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12

第三次来桂林,深度游的我们选择了这些“景点”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人均:1200 元 和谁:情侣

第三次来到桂林,把计划安排得宽松了许多,把路线设计得更加人文一些的深度游。重走了靖江王府,也设计了许多新路线,例如桂林一院两馆,桂花公社景区,桂林的独立书店,桂林咖啡馆。

住宿安排在东西巷附近,我一直觉得住在靖江王府附近,住宿的酒店也跟着有了许多故事,每晚围着靖江王府的城墙下散步,别是一番风味。

第一天行程,我重回靖江王府,这是我第二次来到靖江王府,这是我在桂林感到最有体验感的景区,导游深厚的功底和多样性的体验项目,在不知不觉中收获很多。

大家对“桂林山水甲天下”应该不会陌生,但它出自哪里却鲜少人知道。它就是出自靖江王府的独秀峰读书岩上。除此以外,读书岩上还有许多历代著名书法家、诗人的真迹。

王府秘拓也令我十分感兴趣,既有历史文化传承,又能让我亲自拓福,感受非遗传承文化的博大精深。

重回靖江王府,重回广西贡院参加第二次“高考”,依然趣味满满。

这一次来到桂林,王府的城墙也对外开放了,爬上城墙举目四望,将桂林市中心的景象尽收眼底,微风徐徐,感受风的自由与心的闲适。

走出王府,在王城脚下的咖啡馆(尖果咖啡)坐了半个下午,听老板说,这里是王府的教师楼(因为王府还是广西师范大学),在充满故事的城墙下,喝着咖啡,看着市民说着桂林话来来往往,仿佛时光穿梭。

晚上,从城墙溜达到东西巷,在清吧里听着民谣,写着给朋友的明信片,这有故事的一天就悄悄过去了。

第二天,是逛桂林独立书店的一天,去了滨江路的刀锋书店,邂逅了桂湖旁的众目书店,还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楼下的独秀书房,以及全国连锁书店纸的时代联达店。每家书店都有不同的slogan,最喜欢的还属纸的时代“完整阅读,深度思考”以及众目书店“平凡而温情的众目”,slogan也看出了老板对于知识,对于处世的态度。

第三天,我们去到了桂林的临桂区,一院两馆中的桂林博物馆和桂林图书馆,桂林博物馆的展厅主题各有不同,第一馆为《桂林历史文物陈列》,第二馆 《广西少数民族民俗陈列》, 陈列壮、瑶、苗、侗等11个少数民族的生活、 生产、文化诸方面的文物,第三馆为《国际友人礼品陈列》,第四馆《明清瓷器展览》,展出明清瓷器200余件。

每个城市,我都喜欢逛城市的图书馆,因为一个好的图书馆的设计格局会让人有阅读是快乐的感觉的,在这里我找到了。

桂林游玩的最后一天,我们把时间留给了桂花公社景区。

都说“阅尽王城知桂林”,但这个景区的“品桂识花懂桂林”也深深触动了我。都知道桂林市花是桂花,都听说过“桂林桂林桂树成林”,但真正了解桂花文化的还挺少人。并且在这里,了解桂花文化时还能了解到桂林的城市发展,真是让人受益匪浅。桂花公社景区不大,主要是游玩桂花文化体验馆,桂花文化体验馆集科普性与娱乐性为一体,既能学有所得,又能拍出美美照。

在这里,我见识了近万年的碳化桂花种子,也在裸眼5D影片中,桂花飞满天的背景下留下了身影,也知道了桂林与桂花与桂树的渊源故事,聆听了状元文化等等,让我受益匪浅。

虽然已经三刷桂林,但我们知道的桂林只是凤毛麟角,如果有机会我想还会来这里。每个阶段可以有着不同的玩法,不同的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