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游记之广州陈家祠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广州
公园前
陈家祠
大观园
沙面

2021年4月5日早晨7点半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然后退房,乘7路车到肇庆火车站乘9点27分K1206车列车前往广州,到车站才知,该次列车晚点35分,当天几乎所有列车都晚点。清明节最后一天,返程的旅客特别多。

本来按计划,我们打算下午乘火车离开肇庆,上午还可以去鼎湖山游玩,可是下午的车票几天前就已售罄,只有5日上午有广州站车票,高铁票也有,但都是去广州南,不但票价贵,还要绕到广州南,我们订的是广州站附近酒店,所以到达广州站的列车最为合适。再加之之后的行程都已确定,返程的车票以及住宿均已订好,推迟和提前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太麻烦了,所以,我们只好割爱而舍弃鼎湖山,待以后有机会再来。选择上午9点的车亦非偶然,事实上,当我们决策时已没有改变的条件,头两天,所有广州的车票均已售完,无论是普通车还是高铁。

我们的列车上午10点10分才到站发车,中午11点40分到广州站,下车乘地铁2号线,在公园前下,走B出口,步行300米,入住解放路如家酒店。酒店房价131元,还有早餐,也是一个星期以前订的,否则此时房价已经高达200多,所以提前预订能省不少钱。

安顿好住处,我们乘地铁1号线到陈家祠,出站先在附近吃了碗面,然后进入陈家祠景区参观。已多次到广州,但是基本上都是路过,多是蜻蜓点水,遗漏不少景点,这次打算弥补一二,其中就有这陈家祠。

陈家祠堂坐落于广州市中山七路。陈家祠堂又称"陈氏书院",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光绪二十年(1894年)落成,它是由清末广东省七十二县的陈姓联合建造的,是广东省著名的宗祠建筑。陈家祠堂的建筑结构可分为三轴、三进,建筑面积达8000平方米。祠堂的每进之间既有庭院相隔,又利用廊、庑巧妙地联接起来,共有九座厅堂和六个院落,祠堂的整体布局上下对称,殿堂楼阁,虚实相间,气势雄伟。"聚贤堂"是陈家祠堂中轴线的主殿堂,也是陈家祠整个建筑组合的中心,堂的正面是一座宽阔的石露台,周围用嵌有铁花的石栏板环绕。祠堂建成之初时的聚贤堂是供族人集会之用,后来改作宗祠,两边的侧房供书院使用。

陈家祠的建筑以装饰精巧、堂皇富丽而著称于世。木雕、石雕、砖雕、泥塑、陶塑、铁铸工艺等各种各样的装饰,遍布在祠堂内外的顶檐、厅堂、院落、廊庑之间。既有大型的制作,也有玲珑的小作品,装饰风格或粗犷豪放,或精致纤巧,各具特色,特别是在琉璃瓦脊的塑造上,更是广罗古典故事,搜集地方风物,琳琅满目,美不胜收,风格独具。祠前的壁间有六幅画卷式的大型砖雕,每幅砖雕长达4米,是用一块一块的青砖雕刻好了以后再连接成一体的,立体、多层次的画面里有神话传说、山水园林、花果禽兽、钟鼎彝铭等等,就像是民间的艺院一般。陶塑工艺集中在19座厅堂屋顶上的瓦脊;砖雕以东、西倒座外墙的最具规模;灰塑集中在瓦脊及院廊上,是南海灰塑艺人所作;木雕除梁架与大门及聚贤堂的屏风外,后座的11座双层透雕神龛,体型高大,有"光绪十六年"、"回澜桥刘德昌造""源昌街时泰造"等题款。祠堂中的各种装饰,丰富多彩,题材广泛。

陈家祠堂在1958年修缮后辟为广东民间工艺馆。郭沫若同志曾在1959年参观后留有一首五言诗:"天工人可代,人工天不如。果然造世界,胜读十年书。"陈家祠的建筑装饰工艺早在20世纪20年代已为国内外建筑专家和学者所重视,德国和日本的建筑艺术专著中已有专题介绍。1959年辟建为广东民间工艺馆,1994年更名为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陈家祠现为国家4A级景区,门票10元,老年人有优惠。

陈家祠就是一个岭南民间建筑的大观园,徜徉其间,赏心悦目,更何况里面展陈了那么多奇珍异宝,民间工艺,非遗展品,琳琅满目,让你目不暇接,大开眼界。

下午2点10分进入景区,4点20分结束参观,让我们足足盘桓了两个多小时,美美的享受了一次艺术大餐。出来后,乘9路车前往下一个景区沙面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