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12

义江缘,桂林风情第一村——桂林5日(12)

天数:5 天 时间:1 月 和谁:亲子

★旅游地点:桂林义江缘

义江缘距离市区还挺远的,位于临桂县五通镇,居然还是个4A级景区,在之前我还真不知道有这么一个景点。景区位于义江江畔,这是一座少数民族的村庄,被誉为“桂林风情第一村”,游览面积达一千余亩,是一个大型的民族风情主题景区。

我们走进大门,就直接去码头坐船了。这次的船大概可以坐二十来个人,我们这个团比较小,全都坐了一条船,其实还有几个空位。

泛舟的地点自然就是义江了,“义江风光”据称是临桂八景之首。好吧,我得承认自己的孤陋寡闻,之前居然连临桂这个地名都不知道。临桂者,意指紧临桂林吧?

码头的游客还挺多,几乎都是团队,大概背包客很少到这里来,顶多也就是作为前往龙脊梯田的中场休息之地。没错,义江缘的地理位置正好在桂林西北旅游线龙脊梯田景区的必经之路上,估计是景区特意选择的地点。景区聚集了苗族、瑶族、侗族、壮族等十几个少数民族,形成了桂林比较独特的旅游景观。

义江的水很清澈,但是桂林山水本就以山和水取胜,看过了漓江和遇龙河,再看义江,似乎并没有什么太过出色的地方。

船行江面,山歌不断,曲调还不一样,大概是不同民族的不同山歌。苗族的芦笙是迎宾的,其后壮族的山歌音色高亢,再然后还有乐器和歌声交错。岸边建造着连排的寨子,对于少数民族没有研究的我们,当然认不出这是哪一族那是哪个族。即使船上有导游为我们稍作讲解,转头也忘了。船行一路,除了山水美景,也看了一场演艺串烧。

最令我们最啧啧称奇的是红瑶女人的长发,这头发长得都拖到地面上了,乌黑发亮,看着让人十分羡慕。我们的头发还没有这么长,刚能及腰就发现头发梢开了叉,只能说红瑶女性保保养头发实在是很有一套。她们在岸边表演洗头,天哪,这么长的头发每次洗发都很费劲儿吧?要保养出这么一头乌黑发亮的长 ,也真够费心血的。

红瑶是龙胜进内瑶族的一支,身着桃红色的上衣和黑色的百褶短裙,被誉为“桃花林中的民族”,自古就有着留长头发的习俗,一生中只有在十八岁的成年仪式上剪一次发。红瑶女子个个都是长发妹,而住在这里的黄洛瑶寨还被评为“天下第一长发村”,据说其中有个叫潘莲凤的瑶族女性,她的长发还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红瑶人认为,头发是人的精血,女性的头发更是生命的象征,轻易是不能损伤的。不过平常这头长发也不会披散着,否则走路都成问题。她们把长长的头发盘在头上,未婚的姑娘交叉平绕,在包头巾的时候还要在前额露出棱角。已婚的妇女则把头发交替盘旋,在额前盘一个髻,棱角要藏在头巾里面。一般的时候,红瑶女性总是把这头美丽的长头发包在头巾里密密实实的,不让外人看到。十八岁时候剪的发、平时梳头时掉的头发,都会包在里面。到了瑶族的传统节日“红衣节”,她们就会把如瀑布般顺滑又美丽的长头发展露出来,还要进行评比,谁才是长发之最。

红瑶女性的头发大多都在一米以上,最长的可以长到一米七五,而且每个人的头发都乌黑发亮,即使八十岁的老太太,也很难见到一根白头发。这当然与她们日常的养护有关,据说她们养护头发用的是淘米水。当然,不是刚淘完米的水,而是让淘米水发酵,放下柚子皮、茶油渣和一些中草药,用水煮沸,等冷却后用来洗头。每次洗头的时候,先把长发在淘米水中浸泡一段时间,让头发能够充分地吸收水中的营养。然后用山泉水洗净,让头发自然风干。我摸了摸自己才到肩下的头发,觉得自己用的洗发水护发素,都比不上一盆淘米水。不过估计加在淘米水里的中草药是点睛之笔,单用淘米水估计达不到这样的效果。

瑶族虽然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自己的文字。红瑶中有一首歌谣:“五岁六岁玩泥巴,十三四岁学绣花。十七十八方出嫁,十九二十抱娃娃。”这是典型的早婚早育啊!不过从这首歌谣中可以看出来,瑶族人可是很勤劳的,尤其是女孩子,在十三四岁的时候就要学习绣花,可以说是红瑶女性的必备技能吧。

从码头上岸,有当地的少数民族导游给我们讲解,牛头似乎是少数民族比较通行的图腾,大概是因为农耕生活少不了耕牛的缘故吧。

接着走了一段山路,来到了剧场。这座剧场建设成圆形,看台上的游客还挺多,都是成群结队的。这里有白裤瑶的表演,不过感觉不如贵州荔波的苗岭规模大。毕竟人家是白裤瑶的聚居地,而义江缘的少数民族比较多元化了。

手工民间艺术走廊有很多售卖民族工艺品的店铺,有瑶族的刺绣、壮族竹器、苗族银器、侗族微型木制建筑和蜡染艺术,还有不知道什么民族的三皮画和草编艺术制口。我们只是瞄了一眼,就去江边了。竹林里养着鸡,小伙伴倒是挺有兴致地去捉鸡玩了。我则沿着江边看看风车,看看远处的桥和山脉,要说风景,也还不错的。只是漓江的山水实在是太漂亮,于是再看义江,便觉得有些乏味可陈了。

晚餐时间到了,我们去吃了长街宴。其实我们团队的规模有点小,有点吃不出长街宴的气势来。要说菜肴的味道,也只能说还可以,算不上十分的美味,不过气氛还挺好,大家说说笑笑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