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5

桂林之行

“桂林”之名始于秦代,秦始皇置桂林、象、南海三郡,桂林郡因当地盛产玉桂而成名。桂林南北两端为低缓的丘陵,中部为典型岩溶地貌,奇峰罗列,怪石嶙峋,呈现为岩溶峰林及地势开阔平坦的孤峰平原和河谷阶地。它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无霜期长,光照充足,热量丰富,水热条件优越且雨热基本同季,气候条件十分优越。它处于湘江流域和珠江流域之间,但它的文化更接近长江流域文化。这里不仅山水风光,人文景观也令人神往。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也令人迷恋。这里聚居了壮、苗、瑶、侗等少数民族,保持着古朴、多彩的民俗风情。

说到桂林我先不说景色,大家都是奔着景色去的。其实,桂林不仅景色美,美食也是非常的多。最著名的当然是桂林米粉,其实,桂林米粉并不是我们这边连锁店里那种吃法,真正的桂林米粉是要加锅烧(一种把五花肉炸的酥脆的做法)和很多小料,先干拌着吃,最后再加汤头的一种吃法。我很喜欢那个锅烧,吃到嘴巴里就像熬猪油后的那个油渣,很香很脆。

除了米粉,桂林还有很多闻名遐迩的美食,比如,田螺酿、油茶、芋头糕等。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田螺酿和油茶。田螺酿里的田螺是非常的大,最大的差不多有乒乓球大小;其次是它的味道,完全不像螺肉本身的味道。里面的肉并不全是螺肉,而是先把螺肉掏出来,混合猪肉、香菜及其它调味品一起剁碎,再填入螺的空壳里混合汤汁一起烧制。 桂林田螺酿 恭城油茶恭城人每天早餐都要“打油茶”,有的家庭甚至三餐离不开油茶。油茶不说煮而称“打”,是各地的统一称法,而各地的油茶却各有其不同的风味。油茶的统—制作方法是以老叶红茶为主料,用油炒至微焦而香,放入食盐加水煮沸,多数加生姜同煮,味浓而涩,涩中带辣。恭城一带还再加磨醉的花生粉,使味道多了醇厚少了涩,并因煮的时间恰到好处,使恭城油茶被举为各地油茶之冠,享誉桂北和广西各地。喝油茶不分季节,一年四季、一天早晚都喝。客人到来则不分早晚,随时煮好奉客,而且更为丰盛。恭城被评为中国长寿之乡,长寿的秘诀跟油茶也有莫大的关系。

田螺
油茶
芋头糕

除了美食,桂林最吸引人的当属于这里的美景。还有这里的少数民族很多,无论在桂林市区象鼻山公园旁,还是在阳朔县的漓江边,都可以租套少数民族的服饰,以这里的美景作为背景,美美的拍起来。桂林的景色是无需要过滤镜的。整个桂林市区我最爱的就是沿着漓江边散步,到处都是绿树成荫,即使是高温时节过去,这座城市因为有漓江、有绿树一点都不闷热。建议来桂林的朋友可以选择傍晚时分,沿着漓江边散步,也可以骑着共享单车去正阳路步行街和靖江王府逛逛,但是我更觉得桂林市区的双塔公园值得晚上去。每当夜幕降临,双塔亮起了灯光,塔影倒映在漓江上,十分美丽!

这是我在阳朔的酒店楼上拍的,后面就是20元人民币的背景图案

如果让我选择居住城市,我应该会选择桂林市。吸引我的除了美食,美景之外,应该就是夏日的漓江。相信大家游览漓江的方式有乘船、泛舟、泛竹筏等。但是,我们与漓江接触的第一种方式是下水来个畅游。其实,畅游不了,因为漓江的水太清太浅了。这里应该是小朋友的玩水乐园。

这座城市的生活节奏非常的缓慢,晚饭后会有很多的人们去漓江玩水、纳凉,也会有很多人们去解放桥聊天、下棋、唱歌。除此之外,桂林的物价比较便宜,山清水秀,是一座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