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解码广州 | 越秀公园,羊城第一公园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徒步,小资,省钱,周末游

越秀公园位于广州市解放北路,最早是由孙中山先生提议修建的,但“越秀”这个名字,则是因为西汉时南越王曾在山上修建“朝汉台”而得来的。从元代以来这里就被称为羊城八景之一,所以,欣赏广州风光,这里不得不去。

我一开始没有做过了解,看到“公园”二字,又看到在市内,还以为就是普通的绿化公园,也没抱多大期望,到了之后才发现自己错了。越秀公园不仅环境优美,山水怡人,而且还有很多著名古迹,比如镇海楼、古城墙、中山纪念碑、明绍武君臣冢、四方炮台、五羊传说雕塑像群等等。

进入到越秀公园林静水清,整个人沐浴在幽深的越秀山的苍翠和茂密中,洗净城市尘嚣,静思养神,令人心旷神怡。在繁华的城市里能够在有茂密清新的树林、波光粼粼的湖泊,还有历史悠久的古迹,为现代忙碌的生活驻足歇息提供了一个宁静的空间。

明代古城墙

在越秀公园里中山纪念碑的后面,我们看到一段斑驳的青砖的城墙掩映在茂密的植物之间,这段长长的古城墙隐没在丛林深处。随着历史的变迁明代古城墙在越秀公园里诉说着历史,它断断续续,横跨在越秀山中。走在其间不禁叹息现代进步对古代文明的破坏,无可奈何中还能在这样一段遗迹让我们去追寻古老历史的痕迹!

镇海楼

在越秀公园里的镇海楼远远看去,它既是楼房又像是一座塔,造型有着中国古代建筑古朴和精巧。登上这五层楼就能够看到远处波光粼粼珠江和绵延的白云山。羊城美景尽收眼底。园内漫游一圈,还能看到古之楚庭和佛山牌坊,感受着古老建筑工匠的智慧和对美的追求。

行程及花费交通

广州是国际大都市,交通非常的便利飞机、快铁、自驾都可以到达。越秀公园地址位于越秀区解放北路,可以乘坐公交可到公园北门站。也可以乘地铁二号线越秀公园站下车即可。

当然,也可以参加这个平台的一天游,家人参加过,真心推荐。

路线

公园游玩时间大概需要2-4小时,爬山需要用时6小时左右。推荐路线五仙观——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东美术馆——南越王宫博物馆

花费

广州市越秀公园开放时间为上午6时到晚上9时;公园无门票,但有主题展览时会有20元的门票,老人和儿童免票。由于我们离得比较近,也没有什么交通住宿费用,所以一天游玩下来人均大概花费100左右,外地的朋友我建议是来广州可以顺便看下,没必要专门过来。

广州是个繁华的大都市也是个购物天堂,在越秀区有旅行购物用餐的综合性餐馆。可以选择在口碑好的地方购买广州特产。推荐购买一些广州腊肠,牛肉干等等。腊肠有多重口味,也有礼盒包装,价格不等,约在50元-100元/斤;不过广式腊肠偏甜,购买注意按个人喜好选择购买。购买腊肠最好选择口碑好的店家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小提示

1.越秀公园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古迹,去之前稍微了解一下,结合实地参观会享受加倍的乐趣。
2.越秀公园有上山台阶,注意爬山需要穿一双好走又很舒适的鞋。
3.出行备足矿泉水和准备一些能补充体力的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