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16

不用去婺源,广州也有绝美油菜花海,这个仍未通车的小岛一片金黄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情侣
玩法:摄影,自由行,小资,省钱,周末游
广州

如果不是这次赏花之行,我还不知道原来广州还有这么一处小岛,至今仍未通汽车,也没有桥梁与之相接,若想要进出小岛,只能通过轮渡。

大吉沙岛,夹在黄埔与番禺之间,是一块江心小洲。春天如约而至,这里盛开的油菜花,带来了浓浓春意,自然是相当吸引人的。

广州这段时间偏暖,油菜花也开放得要早些,盛花期估计就在2月底到3月初,再往后的话,恐怕就比较难见到最美的样子了。

于是在3月伊始,我们决定择日不如撞日,抽时间去了一趟大吉沙。

由于岛上至今没有通车,所以我们得先在乌涌码头乘船。距离该码头最近的一个地铁站,就是13号线上的裕丰围。

地铁13号线是2017年底开通的一条线路,目前只开通了一期,从鱼珠站到新沙站。开通三年多了,我也是第一次坐上这条线,平日里多在老城区和天河海珠活动,比较少往这边走。

橄榄绿的地铁标志色,让人感觉舒适。整体环境比较新,能明显看出是新开通的地铁线。等到二期顺利开通,出行人数估计会翻倍。

至少如今还是相对要宽松许多的,并不拥挤。

出地铁后往码头方向走,沿途可见江边繁忙的景象。这里也是黄埔的旧港,是广州优良的海港之一,吞吐量居于全国前列,其重要性可想而知。

从地铁站出来,走个几百米左右就看到乌涌码头。要上到大吉沙岛,就在此乘船。我更建议乘坐正规的大船过江的,毕竟资质要好一些,安全措施当然也更加完善。

两块钱的船票,如果有携车上船的话,需要额外加一块钱,和公交车相差无几的价格,就能来体验一下乘船驶向未知远方的快感,这已是超值。

船行驶大概就几分钟的时间,很快就停靠在了江心的生鱼洲码头。这片我从未踏足过的土地,是否能够为我带来惊喜呢?

直到看到那金灿灿的油菜花海,我才敢肯定地说,这一趟十分值得,叫人难忘。

刚好我去的那天是工作日,听岛上的居民说,平日里专门过来赏花的人数不算多,等到节假日的时候就会有更多的人涌进来。

上岛没多久就看见有卖豆腐花的,这让我想到了香港南丫岛之旅,在行山的过程中,发现路边有一家“建兴亚婆豆腐花”,美滋滋。

遗憾的是,我看到这家的铺面上有贴告示,“仅限周六、日提供”,无奈之下只好作罢,直奔油菜花田。

大吉沙岛的面积有1500余亩,多为农田。岛上居民只有寥寥数百人,在陆路不通,水路又不甚便利的情况下,这里仍然保留着一种相对纯粹的生活习惯。

毕竟岛上种植面积大,这里的油菜花可不是局限于方寸之地,说是花海其实一点也不为过。

种植油菜花的地方有好几处,每一处的花开情况也各不相同。既然舟车奔波来到,自然是要看到最美最多的花才肯罢休。

由于我们出发的时候晚了一些,加上在路上也耽搁了不少时间,当真正看到油菜花的时候,已是下午四点多了,眼前的景象又让我们惊喜不已,不知不觉中就在一处地方停留太久。

再往前走的时候,才发现另外一片面积更大的油菜花田,长势极好,也更加密集。

那会已接近傍晚,所以在现场拍照的时间所剩太多,还有不少我觉得不错的一些元素,只好放弃了。

所以,我强烈建议打算前往赏花的朋友们,记得预留出更多时间,别忘了等车候船也要耗时,这样才能在美丽的花海中更显自如,才能随心所欲地凹造型拍美照哦。

赏完了花,再慢悠悠往江边走去,沿途田园风光也很不错,难得出来散散心,也是极好的。

在江边,还可远眺横跨两岸的黄埔大桥。黄埔大桥建成于2008年底,至今投入使用已有13年了。大桥全长7000多米,跨珠江而建成如此恢弘的桥梁建筑,被称作“华南第一桥”也是名副其实。

大桥两头连接着黄埔与番禺,结束了两区之间没有直通车的历史,也加强了两地的往来交流。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到了晚上,岛上也没什么可消遣的。赶着坐船离开,我们在江边等了好一会也不见有船过来。

据我所知,大船就只有一艘,发船时间还得间隔半个小时。还好有私人小船在等着,其实价格只是比大船贵一块钱,也就是3块钱。基本上凑够几个人就能开船了,相对来说还是要更方便些。

不过为了安全考虑,我还是更建议大家选择去坐正规的大船,回程的时候如果天黑了等船不方便,再把私人小船列入考虑范围。

总的来说,大吉沙岛之行还是非常愉快的。繁华的城市背后,寻觅到一处如世外桃源般的小众景点,度过半日光阴,也觉十分美好。

本是为了看油菜花而来,没想到除了花,岛上的景致也是足够令人动心的。

偷得浮生半日闲,春回大地要赏花。要去大吉沙打卡油菜花海的朋友,趁着接下来一段时间的天气还不错,可以赶快安排起来了哦。

我是刺也无猬,一名热爱旅行,也同样热爱着生活的自媒体人。小刺猬带你看大世界,关注我,吃喝玩乐不用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