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广东游记之广州白云山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4月6日早晨7点在酒店吃过早餐,步行到24路迎宾馆公交站前往白云山风景区。24路终点站是白云山南门,通常去白云山走南门比较近,公交也方便。白云山是广州比较知名的风景区之一,进山门票只有5元,是目前国内收费景区中最廉价的国家5A级景区。

白云山风景区,是新"羊城八景"之首、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它位于广州市的中北部,为南粤名山之一,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山体相当宽阔,由30多座山峰组成,为广东最高峰九连山的支脉。

白云山风景区,面积28平方公里,主峰摩星岭高382米,峰峦重叠,溪涧纵横,登高可俯览全市,遥望珠江;每当雨后天晴或暮春时节,山间白云缭绕,蔚为奇观,白云山之名由此得来。

自古以来,白云山一直是广州有名的风景胜地,历史上羊城八景中的"菊湖云影"、"白云晚望"、"蒲间濂泉"、"景泰僧归"都在白云山里。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分为七个游览区,即:明珠楼游览区、摩星岭游览区、鸣春谷游览区、三台岭游览区、麓湖游览区、飞鹅岭游览区、荷依岭游览区。区内,峰恋重叠、溪涧纵横、林木葱郁、鸟语花香,景观多样,四季如春。特色各异的景点星罗棋布,有蒲谷、能仁寺天南第一峰、鸣春谷、九龙泉、碑林、摩星岭、山湾、双溪、山庄、白云松涛、松涛别院、明珠楼与新开辟增设的云台花园、白云滑道、白云索道等。

我们走南路正道攀援而上,途中首先路过能仁寺,能仁寺,是白云山众多古寺庙中至今唯一保存完好的一座。它建于清咸丰、同治年间,为了弘扬历史文化,发展旅游事业,广州市政府于1993年投资1500万修复,恢复的景点有钟鼓楼、大雄宝殿、慈云殿等。能仁寺占地面积为10000万平方米,地势三面环山,幽谷深藏,绿树成萌。寺里主要古迹有虎跑泉、甘露泉、玉虹池、流云飘月、古桥等。能仁寺是白云山恢复文物古迹中的典范,它以气势宏大,古迹众多,灵验的风水宝地而吸引了许多前来参观与朝拜的游客。

不要走回头路,从寺内穿过,有一条小道可以直达山顶广场,山顶广场是白云山的一个平台,上面有观景台,可以俯视整个广州城。

再往上走可达九龙泉,九龙泉位于白云山顶公园的中心部位。相传为龙王太子所化:古时候这里没有泉水,秦代安期生在此隐居,有九童子出现,片刻即见泉涌,以小童为龙所变,故名九龙泉。九龙泉原为白云寺内的泉井。现泉四周有六角形花岗石井栏,泉旁绕以龙柱护栏,立有"九龙泉"碑。泉水清亮可口,其味甘凉。

继续沿步行道前行,就到达白云山最高峰摩星岭。摩星岭原名碧云峰,位于白云山苏家祠与龙虎岗之间,是白云山最高峰,海拔382米,是白云山三十多山峰之首,从栖霞岭可达摩星岭门楼。登临摩星岭,不同的天气可观不同的景致。雨天,可观"白云山上白云飞,白云山下白云浮"的特有风姿。晴天极目远眺,现代化都市建筑星罗棋布,东望沙河镇,南临珠江水,西看五羊城,北观黄婆洞,"祖国南大门"景色尽收眼底。摩星岭门岗100米处,有一大型塑石,上刻"摩星岭"三字,高6米,宽4米,合为10米,寓意十全十美,吉星高照,称为"吉星石",广大游客把它作为登高转运必经之石,纷纷到此留影。摩星岭的牌坊上"锦绣南天"4字,为1965年朱德委员长登临白云山所题。摩星岭要另收门票10元。

看过摩星岭,从摩星岭北面下山,不必再返回南门,由此到达白云山西北门还要再步行4公里左右。从白云山南门到西北门,穿过整个白云山,走了足足十几公里,耗时6个小时之多,下午2点半才走出白云山景区,步履踉跄的走到马路边,在西门公交站乘66路公交到北京路口下车,下午时间也只能在北京路步行街逛逛,然后步行不远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