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06

广东旅行|打卡别样花城,寻访地道广州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对我来说,广州一直都是一座富含底蕴又非常有活力的城市,无论是这段时间在广州参与的多次路展,还是这几天在广州的采风,都能让我感受到它独特魅力之所在,现在就让我以游客的视角,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春日的广州。

中山纪念堂:打卡最美木棉花

对于外地人来说,很多人都知道广州是“羊城”,其实它还有一个别称,叫做“花城”,这不仅源于广州一年四季都有鲜花开放,是一个花团锦簇的幸福城市,也源于早在汉朝时期,广州人就有了种花、赏花、爱花、护花的习惯,随着春日的来到,广州更是百花齐放,拥有十大赏花好去处,我也去到了其中一个打卡点中山纪念堂,一同领略这美好的春光。

中山纪念堂位于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中路,原本是1921年孙先生任非常大总统时的总统府,可惜的是在1922年就被叛变的陈炯明的炮火夷为平地。现在所见到的纪念堂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孙先生集资兴建的,屹立在纪念堂前的重铸的高5米的孙先生铜像就是整个纪念堂标志性建筑。

纪念堂由著名建筑师吕彦直设计,采用中国传统的宫殿式风格与近代西洋平面设计手法相结合,白色花岗岩石为基座和台阶、淡青色大理石为墙裙、乳黄色贴面砖为墙身,再由四个重檐歇山抱厦拱托中央八角攒尖式巨顶,整个建筑显得庄严宏伟,是广州最具标志性的建筑物之一。

同时,纪念堂也是广州市大型集会和演出的重要场所之一,内部的大堂空间极大,舞台前上下两层有4729个席位,全由隐蔽在墙壁间的八根大柱支撑而无任何遮挡,显得特别大气,如果你抬头的话,还能看到精妙绝伦的穹顶,座位外面一圈则是博物馆,讲述了孙先生的事迹与纪念堂内部结构的拆解等等。

除了纪念堂本身,围绕在纪念堂周围的鲜花也是一大亮点,形态各异的花朵分布在纪念塔的各个角落, 春天来时百花争艳,显得十分有活力。

在众多花木之中,不得不提到一株木棉,作为广州市的市花,木棉可谓是无人不晓,然而全广州最古老的一株木棉就在纪念堂内,早在明朝时期就有记载:“十丈珊瑚是木棉,花开红比朝霞鲜,天南树树皆峰火,不及攀枝花可怜。”,每当春日来时一树橙红,堪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永庆坊:老广州人的一抹乡愁

随着我国飞速发展,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的同时,在城市里的某个角落里,总会藏有老一辈人记忆里的回忆,老广州人的口中的“西关”便是如此,这里总给人一抹乡愁,承载了太多的旧时光,而永庆坊正是广州这个极具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

永庆坊在广州市荔湾区恩宁路一带,东连上下九地标商业街,南边就是广州的另一旅游胜地沙面,乘坐1、6号线双地铁之后,在长寿路、黄沙、如意坊三个地铁站下车都不远,从1931年恩宁路建成至今,已有着近百年的历史,这里不仅展现了广州千年商都的根脉,也汇聚了岭南文化的风貌。

随便走进一个巷子都能看到锦簇的花团,不愧为广州“花城”之名,而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巷子里的民居,就能看到很多地道的“广州味”,比如独具特色的“趟栊门”,这个中间横架着十几根圆木的木框,既是广州古代的防盗门,也是小孩攀爬的游乐地,还能保证通风,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不过,随着城市的发展,曾经兴盛的西关却显得繁华不再,为了文明传承与文化延续,永庆坊的修复与保护迫在眉睫,经过“旧城微改”的方法,让如今古街迸发出新生,在原有街坊里弄的城市肌理上,保留和修复西关骑楼和西关名人建筑,不仅是广州人心中的乡愁记忆符号,也是游人拍照打卡的好去处。

首先修复的就是恩宁路骑楼,它利用了传统的广州建筑元素,特别是青砖、满洲窗、趟栊门、麻石路等西关地区的特色建筑元素,还原民国初年的风貌,被誉为广州市的“最美骑楼”,也是贯穿永庆坊的主干道,很多建筑物都分布在骑楼的两侧。

其次就是粤剧艺术博物馆,这是为了保护和传承广东省唯一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艺术而兴建,它是由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组成,环绕中心晚沙湖错落分布六组院落空间,院院相连又相对独立,在能了解粤剧历史与发展的同时,水上戏台广福台每周定期举行粤剧粤曲展演。

当然,西关还出了很多的名人,其中李小龙的祖居也在这里,这他的父亲李海泉的居所,他是粤剧一代名伶,20世纪30年代以演出“烂衫戏”成名,40年代名列粤剧“四大名丑”之一,后设立李小龙祖居特展,保留了典型的西关大屋建筑风格复原了西关大屋建筑,详述李小龙生平与演艺历史。

此外还有詹天佑故居、金声电影院、八和会馆等诸多历史建筑,同时引入了特色民宿集群、文化体验店、特色餐饮、创意办公、文艺展演空间等多类现代业态,成为历史文化及现代生活交融的旅游区。

沙面:感受粤式慢生活

来广州旅游,如果不想奔波在景点之间,而是想感受一下“粤式慢生活”的话,一定要去沙面走走,这个因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以前叫做“拾翠洲”,这里不仅地势平坦,而且绿树成荫,拥有古树150多株,早在宋、元、明、清时期就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胜地之一,环境十分优美。

正是由于沙面如此优美的环境,历经百年,曾有英国、法国、美国、苏联等十多个国家在沙面设立领事馆,更有九家外国银行、四十多家洋行曾在沙面经营,包括了太古洋行(英)、美孚洋行(美)、三菱洋行(日)、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这些至今还活跃在世界市场金融巨头,粤海关会所、广州俱乐部等机构也在沙面相继成立,还有教堂、邮局、医院、酒店等公共设施和住宅,共计留下了150多栋保留完整的建筑,独特的欧陆风情建筑让这里成为了广州的“小欧洲”,随便找一面墙都能来一张欧风大片。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建筑虽然基本都是19世纪末建造并带有西方风格,但是风格并非完全一致,而是呈现出了新巴洛克式、仿哥特式、券廊式、新古典式及中西合璧等等多种建筑风格, 以粗大的石材砌筑底层基础、再以古典柱式和各种组合形式为建筑主体最后加以细部装饰的新古典式风格就很突出,比如沙面大街26号的台湾银行、沙面大街54号的汇丰银行、沙面南街18号的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沙面南街60号的英国圣公会都是典型代表。

而仿哥特式的代表则是沙面大街14号的露德天主教圣母堂,它虽然是梁柱结构的建筑,但是外形仍仿哥特式,具有哥特式风格,立面主要门窗的山尖和塔楼四角的小尖塔组成,反映出天主教堂直通“天国”的特征,大堂,神父楼、修女楼、圣母山等配套建筑基本保存完好,其华美的造型也让这里成为了拍照打卡与拍婚纱照的好去处,可以说是岛上人气最高的地方之一,拍照排队是常有的事。

当然,沙面的建筑风格还远不止于此,比如位于沙面南街20号的广东外事博物馆就是巴洛克风格建筑,原为民国时期法国驻广州领事馆,现在是全国首家地方外事博物馆,可以看到全球122个友好省州赠送给广东省的200多件珍贵外事礼物;还有早期现代主义建筑风格的代表英国雪厂、英国维多利亚风格的代表苏联领事馆、欧洲乡村寨堡风格的海关馆舍等等多样化建筑,堪称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沙面也不需要门票,可以从地铁黄沙站F出口下,再步行到地铁文化公园站刚好走一圈,走到路上可以看很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前来拍照打卡,而沙面也入选为“第七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成为广州市内必游的目的地。

时过境迁,这些建筑大都失去了它原本的作用,却以另一种身份保留了下来,可以说是见证了广州近代史的变迁。

石室圣心大教堂:广州版的巴黎圣母院

广州作为我国近代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中西方文化在这里激烈碰撞,留下了许多精美绝伦的建筑,而无论是老广州人还是外地的游客,相信都不会对一个地方感到陌生,这便是石室圣心大教堂。

它坐落在越秀区一德路56号,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从1863年6月18日举行奠基典礼至今,已经有了近160年的历史,虽然经过了多次修缮,但是外观上仍然保存非常完美,看上去十分华丽,也是我国的全国重点保护文物之一。

作为基督教的三大流派之一,天主教拥有的教堂建筑不计其数,而广州石室圣心大教堂放眼全球亦是精品,为什么能这么说呢?首先就在大教堂正面是一对高耸的尖顶石塔上,由地面到塔尖高58.5米,这是哥特式教堂建筑风格的典型特征之一,尖塔为空心的八角形锥体,象征升向天堂,皈依天主,其下是则三层楼房,这对尖塔也让它成为了国内现存最宏伟的双尖塔哥特式建筑之一。

其二就在于它的材质上,教堂的名字叫做“石室圣心大教堂”,这“石室”两个字,就意味它的材料不一般:虽然从外观上看似乎和普通束柱没有什么区别,但是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工程量与精细度都可见一斑,因此这也是全球四座全石结构哥特式教堂建筑之一,另外三座则是巴黎圣母院、威斯敏斯特教堂、科隆大教堂。

关于石室圣心大教堂的修建,是法国教会专门请来的两位法国建筑师仿巴黎的圣克洛蒂尔德设计,因此教堂本身自然带着法式风情,但是你如果仔细的话,可以发现教堂上还有不少中国元素凸显:比如教堂楼顶的出水口改成了中国狮子造型,地板也改掉了原先设计的石块改成广东大阶砖,甚至大门上都刻上了广式木雕,据说在教堂的修建上也用了很多中国的传统技艺,比如中国的土办法糯米桐油代替水泥,穹顶石块也从中凿双孔中用铁枝穿起来,让这座教堂有一种中西合璧的美。

当然,除了建筑学之外,作为旅游景点来说,石室圣心大教堂也值得一去,教堂并不收取门票,6号线到一德路站A出口以及多路公交车可以到达的地理位置也十分优越,据说在2035年广州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打造三大城市客厅之中,就包括石室圣心教堂广场,届时会有全方位提升,期待那个时候的到来。

广州旅游超级目的地年度盛典

很高兴能作为本次“广州旅游超级目的地年度盛典”的嘉宾来给大家分享春日的广州,对我来说,广州一直都是一座富含底蕴又非常有活力的城市,无论是这段时间在广州参与的多次路展,还是这几天在广州的采风,都能让我感受到它独特魅力之所在,现场也让我有机会以游客的视角,来向各位来宾分享了我眼中的广州。

这次盛典的主题叫做“广州欢迎您——花开广州 向阳绽放”,那就意味着是以赏花为主,现场共主推了十条赏花路线,包括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吃的郁金香、紫花风铃木、宫粉紫荆;中山纪念堂的红棉花;华南国家植物园的山茶花、禾雀花、牡丹、兰花;石门国家森林公园的樱花、桃花、黄花风铃木;番禺莲花山旅游区的莲花、桃花;海珠国家湿地公园的玉堂春、宫粉紫荆、虞美人、绯樱等花卉;天鹿湖森林公园的禾雀花;花都竹洞村的黄花风铃木;从化天适樱花悠乐园的樱花以及南沙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桃花、樱花等等,涵盖了广州城区的多个位置。

此外,盛典现场展现了广州的美食文化与非遗文化。“民以食为天”,粤菜作为我国的八大菜系之一,本身就极具特色,而广州作为粤菜的汇集地,更是有数不清的美食可以品尝:叉烧包、虾饺、菠萝包、凤爪、糯米鸡、砂锅粥等等,都值得一试。

而在非遗文化方面,全国四大名绣之一的“南粤广绣”也是一大亮点,它拥有上千年的历史,早在唐代苏颚《杜阳杂编》中,就已有南海少女卢眉娘“工巧无比,能于尺绢绣《法华经》七卷”的记载,它不仅选题广泛,而且色彩丰富,注重光和影的和谐运用,人物绣与花鸟绣等是广绣的特色产品,也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不仅如此,现场还观看了精彩的醒狮表演,广东醒狮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不过现场的这只狮队可不同,因为她的演员全是女生,一只女子醒狮队,她们的表演少了几分刚毅,却又多了几分灵动,谁说女子不如男,巾帼不让须眉,同样十分精彩。

当然,广州的能去的地方还远不止于此,广州的标志性建筑“小蛮腰”以及富含历史意义的黄埔军校旧址都值得一去,夜晚更可以来一场珠江夜游,感受一把现代都市的繁华,在此就不一一赘述了,花开广州,向阳绽放,这个春天,广州等你来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