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8

以美食的名义旅行丨广州食游记

在深圳生活了两三年的我,去广州游玩的次数估计不会比在深圳工作的人回广州的次数少,这次外地小伙伴来深圳,特地带他们去了广州吃到撑,我们先根据区域来划分一下需要吃的老饕新店,然后逐一攻破。

住宿:华轩里酒店广州珠江新城店

为了方便出行,我们原本的规划就是优先选择珠江新城附近的酒店,本次入住的酒店就在珠江新城花城苑附近,无论是吃东西,还是外出游玩都比较方便,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这家酒店。

入住的瞬间,就觉得我们的选择是多么的正确。这里,既能看到绝美的广州夜景,又有通透巧妙的新中式现代设计,让人耳目一新。

酒店大堂内新中式的古朴、古韵扑面而来,花鸟画、前台的睡莲摆设、明清风格的“苏氏家具”,清爽简单,却又透露着高贵。在巨大的落地窗前,可以一览羊城全景,将广州城市的繁华尽收眼底。

酒店客房也是新中式的设计风格,房间整体呈现简洁淡雅的原木色调,别出心裁的灯饰和桌案,墙壁上挂着的水墨画,桌子上摆着的中式茶具,还有花瓶里的绿植,桌子上的茶具,每一处都细心调试,相互辉映。

游玩过后,走得累了,回到华轩里酒店,一切喧嚣和疲惫都被隔离在门外,大隐于市,细心体味繁华中的宁静。

上下九+沙面

陈添记鱼皮

在趁着文记壹心鸡排队的间隙,走了大概20米去打包了一份鱼皮,正好当了配菜。鱼皮感觉是水里焯过的,但是没有一丁点腥气,爽脆的不得了,拌着花生和香菜,特别的爽口。我能想到的只能是煮完以后立刻过冰水极速冷却,才能有这样的口感。

文记壹心鸡

这是藏在破旧的小巷子里的不起眼小店,很多当地的阿姨叔叔在这里聚会。这也是我们全程遇到的唯一不能手机支付的餐厅了。大师傅刀起刀落一排鸡就切好,码在盘子里,然后过一勺滚烫的卤汁。所以鸡端上的时候,是温温的,带着一丝丝咸味。广东人吃的白切鸡,鸡头一并端上来,鸡冠和鸡皮都蜡黄,应该是正宗的清远鸡了。

蘸料就是广东最常见的葱姜蘸料。鸡皮脆嫩,鸡肉很鲜,很久没吃到这种弹性的鸡肉了,不是带血丝的嫩,真的特别有嚼劲。68元一斤的鸡比起之后我们吃的另一只天价鸡,性价比是真的高了。

鸡油菜心和秘制大肠是我闺蜜在国庆节探路的时候发现并且力荐给我的。菜心是大灶头炒出来的味道,清甜爽脆,特别好吃。

蜜汁大肠再次超出我们的想象,类似咕咾肉的烧法,糖醋口味。大肠过油炸,然后茄汁里翻炒,底下垫着芋头丝,一根根牙签的粗细,没有一点异味,不一会就光盘了。

顺记冰室

从壹心鸡弄堂出来,对面就是顺记冰室。小小一间门面,里面别有洞天。最最出名莫过于他们家的雪糕,点了招牌三色(椰子,芒果,榴莲)。可惜芒果卖完了,换了菠萝口味,一股香精的味道,像小时候五毛钱的菠萝棒冰。

事实证明,招牌口味和普通口味还是差距很大的。最喜欢椰子味,黏黏的口感,甜度刚好;榴莲味太过甜口,有点盖住了榴莲的香味。总的来说,这家的雪糕有点小时候的味道,和现在各种网红冰淇淋是不能比拟,吃到的更多是怀旧胜过口味了,推荐几个人点一份椰子雪糕当甜品分享就足够了。

南信牛奶甜品专家

比起顺记,我非常喜欢这家。他们家的姜汁撞奶特别有名。中国人对于吃的智慧是无穷尽的。姜汁撞奶顾名思义是一定温度的姜汁和一定温度的牛奶撞出的“火花”,然后液体就变固体啦~表面的奶皮结的刚好的厚度,滑滑的。这个姜汁撞奶稍微偏辣了一点点,而且口感偏甜,如果一个人吃一碗,可能有点齁。

椰汁马蹄爽,我吃了好多勺。看外观巨丑,像一杯冰冻的酸辣汤。鼓起勇气吃一口,估计你就根本停不下来了。马蹄粉做的马蹄爽结的比较稀薄,入口就化,没有凝胶感,吃到马蹄的清爽味,好像是冰糖熬的,一点也不甜,里面还有蛋清打的蛋花,粟米。冰冰凉凉,每嚼一口都充满惊喜。

作为甜品专家,他们家的肠粉也做的异常好吃!我想把此行最最好吃的肠粉颁给这个韭黄鲜虾肠。比较传统的做法,这个皮也太晶莹剔透,太软糯了!韭黄也就零星几根,不爱这个味道的同学也不用担心~鲜虾个头超大,各个弹性实足!店家很贴心的把一半酱油淋在肠粉上,还有一半在另外的小碟子里。这样不用担心肠粉一次吸满酱油变的很绵软。

国强粥粉小吃店

另外一家吃肠粉的店。这家的肠叫布拉肠。上下九这一块地方,都是老字号云集的小店,属于老西关特色美食。国强小吃店是真的小,只有一张圆桌,其他人都坐在人行道上吃。当地人的标配要不就是一份肠粉,要不就是粥配豉油皇炒面。

我们点了一份招牌牛腩肠,类似一碗盖浇饭,哈哈哈!蒸好的热气腾腾的粉,上面覆盖一勺五香牛腩。略微有点咸,不过我对肠粉的爱,一半是因为它的酱油,用牛腩酱汁配肠粉,总觉得缺少一点点什么。所以我心里的第一还是留给南信的肠粉啦!

美美炸物

我看帖子,很多当地人推荐这家的炸芋虾。

这种炸物店可以说是代表了很多广东人的童年回忆。真的是一家一不小心就错过的破破的小门面啊~10块钱一份四只,塑料袋一拎就走了。芋头丝包着芋头泥,一点点咸味,热的时候口感更佳。

广州酒家

说到广州的老字号,就不得不提广州酒家,素有“食在广州第一家”的美誉,现在已经有诸多分店。我们去的是位于下九路和文昌路交界的总店,外观来看非常气派,里面的装修就是比较老式的酒楼,比较朴实的那种。我们10:30才到店里,卡着这个点是因为想吃个Brunch的,所以虽然店里依旧客流不断,也不至于排队等位。

可能是因为在广州的最后一餐,三天填鸭式的进食已经影响到了食欲,又高强度开眼界吃了不少美味佳肴,所以这一餐就远远赶不上预期了。大家的反响也是平平。

虾籽烧麦端上来的时候,全都倾倒在笼屉的一侧,品相不太好。虾肉内陷还是不错的,新鲜微甜。

咸水角,是我最后一刻勾选的,没想到意外的好吃,这一餐的最好评。糯米的皮子,炸的松脆,一点都不油腻,里面是香菇肉末笋丁的馅料,一吃就是加了耗油。糯米吸收了酱汁的味道,内层糯米呈现淡淡的咖啡色,Q弹软糯,太喜欢。

广州酒家的点心价格很亲民,不过送上来的点心个头也是出奇的小。比如这个酥皮蛋挞吧,非常迷你,酥皮略干了一点点,吃的时候不会掉渣渣,但是饼底都黏在铝箔上了,影响了食感。

灌汤饺是这家推荐菜。上来的时候软咚咚的,感觉里面充满汤汁。这个点心也不是随意茶餐厅都能吃到的,上一次吃还是在誉八仙。誉八仙那个灌汤饺大概比这个大一半吧。拍完照,还没来得及顾及它,上菜的阿姨拿了一个小碗,扣在饺子上,迅速一翻,饺子落在碗里,破相了,汤漏的到处都是。阿姨白眼一翻,走了。将就着吃吃吧,里面的高汤肉皮冻加了海参之类的小颗粒,味道还是可以的。

艇仔粥也是这家有推荐的。标配的蛋皮,花生,鱿鱼丝,鱼片都吃到了。粥还是满鲜的,熬的米粒都化了。这次吃的几碗粥都没有踩雷。

肠粉选了香茜牛肉肠。反正吃过南信的韭黄鲜虾肠以后,其他都不好吃了,更何况大家可以感受一下这个肠粉的皮子。

鲜虾腐皮卷量还蛮大的。广州的腐皮特别好吃,炸的很松,都起很多大泡泡了。现在有些腐皮卷很偷懒,直接豆腐皮一包都不炸的。这个炸过的腐皮卷淋上豉汁,就很入味,还满好吃的。

我们下单的时候,服务员再三跟我们确认,不要加一份榴莲酥吗?好的吧~榴莲酥还不错,实打实的榴莲馅,满口的肥美。不喜欢吃榴莲的同学估计不能接受,比一般的榴莲酥重口一点。

珍珍小食店

1982年就开始的小食店。在发展如此迅速的年代屹立不倒肯定有着过人之处。墙上的海报是“满街都是老字号”。是的,短短200米的西华路,我们清单上就要打卡4家,都是不起眼的街边小店。

吃了一碗粉,浇头选了牛腩配猪手。另外加一分净萝卜。20多块钱就可以吃到很满足。大块的牛腩炖的酥烂,五香味十足。猪手皮泽光鲜,也有数块,性价比很高。另外萝卜偏硬了那么点。

然后路过同泰肠粉和芳记小吃店,都是主打肠粉。记得之前那家南信吗?没有肠粉可以超越那家的喜爱了。摸摸圆滚滚的肚子,把最后的下午茶空间留给富记吧。是的,你没看错,西华路吃的这粉啊面啊都只是我们的下午茶。

富记鱼蛋粉

这家还满简陋的,一个店面只有两堵墙,另外两面都是镂空的。还有几桌坐在门口吃,店堂里支起一个大炉灶,一位年轻的妇女掌勺,十分娴熟地煮完粉就去啃苹果了。

要了一碗招牌什锦粉,料很足。鱼皮,鱼蛋,手打牛肉丸,鱼糕,猪手铺的满满。料多于河粉。汤底是牛骨汤,河粉吸足了汤的鲜味,好吃!这家店的餐具全靠自取,找一个小碗也是奢望。于是,我们四个人只能凑紧脑袋,牢牢围坐在这小碗边,像是吃着火锅,可还是洒得一桌,心疼得不得了。

北京路

北京路是广州成建之始的所在地,这里也有不少的老店在等着我们。

巧美面家

巧美面家,继续吃云吞面。干嘛选巧美啊,因为食神蔡澜来过啊。点了一份云吞面和一分虾籽捞面,干湿搭配,完美咯。云吞皮薄馅足,虾肉各个大,面条是竹升面,有弹性的硬面,汤头里有几根韭黄,配在一起特别鲜。以前吃云吞面没注意到汤里不放小葱,是韭黄哎!看来虾肉和韭黄是好朋友。

虾籽捞面偏清淡,没有我喜欢的酱油,拌面就缺少了灵魂,其他小伙伴好像满喜欢的,一会光盘了。

传记潮发牛肉火锅

我一直觉得吧,火锅里的素菜要比荤菜很好吃啦,炸的气泡的豆皮,泡在煮过牛肉的汤底里,涮上几片生菜,几片白萝卜,那吸足了肉汤的纤维,糯糯的。然后主食吃了一道湿炒牛河,略淡。

北京路附近还有一家嘉乐蛋挞王,也深受当地人推荐。在骑楼下,一个小铺面,蛋挞3块钱一个,也太便宜了吧。奶香味挺足的,但是蛋黄不是软东东的,蛋挞随意装在透明塑料袋里,挺符合它3块钱的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