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居然还有一座微缩版“中山纪念堂”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穷游
广州
中山纪念堂
对山园

在中山图书馆阅览室消遣时,偶尔查到广州居然还有一座微缩版的“中山纪念堂”,其隐匿在西郊鲜为人所知,据资料记载,此建筑比地标的那座中山纪念堂落成还要早,并与之有着密切的关系。

离开图书馆后,我迫不及待地按照指引前往探寻,其实所谓西郊应该是几十年前的概念了,随着城市发展早已变得高楼林立,还有几条以国内知名地命名的路,转入福州路不久,便望到一座宫殿式的门楼,白墙青瓦赤窗,与纪念堂的正门楼惊人相似。

走进门楼迎面是一座拱桥,桥面平缓栏杆圆滑,外表有明显的水泥修补斑痕,我猜想此桥恐怕存在的岁月久远。

桥的另一端屹立着一座重檐歇山顶的建筑物,同样是白墙青瓦赤窗,外廊道有一排朱红立柱高高支撑着屋檐,环绕基座的栏杆似玉般的洁白,它的外观简直是中山纪念堂的翻版,只不过前面多了一个清澈的池塘,同时规模没有正宗的那么雄伟壮观。

从正面仰望更能感觉富丽堂皇,顶部正脊吻是一对祥云,重檐垂脊边缘饰物号是方形,但内中的图案也是云朵,纵横交错的斗拱依然是朱红色,横梁上的花纹精美丰富,瓦檐下整齐排列的“万”字装饰,与正宗的纪念堂同出一辙。

本想走进去仔细欣赏,可惜大门紧闭,唯有在外围观瞩,与那座能举行大型活动的纪念堂面积相比,此建筑确实仅算是九牛一毛,不过其生活气息却比纪念堂浓厚许多,因为它本身便是一座民国的私人别墅。

我略知广州传统的建筑一般是座北向南,而用手机指南针功能测量,发现这座别墅竟然座东朝西,正殿两侧分别有南北厢房,厢房外观风格同样与正殿一致,南厢房边是一个池塘,凭栏俯视可见水草和鱼儿,北厢房的窗户十分奇特,是一个钟形窗,据说在广州独一无二。

透过正殿与厢房之间的空隙,我能窥探建筑群的内围,望到还有一座后厢房,形成的一个相对封闭的四合院,里面走廊也是朱红支柱,院中有两尊圆花座,植有翠绿的權木丛。

四合院后的花园是可以绕道进入的,这里树木茂密,遮天蔽日,最端处的山冈上,建有一座两层楼高的翘角飞檐房屋,屋侧面假山层叠,有潺潺流水从上而下淌向南厢房旁的池塘,而北厢房侧又有迴廊连接花园旁另外一座两层小楼,小楼楼道的地板红底白点水磨石,与纪念堂的地面一模一样。

这座建筑有着这么多纪念堂的元素,我一点也不觉奇怪,因为建筑此豪华别墅者,便是当年负责广州中山纪念堂建设之人,其名为黄冠章,他利用职业便利吸取正宗纪念堂的精华,也是可以理解的,至于其是否贪污挪用了工程原材料,一直以来众说纷纭尚无定论。

岁月流逝亦难以考究,不论如何,此别墅融汇了中西南北的建筑风格,可以说是岭南园林的又一精品,至今仍然是人们探幽选胜之处,也许是依山傍水的缘故,所以因地制宜坐东朝西,而且还留下诗意的名字“对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