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金勇:第十次游贵州 从黔西北到湘桂边境 9天4000里路22景

发表于 2013-07-25 18:38

【i旅行】韦金勇:第十次游贵州黔西北到湘桂边境 9天4000里路22景

最近我第十次游贵州,分两程,第一程参团5天先后游贵阳青岩古镇、花溪、甲秀楼天龙屯堡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天星桥、奇石景区、织金洞、恐龙谷、支嘎湖、九洞天遵义会议纪念馆、息烽集中营、阳明祠、黔灵公园;第二程自费独行4天先后游黎平高屯天生桥、肇兴侗寨雷山夜景、朗德下寨、朗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等22景。(游记文字重点介绍九洞天和黎平天生桥,其他景点系常规景点,在此不多介绍。)

最近有一单位相邀,请我去贵州一游,遇如此好事欣然接受。从我1979年9月途经贵州的第一次游贵州算起(当时在昆明军区当兵,送一参加越战负伤老兵去西安四军大就医),这一次去贵州是第十次游贵州了。不过去了贵州次数再多,我仍不厌倦,依然留恋,依然认为山奇水美数贵州,依然在不断探寻和踏足新的景点。

第一天清晨,从家里出门换车坐上海地铁10号线到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再坐(东航空客320)7:40飞贵阳龙洞堡机场

约9:40到贵阳,机场有旅车接,接后直接去青岩古镇吃饭、游览,

游后再坐旅车到花溪游览,然后回贵阳市区,先游览甲秀楼,

游后大约傍晚5时了,再赶到贵阳市黔菜馆用餐,黔菜很有特点,上的菜有的是蛹、虫等。晚餐后回贵阳西湖花园酒店住宿,我和几位朋友则又从酒店出来,打的去“水立方”洗浴,

再去宝山北路上网吧,最后回西湖花园酒店。

第二天从酒店出来去安顺,途经红枫湖,停车观景,然后天龙屯堡参观,

据说天龙屯堡是明朝朱元璋派军队入黔屯兵的地方,现村民都是原明军屯兵的后代。出天龙屯堡驱车去黄果树风景区,先游陡坡塘瀑布,

后坐景区车游天星桥景区,

在坐缆车到门口换景区车到黄果树景区大门。

在那先参观奇石景区,后坐观光电梯下到黄果树瀑布底下,观瀑布全景,然后再坐观光电梯上来,穿过奇石景区,到黄果树景区大门口坐旅车去安顺。车先到安顺黔菜馆,用晚餐还早,我与几个朋友打的到安顺文庙参观,

然后再打的回安顺黔菜馆用餐。用完餐回天瀑宾馆住宿。我和几个朋友仍出门,坐公交“凯旋”洗浴和做脚摩,然后再打的回天瀑宾馆。

第三天出宾馆往织金去。仍经过天龙屯堡,再经过猫场,中午到织金洞大门。

在门口用中餐,然后进洞游览,从山洞后门出来(以前是原路返回),坐景区车到景区大门再坐旅车去大方,途经恐龙谷下车游览,

后又途经支嘎湖再下车游览。

傍晚到大方县城,在和泰宾馆住宿和用晚餐。睡时还早,大家一起打的到“金福池”洗浴和脚摩,然后回和泰宾馆,我则拐到人民北路上网吧,再回和泰宾馆。在大方县城,我印象最深的是打的,大方的出租车价格也许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上车是2元,不过它按人数算,而且主要沿着东西向的一条大街行驶,一路上见招手就停,随上随下,当公交车用。

第四天从和泰宾馆出来去九洞天。九洞天位于大方县和纳雍县的交界处猫场镇,离大方县城估计60多公里。一路上云雾茫茫,又是盘山公路,给车上的吓得半死。开了2个多小时才到九洞天。在九洞天又玩了一个多小时才坐游船出洞,在洞口用餐。

九洞天景区全长达23公里,总面积约80平方公里,乌江干流六冲河流经大方、纳雍两县之间的一段以伏流位置的喀斯特溶岩综合地带。

在这一段长约6公里的河道上,箱形切割顶板多出塌陷,形成了多个形状、大小各异的天窗状洞口,使得伏流一路明暗交替,组成集伏流、峡谷、溶洞、天桥、天坑、石林、瀑布、冒泉及钟乳石、卷曲石、生物化石等为一体的雄奇瑰丽的溶岩大观。

因其天窗洞口共有九个,因此谓之“九洞天”。其中第九洞天叫“大观天”,其内溶洞分三层,下层奇形怪状的水洞暗湖与八洞天相通,四通八达。中层有一座长90米、宽120米的巨大天生桥,成“门”字形,从桥下广场俯视观水洞,神秘莫测,抬头仰望,苍穹被画为两个巨大的圆弧,好似牛郎织女相会时的鹊桥。上层是与天生桥拱平行的洞厅,面积约数万平方米,无数洞穴口相通相连,形成立体迷宫,举世罕见。

1、门票价格:100元/人

2、开放时间:8:00-18:00

3、交通指南:毕节有直接抵达景区的班车。若从贵阳出发,则乘2路公交车到西客站。13:50有一班车到大方(票价35元)。游览九洞天时,可走水泥路面修建的栈道,也可行船走水路。

游玩九洞天后坐旅车不返回县城,就近上S211省道,然后再到贵毕高速的归化入口走高速公路去遵义,途经黔西县城,下高速用晚餐,然后再上贵毕高速转贵遵高速,直到晚10时才到遵义的东方宾馆住下。

第五天出宾馆坐旅车去参观遵义会议纪念馆,

游后沿步行商业街到停车场坐车去息烽,途经乌江镇吃乌江鲤鱼,用完中餐后去息烽集中营参观,

息烽集中营是解放前国民党政府关押被捕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的著名监狱。参观后再坐车回贵阳,当晚仍在著名的贵阳市黔菜馆用晚餐。用完餐后我们几位朋友仍打的去洗浴和脚摩,这次去的是“北海道”,然后仍去西湖花园宾馆住宿。

第六天出宾馆出来坐车阳明祠参观,

然后去黔灵公园。在黔灵公园先后游览了麒麟洞(据说是蒋介石关押张学良夫妇的地方)、弘福寺、黔灵湖,大家开始坐车吃饭去机场回上海,我则离开大家开始了第二段行程自费独游。

我从黔灵公园出来,坐公交77路1元到金阳医院,然后走到金阳客运站,没车,我又坐公交247路1元到头桥换公交74路1元到体育馆,在那60元坐高速大巴往凯里,路上2个多小时到了凯里市医路,然后7元打的到“曼谷雨林”38元洗浴住宿。

第七天清晨,我从“曼谷雨林”走到凯运司110元坐高速大巴往黎平,一路上经过台江、三穗、天柱、锦屏,大约要花7、8小时,在班车经过黎平高屯后坡村时,我招手停车,去高屯天生桥游览。

高屯天生桥位于黎平县城东北16公里,高屯镇东南2公里,湾寨后山处。是现今举世无双最大的天然石拱桥,此桥天设地造,拱型规整,气势壮观,已被列入基尼斯世界之最。

它桥身长达350米,桥拱的跨度,最长处达118.92米,最小处也是88.5米,拱高33.64米,拱上岩层厚40 米,连接两岸峭壁,它集奇、险、秀于一身,巍峨壮观,确是鬼斧神工之作。国内外专家到此桥考察时,都发出同样感叹:“世界之最的高屯天生桥,不仅是中国的宝贵遗产,也是世界的宝贵遗产。”

自助指南

门票价格:免费

联系电话:0855—6221198

交 通:可在贵州省贵阳市客运东站乘坐到达黎平的班车,历时5个半小时便可到达黎平县城。高屯天生桥距离县城约16公里,在黎平客运站坐到高屯方向的车即到(或天柱或锦屏到黎平的车经过,车很多)。

游完黎平天生桥后走到公路边,见一摩的招手上车15元到黎平县城汽车站,到站后打的5元到黎平县城南出城处,然后坐中巴30元到洛香公路口,在路口司机又把我转给了一个小面包车,坐面包车经过洛香镇到达了著名的肇兴侗乡,花50元在肇兴福全宾馆住下。

第八天还在床上只听早市喧嚣,即早早起床。

出旅社逛侗乡古街一上午,逛完后5元小面包车回洛香镇,在那是午饭,然后再走到洛香公路口拦过路中巴,20元到从江,在从江汽车站玩了一会儿(从江有一岜沙持枪部落,据说是目前我国现存的唯一持枪部落,以前我去过,这次没去。)

赶去凯里的车约80元,车行驶了5、6个小时,傍晚当班车经过雷山县城时,我招手下车,逛了雷山夜景,

在“754”9元泡了澡,然后50元在雷山县招待所过夜。

第九天出招待所走到雷山去朗德车停车场,

7元坐小面包车朗德下寨,游后再步行到朗德上寨游玩。

在游览过程中,我看见一小伙子骑着电瓶车迎面驶来,我招手问路,去西江千户苗寨不去凯里有没近路?他看看我,然后说:你坐我的车走吧,我正好去那里一个朋友家。后来我就坐他的车,在山区小路行驶经过排乐到了西江。到那我问他多少钱?他说我又不是做生意的,不要你的钱!我好感动奥!因为路途好像有20多公里了。

玩了西江千户苗寨后,在西江景区大停车场坐景区车到小停车场,然后坐摩的15元到朗利,在朗利又碰见善人,过路的自驾轿免费把我送到了凯里市的凯运司。

到了凯运司,时间还早,我打算回上海前先去洗个澡。于是我又坐摩的5元到“东方樱花”洗澡。

在“东方樱花”楼上的休闲大厅,我被好大的一棵人造樱花树所吸引,樱花树之逼真,樱花叶之灿烂,真是神功天作,我走了许多大型特大型的洗浴中心,见了许多人造大树,没见过这树造得这么漂亮。

出澡堂5元摩的又回到凯运司,这时下午2:20。

我仍60元坐高速大巴往贵阳,我估计赶不上飞机了。于是我向司机打听,司机说:你赶飞机不要去贵阳市区,半途到机场路口,几块钱摩的就进机场了。如此我就听他的,4:55到了机场路口,然后10元摩的进龙洞堡机场候机楼,5:40正好赶上(东航空客320)

(回上海的飞机来贵州之前,朋友就办好和后延。),约晚上8:00到了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然后坐铁地10号线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