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3

两个老广游广州

天数:3 天 和谁:夫妻

2021年疫情下的元旦,为了不给国家添乱,我们选择不远行留在广州。曾经有外省朋友问过我广州有什么地方好玩,除了白云山、越秀山、珠江新城之外,我却说不出其他更多地方了。

D1:南沙游艇会

南沙是广州市辖区,为广州城市副中心,位于广州市最南端、珠江虎门水道西岸,西江、北江、东江三江汇集之处。南沙区地处珠江出海口和大珠江三角洲地理几何中心,是珠江流域通向海洋的通道,连接珠江口岸城市群的枢纽,广州市唯一的出海通道。

南沙游艇会广州南沙区政府与霍英东集团携手开发的高端游艇会项目,是中国内地首家获英国游艇码头协会颁发"五金锚奖"的游艇会,也于2018年正式通过MIA的白金五金锚评定,成为"白金五金锚"的游艇会 。南沙游艇会位于广州市南沙湾虎门大桥下游、南沙客运港上游约200-800米处。南沙游艇会会所建筑风格以复古城堡为主,所以成为了网红打卡景点。南沙虽然有地铁,但去游艇会还是不方便,地铁出来还需要转公交。

游艇会里有几家茶馆,有粤菜有西餐,可以坐着品品茶发发呆,我们选这家叫石奥客栈的粤菜馆,味道中规中矩,胜在环境舒服,走复古风

D2:华南植物园

在我的印象中,华南植物园位置很偏远,记得小时候我们还骑自行车去华南植物园野炊烧烤,起码要骑个把小时呢,现在地铁6号线华南植物园站A出口,走不到10分钟就到。植物园是广州众多公园中需要买票入园,成年票20元,60岁以上和儿童10元,全程可以手机下单订票和取票,非常方便。对于两个对植物一窍不通的人来说,植物园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园而已,走走看看,拍拍照。

添加图片描

D3:第一站:广九铁路纪念园

广九铁路纪念园位于越秀区大沙头二马路,是一个街头小公园,不到十分钟就可以参观完。地铁6号线团一大广场舞A出口,跟导航走就可以到,公交车大沙头站下车就好。广九铁路建于清末的1907年,全长142.77公里,由我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担任顾问,纪念园内也立有其雕像以做纪念。 广九铁路纪念园有一座黑色的蒸汽火车头和几节绿皮车厢。 老公回忆以前香港亲戚来广州,都是在这里接车,随着粤港交通不断完善,广九站也逐渐推出历史舞台。坐在这节绿皮车厢里,仿佛时光倒流,回到了我们父辈的时代 ,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第二站:农讲所旧址纪念馆

农讲所旧址纪念馆,简称农讲所,位于广东省广州市中山四路42号,地铁2号线和多条公交经过,占地面积8000多平方米 。旧址原是番禺学宫,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民国十五年(1926年)5月-9月,在番禺学宫举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任所长 。馆内存有文物1152件,一级品64件,其中有农民运动讲习所证章和毛泽东主编的《农民问题丛刊》。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是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提供重要载体 ,对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具有重要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价值 。1961年3月4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具有教育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价值外,农讲所因其拥有故宫红的外墙而深得爱拍照的小姐姐前来打卡。

第三站:北京路步行街

北京路地处广州市中心,是广州城建之始所在地,是历史上最繁华的商业集散地。北京路步行街实施全日制步行经过了三个阶段:1997年2月8日,经广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北京路部分路段逢双休日实施准步行;1998年5月1日至2001年11月,步行街逢节假日实施全步行;2002年1月1日起,步行街正式实施全日制步行。已经不记得上一次去北京路是什么时候了,作为一个广州人真是深感惭愧。农讲所门口就有公交可以到步行街,财厅站下过个马路就是了。

苏记牛杂,儿时的味道,从父辈走鬼档开始到入室经营,开了几家分店,十分励志。芝士棒、章鱼小丸子、鱼面等是后起之秀,现在的年轻人最喜欢,我们也不能落后,跟上潮流勇于一试,味道还不错。 来北京路步行街,感觉我们是来打个酱油的,吃吃喝喝完就打道回府,哈哈。

三天元旦假期,让我们慢下脚步重新细细品味、重新认识这座再熟悉不过的城市,让我们更爱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