黄酱,鲜甜而甘香。

各种配菜

在这里,吃完鸡肉,还可以让服务员倒入高汤,继续涮煮其他的食材。

鲜嫩的牛肉,直接栽种在木头上的新鲜菇菌,这些食材吸收了高汤的香味之后,口感都会变得更加丰富而动人。

在主菜后的配菜,其实也颇为重要,毕竟是画龙点睛还是狗尾续貂,往往会由配菜的素质决定。在这里,肉丸爽口弹牙,牛肉新鲜嫩滑,各种配菜,甚至也有足够成为主角的质量。

美味小菜

等待火锅煮开的过程食指大动又颇为无奈?其实也不用担心。这里的小菜素质同样不错。来份冰镇秋葵,来份无骨凤爪,这样的美味,在夏日炎炎中打开胃口正是合适。

清爽甜品

不得不提的还有这里的甜品,椰子冻,冰粉,各种甜品作为收尾,绝对是能让满足感更上一层楼的一个好搭配。

聚汇坊的环境,颇为清新,但食物却仿佛是浓墨重彩的油画,足够浓郁而让人记忆鲜明。无论是一口靓汤还是一块好的鸡肉,都是足够让人胃口大开的美味,也是我寻找的火锅的动人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