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1

聚龙潭,西游记里的龙宫——桂林5日(8)

天数:5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桂林阳朔聚龙潭

聚龙潭位于月亮山和大榕树景区之间,由黑岩和水岩两个天然溶洞组成,因为岩外奇峰竞秀,宛如神龙腾云,岩内乳石似游龙戏水,故取名聚龙潭。

进门是一片广场,广场上有一尊龙柱雕塑,为了应和景区的名字吧,反正有很多条龙自下而上,虽然没有数,估计是九条吧,毕竟九概言其多,也是个挺吉利的数字。最上面是二龙戏珠的图案,两条龙缠绕而上,还挺生动,这个广场因此被称为龙柱广场。

不过这种人为的景观其实没有什么看头,但是团友们却很感兴趣,纷纷留下合影才肯离开。旁边还有一尊金光闪闪的龙王,还挺受游客欢迎,仿佛不打个卡就不能表示我来过了这里。

门口的潭大约就是聚龙潭了吧?但是这个潭本身的景色也就一般,以潭为洞取名,倒是比较少见的。旁边有一座亭子,是仿古的样式,大约是为了呼应聚龙的名字,亭子用的是黄色琉璃瓦。亭名洗尘亭,大概到了这座亭子就可以洗去仆仆风尘吧。

聚龙潭是阳朔境内唯一可兼水陆游览的溶洞。在近千米长的游道中,大概有四分之一的游程可乘船游览。其实我和小伙伴对于溶洞不是太感兴趣,水陆游览的溶洞也游过了几个,聚龙潭听着名字挺好听,规模也算不得很大。近千米的规模,基本上对外开放的溶洞都有这个规模,也就因为水陆两游算是一个亮点吧。

群龙迎宾是洞内第一个景点,有块钟乳石像个龙王,旁边垂下来的钟乳石就是龙须。龙王出行,当然还要跟着一群小龙,导游讲解着还真像那么一回事。这个景点的名字也取得很好,当然要说成是其他啥动物迎宾,估计也能说得过去。

广西的溶洞是很多的,我们也走了两个规模非常大的溶洞,确实是很让人震撼的。聚龙潭的大厅就显得有点小,像龙宫仙境、玉凤承露、天妃护航等等,三分象形七分想象,你看着像也就像了。大多数瑰丽的景色都是靠灯光打出来的,我倒是更喜欢在贵州茂兰看过的那个原汁原味没有任何灯光的溶洞。

海市蜃楼灯光打得挺好看,石柱倒映在水面上,看着似乎很深的样子。其实伸出手去,原来水深连一只手掌都遮不住。

接着往前走,还有石林奇观、海上明月、贵妃仙谷、古松参天、龙宫玉柱、鱼跃龙门、古榕藏猫、水晶宫、老人守宝等景点,龙宫玉柱是《西游记》中龙宫的取景地,这些柱子很奇异地一根根竖着,彼此之间没有交错的迹象。

比较有特色的大概就是地下河了,倒是一株小草引起了团友们的集体“宠爱”。抬起头,看到洞顶有一扇天窗,才恍然明白原来这里有光线照进来。

聚龙潭是聚龙的所在,反正你可以张开想象的翅膀,金龙、青龙、白龙、红龙、碧龙、龙王、龙太子、龙女、龙子龙孙……群龙荟萃。

奇石宫是聚龙潭景区重要的景点,奇石馆内有七个展厅,一千多种各类奇石形状千奇百怪。但是我们竟然只是进去稍稍打了卡就走了,这些奇石根本没来得及一一细看,也不知道有没有什么珍稀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