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7

南宁+北海+桂林十日行(每天都在被坑中总结出的避坑指南)

天数:10 天 时间:4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和父母

这里的坑都是亲身的血泪经历。不知道该说这次旅程愉快与否,但比预计提前两天结束行程,确实是出发前没有想到的。

首先说下最大的坑:一定要看天气预报,一定要相信天气预报!!!这十天,我们就没遇到什么太阳,海上日出日落没看到,桂林山水全是阴沉一片,出去看景看了半个寂寞。

据说4月的漓江很美,于是一直想在4月到桂林。既然要到桂林,那就顺便去了南宁和北海。

成都到南宁乘坐深航飞机,9:30天府机场出发,预计11:40到,结果11点飞机就落地了。

这里吐槽一下坑爹的天府机场,离成都市区好远。所以定航班一定要考虑到机场路上用的时间。去天府机场的地铁18号线6:00始发,但是如果要乘坐其他地铁转乘,有的地铁6:30以后才始发。地铁到机场后出站就能值机(国内航班),这个挺方便。如果打车去机场,跑表要一百多。但返程空车费,来去过路费加起来至少要一百七八。不过现在交管部门查得紧,也有不收这些费用的。

南宁订的景都国际大酒店(是此行最满意的酒店,干净设施比较新,早餐还可以,服务也好),飞机提前半个多小时落地,于是给酒店打电话问能不能提前入住,酒店说有空房间可以。

南宁机场离市区也很远,应该是30多公里,机场大巴20元,有好几条线。但没有直达的车去酒店。带了几包行李,于是决定打车。

坑爹的南宁出租车,一公里3元(到涠洲岛后才发现南宁出租还是很有良心的)。从机场打车到酒店车费135元。当时用高德打车看了价格,只要80多。懊恼,为什么没有在线叫车。

被南宁出租车坑了一次后,后面都是用公交和地铁或者11路出行。路线都是用的高德,不过高德有时也坑,后面会提。

因为睡眠不好,办理入住时特意和酒店工作人员提到希望能安排个安静的房间。结果,安排的13楼房间外有水柜还是什么,嗡嗡嗡的巨吵。去找前台,给换了房间,但这房间还是吵。

这里赞一下工作人员,正准备再下去找前台时,工作人员上来了,带着我一个一个房间确认安不安静,然后选了个安静的房间给我。

到晚上才发现,这房间也不算特别安静。景都酒店双数号房间对着个停车场,停车场后是住宅小区,外部环境比较安静。但13楼附近外墙上有噪音源,离得远才能听不到嗡嗡声。而单数号房间临街,虽然是小街,但楼下车子开过的声音还是能听到,最无语的是凌晨了还有车在按喇叭。不过同伴倒是觉得这个声音没什么。

以上是作为睡眠不好的人的吐槽。

说一下酒店不错的地方,工作人员态度好就不说了,房间很干净,洗澡水很热,同伴说酒店提供的洗发液和沐浴液质量也还可以。早餐还算丰富,有的味道不错,如鲜肉包和不知叫什么的有红豆玉米粒的甜点,有的味道很让人无语,如卤鸡翅。

酒店在市中心,南湖不远处,作为非自驾的人来说,大部分公交和地铁要走半公里到一公里。如果再来南宁,愿意再住这个酒店。

接下去说下南宁景点。一直对南宁没什么印象,查旅游攻略好像也没什么特别有名的地方。但两天玩下来意外的不错。

到南宁的这天下午,去了三街两巷。这是南宁的老街,有一些有特色的老房子,挺有味道,适合拍照。老街上有邓颖超纪念馆,有好多没见过的老照片。(渣手机拍照效果不咋地,楼主拍照技术也不咋地,也难得美图了,嗯,图片将就看吧)

三街两巷,里面有些店铺布置得很有细节,拍照很容易出片。(实际景色比照片上好看多了)

邓颖超博物馆的这条走廊很喜欢,有种民国的感觉。

让人羡慕的爱情

从三街两巷走到旁边得邕江边,面对邕江往左走,不到一公里是老城墙。中间要经过一座大桥,桥下有这几棵大榕树,根系特别漂亮。

老城墙只剩下五六十米,弄成景点后又修复了一些,一共112米。老城墙上和墙几乎融为一体的几棵大树也很有意思。

然后去了两公里外的平西夜市,这里本地人比较多,东西便宜。有炒冷面、卤菜、烧烤、糖水,米粉,椰子之类的。吃了肠粉,3.5元一份,味道还行。还有牛杂,自己选菜,牛杂处理得没什么腥味,素菜为主两人吃了20元。菠萝蜜,泰国的10元一盒,海南的5元一盒。总的来说这里不错。

离开时才想到没有拍夜市全景,回身随意拍了一张。回酒店看照片,发现无意中拍到的两位小姐姐很漂亮。(毕竟是路人,还是打个码,多漂亮大家脑补吧)

中午是在酒店附近的粉之都吃的,团购网站买的两人套餐,小菜浇了卤汁,有点咸,粉味道还可以。

第二天去了青秀山,到这的地铁公交都有,交通很方便。提前一天在携程买的门票,18元,当天买20。还定了广西民族博物馆的票。

南宁博物馆和青秀山隔着邕江,也不算远。

青秀山和民族博物馆相邻,在百度上看到青秀山公园中间有路到博物馆附近,我们跟着BD绕了好久都没找到路。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据说这条路08年后就没了。。。从青秀山到博物馆最好的线路就是从西门出去,乘69路。就个人感觉,同一天去这两个地方时间完全够,但是在青秀山里走的线路要规划好。

青秀山公园里有交通车,单趟五元,全程二十还是三十。

这里大赞青秀山,没去过热带的童鞋一定要逛逛,里面的植物很有感觉。这也是本次旅行全程最满意的一个景点,感觉没逛够。

至于里面具体景点,友谊长廊那很多漂亮的景观石。十二生肖园里的生肖是组群,和在其他大多数公园里的生肖像不一样,很有趣。千年苏铁园一定要去,规模大挺壮观的。棕榈园很漂亮,笔直入云霄的树,没见过这类植物的应该很惊喜。金丝楠木博物馆没开门。状元泉文化园介绍广西历朝历代状元的。相思湖,一个小池子,路过可以看一眼,没必要特意去。荷花池,中式园林建筑,绿化很漂亮。环山秀坪就草坪,中泰友谊苑一小个泰式建筑。雨林大观面积不大,主要是有很多植物的介绍。有的植物名字挺好玩,如蜘蛛抱蛋,不BD大家能想象这植物是啥样子不。古道就是山里的石板路,而且有点破。观音禅寺上去的楼梯有点壮观,实在爬不动了,没去。水月庵,挺小的庙,正门外可以眺望邕江。连接各个景点间的道路,走着也能发现路边惊喜。

放几张图吧,一张公园道路的,一张棕榈园,一张进门处大榕树,一张荷花池旁边的回廊,感觉都没拍出青秀山景点的味道,真的很漂亮,空气也好。比北海那个坑爹的七星公园强了百倍,门票价格却只有一半。

这张是上观音禅寺的楼梯,实在让人望而生畏。

水月庵大门边的和谐民主

在青秀山遇到了好几次松鼠。

青秀山里有几处地方有粉、抄手、烤肠之类的卖,还能在买了吃的后打开水。我们在金丝楠木博物馆和水月庵之间地图上标有卫生间那吃的粉,15元一份,味道一般。

原本想下午去博物馆,但青秀山比想象中惊艳,逛到了下午三点,从青环路(邕江边上)的出口出的。原本想乘69路去博物馆,结果一出门就看到车开过去。。。要等半小时才有下一辆。。。这个出口两边的三角梅很惊艳,门对面是邕江边的公园,于是顺着邕江向青秀山西门溜达。青秀山面对邕江这边山坡,有几座山都是满山的三角梅,很漂亮,可惜相机拍不出那种感觉。

另外,这个门口验票的工作人员是位三四十岁的姐姐,据同伴说很漂亮。可惜我下山比她快一步,直接冲出门去找公交车站,没注意。出门好远后同伴还说要拉我回去看美女。。。

下面这张是在邕江边公园拍的,可以看到青秀山的龙象塔。

晚上到南湖边吃的重庆豆花石锅鱼,团购网站买的两人套餐,79元,量大,配的蔬菜没吃完。味道不错,工作人员也热情,就是锅底里豆花少豆芽多。

第三天上午拉着行李到南湖公园逛了一小时。很舒服的公园,很大,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大榕树,有的可能要五六人才能合抱。就是锻炼的老人太多,有点吵。公园离酒店不远,有公交车过去,公园边的地铁直到火车东站。

下面是一棵南湖的树,看到时有点惊艳,已经有了点一木成林的感觉。可渣渣拍照技术完全没拍出这种气势。

中午在东站候车厅吃的三品王的牛肉米粉,味道还行。15元一碗,有点点贵。候车厅里吃的还是比较多,肯德基,麦当劳,各家米粉。

到了北海,直接奔向码头去涠洲岛。(原本是打算现在北海玩一天再去涠洲岛,但这天看好的酒店价格太贵。酒店价格那个起伏变化,每天都像过山车一样。南宁酒店定下后,订北海的酒店,就看到北海酒店比几十分钟前看的时候贵了近一百。。。)

乘的公交车。北海这个高铁站,外面道路规划感觉很扯。出站乘公交直线不到百米,但中间给各种车隔专用道路,密密麻麻的路障,导航显示要绕四百多米,过街路中间的栅栏非常窄,行李根本拉不过去,只能抬过去。。。感觉就是为了让人打车,而不去乘公交。

公交二十多分钟直达国际客运码头,途中经过侨港风情街,看了下还有时间,就下车拖着行李逛了下。没啥风情,就是一个美食街,海鲜、小吃、糖水什么的。因此在北海期间去了两次,只在晚上拍了风情街中一条小的美食街照片(晚上灯牌很漂亮,但没在这条街上吃东西)。

说下在这条街上吃过的几家店。

冬梅姐越南粉虾饼,虾新鲜不新鲜吃不出,不过虾饼里的虾子比别家多。越南卷是炸的,里面就是春卷那些东西胡萝卜丝,蛋饼丝,黑木耳丝,粉条。炸得有点过了。第二次买的时候才看到,标价13元2个的春卷,在团购网站上4.5元一个。

有间冰室,第一次吃糖水,里面满满的料把我吓到了。点的板栗红枣和薏米红枣,每杯7元,可以当部分口粮了。海鲜味道不错,不过印象深刻的是蔬菜,用锡纸包着烧的,放了蒜蓉和耗油,居然吃出了蒜蓉虾的味道。同伴后来说这是这一路吃过最好吃的蔬菜。

24幢糖水店,最开始还在吐槽为啥这家的板栗红枣要8元,拿到后,真香,料真多,板栗比有间冰室的多一半。

但还是要说,这两家糖水真的甜。估计糖水就这味道吧。

阿婆牛杂,很咸,不过虾饼团购网站1.5元一个,虽然虾没冬梅姐家多,但还是超划算。

还有家面包店,金娇西饼屋,买了红豆面包10元和法棍2元,味道都不错。作为早餐,买几盒牛奶,够四个人吃了。

侨港风情区就在港口旁边,沿着也不知道该说是海边还是河边,可以直接过去,水面上密密麻麻全停的船。但现在直接过去的路有百米被阻断了,导致过去绕了好长一段路。

涠洲岛,去的时候买的北游12,算是小一点的快船,回来买的北游26,大船。很多人建议大船比较好,但个人感觉小船比较好。看其他人的攻略,让起码提前40分钟去码头,我们提前了一个小时过去,安检后进入候船区,里面座位很少,导致不少人只能站着等。提前半小时去就行了。但千万也别踩点到,提前15分钟就停止检票是一点。还有,我们乘坐的北游12,大概提前了二十分钟开船。。。发现这一点时震惊了,要是有人踩点到没上船怎么办。倒是北游26作为大船准点出发。然后两艘船路上用时都比注明的时间短十几分钟。至于选择哪一层的A区还是B区,感觉没什么区别。嗯,至少一层没法出船舱。还有就是,船舱里有少量放大件行李的地方,如果在前面上船,不要把行李放专门放行李的房间,放船舱里,否则下船时取行李箱很挤。

在涠洲岛订的勿忘我民宿,团购网站单量大几乎百分百好评。民宿在靠近鳄鱼山和滴水丹屏的村子里,距离两个景点都是两公里多。酒店房间干净,小狗汪汪可爱,老板人还不错。

但是,三点:蹲厕估计没有沉水弯,有反味;村里养了鸡,公鸡每天五点打鸣;民宿斜对面不到十米是一家专门接团的民宿,只要有团,晚上六七点晚饭开始就在放热烈无比的音乐,直到晚上十一点过。关上窗子也挡不住噪音。而且我们第一天还遇到一群中年男人喝酒弹吉他唱歌几个小时,魔音穿耳直到晚上十点过。实在受不了去找店老板。老板很好,陪着我去找隔壁酒店的客人。但对方表示,晚上十点还挺早,再玩一个小时。然后十一点过才结束吵闹。同伴说知道凌晨那边还有噪音传来。第二天换了个中老年女士为主的团,没人唱歌,就放音乐(就是广场舞那种音乐)直到晚上十一点过。民宿老板表示,十一点也不算晚,他们不好说什么。原本定了三个晚上,受不了吵闹,退了个晚上,临时买船票回北海住。

民宿对面的那家坑爹的接待团客的民宿以及窗外的其他房屋。大家可以看看有多近,玻璃窗完全挡不住噪音,对面楼有人说话都听得一清二楚。

想说的是,如果不是喜欢热闹的童鞋,在涠洲岛上订酒店,除了日常订酒店看的那些东西,看下地图上酒店周围的房屋分布。如果房屋太密集,可能会遇到和我一样的情况。

说了“住”然后说下“行”。岛上一般都是租辆电瓶车,讲价下来一天六十元。不会骑电瓶车的,岛上有公交车。公交有三条线路,半小时一班,每次上车五元。具体线路高德有,但貌似不太准,这里拍了1路车的路线,和高德上的就有出入。公交虽然到景点门口,但门口距离真正景点都很远,一般一两公里,就是为了让人乘坐景点的交通车。还有电三轮和景区观光的那种交通车,随手招随处停,这两种车要讲价。最开始我们两公里的路用了三十元,后来六公里的路用三十元。但这些车也只能到景点门口(天主教堂除外)。电瓶车也一样,只能停在指定停车点,停一次五元,而停车点距离真正景点起码还有一公里。五彩滩,滴水丹屏,景区门口交通车二十元一人。鳄鱼山,交通车三十元一人。滴水丹屏和鳄鱼山很近,两处联合的交通车,四十元还是五十元一人(记不清了)。岛上的交通费用真的很坑。

这里用五彩滩外的道路说一下景区大门和真正景点间的关系。下面红色圈起来的是五彩滩景点入口,也是公交下车点和三轮的停车点。不过,三轮可以从小路到一条近一点的路口下,但路口进入景点道路的地方有铁门,我们去的时候是关着的,回来时打开了。蓝色圈起来的地方是五彩滩景区,中间这弯弯绕绕的路是一公里多的上山下山路。

五彩滩景点大门

景点交通车,单/双程都是20元一个人。长长的道路,去的时候只觉得怎么走了十几分钟还不到景点,回来的时候全是上坡路,玩了半天后爬坡,累死。

道路上有栏杆,只允许景点交通车过去

距离五彩滩两三百米时有商业街,我们去时只有一家卖水和一家卖珍珠的店开着,其他店都空的。景点洗手间也在这旁边。

岛上景点都这样,大门距离真正景点有一段距离,然后交通车死贵。

五彩滩照片,阴天时拍出来就这样。

海滩上有很多像是木耳一样的东西,据说能吃,早上有小孩拿着小铲子小桶在沙滩挖小螃蟹。

岛上1路公交线路

接着说下吃,我们到岛上时天气不好,渔船停止出海了好几天,现在卖的都是前些天打捞出来后养在家里的。一个民宿住了几天的大哥,说这两天海鲜没前面新鲜和饱满。而且同伴对海鲜有点过敏。。。嗯,来吃海鲜的地方旅游,结果同伴不怎么能吃海鲜。。。在南湾街食庐快餐,团的海鲜炒饭和卤肉饭的券,卤肉饭不咋的,但海鲜炒饭真的超值,味道还可以,还有绿豆沙,好喝。码头附近,想思湖边西角村,重庆饭庄,点的海鲜面和青椒肉丝盖浇饭,青椒肉丝出人意料的不错。滴水丹屏景区外的村子里,小杨记川菜粤菜,味道还成料足。岛上物价比较贵,一般的店里,面一般二十到二十五,青菜二十五,随便什么带肉的炒菜,四五十以上。海鲜加工费这些各个店都差不多,吃的方面大家参考下其他人的攻略吧。住的店,早餐白稀饭馒头咸菜10元一人,加蛋2元,据说老板厨艺不错,可惜没买海鲜回去加工。岛上种香蕉,香蕉很香甜,也不贵,码头那价格和岛里面都一样。当地人说他们去买两元一把,游客五元。

至于景点,天气不好,没咋感觉到涠洲岛之美。五彩滩和滴水丹屏地地质上比较有特点,岩石漂亮。鳄鱼山上山下山难爬,需要对地理比较了解才能感觉到趣味。天主教堂拍照容易出片。圣母教堂貌似只有当地人做礼拜时才开。在道上各个村里子闲逛,倒是感觉有的村子挺有味道。

放几张其他景点照片吧,没太阳,看着一切都灰蒙蒙的。

鳄鱼山,上山下山一个环线,山路实在对老人家不太友好,沿途的休息区能看到不少休息的老人。

先看一下去鳄鱼山和滴水丹屏的冗长的山路,上上下下,如果没乘坐交通车,别走人行道,走车行道吧,没什么车,还省力很多。

海边

海边崖壁上长了很多仙人掌,仙人掌里还有很多海鸟筑巢......它们不怕仙人掌刺码?

上面这张照片里有三只海鸟,能找到在那儿不。下面是放大后,找到三只黑色的鸟了么。不知道这是什么鸟,住在仙人掌里。

月亮亭回望月亮湾

鳄鱼山主要是有些地质形成的解说,景区除了上下山的路,海边大体样子就这样。如果不看地质方面,只说好玩比不上五彩滩和滴水丹屏。

远望隔海的南湾街

灯塔,解说说会给南海舰队指方向。

滴水丹屏

有点太阳拍出的照片就很好看,可惜太阳只出来了一小会儿。

上面是从村子下到滴水丹屏后往左走的景色,也是滴水丹屏名字由来。如果往右走,是大片海滩,沙子不算细,有很多碎的珊瑚。还有海鸟。人一靠近,海鸟就会飞远,追着海鸟拍了好久。

圣母堂,去的时候没开门。门前有位大姐卖的香蕉很好吃,比在其他两个地方买的香味浓,不知道是捂香蕉的办法不一样还是大姐家的熟一些的缘故。

天主教堂

这栋黄色的楼拍照很容易出片,周围都是拍照的人

远拍南湾街

南湾街后面住宅区里的一座小庙

相思湖,一个小湖,周围都是村庄

在岛上乱逛,到处都是香蕉树,有些村子道路很有味道。

遇到一只很妩媚的猫

到处都养了鸡,还有牛

我们住的民宿所在村子的道路。

岛上的村民很热情,挣钱也很热情。我们被一个三轮师傅跟了一公里,就为了让我们乘他的三轮。他态度很好,因此一直跟着我们也只能无奈。最后我们认输,乘了他的三轮,从圣母堂到天主教堂再去南湾街,大概八公里的路,路费五十元。(最开始出门时从住宿的村子乘三轮到五彩滩,两公里花了三十.....所以,一定一定要讲价。)

因为住处噪音问题,提前一天结束了涠洲岛行程,没把所有景点都走到。

在北海,住的银滩一号会议中心,干净,服务不错,外面是海滩,很大一片,几乎是酒店专属。不需要特意去其他地方赶海,早上八九点到酒店外海滩上,就能挖贝壳小螃蟹小虾。还遇到专门挖贝壳和虾还有海钓的人。现在这个酒店一公里内都比较荒凉,原本想乘公交进出,但这附近导航出的公交情况和实际情况出入较大。因此,进出都需要打车。

酒店外的沙滩,右边的建筑就是酒店大楼

早上退潮时,沙滩上的小螃蟹都出来了

早上有当地人捉虾子

捉的这种小虾,不过旁边的人说这种虾味道不咋地

这是挖贝壳的

北海老街规模出人意料的大,不过除了北海历史文化景区的几栋老领事馆可以稍微细致一点逛,老街里拍几张照片就行了。老街旁边的巷子也可以逛一下,本地人住的老房子,狭长拥挤的巷子,居住体验估计不咋的,但看着挺有感觉。

老街,很长。

老街里的小巷子很有感觉

老街一角

北海历史文化景区,去几个领事馆时,德国领事馆承包给了私人,现在是钢琴博物馆,门票十元还是十五元。不进去,在侧面走廊上拍照也挺好看。其他老领事馆不要门票,不过中午十二点到下午两点半休息闭馆。大清邮政北海分局没找到地方,邓世增故居没开门,信义教教会旧址也没找到在哪儿,感觉根本没这地。法国领事馆现在是酒店。

德国领事馆旧址外观,走廊上布置得很有味道,找了下没有纯风景的照片,就不放了。

英国领事馆旧址忘了拍外面,里面是博物馆

北海关大楼旧址,大楼里选好角度拍照很漂亮

邓世增故居,没开门

法国领事馆旧址,现在是酒店,院子里好几颗百年大树

银滩。很长,二十多公里。沙子不错,风景也好。沿着沙滩外是观光车道路,好像是三十元一个人。往东走人少,遍地都是螃蟹洞,还有海鸟。正门口很多吃的。

滩涂上到处都是螃蟹洞

很多鸟

下面是海边观光车道上往海边拍的林子

本来到银滩是去看海上落日。结果,在这个高度上,这张照片后没几分钟,云就把太阳遮住了。

如果说涠洲岛是交通费坑,那桂林就是景区门票坑。

还是先说酒店。住的桂湖饭店,老四星酒店,总的来说很干净,但能住得怎么样,全看运气。

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八点过。酒店这几天承接了好些会议住宿,房间爆满。不知是不是因为没房间了,前台把我们的标间升级为套房。但这个套房估计一开始是标间,外面客厅,中式,灯光昏暗。里面大床房。客厅和卧室各有一个卫生间。卧室卫生间正对床头。而且书桌上方没有灯,昏暗得没法做事。后来在阳台找到较亮的灯,拖了椅子在阳台做事。床干净,但地毯看着有点脏。房间有持续的滋滋电流声和低频噪音。联系了前台,管理房间的人,前台,电工都上来看过,表示正常电流声,他们没觉得有什么。前台不停暗示这个套间平时八百多一晚。。。过了一会儿,前台表示酒店唯一的一个空房间是客户还没到的一个加床房,带我去看了下要不要换。加床位置很纠结,看着不太舒服,于是将就一晚,只睡着了四个多个小时。第二天换了个安静的标间,结果,晚上十一点,酒店开中央空调的冷气,房间里出现持续的水流声。就是那种冲厕所后下水管道的流水声。前台说酒店是水冷空调,出现流水声很正常,凌晨一点就会关冷气了。那口气就是没必要大惊小怪,反正凌晨一点那声音就没了。过了一会儿,另一个前台联系我上房间来看了下,说声音确实跟大,可以给我换房间,可因为房间几乎满了,只有一个标间和一个套间。标间里有电流声,套间和第一晚套间格局一样,同伴不愿意去住。于是又将就一晚。前台表示连续两天房间出现噪音,很不好意思,送了我们早餐。第三天,前台要给我们换房间,原本定了四晚,实在受不了噪音,取消了一晚,提前返回成都,只剩下一晚上,再加上所有东西铺了满满一桌收拾起来麻烦,就没换房间。第三天晚上,流水声没了,但是,遇到隔壁晚上十一点过有人动静非常大的入住,在走廊上吵闹了半个多小时。。。关于酒店再说四点:早餐品种少;地毯不干净;卫生间的浴缸漏水非常慢,赶不上冲澡的流水速度。冲澡十分钟后,浴缸就满了大半变成泡腿,两间房都这样;前台两位姓李的工作人员(一男一女)服务态度很好。

昏暗的套间,第一招照片上的客厅还没有卧室的灯亮,四五米外阳台上的椅子都拍得显不出来。同伴一直说有点害怕。后来才发现阳台顶还有一盏灯,开了后窗子那边才稍微亮一点。

套间书桌上没灯,暗得根本没法做事,反而是标间的有灯。这张照片上没拍出来,床头旁边是洗手间......这格局,无语了。

说下交通,各景点间很近,一两公里,有公交,打的也是正常价格。

吃的。酒店对面街道附近四五家学校,吃的很多,不想走远的话找学生多的店吃就是了。此外,桂林的两家连锁餐饮店,阿甘酒家,旱蒸剑骨鱼不错,值得去尝尝。椿记烧鹅,烧鹅小份68元,有骚味,沾上料倒是吃不上来,料的味道还行。三个鹅翅48元,烧烤味,有点贵。在成都吃过的烧鹅更好吃,专门去吃没必要,我们是七星景区门口不远有一家,顺路吃的。

景点,桂林景区网上门票比现场便宜,但需要提前一个小时买。一定要注意这个时间,我在七星景区就被坑了一次。现在象鼻山免门票费,去走走还不错。如果是以前的五十五元门票,不值。七星景区,进门网上门票四十五元,现场五十五元,要进七星溶洞,再买溶洞票,好像是四十,景区里还有个不大的动物园,四十八元门票。桂林本地人进七星景区免费。说是四星景区,就是个本地人逛的大公园,作为散步和带小孩玩的公园挺不错,四五十元门票钱完全不值。景区有猕猴,这里的猴子比较胆小,只看到一次游客逗猴子被抢。溶洞咋样不知道,看了下其他人的攻略,觉得单独再买票不值,没进去。两江四湖周围有些小公园免费,沿着湖和江走走,白天和晚上都挺好。特别说下靖江王府,一百元门票,现在是广西师范大学校区之一,里面没太多看的,本地人自己都说里面主要是说风水,所以商铺多。我们走的侧门,好像是西华里那吧,这个门没什么游人,看到有学生和门卫招呼后直接进去。过去不要东张西望,直接往学校里走,学生回学校要什么门票。

下面这张应该是榕湖,早上有点雾。在榕湖桂湖走了下,很好的散步公园,免费。

玻璃桥现在不能上去

象鼻山

山洞后面的沙滩,是一般拍象鼻山的地方,因为晚上下雨,而且四月还属于枯水期,露出的河滩全是泥泞。

下面这个象鼻山山体里的酒窖酒味好浓郁。在门口闻着味道感觉都要醉了。

双塔

市区里的漓江江边,桥后面那个花瓣形建筑后是伏波山公园。

晚上在酒店门口拍的漓江。我们在桂林两个晚上都下雨了,因此晚上没出去。

七星景区里的猴子

鲤鱼,很大又肥,照片显不出来。成都人民公园里被喂得肥得都要爆开的鲤鱼都没这么大。

公园里的瀑布。七星公园景致完全不值四五十的票价,真的真的没说什么好去的。特别是去过其他地方溶洞的,过来感觉浪费钱。相比之下南宁青秀山公园真的超值,值得一逛。

漓江和阳朔是包车去的。坑。订的某网上桂林趣X旅游的一日游,四百五十元。问过携程在桂林的线下店,也是这个价。这个店全百分百好评,感觉有点假,但翻看了很多评价,感觉又是游客评的,因此就订了。然后就知道了好评怎么来的了。其实上午还算愉快,中午司机希望提前结束订单给五星好评,我表示行程才过半,于是在下午五点过距离会桂林还有三十多公里时又被要好评,婉拒后,司机呼吸一下就重了。接下去的行程,就听到司机粗重压抑着情绪的呼吸声,然后就是不停发微信用方言打电话。说真的,司机是个一米八几的大壮汉,他的这些动作让坐在副驾的我真的有点被吓到了。快到酒店时,司机说对公司说了客户不愿意被要好评的情况,申请后公司表示客户实在不愿意就算了。。。事后的现在回想,如果公司要求司机一定要从我这拿到好评会发生什么。。。

没现场给好评的原因,我们在司机一再“好心”的建议下改了行程,然后司机最后给我们说改了行程后我们的里程数快要超了(四百五包括两百公里行程)。。。和司机起码确认了两次用车截止时间是到晚上七点,他都没说不是。快到桂林时下雨,市区里堵车,七点十几分到的酒店,司机说我们超时一个多小时,但给我们优惠不收加时费。中午没在司机推荐的餐馆吃饭,司机有不明显的不高兴。一路上司机都说他们不强制客户消费,一直说他的服务不错,但也一直通过不停强调“我以前客户觉得这真的不错”,来改变我们的行程。然后比预计多了两次消费三百多元。实话说,有的行程还可以,但有的真的坑。

上面是在一个旅行社拍的漓江沿途景点,基本都需要点想象力。

说下景点,漂流杨堤码头到马山码头这一段,一百四一人,四人一船,漂流五十分钟。如果不到四人,可以拼船,但要等拼船的其他乘客到,我们等了十几分钟。如果不拼船,包空座位六十三元一个座位。漂流中间竹筏不会停,不咋允许客户站起来拍照。但在座位上只能相互拍成大头照。二十元景点这些都经过了,也就打下卡吧。沿途风光还行,我们是阴天,而且才下了雨,水浑浊,看看桂林挺有特色的小山头,还行吧。

相公山,小山头,一个小时上下山拍照足够了。可能是天气不好的缘故,我们这天上去的人都说六十元票价坑。兴坪古镇,不大,最多二十分钟就能逛完。

第一张是相公山上拍的照片,阴天拍出来灰蒙蒙的一片。第二张是在去相公山路上请司机停下来拍的一张照片。

遇龙河网红绿道这个时候没啥意思,绿道两边油菜花刚过,水稻还没种下,地里光秃秃的,大部分地方都不好看。十里画廊,被司机忽悠没进去。不过十里画廊到遇龙河桥,也就是绿道外面这一段路很漂亮。我们去时,路两边的树上开满了红色粉色白色的花。在车上隔着玻璃拍出的照片灰蒙蒙的,完全展示不出在这条路上经过时的惊艳。

下面照片在一个桥上拍的,景色很美,司机说是遇龙桥,但后来在地图上查询名字地点又对不上。

西街,比想象中大,修得还算漂亮,好几条街,几乎全是吃的喝的。西街里摆摊的人,全是七两称。金桔,十元三斤,我们买了十元的,找地方称了下(有的店不给称),只有两斤,回去去找摆摊的人,她说西街上的称都这样。她给我们补了点,也只补了半斤。原本我还想去找卖家,但同伴说算了。

中午在兴坪吃的梁姐啤酒鱼,店家很热情,团购网站套餐里的菜不喜欢可以和店家商量换,团购的价位在景点很合算,味道还可以,剑骨鱼没有头一天在阿甘酒家的嫩。阳朔有名的两个吃鱼的连锁店,大师傅和谢三姐,好像大师傅价位高一点。满大街过上几十米甚至十几米就有一家他们的店,门口有店员拉客,不知道味道咋样。司机推荐谢三姐,说本地人也吃他们家,但是不喜欢店家在门外拉客的行为,就没去吃。

让人有点哭笑不得的是,本次行程最漂亮的风景照,也是夕阳照,是在从桂林回成都的动车上拍的。

基本这次旅程就这样。最后,提醒一点,如果是乘坐动车或者高铁离开桂林,一定要看清楚是哪个火车站,桂林有三个火车站,我差点走错了,幸好打车时多看了眼12306订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