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中年大妈和睡神儿子的顺德广州7日吃货之旅

玩法:美食,自由行

本人,非典型上海中年大妈,吃货一枚。家有睡神书呆鲜肉小祖宗一枚,懒散纠结之极,平时不在身边。这次趁着寒假期间大妈做足功课,生拉硬拽着他和我一起开启了这次顺德广州七天吃货之旅。第一次写游记攻略,不善排版,望多包涵。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之吃货之旅#1天

足足花了好多天做了整整几大页的攻略开启了吃货的美食之旅。

从上海搭乘航班到达广州机场后转乘机场空港大巴快线到达顺德。

Tips:下飞机在到达出口处就有很醒目的空港大巴柜台卖票去往各个方向,一般半个小时一班。如果要反向从顺德搭乘空港大巴去往广州白云飞机场的话可以微信关注“顺德城市候机楼”在线购买车票选择上下车地点和乘车时间,非常方便。

广州机场现代干净便捷,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终点站顺德没想到非常大,有十个镇,我们所在的大良镇方圆来回就几十公里了。

住:佛山顺德新世界酒店

大巴终点下车还要打的17公里才到达住宿的酒店,是个老牌四星宾馆,在顺德大良清晖园对面,叫做佛山顺德新世界酒店。地理位置佳,对面就有步行美食街,清晖园门口有去往各处的公交。酒店设施比较陈旧,房间很大,服务也不错。缺点是装修年久,管道老化,楼上楼下及旁边相邻房间用水时水管会发出啸叫声,隔音也一般,对于睡眠轻的旅客不建议选择。

吃:韦记牛杂---碗仔鱼翅---欢姐伦教糕---恒信、仁信双皮奶

放下行李已近傍晚,直奔附近的小吃街觅食,先去吃了有名的韦记牛杂店,点了一份牛腩粉,肚子饿了啥都好吃,呼噜噜下肚,评价还行不算惊艳。

接着去了旁边的碗仔翅店,这家专卖鱼唇鱼胶鱼翅。要了一碗尝鲜,我感觉很美味,汤鲜鱼唇鱼胶有弹性没腥味,可惜家人不喜欢吃了几口就作罢。从隔壁欢姐伦教糕(读音伦教而不是伦敦哈,伦教糕其实就是透明糯米水晶糕)买来的双味伦教糕他吃得津津有味,然而我却觉得略甜一般般。

碗仔翅店的老板是位当地中年女子,里面掌勺的是她妈妈。老板和蔼健谈,我们坐着边吃边聊,她看我在研究攻略,特地主动向我推荐了好几家主打不同特色菜的当地人去吃的店铺,吃罢和老板母女俩合影,感谢她们的热心

最后去了恒信和民信两家双皮奶铺吃最爱的双皮奶。这两家都是一个家族创办,民信是爹先创办,后来女儿创办了仁信。在仁信点了原味双皮奶,果然奶香浓郁,就是偏甜了一些。去民信点了椰子炖奶,椰香伴着奶香相得益彰太美味啦!反而是炸牛奶略油太甜一般般。

两个人吃得肚子圆滚滚结束了第一晚的美食,期待后面几天的食物。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之吃货之旅#2天

吃和玩:顺德人家早茶---顺峰山公园---顺峰山庄---民骏凉茶铺

家有睡神,天天睡到地老天荒都不嫌够,可怜我这早睡早起型中年大妈像是跟他处在两个时区。

Brunch时间拉着睡眼朦胧的小祖宗赶到大名鼎鼎的顺德人家吃早茶。

点了虾饺皇、豉汁蒸排骨、猪肉肠、绿豆红豆薄撑(就是煎红豆馅糯米卷)和艇仔粥。大赞虾饺皇,足足包了三个大虾的内芯,一笼四只才21.8元。绿豆红豆薄撑也很不错,外脆里糯不甜不腻。艇仔粥里内容丰富,有芹菜末、肉末、蛋皮卷、虾、肚丝、鱼丝鱼唇等等,加上油条花生米,量足味美。只是豉汁排骨有点辣味。结账加上20元的茶水费只有109元,堪称价廉物美!

两个人早茶吃得饱饱,于是为了下一餐的黑钻餐厅体验拖着他去了附近的顺风山公园散步消食。没想到昨晚碗仔翅老板极力推荐的顺风山公园确实湖光山色迤逦休闲,非常值得一来。公园旁边有个宝林寺,寺内的观音堂可从园内直接步入,点香祈福。

两个多小时之后两人逛完顺峰山公园终于来到了黑钻餐厅顺峰山庄

由于仍旧吃不下而且人少既吃不了硬菜也点不多品种蛮尴尬的。于是要了点单率第一、三位的拆鱼羹和高通葡挞,再点了排骨陈村粉和姜炒牛肉。

最赞的是仅28元一中盆的拆鱼羹,料足顺滑美味,两个人分一盆足够了。高通葡挞也许期望值太高,其实个子小小,不甜腻倒是真的。

踩雷的是陈村粉,不高兴特地跑去陈村吃粉想着这里点一盘尝味,上面盖着的小排骨倒是比早茶那家好吃,嫩而入味。但是下面主角粉条却淡而无味,最吃不消的是加了大量的蒜粒在粉里,一口粉伴几粒蒜末...姜炒牛肉虽嫩但太咸,也算点单失败。

这家店要另收10%服务费,没感觉啥服务,负责我们桌的小姑娘服务员连普通话都说不来...店内的园林景观和普洱茶味浓醇厚倒是可以点赞。

晚上回到酒店啥都吃不下,特地跑去附近的美食街著名老字号民骏凉茶铺买了消食健胃茶和龟苓膏。店内陈设像是个中药铺,有各种药材和抓药抽屉,每一款凉茶都列明了药材成分。老板娘也是很热心健谈,推荐了凉茶和龟苓膏。

最后回酒店途中又去民信双皮奶铺打包了一份原味双皮奶回酒店算是结束今天的美食。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之吃货之旅#第三天

吃和玩:香云纱花园酒店早茶---佛山祖庙---岭南天地---毋米粥

睡神照例睡到中午,第一顿去住所对面顺德大良区最好的酒店香云纱花园酒店吃早茶,它家的早茶是必吃之一。

烧鹅(图上左)名列烧鹅榜第二,11点之后才能下单。果然名不虚传,鲜嫩肥美太赞啦!随盘上来两碟酱料,一碟鲜咸酱是从腌制的鹅肚里接取出来,另一碟酸甜酱,锦上添花。点单榜第一的水牛奶蛋挞比昨天顺峰山庄的好吃。野味沙茶菇饺居然是虾和肉的内陷,沙茶菇只是点缀(图中),当然还是好吃。蟹子鲜虾烧卖料足肉弹美味。这家另收10%的服务费,不断有服务员倒茶换盘,物有所值。这顿吃得啥啥都满意,可谓目前为止最喜欢并推荐的一家店了。

接着门口乘旅游公交车历时近两个小时去往佛山祖庙。

祖庙是典型的岭南园林建筑风格,庙内有古迹寺庙、有两大功夫宗师叶问和黄飞鸿纪念馆。

每天在黄飞鸿纪念馆前有三场功夫+舞狮表演,动静结合,即饱眼福又了解历史,对于想领略原汁原味佛山文化风情的游客来说是个很好的去处,建议大家提前了解好表演时间。

祖庙边上是强烈反差的岭南天地,类似于上海的新天地,是个小资的集中地。也许我们三点多来的不是时候,感觉这里人气不旺,形式大于内容。

这里面的传统美食老铺生意一般,价格偏贵。在这里的民信双皮奶铺点了姜撞双皮奶,姜味很重,被辣得频频喝水。

回程路上去吃粥底火锅“毋米粥”。

这家是总店,周边是卖汽配摩托车街区,很奇怪的感觉。门面不大,没想到里面有六层楼。“毋米粥”顾名思义就是见不到一粒米的粥(粥汤)。端上来一大锅熬好的乳白粥汤,然后便像点火锅一样点各种海鲜在里面唰,最后喝这锅粥汤,自然鲜美醇厚。捞菜(图下左)很像莴笋叶,汤喝得我非常满意。

不过额外惊喜是点的一道小炒:豆豉鲮鱼炒花腩肉(图中右),五花肉切片薄如纸翼,鲮鱼切成细条状,油炸透,加上佐料,爽脆鲜香非常入味,最后配上粥喝简直画龙点睛之感。

今天的行程安排自感很满意,除了姜撞奶其他都完美。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之吃货之旅#4天

吃和玩:龙的酒楼早茶---金榜欢记牛乳---沙煲兄弟---清晖园---有腥记鱼生

今天先去当地人极力推荐的龙的酒楼早茶。

这种大茶楼基本都是三四层以上规模,每层楼面一个巨幅大厅,座无虚席。不同的是这家酒楼各式糕点在专门的区域自助选取,只有粥类或炒菜点单。

点的肠粉、排骨和红豆椰冻物美价廉,儿子想吃的葱油饼完全不是上海样式和味道。结账只有71元,性价比极高,怪不得深受本地人的欢迎。

早茶吃完顺路去寻找上过几次美食专栏的著名品牌双皮奶“欢记”。

它家的特点是隐藏在犄角旮旯小巷深处民居之内,店面简陋且小得只有一张桌子。今天没见到奶奶,估计是孙子在站店。

点了最常见的水牛奶和双皮奶打包。打开尝了一口奶香四溢不甜不腻太好吃啦,赶忙回去又加了一份。其实回去路上打开水牛奶喝了才发现实在醇厚香浓令人惊艳,可惜已经走出很远。这家可谓是我们在顺德吃到最好吃的双皮奶和水牛奶,强烈推荐!

小巷里曲折蜿蜒一路走走倒也别具特色,领略下市井风情,羡慕巷边慵懒的猫咪和肥硕的美鸡们......

等走到酒店背面不远处,煲仔饭排名第一的沙煲兄弟已经下午一点半左右。

店里依然座无虚席,门口等位众多,两人实在吃不下于是点一份牛肉三腊(腊肉腊肠腊鸭)窝蛋分食。等了半个多小时之后上来满满一煲,配一碟爽口蔬菜。腊味鲜咸入味,加上润滑的牛肉和鸡蛋,倒点酱油,随着滋啦滋啦声把饭糍翻上来一口下肚别提有多香喽!刚才还在叫嚷实在吃不下的睡神连吃了四五小碗,我俩把个煲仔饭刮得粒米不剩,捧着肚子终于满足地离开。

吃完煲仔饭之后回酒店午睡,醒来后去酒店对面的清晖园逛逛。

清晖园是顺德第一位状元黄士俊的居所。园内楼台亭阁小桥流水植物众多,水池内养了好多肥硕的锦鲤和乌龟,还有鸳鸯戏水羡煞旁人,宛如世外桃源。在这里走走看看,心绪仿佛也跟着宁静起来,同时也希望沾沾状元风水宝地的灵气吧。

晚上一定要尝试此行顺德之旅的重头戏——鱼生。

先去了排名第一也是朋友刚体验完推荐我性价比很高的景鸿饭店。

果然是家座无虚席还要排队等位人气超旺的苍蝇小馆。可是睡神已经属于外国友人体质,害怕这里的卫生条件。我们还是赶往不远处另一家当地人推荐的有腥气酒家,事实证明符合我们的要求很满意。

选了一条两斤多一点的金雕,一鱼三吃,鱼肉刺身(如图),鱼皮烧粥,鱼骨椒盐油炸。

鱼生其实指的就是刺身,配上各种佐料和配菜,在碗里捞捞捞,广东人又叫捞生,寓意吉祥如意讨口彩。神奇的是生的鱼肉刺身一点不腥薄如纸翼有弹性还挺好吃,但是做成熟的鱼皮粥却有腥味,有的馆子把鱼皮凉拌又是另一种吃法。椒盐鱼骨咸淡恰如其分。用睡神的话说是三吃三种做法都拿捏得刚刚好,很满意最后结账算上服务费才225元,结束完美的一天。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之吃货之旅#5天

吃和玩:韦记牛杂---富哥煲仔粥---八合里海记牛肉---珠江夜景---豆花甜品

住:宜尚酒店(广州西门口地铁站)

离开顺德前的最后一天早餐终于不再想早茶了。今天调整策略,让睡神继续呼呼,我独自去酒店对面的美食街吃“外国友人”不想碰的牛杂汤,加了面筋和白萝卜,没料想比牛杂本身更好吃。

然后去韦记牛杂对面的富哥煲仔粥喝粥,谁知让我打假了这家贴在墙上的某珍珠餐厅完全只是装饰而已。这是家新装修的餐饮小店,店内原来猪脚姜的招牌还没撤走,问店员你们店和hei钻餐厅有关吗,一脸茫然都说不知道.....点了碗南瓜粥催了三次二十分钟才慢悠悠上桌。

最后在酒店隔壁给睡神买单一份心心念念的味千拉面,吃完离开顺德乘坐滴滴去往广州。

再见喽美食之都!除了水蛇小子坚决不肯尝试我们没吃之外,此行基本囊括了必吃美食及代表性餐馆,且每天有景点游玩,算是安排得当,不虚此行。

来到广州入住第一家旅馆叫宜尚酒店。像提升版的快捷酒店,新装修,服务不错。选它是因为周边有好几家要去的老牌美食店,出行方便,价格不贵,适合年轻白领族入住。唯一缺点在于酒店旁边就是个消防队,万一有出警可能会影响休息。

午觉之后去酒店斜对面的八合里海记牛肉店开启了广州的第一餐。没去成汕头总算在这里如愿以偿。

三花(前腿肉)没点成点了五花(后腿肉)、吊龙(后背肉)和匙肉(脖子下肉)、胸口耢(胸油)。

吃下来最爱匙肉薄嫩香美,五花筋多适合爱嚼劲的人,都说胸油美味,可惜我们欣赏不来,偏油硬。腐皮卷和粉条好吃。此餐买单187元,感觉好似又赚到了。

吃完去江边欣赏一下珠江夜景和小蛮腰(广州电视塔),外地人到此一游留影打卡。

回酒店路上吃了碗椰汁豆腐花尝鲜,还不错。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之吃货之旅#6天

住:广东迎宾馆

吃和玩:庆云居竹升面---泮溪酒家---永庆坊---陈家祠---上下九步行街---陈添记鱼皮---老关西濑粉---百花甜品

第六天的上午睡神照例呼呼,大妈独自一人去寻找老字号。

庆云居家的竹升面坚持用碱水加工,细长Q弹,清汤鲜美,她家的云吞也可做成传统小个。

前面提到昨晚所住宜尚酒店边上有不少老字号吃食。除了庆云居和伍湛记之外,在伍湛记隔壁还有广州老字号凉茶铺平安堂和向群饭店,门面和店堂都像上世纪80年代的样子,服务员也大多上了年纪。原本想去他家吃,可睡神看了环境有点嫌弃,还是去了广州三大酒家之一的泮溪酒家。

泮溪酒家坐拥旁边荔枝湾公园园景,酒家内部规模宏大得犹如一个王爷府,廊桥亭台水榭,里面自成一家小公园,有几十个巨大的厅阁,我们进入的一间人满为患,可见生意的火爆。

点了点单率前茅的马蹄糕、泮溪五秀(马蹄、虾仁、慈菇、菱角、藕)、烤乳猪和双皮奶。炒菜摆盘精致,五秀搭配清爽略有些咸。烤乳猪很不错,皮脆肉香,蘸酱蘸糖吃都赞。双皮奶不甜奶香也满意。结账加上服务费250元,除了几乎没服务外其他都还算认可。

泮溪酒家早午茶之后信步便来到了永庆坊,类似浓缩版的上海田子坊。李小龙故居也在这里,可惜不能进入参观。

一圈逛完之后赶紧回酒店退房搬往广东迎宾馆

这家原来是接待外国首脑的国宾馆,以园林绿化著称。园内有多棵参天古榕树。目前还是省政府招待办地址。对面的府前街上便是广州市政府所在地。去往周边景点基本2-3公里左右,出行方便。

十多年前儿子小的时候全家在此入住过印象深刻,此次依旧满意,性价比很高,非常推荐。

放下行李稍作休息之后匆忙来到陈家祠,这是目前规模最大装饰华丽保存完好的岭南祠堂式建筑群。免费讲解已经赶不上只能自己随便看看。

从陈家祠出来再走二十分钟左右到了上下九步行街。这里到处是吃食小铺熙熙攘攘,不怕没得选就怕肚子容量不够。

晚上睡神肚子不适先回酒店休息了。中国大妈我没了羁绊乐得自在立马赶往上下九街去品尝心心念念的陈添记鱼皮。苍蝇小店生意好得排队买单,鱼皮脆而不腥,加上香菜花生米,关键调味得正好,很好吃。

上下九步行街走到底不远处就是沙面了。这里像上海的外滩,各种欧式建筑群,是殖民统治时代的见证,也是拍照打卡胜地,夜景尤其漂亮。

最后一站美食打卡费尽周折赶到文明路去吃濑粉排行榜第一的老关西濑粉。其实就是类似上海勾厚芡的面疙瘩(疙瘩换成细条粉),加上虾米香菇末,鲜咸有嚼劲还蛮好吃的。其实他家的上汤鱼皮角拼水菱角更好吃,肉饺和米粉做成菱角的样子,加上鲜汤,是我第二天的早餐,吃了个底朝天。

文明路上老关西濑粉隔壁便是广州甜品名店百花,凤凰奶糊排名第一。点单尝味果然奶香+蛋香十足,奶糊在嘴里慢慢咀嚼回味无穷。

今天一天的安排紧凑,美食美景都兼顾到,美中不足便是睡神拉了一天肚子。我俩分析有可能是昨晚的牛肉火锅及最后的豆花+今天泮溪的烤乳猪混杂在一起让他这个外国友人般的肠胃不争气抗议了。可是我这中国大妈跟他同吃同喝还比他多吃了好几样暗黑料理肚子照样没事杠杠滴,哈哈哈。

我吃我吃我吃吃吃之吃货之旅#7天

吃喝玩:广州酒家早茶---中山纪念堂---越秀公园---圣心大教堂---海珠广场---小炳胜

今天是此次旅游的最后一天,明天就要返程了。在广州的最后一顿早茶选在离住宿酒店不远的广州酒家品尝。

作为老牌国字号酒家,在服务及口味上果然不负盛名。尤其喜欢椰汁小白兔和生捞皇帝菜,小白兔造型可爱椰香Q弹,皇帝菜在上海叫茼蒿菜,又嫩又入味可口。

酒足饭饱之后一路逛去中山纪念堂,气势雄伟,在内逛一圈看看历史图片及建筑缅怀伟人的丰功伟绩。

中山堂斜对面就是越秀公园,可是从那个进口需要向上翻过很长的坡才能到达另一个进口附近的五羊雕塑,爬得大妈我哆哆嗦嗦气喘吁吁。十多年前带着家人在五羊雕塑前拍过照片,今天再一次驻足留影纪念。

接着我们乘车笃笃悠悠去逛圣心大教堂。教堂周边类似于上海的城隍庙小商品街,熙熙攘攘人流密集也有些乱哄哄。大教堂里面看着还是挺壮观的,是个网红打卡地点。

打卡大教堂后沿着江边走走便是海珠广场,这里的江景看上去一般般,也许属于老城区的缘故吧。

在江边乘公交去北京街打卡本次的最后一个美食餐厅——小炳胜,相当于米其林级炳胜私厨的平民版,量不多适合两三人吃。

点了推荐榜前列的雪山奶酥包和蜜汁叉烧,以及番茄蛋牛肉和炸茄子。雪山包不愧为点单第一,软酥绵密,奶香不甜腻。其他几个菜也很不错,结账183元的价格对于开在闹市区店家来说算公道了。

上海中年吃货大妈和睡神儿子的顺德广州七天吃货自由行就此圆满结束。

总体来说此行非常轻松休闲:在打卡美食途中顺路穿插游览经典景点,根据自己喜好把要品尝的美食基本体验到。只恨自己的胃太小人太少能点的菜太有限。

其实当时国内的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汉已经挺严重,但还没引起广泛重视。我们回来一周后武汉就封城了,广州发病数一开始排在国内前三。我俩在来回飞行航班和搭乘两个城市内的公共交通工具上都没怎么戴口罩。能顺利回沪且身体安然无恙还是非常感恩的。写下这篇攻略的时候全国正如火如荼处在抗击疫情的全面战斗中。

期待春暖花开时能再次拥抱游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早日品尝各地美味佳肴!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