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2.24

广州最美的徒步线路 — 空中云道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

广州的这条“空中云道”(“云道”只是民间的说法,其正式的名称为“连通工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对公众开放,开放伊始,就吸引了许多市民纷纷前来徒步观景。这条漂亮的“云道”串联起广州几大公园,南起中山纪念堂北门,一路经过越秀公园、花果山、雕塑公园麓湖公园云台花园,最后一直延伸至白云山下,全长约为8公里。“云道”大体可以分为三段:中山纪念堂 - 越秀公园(1.7公里);越秀公园 - 麓湖公园(3.4公里)及麓湖公园 - 白云山(2.9公里)。

“云道”的徒步线路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一部分是新建成的架空式步行栈道,用于各公园景区之间的连接,是“云道”这个名字的来由;另一部分则是在穿过各公园或景区时,直接利用园区内现有道路或栈道作为云道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称“云道”沿途设有十几个出入口,但目前大部分尚未开放使用,我们沿途看到的出入口好像只有越秀公园南门(西门、东北门)、雕塑公园东门、下塘西天桥入口、麓湖公园聚芳园等几个出入口。由于越秀公园地处市中心,交通比较便捷,很多游客会选择从这里进入云道。

若是外地游客,走“云道”前,可以先到漂亮的中山纪念堂去打个卡,然后从南门进入越秀公园。我们这次为了节省力气没有来这里,因此特向好友借了几张靓照,一显中山纪念堂的风姿。

“云道”实际的起点在中山纪念堂北面的越秀山公园南门,俗称百步梯的地方。从百步梯出发可以登上越秀山顶。百步梯有约五百级台阶,是云道全程最高也是最累人的一段。我们选择从西门进入公园,成功地避开了这段累人的百步梯。

越秀公园是广州的老牌公园,公园里至今仍有一段约1公里长、保留完好的明城墙,以及建于明代的镇海楼(现在是广州博物馆)。

距镇海楼不远处则是十分著名的五羊雕像,镇海楼和五羊雕像都是广州老城区的标志性建筑。

公园里的木棉花儿开得正盛。火红的木棉花是广州市的市花,象征着无数先烈的热血。

在越秀公园里逛完后,最后来到夕阳红广场,这里是“空中云道”真正的起点。在这里游客需出示穗康码和测温,方可进入“云道”。走起!

据说“云道”刚开放时,因指引标识牌太少,很多人走错路。现在沿途一路上都设置有这样的指引牌,基本不会走错路了。

“云道”沿途还装有喷雾系统,分布在多个节点路段,以形成水雾降温,尤其是空中步道这段,基本全线覆盖了喷雾系统。我们去时,天气晴好,气温不高,因此喷雾系统并未开启。

这段“云道”是全金属架构,连地面都是金属网的,倒是一点儿也不滑。

在穿过雕塑公园时,要走一小段上下坡的山路,但坡度不大,道路很宽,路的两旁绿树成荫,一路走来倒也不感觉累。

公园里的抗击非典纪念碑。

“云道”架空段的终点是麓湖公园里的聚芳园。麓湖是白云山的南麓,与白云山一脉相承。从这里进入麓湖公园后,可沿着麓湖北岸的湖边栈道一路向东,朝着白云山方向行进。

麓湖公园的景色十分靓丽,是我们很喜欢的一个去处,我们在此逗留了好一会儿才离开。

麓湖边上的黄风铃木花儿十分妖冶地绽放着,煞是好看。

此时湖边的落羽杉已经枯谢了。

记得有一年元旦来麓湖时,湖边的落羽杉开的正盛,黄澄澄的一片很是壮观帅气,这是当时拍摄的照片。

麓湖高尔夫练习场。

为纪念冼星海而建的星海园

继续往前走,过了这座凤鸣桥,就算是离开麓湖了。

出了麓湖公园后,好像就没有专门的步道了,只能沿着公路一路走到白云山。跨过广园路天桥继续向前,就来到了白云山脚下的云台花园,这里是“云道”的官方终点。

云台花园也是一个十分值得一去的地方。这里常年鲜花怒放姹紫嫣红,是市民和游客赏花的一个好去处。

虽然“云道”在这里就算是结束了,但是如果还有力气的话,可以从附近的南门进入白云山继续登山(可走坡道或阶梯),经过能仁寺天南第一峰,甚至登上白云山的最高峰摩星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