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黄河贵德清,中华福运轮常转——青海湖大环线13日行游记(十一)

玩法:自由行
中华福运轮
西宁
黄河清大桥
中心广场

今日行程:贵德清清黄河景区—中华福运轮景区—西宁力盟商业巷步行街

贵德县位于青海省东部,距省会西宁114公里,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

贵德县境内沟壑纵横,山川相间,黄河自西向东横贯县境中北部,长达70多公里,素有“高原小江南” 、“梨都之乡” 和西宁“后花园”之美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自然奇观令贵德声名远扬。

贵德的丹霞地貌

黄河清大桥是青海境内黄河上跨度最大的铁索吊桥。

横跨黄河的黄河悬索桥全长253.7米。

印象中的黄河挟着黄沙、奔腾咆哮,犹如关西大汉高唱大江东去;而贵德的黄河却清洌可鉴、温婉含蓄,仿佛闺中女儿轻吟月满西楼。

碧水清澈的黄河,风景如画的河岸,巍峨雄奇的丹霞,组成了迷人的黄河风景长廊。

清清黄河景区位于黄河南岸,在这里可以近距离的观赏黄河。黄河水面宽阔,水流舒缓,两岸绿树葱茏,风光旖旎,远处是贵德黄河大桥。

岸边的“黄河少女”塑像高7.8米,寓意着黄河在贵德流经78公里。塑像通体洁白,少女面容姣好,表情宁静,左手轻挽秀发,右手抛撒着梨花,端坐于浪花之上,风姿绰约,洋溢着希望和青春之美。

在黄河少女雕塑旁边,是以黄河水车为主体建筑的音乐广场,水车直径10米,为木质结构,造型古朴典雅。

由于上流水库的沉淀作用,黄河在贵德水段的上下游浑浊,只有贵德水段清澈。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在贵德视察时,题词赞誉“天下黄河贵德清”。

中华福运轮景区位于黄河南岸,由倒影池、转经塔、黄河民俗博物馆三部分组成。

景区三面环湖,另一面则是由黄河构成的天然屏障。

景区内丛林茂密,风景如画。

倒影池又称幻化池,运用佛教经文中一劫之说,一劫等于1680万年,所以在藏传佛教中黄河水流入倒影池等于度了一劫,佛教信徒也把这池水当做避劫难的圣水,每次朝拜都要用池水洗面或将池水洒到头顶,以示净身之意。

中华福运轮主体高42米,其中经筒高26.285米,直径为10.22米,底座高15米,采用黄河水作动力,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高、最大、转动方式最为独特的藏式转经轮,已成功入选世界吉尼斯纪录。

福运轮的总体造型采用了“莲花珍宝”形态,寓意黄河水生双层花瓣的莲花,莲花基座托出耸立的如意珍宝。基座一周共有60个高1.2米,直径0.6米的嘛呢经纶,象征一个甲子轮回。

基座底层的匾额上,刻着十一世班禅大师用藏汉两种文字亲笔题写的“中华福运轮”五个鎏金大字。

基座分为三层,一层大厅的中间位置是一个高3.5米,直径2.1米的水转嘛呢经轮,它是通过水流转动的,水源是由地渠引入的黄河之水,转经轮内部藏有36亿字的六字真言,转动一圈就等于念诵了36亿次的六字真言。

三楼的一侧是千佛堂,供奉着上千尊佛像。

另一侧是唐卡展示厅,包括常见的堆秀唐卡,以及难得一见的金卡、黑卡、珊瑚卡等,这些唐卡均出自热贡唐卡大师之手,每一幅都价值连城。

基座的顶层中央是中华福运轮的主体部分,筒体为钢架结构,不锈钢护面,表层黄铜浮雕,金箔涂面,最上面伞状的经幡上,有8个面向八方的龙头,龙头下方为35尊代表和超度35种罪行的忏罪菩萨,主体最上方为八面佛,中间雕刻有吉祥八宝和十相自在图,底部为16位供养仙女。经轮内部藏有佛经《甘珠尔》200部,两万余册,每转动一次,等同于念诵200遍佛经。

黄河民俗文化博物馆展示的是藏族人民使用的工具和生活用品,镇馆之宝是一座被保存下来的色彩绚丽、光华夺目的坛城。

坛城不是一座城,是用沙子描绘的佛教世界。坛城囊括了大千世界中的种种幻境,可以是一群人,一个寺庙,一片大陆,一座城市,一座王宫,一个念头,就连你我也都在这坛城之中。

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每逢大型法事活动,寺院中的喇嘛们便会用数百万计的沙粒描绘出奇异的佛国世界,那是一幅集佛像、佛塔、经文、动物、鲜花等于一体的立体画卷。整个过程要持续数日乃至数月。然而喇嘛们呕心沥血创作出的坛城,在完成及法会过后,便会被毫不犹豫地扫掉,顷刻间化为乌有。

漫长的创作,成功后短暂的喜悦,然后是毫不犹豫的毁灭,警醒世人: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

贵德县城内的古城建于明朝初期,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古城有南北两个城门,南门称天启门,北门为平安门。如今除南面城墙破损外,其他三面保存较好。

厚重坚实而略显残破的老城墙,将历史与现在连结在了一起。

从贵德回来,时间尚早,便去了西宁的第一条人文步行街——力盟商业巷步行街。力盟步行街位于市中心,是西宁最繁华的地方,从大型购物中心到街边创意小店,从大饭店到街边小吃,应有尽有,是休闲购物的好去处。

夜晚,漫步在西宁街头,空气是清凉的,感觉不到夏日的闷热。西宁的夜灯火辉煌,中心广场上,人们欢快的跳着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