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周边游来这里,带孩子游南沙看水鸟,吃疍家传统美食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周末游,美食林

一直都知道,就算工作再忙也要陪孩子,因为他成长太快,等我们有时间了,他早已不需要陪伴了。今年装修新房子,便宝宝回乡下了,他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半年。

趁着周末得闲,我果断抛下工作,一家三口去南沙自驾游。早上八点把宝宝叫醒,他起床气很重,抱着他刚出家门,就哭闹不休要找奶奶,说去看小鸟也不行。去停车场的路上,他哭得声嘶力竭脸色通红,搞得我们被路人围观,真的蜜汁尴尬!

上车后宝宝哭闹一阵子就睡着了,从广州市区到南沙一个多小时车程,正好小睡补眠一下。我们计划先去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玩,中午到疍家妹吃饭,然后去南沙十九涌买海鲜、水果等特产。

刚到了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一停车宝宝就秒醒,看到形色各异的水鸟后,他开心地大叫跑来跑去,还让爸爸带他跟天鹅、孔雀、鸵鸟玩。果然,谁也逃不掉真香定律!

【零距离接触水鸟】

小孩子天生对小动物感兴趣,我家宝宝也不例外。南沙水鸟世界生态园在南沙万顷沙镇,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共有48种水鸟,分为雨林岛、花树岛、棕榈岛、迷宫岛、金银岛、千鹤洲等小岛,我们逛得比较随意,并没有逛完六个小岛。

售票大厅跟以往景区不一样,富丽堂皇像个博物馆,一进去就看到彩绘大象,我们还没反应过来,宝宝已经跑上去摸象鼻了。据说这里有十多种鸟类、鸟蛋标本,还有很多独特的艺术品,随手都能拍出网红大片。

亲水平台就在售票厅旁边,可容纳上百人同时观鸟,也是观赏天鹅湖的最佳位置。从荷兰引进的疣鼻天鹅和黑天鹅高贵优雅,传说中的黑颈天鹅没看到,有点可惜!

天鹅湖有一群白鹈鹕雀占鸠巢,在湖中悠然自得地梳理羽毛和捉鱼,搞得黑白天鹅只能在湖边觅食,成为它们的陪衬了。

一帆风顺桥造型独特,立体空间感强,是不可多得的网红打卡点,宝宝特别喜欢在桥上跑来跑去。

从桥上可以看到白鹈鹕群,这种东非巨嘴鸟嘴巴好大,感觉能吞得下皮球,它们的叫声响彻天空,或展翅高飞,或在岸边搔首弄姿,或追逐嬉戏,宝宝看得目不转睛,非常开心。

花树岛有西非冠鹤,这种尼日利亚国鸟的头冠像蒲公英一样,而且身姿优雅、舞步轻盈。无意中在树下发现西非冠鹤,它藏在绿植中偷窥你的眼神,非常漂亮迷人。

孔雀园在迷宫岛上,有黑白两种孔雀,来自巴基斯坦和印度,白孔雀是第一次看到,连我都觉得很新奇。宝宝不敢走近,让爸爸抱他追着孔雀跑,竟然看到孔雀开屏了,我们的运气真好!

金银岛东面是鸵鸟乐园,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鸟,你可以尝试喂它们草料。我们刚走近鸵鸟就跑过来了,看来它对宝宝更感兴趣,为了防止鸵鸟啄伤孩子,我叮嘱爸爸别靠得太近。

水鸟世界还有鹦鹉和火烈鸟,鹦鹉在花树岛可以看到,来自非洲、南美洲等地,品种相当多,我们没找到这里。红鹳滩有一群火烈鸟,可惜被网围起来了,无法走近去看,如果用无人机从高空俯瞰,应该可以看到的。

【南沙十九涌买海鲜】

在水鸟世界玩了一下午,到了南沙十九涌已是傍晚时分,本想看落日可惜天色不好,过来买特产也是极好的事。

南沙十九涌位于广州最南端,也在南沙万顷沙镇。早上过来的话,可以到十九涌水产品交易码头看看,南沙当地渔民早上出海,前往伶仃洋捕鱼。

很多人会来这里买海鲜,满载而归的渔船就停在码头上,人来人往很热闹,生活气息浓烈。据说有黄眉头、黄脚立、金鼓鱼和虾蟹,全看运气好不好。

南沙十九涌有很多海鲜档口,海鲜生龙活虎品种多样,大闸蟹有十几到二十多元不等,还有濑尿虾、老虎虾、生蚝、膏蟹、海胆、扇贝、蛏子和龙虾等海鲜。不少游客在挑选海产品,买好后到旁边的餐厅加工,和家人吃一顿丰盛的海鲜大餐。

走过海鲜市场,有几位南沙渔民在卖本地杂鱼,都是当天出海卖剩下的,小鱼小虾蟹新鲜又便宜,买回去晚上可以加菜。

十九涌的海味干货选择多样,各种海鱼干很诱人,用油香煎最下饭。

各式农产品也很多,本地番薯、莲藕很不错,一看到莲藕是粉藕,姐买了一些回家煲汤。

只要来南沙十九涌,南沙特产的水果最值得买。本地香蕉有红黄绿三种,红色香蕉是五年老树生的火龙蕉,产量少价格稍贵,要七元一斤,蕉皮比较厚,胜在蕉肉较甜。苹果蕉、皇帝蕉和香蕉也受欢迎,一般游客都会买点回家。

本地番石榴有红心和白心两种,红心比较酸,白心比较甜,我喜欢吃脆甜的那种没有,所以没有买。芒果个头很大,每只重达两三斤,宝宝嚷嚷着要吃芒果,我们就买了比较甜的金皇芒。

玩了一整天有点累,宝宝也饿了,正好看到有鲜榨甘蔗汁,宝宝一口气喝了大半瓶,剩下的给爸爸喝了。

来南沙十九涌玩,可以住这里的民宿,第二天早起看日出,跟着渔船出海捕鱼,也是不错的选择。

【疍家传统美食】

疍家人,起源于古越族或古黎族,他们以船为家,常年生活在海上,以出海打渔为生,长期与风浪搏斗,生命犹如蛋壳般脆弱,因而得此名。

一直以为疍家妹是人名,来到南沙后才知道,原来专做疍家菜的农庄,就在万顷沙镇的南沙十四涌。万顷沙镇地处咸淡水交界处,生产黄眉头、凤尾鱼、白鸽鱼、麻虾、河蟹等,疍家美食讲究“不鲜不食,不时不食”,追求食材本味,无需过多调料,当天新鲜捕捞的海鲜,只要水煮或清蒸都鲜味十足。

疍家妹的疍家传统美食获奖无数,很多港澳游客来南沙旅游,都会来这里吃疍家菜。不仅如此,疍家妹还上过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连总导演陈晓卿吃过都念念不忘。

疍家妹大厅很宽敞,放眼望去有几十桌,天花板就像渔船顶篷,连灯的造型都有疍家传统风格,来这里有上渔船的错觉。

发现外面在晒腊肉和鱼干,自从猪肉涨价之后,看到这么多腊肉就口水直流。

除此之外,还有腊鸭、鸭头、鸭翅、鸭肝、虾干和濑尿虾,喜欢吃腊味的我忍不住买了带走。

爱吃腊味不能错过鱼干腊味饭,米饭油润甘香耐嚼,加上鱼干和腊味,我连吃三碗都没问题。

俗话说,无鸡不成宴。来南沙必吃疍家鸡,有白切鸡、烧鸡和清蒸三种做法,疍家鸡是在渔船上长大的,从小吃鱼虾蟹,鸡肉有韧性鲜味浓。湿地鸡长于南沙湿地,也是广州十大怀旧名鸡之一,有机会也可以试试!

不知不觉玩了一整天,本来宝宝就睡不够,下午会小睡一下,结果像打了鸡血一样亢奋,跟着爸爸玩得很开心,完全忘记奶奶的存在。天色渐晚,已近黄昏。我们快乐把家还,上车后宝宝很快睡着了,玩了一天我们也累瘫了,感觉陪孩子比工作还累N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