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6

凤凰花开红似火

天数:1 天 时间:5 月 和谁:一个人

广州各处都有不少凤凰树,也许是气候的原因,最近几年的开花季节总是花朵寥寥,缺乏好年景的那种热闹和气势。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进入到五月份以后,网络上和微信上都出现许多凤凰花盛开的信息和图片,表明广州和广东各地的花情都十分喜人。我一直有拍摄凤凰花的想法,碰上难得一遇的特好花情,岂能错过。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离家较近,往年常在那里拍摄杜鹃花与荷花。从发小LULU的微信中得知,今年烈士陵园的凤凰花开得很漂亮。待阴雨天过后,马上带上摄影器材前往一探究竟。中苏人民血谊亭附近有棵凤凰树不但树形苍劲,而且花朵繁密,满树的凤凰花灿烂如霞。与红棉花相比,凤凰花的红色更加鲜艳,花的数量和密度也更大,远远看去,就像燃烧的火焰,热烈而奔放。除了花朵的艳丽,凤凰树的叶子也十分好看。羽毛状的叶子舒展开来,形状优美,青翠可人。碧绿的树叶与鲜红的花朵交相辉映,赏心悦目。

爱美是人之常情,在美丽的凤凰花面前,所有过往的行人都无法忽视它的存在,也无法抗拒它的魅力。无论男女老少,人们纷纷取出手机留下它的倩影。摄影发烧友则有备而来,长枪短炮各显神通。盛开的凤凰树繁花似锦,红红火火。它红而不浊,艳而不俗。比起樱花桃花的清丽,它的色彩更为浓烈厚重。它的红花由一片青绿簇拥,更增添了色彩的对比和丰富程度,让人百看不厌。我希望广州能有更多的凤凰树,甚至凤凰树林。试想花开时节,满城红色的花海该有多么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