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10

2023桂林游记(附遇龙河7.5新规细节)

先简单说一下我的行程安排:

D1

行程安排:

中午到达桂林机场,直接打车前往龙脊梯田,住一晚后返回市区。

(原本我的计划是,桂林市区住两天,阳朔住两天,不过我老婆说想梯田那边住一晚,就微调了一下)

体验:

暑假开始人似乎还不多,所以体验比较好,其他游客大多数都是跟团一日游过来的。

蚊虫类比想象中的少很多,但驱蚊液还是要注意喷。

只有大寨那边有索道到观景台,平安这边是没有的,定住宿时注意地点。

注意事项:

1、龙脊景区主要是看梯田,但也有漂流等项目。龙脊峡漂流看地势是溪流型漂流,水流量要看季节,但速度应该还可以,缺点可能是有点短(没有玩,只是路过)。

2、龙脊景区很大,主要分为了龙脊村、平安村、大寨村,分别对应古壮寨、北壮梯田和金坑红瑶梯田。

3、驾车进入景区会先需要购买门票,驾驶员出示运营证件可免(主要是网约车需注意)。然后送至各个村庄自己的停车场。停车场处会有村庄的收费站,如果是自己车子进去需要收费,但一般是民宿老板会派车子接送。返程的话,可以在村庄停车场出坐村庄发车的定期班车去大景区门口换乘或者是去其他站点(询问司机)。一般是2小时一班,问老板具体时间,以免错过。

4、从景区大门开进去一段时间后,大概在下图红框位置处,沿路有很多农家乐。其中有一些店吃饭之余还可以在店旁的小溪里玩水,其实作为亲子项目还是很不错的。

D2

行程安排:

中午到达市区,下午前往靖江王府和象鼻山景区,晚上夜游两江四湖。

体验:

王府不算很大,除去讲解,还有一些互动环节(考科举),纪念品有拓片,比较特别。

象鼻山在我们的行程里,算人最多的地点了,也算是桂林的头牌吧。

两江四湖,日游会便宜很多,但夜游看景观灯光,效果会更好,还有好几处灯光秀、投屏视频等。

注意事项:

1、象鼻山景区已经改为免费,公众号上需提前一天预约,但现场支付宝扫码也可以在实名登记后进入。

携程上那个联名文创雪糕+门票的产品,如果不是拿着去拍照的话,千万别买,性价比极低。就算拿着也要抓紧时间,距离景点很远,走过去可能就化掉不少了。我是因为吃不准门票的事情,才买了一份,还不能退。

象鼻山景区1、3号门可以进出,但2号门只出不进,一般都是看完象鼻山直接2号门就出来了。

2、游两江四湖,不同的出发时间,有不同的游船路线,注意线路里上下船的码头位置。我也是发现我买的游船线路不经过象鼻山,所以特地白天过来看一次。

3、正阳街是美食小吃街,晚上去会更热闹,东西巷说是古街,但实际上已经商业化的毫无玩点了,至少不值得特地赶过去游玩。

4、本来还想去看一下《新梦幻漓江》的演出,但据说都是旅游团才会安排去,去点评看了看评价,直接劝退了。

5、桂林市区周边其实还是有不少小众景点,像芦笛岩(西游记取景地)、叠彩山公园等可以去玩玩的,主要看时间。

D3

行程安排:

一早坐游轮前往阳朔,下午(计划)骑行十里画廊,晚上看《印象·刘三姐》

体验:

游轮路程一般在4~4.5个小时,一开始还比较兴奋,后面就有点审美疲劳了。

下午由于一家三口不太好骑一辆电动车,所以我们就骑自行车(酒店免费提供)附近逛了一下,去了朝阳坝附近玩水。

《印象·刘三姐》的山水实景舞台还是比较棒的,但演出的内容有点看不懂,完全靠两边的字幕提示。都是各种少数民族的舞蹈,但和这个主题结合很勉强,比起《长恨歌》差的很远(据说主办方换人,改版缩水过一次)。

注意事项:

1、游轮的码头距离市区也有点距离,注意一下开船时间。

四星游轮的自助餐比较清淡,但都是现烧的,三星游轮是加热的预制盒饭。

游轮上还有拍照服务等可以选购。

2、阳朔县城虽然不算很大,但景区还是较为分散。打车不算好打,都需要等上一段时间。所以当地一般都是租电动车出行,酒店基本上都会提供。

3、《印象·刘三姐》的舞台距离大门很远,请务必提前十五分钟进入会场,确保演出不迟到。而且是露天演出,注意防蚊以及携带风扇(夏天)。旺季一天会安排两场,但一般一天就一场。

4、由于住的比较远,阳朔的西街就没有安排特地去,那边看评论主要是网红店和酒吧类的比较多。这个大家酌情考虑吧。

D4

行程安排:

原计划上午前往遇龙河漂流,下午前往银子岩,晚上看《桂林千古情》

实际上,上午银子岩,中午午休,下午《桂林千古情》

体验:

遇龙河的流速很慢,全靠船工撑船,也就冲坝好玩一点。而且夏天通常会很晒,除非正午,一般船上不打伞,务必要做好防晒。

银子岩实际上在荔浦县,所以我们就包车往返,这样时间上比较节约一点。

宋城的《桂林千古情》演出很商业化,艺术性上面和《印象·刘三姐》比是差远了,但对于小孩子来说,还是室内看节目体验会更好。而且每个章节的主题很清晰,就是围绕了桂林从古到今的一些经典元素讲故事。户外其实也还有一些表演,不过整个景区其他可玩的项目确实不太多。

注意事项:

1、遇龙河一共分为6个码头,每个码头都有自己的玩法。我们是预订了从金龙桥到旧县,一共会冲9个坝,是相对热门的线路。

原本是买了旅行社安排了门票+接送,结果到了现场说新系统上线,都必须统一走公众号预约的口子,旅行社的口子不出票了。但金龙桥码头当天的门票早就约完了。

只能利用明天的机动时间再来,还好约到了8~10点时段的门票。公众号上的门票除了时段,还有排队号(等于是购买顺序)。但必须一筏(双座)一买,如果游玩人数是单数的话,就会比较坑。而且都在网上预订,根本找不到人拼,更何况还是实名制的。在对应的时段内,按排队号顺序入场。现场叫号会10~20个号的加码,排队号在前面的,晚点到也没有关系,叫号一更新就可以去排队。

举例:8~10点的时段内,排队号从1000开始,一开始会先叫1010之前的可以排队。等人进差不多了会叫1020之前的可以排队。如果你是1005号,又到的比较晚,只要听到叫号更新了,都可以去排队。当然,公众号上也是可以查看实时的排队情况。所以根据排队号可以更好的安排出行时间,跨时段如何处理不太清楚,但按理应该也是顺延。

但我7.6去的时候,只是出示了订单,并未验证身份证。所以我对声称新系统可以更好的防范黄牛倒票深表怀疑。

船工划一次就收入80,公司不负担任何社保等基本保障。感觉挺黑的,收入大头都被公司拿走了。

2、千古情景区里,《大地震》也是挺值得看的,记得问一下工作人员当天有没有,有的话是几点钟。我们那边就没有安排,有点遗憾。

D5

行程安排:

计划上半天机动,下午开始返程

实际上,上午遇龙河漂流,下午返程

体验:

流速太慢了……没有山溪类的漂流好玩,冲坝也就那一刻比较爽。最长的金龙桥-旧县,也就9个坝,其中3个稍微大点。

注意事项:

漂流千万注意防晒,最好是物理型喷雾的防晒,因为腿部可能会被打湿,化学型的不防水。

总结:

1、由于游客的人数比较少,所以总体的游玩体验还是比较好的。

2、阳朔的配套管理比较差,游轮停靠后的码头,很多兜售小贩挡着路,有点危险。

从码头到出站口的路又长又不平,行李重一点的很要命。

县城内的公共交通比较缺乏,目前主要是依靠游客租电动车自行出行,但风险不小。据说经常会出事故,看来不闹到出人命是不会有什么改变的。

3、阳朔的饮食同质化相当严重,满大街的店都是啤酒鱼、竹筒饭、竹筒鸡这几样。大师傅的啤酒鱼味道尚可,但价格真的离谱,同样是连锁经营,椿记烧鹅明显就合理的多。而且大师傅家除了啤酒鱼其他的例如芋头扣肉、竹筒饭,全部踩雷,这还是选了比较偏远的门店。

4、酸嘢和醋血鸭还是值得吃一下的,虽然不一定吃的惯,但至少确实是比较特色的吃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