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20

周末来桂林度假,住在风景里玩转经典必打卡景点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前言

在广州一线城市生活总有一种匆匆忙忙的压抑感,每天都在奔波劳碌,偶然有机会逃离广州这个忙碌的城市想到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享受安静与美好,于是我想起了桂林。这座城市对于我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它就像是我的第二个故乡,在大学4年期间最美的年华都在这里度过的。不知不觉已经毕业离开这座城市9年啦!所以我想回到这座城,来一趟慢生活之旅,放慢生活的脚步,在轻松简单中收获旅行的悠闲与感动。

住在山水画中的酒店—桂林维纳斯皇家酒店

这次来桂林不想走马观花打卡景点,只想选择安静舒适的酒店享受周末的慢时光。经过桂林的友女推荐最终选择了桂林维纳斯皇家酒店。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日月双塔公园就在边上,马路对面便是象鼻山公园。到正阳步行街,东西巷,靖江王府都是步行10分钟的路程。虽然地处闹市,却独有一份安逸。无论是大堂客房或者是餐厅都能欣赏到窗外桂林山水的美景。在这样的气氛里即便泡上一天也是一种享受!

现在刚好是旅游淡季,办理入住的时候真是人品爆棚了前台给升级到了江景房。房间宽敞明亮,设计有超大的落地玻璃窗,精致的室内设计将现代简欧与中式风格融为一体。床铺松软舒适,让人一夜无梦,酣睡天明。床上毛巾折叠的大象很可爱。

还有2个超宽的观景露台,开阔的视野可以将漓江山水的秀美与两江四湖的惊艳净收眼底!

侧面便是日月双塔,斜对面是象鼻山(不过山的部分鼻子被树木遮挡了)不过也不影响观赏美景!据酒店工作人员介绍,酒店大部分房间都能欣赏到两江四湖象山景区的景点。

客房设施设备齐全,室内保险柜、电视、宽带上网服务、冰箱、休息沙发和简单大方的书桌等一应俱全。

泡在风景里的下午茶时光—忆咖啡观景餐吧

冬天的桂林很少有晴天的时候,雨水总是一阵一阵的,量不是很大,持续时间也不是很长,温度1-10度,雨天的话还是阴冷阴冷的。来到6楼的忆咖啡享受下午茶时光。因为这里是桂林市欣赏桂林山水最好的位置之一了。这也是友女推荐住维纳斯皇家酒店的理由。

一面是漓江的全貌:解放桥至象鼻山的精华尽收眼底;一面是杉湖,放眼就是日月双塔及漓江大瀑布饭店,两面的风光各有千秋。在雨天有一种烟雨朦胧之美。如果在好天气的映衬下相辅相成,在这里观景是在惬意呀!

这里共两层,一层室内是超高的落地窗,阴雨天气也能在里面观景,室外也有2排露台座椅,可以看日月双塔。

二楼大露台景色自然是最好的,能俯瞰整个象鼻山和双塔公园。

喜欢拍照的话一定要选室外露天座位,虽然很冷但是拍出来的效果超好看的。与其花几十块钱去坐船看象鼻山,不如点杯暖咖和糕点在天台惬意赏夕阳和晚霞。

这里不得不介绍一下桂林的城徽山—象鼻山,位于桂林城南漓江西岸,其独特的喀斯特地貌自然风景区,被国家评为5A级旅游景区。整座山酷似饮水的大象,故称象鼻山,象鼻和象腿之间是面积约一百五十平方米的圆洞,江水穿洞而过,如明月浮水。每年关注春晚的人都知道央视在2017年春晚设了桂林分会场,春晚的背景就是这象鼻山。象鼻山主要景点有:水月洞,象鼻岩,象眼岩,普贤塔,云峰寺,舍利塔以及寺内的太平天国革命遗址陈列馆。

观赏象鼻山有2种途径:

1,乘坐竹筏到湖中5分钟左右,近距离看象鼻!

2,登上象山山顶俯瞰整座象山,爬山15分钟左右!

月色来临,桂林这座城市最美的一面也就闪亮登场。象鼻山和日月双塔上会亮灯,可以说非常完美,日月双塔一金一银,夜景超美,如游仙境一般,水光倒影,幽雅恬静,真是景在城中,城在景中,城景交融呀。

被这唯美的夜景吸引住不想离开,便继续在这里进行晚餐。忆咖啡晚餐主打西餐。品味美食美酒人生,吹着江风,眺望滚滚江水流向天际!安静的度过一天慢时光。

夜游两江四湖-观日月双塔

两江四湖是桂林的名片,指的是:漓江、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全线贯通形成环城游览的水系,被称为东方的威尼斯,是桂林水上游的重要游玩项目。如果有时间可以乘船夜游,感受人在船上,船在水里,水在城中,城在景中,景在水中。华灯初上,灯火阑珊,一步一景,如梦如幻般。

两江四湖夜晚的魅力就在于眼下静静的水、近处的灯光水岸、远处的重峦叠峰,组成一幅幅魅力的山水画。

两江四湖真正为我们呈现了“千峰环野立,一会抱城流”的美妙精致。让人感悟城市和山水的和谐统一。最令人惊喜的是它在夜色灯光的映衬下彰显出五彩缤纷、引人遐想的美丽意境,让人在风声水语中细细品味一颗至真至美的心境。

古南门的大榕树,桂林的榕树很多,而且很有名,也许是这棵南门外的大榕树从宋朝至今,这棵大榕树经历了沧海桑田,仍旧在守护着这座城市。

在阳桥上可以看到一座显眼的玻璃桥立在榕湖之上,它采用工艺复杂的水晶玻璃制品为建筑构件,集中体现了现代玻璃工艺水平,是目前我国最早采用特种水晶玻璃承重体系的实用性桥梁,桥的造型美观大方,晶莹剔透。晚上灯光加上透明的玻璃,远远望去,在榕湖上如一块精致璀璨的水晶,格外吸引眼球。

日月双塔

也许很多人都知道杭州的雷峰塔,因为都看过新白娘子传奇。而桂林的日月双塔却并不是家户愈晓的,然而日月双塔的日塔却有“世界第一铜塔”的号称。那为什么它的名声没有雷峰塔远名呢?

因为日月双塔的原塔早在古代战争中焚毁了,新塔是在2001年在原有的遗址基础上修建的。修成之后便成为桂林的新地标,日塔高41米共九层,都为纯铜装饰,金碧辉煌;月塔高35米用琉璃装饰,庄重典雅。同时享有世界三大最:世界最高铜质佛塔、世界最高水中电梯塔、世界最高铜制建筑物,同时也是桂林观赏夜景的最佳地之一。

在水中看到日月塔是不相连的2座塔,日塔伫立在水中央,那么要怎么通行呢?其实他们是通过湖面下的水下隧道连接起来的,隧道长18米,在隧道内可以购买一些双塔相关的纪念品,这也是很特别的。

日月双塔的门票35元,对石碑和佛教文物感兴趣的可以进去塔里了解一下。如果是欣赏美景的话,还是建议在远处欣赏,双塔最美的时候就是在夜晚灯光加持之下,流光溢彩,美轮美奂。

湖边的落羽杉变橙黄橙黄的,在落羽杉的印衬下也有另一番滋味。

明清史的记忆—东西巷

每个有故事的城市总有一条民俗与现代相结合,文化又时尚的巷子。北京有南铜锣鼓巷,成都的宽窄巷,广州的永庆纺,桂林也有东西巷。

东西巷位于桂林闹市区,是著名景区靖江王府正阳门前的左右两条巷子,因为巷子各奔东西方向,所以也称之为“正阳东西巷”东西巷是桂林明清时期遗留下来的唯一一片古街巷,它见证了桂林城自唐朝建立后的1400余年的历史。

以前这里只是遗址,后来经过政府重新修整后它既还原了老东西巷的明、清古风貌建筑, 有是集成旅游、民俗、文化、购物、餐饮、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街,在2016年修整完成重新开街。

整个东西巷包含了正阳街东巷、江南巷、兰井巷,里面所有巷子都是四通八达、灰白相接的。用红色的灯笼把古朴的街道映衬得喜气洋洋,各色创意商品店铺林立,老匠人的手工织棉,弄堂里飘出的剁椒香气。这里让你在大冬天感受到暖暖的人间烟火,一个个铺子,一个个小摊逛起来,让每个来桂林的游客都流连忘返。

这里与邻街的正阳步行街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现代商业,一个古香古色。

品山水如画的旖旎风光下午茶—上希见山舍

有一位桂林本土老友真好,总能按需推荐不一样的小众游玩方式。这是在维纳斯皇家酒店二分店的顶楼8楼。

这是一家以茶舍为主题的民宿,在桂林风景名胜的美誉里,从来不缺藏在风景里的床。电梯门一开便被这古色古香给惊艳到了。

禅意、静谧、平和,在见山舍民宿里无时无刻不在把安逸生活的本质展露给你。这里不仅是茶社,更是一家隐世的山水居。在酒店楼顶绝世而独立中式大院。独特的位置独揽桂林环山水的风光景象。

不仅窗外景观好,房间也很惊喜。新中式的装修风格,宽敞明亮;全实木的家具,屋子里还有淡淡的木香。浴室落地窗边有超大浴缸。

在房间里,坐在落地窗前看书品茶,欣赏唯美的山水景观,亦或是一边泡茶一边泡澡,放眼即见蔚蓝的天空,在晴朗的夜晚还可以赏月观星。这是何等的安逸呀!

在民宿精致布置的场景里慢慢品尝下午茶,这里真的应景一句老话“好山好水应该配好茶”。喝茶必须要有仪式感。每位来客到访都要毛笔签到,随后桂花水中净手,去除凡尘之意。

随着古琴响起茶艺仪式正式开启,庭院的圆拱门缓缓拉开,茶艺师开始展示茶仪和茶礼过程。

在追求美的享受时,还要以茶培养自己的精神道德。在饮茶活动中去协调人际关系,将自己思想的自洁、自省,也沟通彼此的感情。通过饮茶将中华文化精髓融入其中。

午后的暖阳从树叶间透露下来,斑驳地三载木地板上,每位到来的客人都如释重负,放下行囊,细细品味茶,心旷神怡。

从繁忙的都市中来到这里,停下脚步,放慢生活,从而回归生活的本味。构建精神栖息之地,多一些生活的享乐。我们生活在大城市,我们的工作就像战争一样,有时候多么渴望能有一个这样的地方可以让我们静静的呆上几天,让心灵得到清洗,让浮躁的心平静下来再去迎接新的工作。

每座城市都必走的步行街—正阳步行街

正阳步行街就如同广州的北京路,上海的南京步行街,去的都是游客。

正阳步行街的仿古建筑非常有特色,红转青墙,形态各异,有些店铺还雕梁画栋。晚上灯火通明,游人也很多,非常繁华热闹。

正阳步行街全长只有666米,有“六六大顺”的意思。是桂林市民休闲散步的好地方,很多外地游客喜欢过来闲逛,顺便购物。这里有很多名牌专卖店中间还有一些小食店和小摊档。

桂林的特产在这里也是应有尽有,像桂花糕、马蹄糕、辣椒酱、罗汉果、桂花酒等,可以货比三家。有些摊位还装饰得非常有民族特色,手工丝绸色彩艳丽。

三花酒是以漓江水和优质大米酿造,蒸馏而成,是桂林名酒。其色清澈透明,味蜜香清雅,入口柔绵,回味爽冽。以象山牌和桂林牌为上品

罗汉果罗汉果是桂林地区特产。素有神仙果之称。其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葡萄糖、果糖和多种维生素,有清热解暑、化痰止咳、凉血舒骨、清肺润肠和生津止渴等功效。

桂林美食

桂林美食当然不能错过桂林米粉啦,基本在桂林大街小巷都能尝到比较正宗的桂林米粉。下面介绍几家我都觉得不错的美食。

十年老字号-海天肠粉

上学那会每次来桂林市区都要点上一份才行。吃惯了广州的肠粉,为什么来桂林还推荐这家呢?这家肠粉味道真的碾压广州很多肠粉店。是桂林十几年的老字号美食。

这里不是饭点的黄金时间都要排长龙。这里是透明式灶台,可以看到肠粉制作的全过程。肠粉价格按条计算,招牌是叉烧肠粉,会配一碗免费白粥。店里的每张桌子都会放甜辣椒和辣椒酱,这辣椒酱我要特意提一下,真的很赞,我一般早餐吃肠粉不喜欢放辣椒的,但是这里的辣椒酱是真的吃了就停不下来要加的那种。店面在微笑堂后面的小巷人均消费15元左右。

日料盛宴—菊樱精致料理

桂林市排名前列的日料,刚到酒店放下行李准备出门吃午餐时搜索到原来这家日料酒在维纳斯皇家酒店一楼。因为外面下着小雨就决定在这就餐。

店面是典型的日式风格设计,简约大方。座位大多都是包厢,以日本城市命名,每间包厢门牌下还挂着特色风铃,非常别致。里面有榻榻米也有餐座椅。午餐有套餐或者单点都可以。

推荐黄金酱鳗鱼饭套餐,套餐分量很足,鳗鱼新鲜可口,除了鳗鱼还有芝士烧蟹柳和蟹子。配菜有开胃的酱萝卜,海草,味增汤,水果蔬菜沙拉,蒸蛋。

刺身拼盘食材很新鲜,三文鱼切得够厚,很实在。贝类口感最好。摆盘非常精致,背景还是定制新鲜的鲜花也独特的叶子。

交通攻略

1. 火车站:桂林现在建成3个火车站——桂林站(在市中心最近的火车站),桂林北站和桂林西站(主要以动车为主,桂林站也停动车)所以选择坐火车的小伙伴们记得看清楚自己的票是哪个站,特别是回程的时候比较容易坐错车站,这是来回路上嘀嘀司机告诉我的。就周边来说成都方向(7小时)、重庆方向(5小时)、贵阳方向(3小时)、广州方向(3小时)的动车组列车还是蛮多的。桂林北站和西站距离市区约9-12公里,乘坐公交耗时约50分钟左右可达桂林市中心。打车约30分钟,25-30元左右。

2. 桂林两江机场,现已开通直飞大多数城市的航班,距桂林市中心28公里,打的约100元左右。开往市区的机场大巴有多条线路,其中开往桂林北站为20元,耗时1小时,平均间隔1-1.5小时发车一班市内交通:桂林没有地铁,出行一般会选择公交车、景区班车、打车,方便的话也可以租车自驾游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后记

旅行是一件享受的事情,不必要那么匆匆忙忙去打卡每个景点,休闲的来一场旅行,给自己一段值得回忆的美好慢时光。离开,是本次旅行的结束,却是下一次行程的开始,桂林期待下次与你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