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27

登广州塔,夜游珠江,漫步深圳东部华侨城

翻看七八年前自己的照片,是一种怎样的感受?惊喜交加,回味良久。惊的是岁月无痕,抓也抓不住;喜的是记忆有痕,将美好瞬间定格;回味的是青春留痕,带着新奇看世界,单纯又快乐。

2012年初春,广州东莞深圳之行,游览了广州塔、珠江、可园海战博物馆虎门炮台东部华侨城,感受到岭南文化的传统与现代、珠三角的开放与繁华。

广州是广东省省会,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岭南文化的发源地和兴盛地。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名气逐渐被深圳赶超,但说起旅游资源、名胜古迹,那是相当丰富。单单一句“吃在广州”,就足以让人憧憬万分,更不用说羊城、花城、穗城、楚庭、番禺这些别称背后蕴含的故事。无论自然山水、文化艺术,还是吃喝玩乐、特色体验,都可圈可点、堪称一流。

我们这次登临广州塔、参观中山纪念堂、夜游珠江,初步领略了南国第一城的风貌。

东山湖公园

广州塔又称广州新电视塔,昵称小蛮腰,国家4A级景区。塔身主体高454米,天线桅杆高146米,总高度600米,是我国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仅次于东京晴空塔(高634米),已成为广州市的地标建筑。

外形简洁美观,是一个渐变的网格状建筑,两个椭圆形的钢制外壳,沿着镂空的钢结构框架向上旋转。

广州塔从下到上分为A—E共5个功能区,其中A区是塔基部分,介绍广州历史、文化、经济和旅游景点等展示功能。E区是塔冠部分,设置餐饮、娱乐功能和观景平台。游客集中的区域是:A区2层的珠江摄影观景平台。B区17-22层的3D、4D影院。D区33-62层的蜘蛛侠栈道。E区107层的白云观光大厅、108层的星光观光大厅、109-110层的减振系统游览厅、塔巅488米的摄影观景平台。比较刺激的游玩项目是:E区由16个透明水晶球舱组成、世界最高的横向摩天轮。塔顶455—485米天线桅杆的超高空位置,可以感受降速体验,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垂直速降游乐项目,2013年5月获吉尼斯世界纪录。

我们乘坐高速电梯去107层。速度极快,428米,1分39秒就到了。这是当时的视频:

先到107层白云观光大厅,再去108层星光观光大厅。地面是全透明的钢化玻璃“悬空走廊”,边上是玻璃幕墙,有恐高症的人估计不敢往下看。

凌空俯瞰,珠江像一条巨龙,城市新中轴线尽收眼底,“桥”见广州之美。向前看,广州大桥、海印大桥;往后看,猎德大桥、华南大桥。

天气好的话,蓝天、白云、碧水、高楼,景色会更漂亮吧。

广州除了广州塔,还有双子塔,即东塔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高530米;西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高432米。这些高层建筑与其他高楼连成一线,形成有节奏、有韵律的波浪形城市天际轮廓线。

广州新电视塔(广州塔)

中山纪念堂位于越秀区东风中路,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孙中山先生筹资兴建的纪念性建筑物。1929年1月动工,1931年11月落成。1956年堂前安放了重新铸造、高5米的孙中山先生铜像。1963年进行了大规模翻修,屋顶全部采用蓝色琉璃瓦,园内新栽了很多树木、花卉。

建筑外观为八角形,庄严宏伟。内部采用钢架和钢筋混凝土混合结构,高47米、跨度71米的空间内没有一根柱子,主要靠隐藏在墙壁间的八根巨柱支撑钢桁架。

珠江是我国第二大河流(按流量)、第三大长河(按长度)。全长2320千米,流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6个省。

广州珠江夜游,全程70分钟,沿途经过海印大桥、广州大桥、海心沙、广州塔、猎德大桥

游船分别从大沙头码头和天字码头起航,门票有78元、108元两种,船上提供茶水零食、广播讲解。

海印大桥

海印大桥的塔顶,像两只羊角,寓意广州别称“羊城”。整体外观像一艘双桅船,又像两把巨大的竖琴,象征广州是港口之城、音乐之都。

霓虹闪烁,流光溢彩,图案不停变幻,时而五羊,时而云朵,七彩夺目,仿佛穿越千年。

星海音乐厅,以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名字命名,外观壮丽,像一只临水欲飞的天鹅,又像一台掀盖待奏的钢琴。

猎德桥

“猎德”一词出自古籍“耕道而得道,猎德而得德”(耕种真理而得到真理,猎取道德而得到道德),劝导公众像打猎那样追求高尚的道德。

东莞是历史文化名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全国5个不设区的地级市之一(其他4个为广东中山、甘肃嘉峪关、海南三沙、海南儋州)。经济很发达,号称“世界工厂”。

东莞玉兰大剧院

莞城历史悠久,名胜古迹众多。这次我们在市区游览了可园,在最大的镇虎门镇,参观了海战博物馆虎门炮台

可园位于市区西博厦村,是岭南园林的代表作,清代与顺德清晖园、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合称广东四大名园。

园林1850年开始建造,1864年基本建成。占地面积2204平方米,最高建筑“可楼”高17.5米。虽然面积较小,但设计精巧。在三亩三分土地上,亭台楼阁、山水桥榭、厅堂轩院,一应俱全;住宅、客厅、别墅、庭院、花圃、书斋,艺术地揉合在一起。全园共有一楼、六阁、五亭、六台、五池、三桥、十九厅、十五房,通过130道式样不同的大小门及游廊、走道,有机地联为一体。

关于可园“可”字的来历,说是主人张敬修建园之前,准备取名“意园”,满意、合心意的意思。竣工后,他邀请文人雅士前来庆贺鉴赏。不知是园林确实太好了,还是美酒把大脑熏醉了,客人们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但又不好先表态,就应答说:可以!可以!本来“可以”这两个字,是泛泛的应付之词。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主人见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并且“以”与“意”读音相近,“可”在“意”(以)之前,于是改名“可园”。

实际上,张敬修为官多年,曾三起三落,被撤职回乡,但皇帝没有因此治罪于他。晚年能平安回家修建园林,想必感慨颇多,园林的名字应该包含“可以”“可人”“可进可退”“无可无不可”等含义吧。

海战博物馆位于东莞虎门镇南面村,是一座专题性与遗址性相结合的博物馆,全国三大禁毒教育基地之一,虎门炮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

虎门大桥

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为《鸦片战争海战》陈列和《虎门海战》半景画,前者表现了鸦片战争时期中英军事力量的对比,以及中国军队英勇抗击英国侵略者的故事;后者以写实的绘画、逼真的地面塑形、与现代声光的巧妙结合,再现了1841年2月26日虎门海战的悲壮场面。

鸦片战争是中国历史发展的重要转折点,资本主义列强用武力打开中国的大门,从此中国逐步变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鸦片战争之后数百年,无数仁人志士奋力探索、英勇献身,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而深沉的历史篇章。

虎门炮台是明清时代粤东海防的要塞,这里见证了因清政府腐朽无能,在和与战之间摇摆不定,最终失守陷落的历史悲凉,守军关天培、陈连升等数千名将士全部壮烈牺牲。

威远炮台

虎门炮台并非一个具体的炮台名称,而是河中小岛和两边岸上一连串的炮台群。这些炮台从清朝嘉庆年间开始大规模建设,初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防御阵地。

追溯鸦片战争的历史,不能不提虎门销烟的两广总督林则徐;说起虎门炮台的悲壮,不能不提誓死卫国的水师提督关天培,还有英勇不屈的众多将士。历史一次次昭示我们,一盘散沙,注定一事无成;贫穷落后,注定挨打受辱。只有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炮台附近的虎门大桥,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悬索桥梁,主航道跨径888米,被誉为“世界第一跨”‘。

东部华侨城位于深圳大梅沙,占地近9平方公里,是华侨城集团耗费35亿元打造的世界级度假旅游目的地,也是国内首个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科普教育、生态探险于一体的综合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整个景区包括大侠谷生态乐园、茶溪谷休闲公园、云海谷体育公园、大华兴寺、主题酒店群落、天麓大宅等六大板块。

我们游览了其中的茶溪谷休闲公园、茵特拉根小镇、大华兴寺。总的感觉,这是一个绿的世界、花的世界、中西文化交融的世界、休闲度假的世界。

茵特拉根小镇仿照瑞士阿尔卑斯山麓茵特拉根的建筑、赛马特的花卉、谢菲尔德的彩绘,通过主题街区、森林小火车、度假酒店、水上高尔夫、大剧院等元素,营造出一个童话般的山地小镇。

四季花田

茶艺坊

茶溪栈桥

茶翁古镇

庚子首义馆以孙中山先生的原始录音、资料图片、视频等形式,再现了我国近代史上反帝反封建的艰苦历程。

1900年10月6日,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党人在盐田三洲田地区发动武装起义,打响了推翻满清王朝封建专制统治的“共和第一枪”。这次起义是孙中山领导的十次起义中规模最大、参与民众最多、结局最惨烈的一次,史称“庚子首义”。

大剧院

行为艺术

烟雨蒙蒙,诗情画意。

因特拉根廊桥

在里面游玩不一定要按照指示标牌,走走停停,一路总有美景相伴。也许不经意间你会发现,拐角处的风景格外美丽。

四季植物馆

湿地廊桥。鲜艳的红色表示警醒,保护环境,珍惜资源。

因特拉根火车站

森林小火车往返于茵特拉根火车站与大拐弯火车站之间,轨道全长6千米,沿途经过峡谷、山林、湖泊、天堑,山环水绕,草木葱郁。如果是晴天的话,拍出来的照片估计能直接用作电脑屏保。

大华兴寺位于观音座莲山,是展示佛教传统文化,启迪心智、教化人生的宗教文化旅游园区。主要景点为观音座莲像,高23.3米,由158吨仿金铜铸造而成。

这是世界上唯一一座集四尊不同观音像为一体的户外贴金佛像。南面为 “圣观音”,北面为 “送子观音”,西面为 “莲华手菩萨”,东面为“圣观音”的主身形之一“世间尊观音”。

再见,深圳;再见,珠三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