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2.25

2016年2月春节自驾广州-桂林-阳朔-梧州-广州

玩法:自由行,人文,美食,自驾

发表于 2016-02-24 16:58

2016年春节广州-桂林-阳朔-梧州-广州自驾游

去年在广州过年,觉得十分无聊乏味,因此今年春节决定还是外出过春节。因2013年自驾海南环岛游,2014年自驾了厦门-龙岩-瑞金-赣州,所以对春节自驾有些经验:早规划,早确定行程,早订好酒店及相关热点景点门票;春节前5-10天是广东往外省自驾返乡的高峰期,特别是广东往湖南、江西方向;而春节前2-5天则是广东境内返乡高峰,故节前3天左右出门,节后初四前要回来。

因一个人驾车,预定目标:凤凰古城或桂林阳朔。因凤凰古城离广州有800多公里,一天内到达不现实,且是自驾返乡的热门线路,担心高速节前大塞车【曾遇过此现象,有年国庆从驻马店返广州,本来计划在长沙休息一晚,谁知因前段太顺利,到长沙时才下午4点(有3司机),心头一大,直接回广州,谁知一到衡阳京珠修路绕行大塞,终于绕行回到京珠不塞了,挺顺,没走清连高速,谁知刚过粤北收费站不久就遇上货车撞小车起火事件---封路,硬是半夜在高速上趴方向盘上睡了2小时,回到广州都第二天早上8点多】,最终选定桂林阳朔。选定后老婆大人及闺女又担心漓江的冬天会不会枯竭水少不好玩,好在今年冬天南方雨水足,此行难得的愉悦。

一家三口之行,订房需要家庭房或三人房。此类房源酒店一般不多,需要提前预订。桂林的酒店比较多,高中低可选,自驾停车是个问题,一般经济型酒店没有停车场或很少,需要停公共停车场,不安全。我之前了解湖南凤凰古城和订阳朔酒店时发现,旅游小镇停车场是个问题。后来到了阳朔,果然如此,阳朔西街旁的停车场都停的满满当当的,还有不少车在找车位,人车混杂特别是电动车乱窜,看车的根本看不过来,十分不安全。标准:中高档、市中心或附近、自带停车场、因为春节期间含早或酒店有餐厅是必须的,否则大年初一、二上哪吃早餐呀,总不能大过年的吃泡面吧。居于上面标准,携程上开始找房,订房是个技术话,挺折腾人的,花了大概一周时间找,将符合条件的收藏下来,再细看点评情况【其中能了解酒店的环境、停车、设施及周边购物吃饭等】逐渐甄别后定下酒店,1月11日定了桂林的,1月12日定下阳朔的,1月13日定下漓江游船和梧州的【好奇怪,梧州好一点的酒店基本没有家庭房,只能定个1.3米的双床房凑合】。定下酒店后,再通过百度地图寻找附件的美食或购物场所,拟定出行计划后,就观察天气情况了。

今年冬天南方天气一直多雨,整个一月份雨稀稀拉拉基本不断,湖南湖北江西那边都下雪了,挺是担心的。好在进入2月份后的预报逐渐好转,到出发那天,既然天晴了,整个旅行中,晴天居多没雨,哈哈哈哈,感谢上苍!

提醒:1、出发前去4S店做一个长途前车辆检测,一般都是免费的,除非有毛病,我一般长途前都做个检测,安心。2、提前手机下载行程中各地离线地图,虽有车载导航,但总没有网上的新,特别是一些高速年底新开的,当然之前一定要规划好怎样走,心中有个底。3、广西的摩托车和电动车多,需多注意,即使是在行人道上。无需带太多现金,各处酒店及餐馆大都刷卡支付。

出发前一天:备好所有行李及相关证件【随身带】,并将所有东西摆放在一个房子或地方中,点清楚数量即可早点休息。

出发当天:检查相关证件,清点行李,出发了。。。。。。

5日行程【多云转晴,6-15度】:

早上6点半左右起来,收拾完后开车到文明路西关濑粉店吃了早餐,8点多即开拔了。今天是年二十七【8号春节】,前些天一直关注高速公路方面的消息,好像还不错,应该是进入2月份后,南方天气转好,路况也转好了,不过心里还是满忐忑的。转入东风路【顺畅】--进入广清立交【挺好】--转入广梧高速【车不多,顺畅,100-120公里开着】--转入广三高速【顺,车流不大,110开着,广三拓宽后,视野开阔,开着挺爽】---到了三水转入二广高速【虽单向2车道,有些货车,不过还是挺顺畅的,基本90-100的跑】--转入广贺高速【车子更少了,不知道是返乡的提前走了,还是还没开始,反正一路过来都是一个字—顺,路上车少,也没看到一宗交通事故,基本100开着(限速100),中途停车方便活动下筋骨后继续前行,太阳也露脸了,阳光灿烂,顺光而行,视野开阔舒服】--过了贺州转入桂梧高速【虽单向2车道,但限速提到了120,车不多,真不多,不用在超车道上都可开到120】--下午1点左右进入桂林地区【开启手机导航+车载导航,车载导航没法直接导到住的酒店】--下高速转入桂林象塘路【此路正拓宽修路中,坑坑洼洼,满地黄沙灰尘,还好车不多,能开到60左右】--转入崇信路到达中山南路住的酒店,安顿下来后时间还不到2点,约5个小时480公里【高德导航都预计约6个多小时】,难以想象的顺利—超顺。

安顿洗刷好,酒店对面就是阿甘酒家【桂林连锁知名食府】,因差不多2点了,人不多,点了:海虾两吃【白灼+椒盐】、腊味芋头丝、豆腐、清蒸鲈鱼、桂林米粉等,200元不到。味道都挺不错,除了豆腐稍辣了些,没想到他家的桂林米粉是干捞的,一大瓁【才18块】,广州的都是加汤的,可惜最后才上,我们都吃了碗饭,味道很好,米线软中带点韧,十分好吃,不像广州的那么韧费牙,可惜没法吃完。

我2010年3月开会来过桂林及阳朔,住桂林漓江大瀑布酒店,对象山一带还有印象,此行酒店也选择象山不远处,旺中带静,中山路为桂林主道,东西贯通,交通方便。吃完饭,睡了会,4点半步行去象山景区,中山路-上海路-雉山路-过宁远桥-民主路-滨江路-游杉湖景区【日月双塔】--然后坐车回。步行主要是感受一下桂林的市容市貌及人文街区,桂林是个旅游城市,快过年了,一路过去街上人不多,没有多少年味感觉,经过宁远桥,看到桃花江,水不大挺干净水草茂盛;到了象山景区,人还是不多,稀稀拉拉的,景区我们没进去,到滨江路上找个位置拍了些照片就拉倒了。滨江路上的游人也是很少,沿江景色不错,我们一直走到杉湖景区对面,印象中那里有个口可以下到漓江岸边的,果真那入口还在,比2010年好,楼梯及岸边都修整过,岸边有楼梯口可以直接接触漓江水,闺女用矿泉水瓶装了瓶水,还抓了几只小田螺进去说要带回广州。今年冬南方雨水多,漓江水满,但十分干净,江碧水绿,水草飘逸,感觉十分不错。我那年来此,没水,整个漓江像条小溪,只有江中央有水,两岸都是鹅卵石,能步行下到江中,挺凄凉的感觉,没点漓江风貌。

【相片是手机拍的,感觉一般,见谅见谅】

6日行程【多云转晴,6-18度】:

今天的行程主要是坐船游漓江,携程订的豪华游船,275元/人,包午餐和往返大巴,没选竹筏游漓江,一不知道天气情况,大冬天如遇下雨刮风的坐竹筏冷得够呛,二来总觉得不是很安全。昨天过来路上,这边导游已给我电话,说明酒店位置后说今天早上9点在酒店对面接我们到竹江码头上船。之前看别人的攻略时以为一大早要起来,这下可以安心睡一觉再说了。

早上8点起来,早餐是住房包的,自助餐,需要赞的是这家酒店的早餐真不赖,粥饭面粉齐全,中西式皆有,几十个品种,推荐其桂林米粉,上汤+各种小菜,我们住三天,天天都吃,不腻。吃完早餐,出门,有风还挺冷,等10来分钟大巴过来,坐上半个多小时即到码头,今天年三十前一天,码头上比较少人,很快就上了船,10点左右开船。坐我们对面的也是一家子,山东淄博飞机过来的,昨天到桂林今天游漓江晚上住阳朔。今天天气不错,有点轻雾,但蓝天阳光普照。此次漓江之行,很好的感受了漓江的优美景色:山峦次第来,青山两岸走;人在画中游,船在水中悠。山青水秀,江道蜿蜒,偶有竹筏逆流而上,或见山边有瀑布奔流,清波拍岸,景色徐来,好一个画中游的感觉。2010年那次也是游船,那个感觉就如小溪上行船,两岸本来冬春就萧索,还没水,堤岸下都是鹅卵石,岸边枯草乱枝,大煞风景也。

文笔不好,景色就介绍至此。说说船上的事。毕竟是游船嘛,一上船,各种推销是少不了的:船上加钱套餐,订了可以上二层坐不用排队吃自助餐【388 or 688】、专业摄像拍照【到岸即给相册】、漓江小吃【漓江河虾、河蟹、小鱼、田螺,单份小蝶30元,100元4小蝶,我们要了4碟,味道还不错,就真是小蝶也】、桂花香水【单瓶25,买四送一,闺女后来说阳朔西街看到,标价也是25元】。不过不是强买强卖,而是愿者上钩,态度还是很友好的。本来船上是包午餐的,但是网上也说包的餐只管饱不管好,还要排队,手快有手慢没。后来确实如此,肉丝不大见,土豆焖鸡只见土豆不见鸡,米饭煮得烂烂的,所谓的豪华游轮餐且如此,不知道普通游船会是怎样了。

1点多到阳朔码头,下船前导游告诉17:30在君豪酒店旁,有专门的大巴接要回桂林的游客,记下联系电话后船已到岸。之前和导游订了要去十里画廊银子岩月亮山等玩的,导游另外约定集合时间和地址【有些人是到阳朔住的,需要安顿好酒店;有些是网上已订好的,有些是桂林接我们去码头的大巴上听导游介绍直接向导游订的】。

我们对那些溶洞景点没什么兴趣,在广东,连州地下河、英德水晶宫、肇庆七星岩等喀斯特地貌的景点我们都玩过了。闺女在码头拍了几张鸬鹚的照片,我们就往西街走,年三十前一天,西街上人很少,靠码头的很多小摊档都关了,少许冷清,类似街区我们也见得多,闲逛而过,闺女说要去初一在阳朔住的酒店看看,酒店就在西街旁,过去看了看我们就向十里画廊的方向走过去。蟠桃路—抗战路,走到君豪酒店附近,天气挺热的,穿得又多,出汗受不了走不动了,看对面有家租单车的,过去问问,本以为要押金,谁知不用,店主问有没房卡,我说没有,她说那就登记身份证即可,大出所料,爽心,租了双人及单人各一辆,30元,便宜,出发。一路很少人骑单车的,进入十里画廊的牌坊后,有专用的骑行通道,不过时不时有小车停上面,要小心拐出车道上,不爽。后来年初一再来,那就是另外一个场景了,小车单车多得不行,人头涌涌,大小车都行路难。十里画廊冬天没什么特别景色,两旁的油菜花还没开,有不少草莓场在揽客,还有几个可以骑马的场,那马个头小、毛色差,比较脏,一点都不俊美,失望,商业气息比较浓,十里画廊有点名声在外的感觉,其实景色一般般。骑到月亮山回头,在蝴蝶谷旁看见有卖现摘的金桔,尝了,挺甜不酸,买了3斤。整个行程不到2小时,交还单车,4点半左右,肚子打鼓,老婆说看看有没面食,来时记得路上有家陕西面店,一个老太太开的,店不小,但有点乱,将就了。吃完到君豪酒店坐车回桂林,车准时,车上有不少国外友人,这回程大巴为了节省几个钱,不走高速走国道【携程网上也说是如此】,G321国道整条路都在修路中,烂的很、灰尘大,车少,开得很快,一路颠得不行,老婆平时不怎晕车都受不了,好在中途停车加了趟油稍微休息了下。年关了,不塞车,估计平日够呛,肯定塞;七点左右回到桂林。享受了漓江的美景,受够了回程的颠簸。

7日行程【多云转晴,6-18度】:

桂林的春节感觉还是蛮冷清的,犹如2013年我自驾海南东方市过年三十那次。

今天主要行程是大圩古镇感受乡下和桂林市区过年的感觉,然失望。早餐后开车,滨江路一路沿漓江江边马路走,看看漓江岸边风景,一直走到南洲大桥,漓江两岸绿化的不错,滨北路上有个岸边休闲带挺好。由南洲大桥转入东二环路导航大圩古镇,桂林的环城路十分烂,到此坑坑洼洼的,应该是城市建设大货车压的,一路车少人稀,进入大圩镇,刚好经过墟市,人多,都在买年货。偶有炮竹声,进入古镇景区,经一小城门,有个停车场,年三十了还有人坚守岗位,收费10元,也好停车安心些。古镇是个T字形的,没几个人,连当地人都没几个,只有几家铺位开了门,冷冷清清的。街道及古镇倒十分干净,但比较破旧,看样子没怎保养修缮过,网上有人介绍说原汁原味,不认同,古镇内应该没什么人生活在此,除了挂着红灯笼,没点过年热闹的感觉,周边均如此,过了古桥【万寿桥】,沿漓江边走了走,江水十分干净,水草丰盛漂浮水中,但岸边垃圾不少,影响风景。半小时,失望而归。

回到市区,去了正阳路步行街看看,也是冷清的不行,9成的铺位都关了门,只有一些像我们一样的游人行走其中,闺女本想卖点小礼物,无功而返。纳闷,像广州,过年的时间步行街应是人山人海的,这里则如此冷清,估计开店的大都是外乡人吧。而后来我们年初一在阳朔西街,那家伙,火热的不得了。看来,现在阳朔比桂林热门了!

除夕的年饭在酒店对面的阿甘酒家解决的,本以为街上都没什么人,无需订位,错,6点不到过去,已满座了,失策。拿号等位,好在半小时后既有了,点了其特色菜:汗蒸剑骨鱼、烧鹅等,剑骨鱼像广东的钳鱼,味道挺不错,而烧鹅,外观及味道均不如广东那边做的好也。晚饭后想看看桂林的夜景,开车沿滨江路漓江边转桃花江边一带兜了一圈,漓江边只有少少或明或暗的灯饰,不绚丽通明,对岸则更加没几盏灯光。而桃花江那边就更是黑灯瞎火的,噢噢噢,又是大失所望。

今年春晚的节目也不好看,熬到12点左右,四面炮声响起,桂林市区应该没禁止烟放,好在时间不长,隐隐炮声中睡去。

8日行程【多云转晴,6-18度】:

年初一,早餐明显人多了不少,早餐依然不错。早餐后退房去阳朔,昨晚手机模拟导航发现,如直接导航到阳朔所住酒店,导航会从阳朔的白沙镇出高速走修路的烂G321国道,6号单车走过十里画廊月亮山的那条路,挺新挺好的,故直接导航到月亮山,车载导航也如此,一路顺畅,高速120开着,40分钟左右即下高速进入十里画廊,今天十里画廊可是热闹非凡,车多人多,如下图:

到月亮山,正门旁右拐进入一个估计是停车场地方,能清晰看到月亮山景观,让闺女拍了几张相片就继续前行。过了大榕树,再过工农桥后左拐,沿遇龙河边上道路一直往前,本想开车欣赏遇龙河之风景,谁知道路离河边还蛮远的,只能远望并感受两边风景,一直开到矮山门转响水路入荆凤路,转入蟠桃路,对面车道塞车了【东往西】,西街一带车多人多,各地车牌的车混集其中,广东的东莞、中山、深圳、惠州的居多。入住的是新西街大酒店,门面不大,内涵不小,房间挺多挺大的,装修的也挺豪华的,号称准5星,停车场有两层,很大,阳朔这边,旅游旺季停产是个问题,虽有公共停车场,但收费价格贵且不安全,此处虽是酒店的停车场,但收费,平日一天10元,离店时才收,旺季20元。

下午计划骑单车游遇龙河,可是市区离那边远,就计划开车到夏棠码头附近再租车,谁知道到了码头一问,蒙了,都放假了,连遇龙河竹筏都还没开,说要初三后,江上停满了竹筏,我们在夏棠码头停好车,沿江边步行慢慢欣赏遇龙河风光,阳光灿烂天气热,走得累的呀。

因看到西街人山人海,估计外面的餐饮店也爆棚,所以晚餐在酒店餐厅解决,酒店二层整层,应该有3-500餐位,价格嘛,觉得还行吧,点了漓江啤酒鱼、荔浦芋头扣肉等,啤酒鱼用的据说是漓江的鲤鱼,带鱼鳞炸成金黄色,加上甜酸酱料而成,味道还不错,鱼鳞炸得很透,入口脆爽。饱餐后,晚上逛西街,那人真不是普通的多,密密麻麻的,不是为了让闺女买些小礼品,就不进去了。不过最后逛到一半,闺女也受不了了,随便买了些小礼物就撤了。回程看见路边各处都停满了车,还有不少的车在转悠找位。

9日行程【晴,6-18度】:

年初二,酒店自助餐人头涌涌,吃桂林米粉的点都要排队了,品种也很多,但质量稍微比广西那家差了点,桂林米粉的汤不是高汤,是瘦肉滚汤,不过本人觉得已经很不错了,毕竟是阳朔也,如此早餐质量在阳朔也算是数一数二的了,关键是免费的也。早餐后退房,目标兴坪古镇,手机及车载同时开启,一路车子不少,省道转县道,双向双车道,路上人多车多,不过还算顺畅,40分钟这样到达古镇,人车更多了,到了兴坪旅游客运站,见左拐的车道上很多车,怕塞死在里面,没敢进去,直接停产客运站内,30元,贵!上个洗手间还要每人1元,可笑可气之举也。不过兴坪古镇感觉挺不错,古镇有保养修缮过并保留古色,有民俗有文艺有特色,不像大圩古镇那样残旧没人气。古镇虽不大,不过走着的感觉挺好的,也许是大清早人不多的缘故吧。慢慢的走慢慢的看,刚进去时满地红色炮竹铺地,很有年味的感觉,后面街区已打扫的干干净净,偶见街角摆着木桌木凳,或见一两间特色小店的,很有古色古镇之感。

古镇不大,半个多小时就走完了。我们是冲着古镇来的,漓江已游过,本想再进去兴坪漓江景点看看,但是到路边,已大塞车,就是从客运站转去坐竹筏那个方向,撤了。车好不容易才拐出回去的车道,一路上无数的车缓慢的往古镇方向去,连绵几公里。万幸万幸,导航梧州,一路看到不少卖砂糖橘和金桔的,下车看了看,金桔都不是现摘的不新鲜。因大意没开手机导航,错误喽,车载导航经阳朔上高速,发现不对时对面马路塞车已无法调头,进入阳朔方向也塞车,经过十里画廊,人车比昨天还多,缓慢而行到蝴蝶谷,见6日卖金桔的老太,停车叫其现摘了20斤【新鲜个大味道好,6号那天买了3斤2天吃完】,过了月亮山,快转入高速前看见小车撞SUV,SUV车头烂了一边,下高速那边路塞着。

上了高速,一路顺畅,3个小时左右到达梧州,已是下午约2点,安顿好酒店后,步行去梧州步行街看看梧州的骑楼顺便吃了个肯德基。梧州骑楼和广州骑楼十分相似,保护保养修缮的不错,年初二,人不多,很多档口还是关着,就是步行街上中间为小档口,严重阻碍视线,最要命的是很多烧烤类小吃点,味道参杂,十分难受。梧州和广东相连,整个城市感觉也颇为广东化,逛了半个多小时,直接往江边走回酒店,江边江堤边应该是梧州茶叶茶具批发市场,整条街都是,还有些小宠物之类的。晚饭在酒店餐厅吃的,其实酒店后的江堤上有不少大排档。酒店在江边,我们订的房是江景房,可以很好的观赏到江景。

10日行程【晴转阴,11-18度】:

早上在酒店餐厅喝早茶,价格蛮贵的,还加10%的服务费,昨晚也是,早餐后收拾行装,9点多即开拔回广州了。今天是年初三,一路顺畅上了高速,高速上车稍多,但是速度能保持90-100的,进入广东后对面高速路上车明显多了,应该是往广西方向旅游去的,时不时看见塞车,有些路段还塞得挺厉害的,1-2公里都有,应该是出事故了。中途没停车吃饭,过了肇庆,天空转阴下起毛毛小雨,1点多回到广州,也下小雨,平安到达。整个行程至此,谢天谢地!

总结:

1、提前计划行程,行程安排越细越好【携程、蚂蜂窝、百度都有不少游记可供参考】,特别是交通方面要提前安排好。

2、广西天气比广东稍冷,大体相似,提前了解各处天气情况,以便调整行程。

3、车行在外,注意安全。特别是省道县道村道,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千万别带耳机听音乐,注意行人、牲畜、单车电动车等,宁慢勿快。车最好停安全的停车场内,别乱停乱放,阿SIR关照不说,车子被碰被刮风险大,安全更重要。

4、住宿:选择交通方便的,这样出行容易,大城市不要太市中心,那样太繁杂,市中心旁边的酒店好且安静,交通和饮食也最好网上查清楚,否则到一个新地方,找个合口味或地方特色的餐馆不容易。

闺女游漓江所感所书:今乘船游于漓江之上。以为冬季之游,并不甚美,然,今之景色,胜似春之佳境,甚幸甚幸。山苍水碧,江中有砂垒之滩,偶有奇树怪柏生其上,或有白浪如丝,成纱覆岸。山有三色,或朱,或玄,或白,或苍。岩与树,成画成景,视之,有骏马(九马画山),有锦鲤,有观音,有毛笔。虽如此,然只可凭想(即脑洞大开),方具视。漓江之美,难具述。然其之壮美,无愧于“山水甲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