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3

广东丹霞山春节之行

广东丹霞山,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锦江自北向南穿境而过,风景区由本体山峰2.5平方千米和外围景观两部分组成;总面积292平方千米,开放游览面积12平方千米。

这次春节出行的第16天即2月14号上午游玩惠州西湖,下午四点多才到达丹霞山景区,门票是两天有效,当天下午抓紧时间游览了阳元石景区(初看者可能感觉不好意思,可这就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并登上了山顶(最后几段十分陡峭,必须手脚并用,不最大意啊),看到了日落,从山顶背后最陡处(几乎是在垂直石壁上凿的放脚踩脚的小孔洞,十分危险),在朋友和景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穿越下来已经晚上7点了天完全黑了,拿着头灯下的山。

15号早上主游丹霞景区的长老峰游览区、翔龙湖游览区(丹霞山主峰景区分上、中、下三个景观层。)我们上山先去了下层的锦石岩景层,有始建于北宋的锦石岩石窟寺、梦觉关、通天洞、百丈峡及最典型的赤壁丹崖(类似张掖丹霞,也有陕北波浪谷和甘泉雨岔大霞谷)等景点,寺庙都是建在悬挑空的崖石下而省去了屋顶。返回继续上山到中层的 别传寺景层,有岭南十大禅林之一的别传寺,还有一线天、双池碧荷等景点。

最后去了顶层的长老峰,站在山巅几个方向的山水都很清晰…下山去看了阴元石,从水上丹霞道路步行出来,共花费了5个多小时。

这个景区十分大,但登顶的几处路线还是十分陡峭(局部比华山还要险,下面是万丈深渊)我也是同学帮助下开车到登山口省去了步行或坐观光车时间,整个景区丹霞地貌的特色还是十分美丽,也因为有了阳元阴元石,显得丹霞山十分神秘、令人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