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桂林游记

天数:5 天 时间:11 月 和谁:夫妻

桂林山水甲天下”,如此有名的风景胜地,怎能不去?

二十一年之前我已来过桂林,而周先生却从未来过,二十年前我对桂林的印象说实话已经记不太清楚,只有那个著名的象鼻山还稍许有些记忆。

这次来桂林,没有租车自驾,全程是采用公共交通,因为不赶时间,公共交通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体验当地人的日常生活。

第一天下午从上海飞桂林,在两江机场乘坐市区2号线的机场巴士,到桂林高铁站附近即桂林北站,用时1小时10分,入住携程上预定的亚朵高铁站店。

第二天,原先的计划是先去游览象山公园。在酒店门口打车,乘上车以后司机热情地开始和我们聊天,我想是我们的着装让人一看就是外地游客的样子,司机得知我们要去象山公园,开始介绍象山公园的情况,还热情地推荐我们去坐船,可以在船上看到象山公园象鼻子吸水的景色,在船上的角度拍照更好看,另外还可以看市区其他几个公园的风景等等。

我们被说得很是心动,决定不去公园改去乘船,当即让司机带我们到码头乘船。

写到此处,精明的诸位可能已经知道我们被忽悠了,可是当时的我们一点也没觉察到,还觉得旅游城市的市民就是热情好客。

就在我们码头买票的时候,看到司机和码头上的一个人在说着什么,他是去领回扣吗?

在码头上买了船票,50元一人,和象山公园的门票一个价格,然后上船,船上已经有些乘客,也就十来多人吧。

开船了,来到第一个景点,就是象山公园的对面,然后船停在那里让我们拍照。十一月下旬的时节,漓江水不多,在象鼻子那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以前的吃水线,水浅也就没有了倒影,象山上的绿植也有些荒芜,在早晨凌冽的寒风中感觉有些凄惨。

实在是和印象中的景色差距太大,略微有些失望。

船上的小哥在极力鼓动乘客让他拍照,说会在下船的时候将冲印完成的照片给游客。没有乘客回应他,如今数码相机、智能手机人手一个的时代,还在做给客人拍照的生意,想来也不会有什么生意,小哥该换换思路了。

继续开船,之后就在船上遥看风景。导游大姐会介绍经过的景点,例如骆驼山、心心相印(两个形似猩猩的山峰)、还有类似乌龟形状的山头等等,老实说我并没有看出什么来。

除了介绍象形山,大姐还很努力不断地推销当地的特产和小吃,秉着来都来了理念,总会有人掏钱买一些特产和小吃,所以这也是导游努力推销的原因。

游船全程也就1个小时,是漓江在桂林市区内的一段游程,总共4个景点。市区段漓江边的房子有些煞风景,因为房子破旧且杂乱。

我们知道被出租司机套路了,但没有关系,反正随便看看就当是体验人生好了。

上岸以后,准备去七星岩公园。这个也是我以前来过的景点,当时对这个公园留有很好的印象。跟着导航慢慢地步行到七星岩公园,走在漓江边的滨江路,路边的榕树已经有些年头了,绿树浓荫,遮蔽了大半的路面,不时有三角梅鲜艳地开在路边。

七星岩公园里的骆驼峰还是很出名的,记得以前我还在那里留下照片,现在看到的景色跟以前不一样了,公园里似乎改造过,以前在克林顿发表演讲处的背后是一片草坪,现在变成了一个池塘。

公园里游人不多,这就是错峰出游的好处,里面还有一个喀斯特地貌的溶洞,要另外买票,对溶洞不感兴趣,所以没有进去。

出了公园,先在路边的奶茶店喝茶休息,然后沿靖江王府的方向走路过去。徒步的好处一方面可以健身,另一方面又可以沿途看看市容市貌。

靖江王府是桂林城最辉煌的历史,始建于明朝,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王府内明亮的黄色建筑,觉得好似民国风。有许多地方散客是进不去的,边上还有一座广西师范大学,我们看上去也不像学生模样,在保安的火眼金睛下必定混不进去。

王府外围有四座城门,有城墙,据说它们在抗战时期奇迹般地躲过了日军的轰炸。东西巷被改建成了仿古的街区,里面是各种商铺。在西巷还有些老建筑,包括清真寺和教堂。

参观完靖江王府,在门口的马路乘18路公交返回北站地区的酒店。

公车很空,还没到下班高峰吧,在公车上看沿途经过的街景,看上下公车的乘客,就觉得蛮好玩,这也算是融入当地生活的一种方式吧。

出门一整天,见识了桂林大半个城区,感觉桂林这些年好似没怎么发展。沿街的房子比较老旧,许多窗户都装了防盗窗,看上去就不太美观,给人的感觉仿佛停留在00年代。不过市区内的绿化非常好,有些榕树都有些年头了。

只是几个公园的景色有些令人伤感,理想和现实还是有点距离啊!

第二天早上,叫了出租车到桂林汽车南站那里乘到阳朔的长途巴士。

那个出租车司机也是个会聊天的人,经过的地方他都会介绍,还聊起了桂林的城市发展,说桂林市区的人不愿搬去郊外,郊外建有新的小区,而在市内也没有开发商拆建新小区,所以我们看到的市容还停留在过去。

从城市的北面穿过整个城区来到城南,果然看到有新建的小区建筑还蛮漂亮的。

在汽车南站买了最近一班直达阳朔的汽车票,一小时10分就可到达阳朔,沿路可以看到掩映在喀斯特地貌中的众多村庄。

汽车站位于阳朔的乌布小镇,街上遍布各式酒店和旅馆,我们没有提前预定,想着淡季应该不会客房紧张。

挑选了花筑酒店,办理入住以后出去吃饭。

满大街的啤酒鱼和米粉,随便选了一家,总是要尝尝当地特色。还好味道不错,只是价格不便宜。

接着准备租一辆电瓶车去十里画廊遇龙河

我们其实并没有骑电瓶车的经验,想着如果踩自行车的话要吃力些,就偷懒想借电瓶车。

告诉租车老板我们没骑过电瓶车,老板先让周先生一个人操练一番,熟悉以后我坐到后座,两个人的车辆开起来明显不稳。

其实老板有些不愿借给没有经验的我们电瓶车,生怕我们把车摔坏了,我们也有些没自信,只能退而求其次,租了两辆自行车。

说实话我踩自行车还是在我青春年代,一开始上车是摇摇晃晃的,好在熟悉一段时间以后便熟门熟路了。

出城向南的十里画廊是骑行的好地方,也是阳朔的标配玩法。

一路上都是各式自行车和电瓶车,简直就像上班路上的场景,水墨山水中的骑行环境让人难以抗拒,把人群甩在后面以后,心情就像回到了青春年代。

一会儿来到工农桥,桥下就是蜿蜒流淌的遇龙河,在桥上欣赏一会风景以后,继续骑行十里画廊,过了大榕树景区,在不到月亮山的地方,我们原路返回到遇龙河,沿着遇龙河逆流而上。

遇龙河两岸的风光比之前的十里画廊惊艳多了,感觉就像来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静静流淌的河水两岸是连绵起伏的山峰,不时有大片的农田点缀其间,农田里的作物已经收割,留下一地枯黄的桔梗,在阳光照耀下闪烁着金黄色的温暖。

上游不时有竹筏漂流而下,这里的竹筏是真正人力撑的竹筏,安静而有意境。

遇龙河的边上有为游客徒步而修建的步道,按理说自行车是不能在上面骑行的,但现在是淡季,没什么人,我们就偷偷骑了进来,因为如果沿马路骑的话就不能那么近距离的接触遇龙河。

太阳快下山时候,我们原路返回。

今天的骑行活动是令人兴奋的,风景是令人惊艳的。

骑行十里画廊和遇龙河,如果一定要比较的话,个人还是推荐骑行遇龙河,因为有水的地方山峰才有灵性。

第三天 天气预报说有雨,就打算阳朔城里随便逛逛。

早上起来果然阴雨绵绵,吃过早餐以后,打算走到西街那里看看。

从乌布小镇过去到西街,1.5公里的路程,走过去也很快。

曾经是阳朔标志的西街,现在已经沦陷于举着自拍神器的游客人潮之中,千人一面的旅行纪念品、土特产商店,以及各种啤酒鱼饭馆。

刚好有一船游客上岸,戴着旅行社帽子的汹涌人群一路走来,噪杂声扑面而来。

路边不时有拉客的中年妇女:“老板,美女,要用车吗?乘船吗?吃饭吗?”,可以说三步一岗,五步一哨,让你不胜其烦,有时真想大吼一声:走开!

沿着西街散步到漓江边上,烟雨蒙蒙一片,远处的山峰都隐藏起来。漓江水位很低,露出了水中的沙石,浅滩上长满了野草。岸边有一段墙记录着漓江曾经到达过的水位,看上面的记录,最高位的水位也还是蛮吓人的。

中午在西街吃了午餐回酒店休息,下午小睡片刻又被各种声音吵醒,这个小城一点也不安静。

第四天,计划兴坪徒步到杨堤

根据旅行指南书上的介绍,兴坪到杨堤段的徒步,全程16公里,一直以“难度适中,风景如画”而备受推崇,期间需3次乘坐摆渡船过漓江。

可是这本书是2015年版本,我担心现在有什么变化,又上网搜索一下此段徒步的情况。果然,搜索的结果,当地考虑到竹筏船的生意,而关闭了上游全家洲杨堤两个渡口,如果要从全家洲到杨堤,必须乘坐当地的竹筏。

我们决定边走边看情况,能走到哪里就算哪里吧。于是早上在汽车站乘上去兴坪的汽车,约莫半小时左右,便到达兴坪。

兴坪就像是第二个阳朔,有着同样迷人的漓江风光和喀斯特地貌,同时也在旅游开发的热潮中变得喧嚣。

出汽车站,路边到处是揽客坐竹筏的中年妇女,我们好似做了什么坏事一样加快脚步,慢慢地甩开人群,沿着漓江边开始徒步。

当天虽然没有下雨,但开始是阴沉的天气,没有阳光和蓝天。漓江靠近兴坪段有徒步的步道,只要沿着步道行走就没什么问题。慢慢地,看到了著名的“二十元人民币图案”、元宝山、黄布滩,接着就到了九马画山,需要摆渡到对岸的冷水村,在这里看九马画山是最好的位置。

冷水渡的摆渡船,收费很直接,当地人摆渡1元,外地人15元(往返)。

摆渡过去以后,就有人来揽客,附近的一个景点相公山,在相公山上可以看漓江U型大拐,我们没有过去,继续沿漓江徒步。

上了主路走一段以后有个岔路口,向左是相公山,向右是徒步路线,往漓江边走就是了。路越走越小,两边长满了杂草,几乎要淹没了徒步路。

我们猜测以前徒步较热的时候路还是较宽的,直到当地部门关闭两个渡口以后此段的徒步人员渐少,没人走便长满了草。

徒步的路上一个人也没有,走过村庄以后便是荒凉的世界,但不时有游船从上游开过。

期间有一段路塌方了一小段,我们试着从边上绕过去,爬下又爬上的,有惊无险的走过。之后来到下龙村,偶然碰到当地的一个村民,说前面全家洲不开渡口,要不要船去杨堤,我们没有理会继续行走,沿路始终可以看到户外俱乐部的旗子结在树梢上随风飘扬,我们就跟着旗子闷头走路,不时停下来欣赏漓江的风景。

下午的时候有太阳露脸,但一会又隐去。此时走的路线,虽然也是沿着漓江,但高出地面一大截,好似在上山的路上。看导航,已经过了全家洲,因为前方一直有徒步的狭窄步道,想着离杨堤也不远了,不想原路返回,琢磨着有路也许可以一直通到杨堤。

无知者无畏!

继续前进,慢慢地不再沿着漓江,开始了上山路,其实是没有路,乱石堆成而已,但已经不想走回头路只有硬着头皮继续往前走。

山越爬越高,周围没有人影,时间在流逝,好在我们带了干粮和水,补给是没有问题,但心里其实蛮害怕的。

终于下山了,而且听到了公鸡打鸣的声音,应该是到了山下的村庄,心里松了口气。走进村子,向当地的村民打听这是哪里:下内村。原来我们离开了漓江翻越了一座什么山来到了隶属于杨堤乡的下内村。

我们问村民翻越的这座山叫什么名字,村民想了一会说:我们叫后山。好吧,所有的山都是后山,不管了。但是从下内村到有公交的乡道上还有7-8公里的路,我们只能边走边想着搭车。

终于在路口有一农用三轮车,和村民商量能否送我们到中南村去乘到阳朔的汽车。说好50元钱,那个老伯就让我们上车,一路突突突地开过上内村,来到中南村,告诉我们在这个路口等着,大约10多分钟后会有去阳朔的中巴。

我们付了50元钱感激万分,而那位老伯捏着纸币好似有些不好意思的样子,不停地嘱咐我们要看清去阳朔方向的汽车。虽然我们付了钱,但还是要谢谢这位放下手头农活的老伯,不然我们要累死了。

果然约莫20分钟的样子,来了一辆中巴,写着阳朔,我们招手上车,等到坐下,不觉好笑。看记录的徒步轨迹,全程走了19.99公里,花了5小时40分,感觉有些累,但也不至于很累。

回到阳朔,找家饭馆猛吃一顿,一边还回顾着徒步时有趣又慌张的心情,周先生说还蛮有意思的,因为这也是人生的一种体验嘛。

第五天 阳朔有发往两江机场的直达巴士,早上七点,乘上了去机场的班车,是中午的航班回上海。

走进机场,又闻到了那股这些天始终飘扬在空气中的味道,那是螺蛳粉的味道。像我这么爱吃臭豆腐和臭鳜鱼的人,居然也忍受不了螺蛳粉的臭味,可怜周先生已经忍无可忍,只想逃离这块地方。

清澈的河流穿出田园,绕过村庄,在天地间蜿蜒划出美丽的曲线,峰林、溶洞等各种地质形态遍布桂林,桂林人守着如此丰厚的一份大礼在手中,应该是何其幸运。

美景就在手边,又不会溜走,所以,那些拉客的大姐们,就不要这么急吼吼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