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跨越浙闵粤三省的年度家庭旅行(下)——广东篇(广州、潮州、佛山)

天数:3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接上篇】

啰里啰嗦的写到了完结篇,终于第一次进入广东省,我充满了期待和好奇,在广东的三天时间是整个旅程中节奏最慢的一段,闲逛加美食占据了所有的时间。身体逐步恢复正常的我将会在这篇游记中报复性的品尝垂涎已久的正宗粤菜和点心,当然也少不了健康的运动消耗,请各位继续往下看。(想看上集的各位请移步https://you.ctrip.com/travels/yandangshan217/3983295.html,中集https://you.ctrip.com/travels/xiamen21/3984409.html

【具体行程】

DAY1 自驾至潮州牌坊街广济桥,自驾至广州广州塔

DAY2 广州市区,佛山顺德

DAY3 地铁至佛山,返京

【潮州,意犹未尽的4小时】

在习主席的引领下,我们把潮州市作为进入广东省的第一站。虽然全程仅4小时,就在牌坊街和广济桥区域活动,但却成为了整个广东行程中最意犹未尽的城市,并且还产生了下次专程再去一次的念头。

牌坊街,传说可上溯唐宋,主要用于纪念城乡间于节义、功德、科第突出成就者。22座经过修复的古牌坊和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式商业街结合在一起,形成了全国独特的,地方特色突出的历史文化街区。

南洋风格的骑楼

一眼望去,数不清的牌坊向远处延伸,无比震撼。

当地的居民怀着无限自豪的情绪告诉我们,总书记就是在这个位置和人民群众零距离接触,并发表讲话的,他们都是见证者。

行走在干净、清静的街道上,感受着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虽然牌坊街的商铺大都开门较晚,很多美食没办法一一品尝,但不甘心的我们仍然在仅有的小店中寻觅着特色。

肠粉在我的印象中一直是皮厚馅淡,无滋无味的。但品尝过潮州的肠粉之后,简直是打开了我的新世界,是我对它的误解太深了。

一家不起眼的小店面,我们就在门口的小桌椅上品尝了无比美味的肠粉。

完美的溏心蛋,丰富的馅料配上浓郁的酱汁。。。写到这,我已开始想念

甘草水果,福建和广东应该都有,而我在牌坊街第一次吃,各种热带水果和当地腌制的蜜饯拌上浓稠的甘草酱,我一个人抱着吃了一大份。

咸水粿,只有在潮州才有的小吃,小碗状的米糕里加上油炒萝卜干,软绵中包裹着咸香又略带嚼劲的口感。

十点整,我们掐着广济桥开门时间进入。误打误撞赶上了广济桥景区最有特色,也是最与众不同的时段。

广济桥,古称湘子桥,横跨韩江。由于“中流警湍尤深,湘子桥不可为墩”,所以除了东西两段石梁桥之外,中间只能用18只梭船并排构成一列横队,用铁索连成浮桥。每天早上梭船并成一排,供行人通过,傍晚时分,梭船拖走,上下游大船从中间通行。这种模式一直沿用至今,每天,工作人员都会进行连接、拆分浮桥全过程的展示,这就是游览广济桥的精髓所在。

一拖船带着三搜并排的梭船到连接处。

连接完毕后的浮桥可供行人通过,真没想到由船拼接成的桥竟然如此平稳。

来到潮州一定要去广济桥,体验一下从古沿用至今的通行方式,看着桥上人来人往,感受蕴含其中的辉煌历史。

【广州,我终于来了】

我长这么大,居然没去过广州,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一直在老公耳边碎碎念奏效了,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就是广州。仔细想想,广州好像并没有什么特别吸引我的点,都市的繁华、主题乐园什么的没有趣,其实就是想亲身感受下南方大城市的特色。所以,此次广州之行的安排比较单一:登广州塔、晨跑珠江、逛两个周边,最重要的就是品尝正宗的粤菜和早茶!

【闲逛篇】

开头要重点吹爆一下老公订的珠江边酒店的塔景房,虽然酒店陈旧,但名副其实的塔景真是惊着我了,“小蛮腰”就矗立在眼前,随时随地欣赏日景、夜景、全景。。。。。如果不登塔,这个观塔的节目直接就可以在房间解决了!

房间看出去的日夜景观

登塔

广州塔不纯粹是登高望远、俯瞰全市景色这唯一卖点,在三种高度的观景平台基础上增加了摩天轮和跳楼机的项目(说是三种高度,相差几十米,基本没区别),一把老骨头的我们老老实实的选择了摩天轮套餐。

电梯里的高度显示。

塔顶是露天的,一到晚上出乎意料的冷,工作人员清一色羽绒服加身,我们就算穿了外套也有点抵挡不住冷风的袭击。

高楼林立背景下的摩天轮,还是很有特色的。

从缆车里拍夜景的角度,有点从飞机上俯瞰的意思,星星点点的灯光。

广州塔制高点就是跳楼机,却无人问津。

晨跑

珠江边晨跑是整个行程中跑步距离最长的一次了,酒店出发,从海印大桥跑到江对岸,再由猎德大桥返回起点,全程不到13公里,虽然天气不是特别好,但是依然能在跑步过程中欣赏美景,感受清晨的广州。

两个周边

说是两个周边,其实就是一个——佛山市。顺德属于佛山市的一个区,因为名声太大,所以在我这就算是两个周边。

【顺德】

以美食出名,这也是我们选择顺德的最大目的。当然,在逛吃的间隙也顺便逛了逛当地具有代表性的景点。

一是逢简水乡,一个与江南水乡类似的小村。

均安蒸猪好像是当地的名吃,阵阵猪肉香飘满小巷中。

二是清晖园,南方的古代园林的代表。

亭台楼阁、假山石洞布局巧妙,移步换景,别有洞天,特色装饰点缀其中,如此精致的园林在我心中一点不输江南的那些名园。

三是华盖路,一条集南洋建筑和美食为一体的步行街。

【佛山】

为了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推进广佛同城化合作,已购买了去佛山高铁票的我们意外发现广州到佛山居然通地铁!虽然时间稍长些,但是佛山地铁出口位置好,时间又比火车自由,果断退了火车票,改乘广佛线。

佛山是南派武术的主要发源地,黄飞鸿、叶问等武术大师以及李小龙等祖籍及师承都在佛山。黄飞鸿纪念馆、祖庙等著名景点我们也一一。。。。在门口打了卡,留了影。

祖庙

仁寿寺

黄飞鸿纪念馆

这是一处以古代与现代交织融合为特点,打造的集佛山古居民建筑群和美食、潮店为一体的主题区域——岭南天地。虽然大都是经后期改造的建筑,但是这种修旧如旧的风格仍然散发着浓郁的艺术文化和历史沧桑感的气息。

【美食篇】

早茶

虽然没到过广东,可早茶也吃过不少,随着广州知名品牌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落户成为绝对网红后,早茶被众多年轻人奉为一种时尚,一种潮流。但真正到广东后,我才深刻体会到什么叫早茶文化:它不是你铆足了劲排队数小时吃到的那笼虾饺;也不是你在朋友圈晒出的那些美照;它是一顿普通早餐;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大街小巷遍布着各种茶楼,无论规模大小,食客都不少,工作日以上年纪的食客居多。其中有的是两三知己、有的是家人聚会,有的是商务会面,也有的是一人独享,泡上一壶茶,点上三四种点心,美好的一天就从这样一种仪式感中开始了。不为食物的味道和口感,因为每家茶楼的口味都不差,为的是增进友情、延续亲情、促进生意,更为了多年保留下来的那个习惯。。。。。。

我们刻意的没有选择全国遍地开花的知名品牌,就为了更好的感受老广东们用早茶开启一天生活的那个氛围。

各种档次的早茶都从一壶功夫茶开始。。。。。。。。

来张全家福。点心的内容不是重点,味道都很赞。

佛山的黄飞鸿茶楼是我们随机在DP上搜的,婚宴大厅的排场,同样的人丁兴旺,同样一丝不苟的美食。

粗壮如男人手臂的巨型油条!

【正餐】

在广州唯一的正餐必须是粤菜啊!粤菜的档次在八大菜系中属于比较高的,从餐厅的设计装修、食材的选择、烹饪的口味都突显着精致讲究,当然价格也是偏高的,但你会觉得物有所值。

烧鹅

硕大的招牌菠萝包,表皮酥松,面包体松软,菠萝酱的内馅甜度适中,一个下去无限满足。

【特色美食】

这里主要是罗列了一些顺德的特色小吃,各位根据自己的口味可以选择前往。

老牌甜品店——民信老铺,以双皮奶最为出名。

肥光鱼生

鱼生,一鱼四吃,鱼肉生吃,鱼皮凉拌,鱼骨煎炸,头尾熬粥,完美的分食了一整条鱼。这是顺德独有的美食,特别是这家肥光鱼生,没有招牌,却让无数食客趋之若鹜。

生鱼片作为主打,先用油和酱油调味,再附以榨菜、芝麻、胡萝卜、洋葱、姜丝等多种配菜,稍拌后食用,最后加上几根柠檬草点睛,软糯鲜美的鱼肉加上配菜,丰富的口感简直绝了!

拌鱼皮

炸鱼骨

鱼头粥

煲仔饭

煲仔饭就是由顺德起源的,到顺德无论如何也要品尝一下煲仔饭的滋味,街边随处挑选一家,火候口味都是绝佳的。

【最后想说的】

~小城市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这些年,全国各地的发展齐头并进,北上广深等大城市不再是几家独大的一路领跑,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的建设和发展已经超出了想象,差距在不断缩小,百姓都在自己的家乡安居乐业,自信的笑容是他们乐享生活每一天的真实写照。

~南方城市人际关系稍显冷漠。南方城市中对陌生人的警惕性比较高,地铁上几乎看不到给老人让座的情况。老公在地铁里无比正常的询问挡在门口的年轻人是否下车时,年轻人惊恐的表情充满了警惕,他并不关心你问了什么,而是惊讶于来自陌生人的开口。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健康生活的行列。所到之处的运动场所和跑步线路是我们在做旅行计划时重点关注的。没想到这一路,无论城市大小,想找一处景观好的跑步线路基本不是难事,让我们惊喜的是那些健康步道和运动设施不是摆设,不是浪费资源,而是真正成为了当地百姓休闲和运动的场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真正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把强身健体作为生活重要组成部分。

我想说的是,今年的年度旅行虽然画上了句号,但旅行的意义对于我来说不仅仅在于饱览了无限美景,体验了人文特色,更多的是在此过程中夫妻感情更加和谐默契,亲人之间更加了解体谅,生活也由此得到了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