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发表于 2013-09-12 13:17

大 海 强

好不容易凑到全家都有机会的档期,定下了这次贵州行的日期,赶紧订机票查攻略订房间,好一阵兵荒马乱的,在出发前一天终于基本搞定。

定下到贵州去,黄果树瀑布自然不要说,数十年前看到的响水河小七孔、马岭河大峡谷、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等引人入胜令人向往的介绍,就一直在心头萦绕,直到今天方才成行。

D1 8月19日星期一 多云 上海---贵阳---兴义

上午八点敲过,和许多上班族一样开始出门,地铁10号线到上海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真不好意思,这里建成后还是第一次来,手忙脚乱一番寻找,才办妥了预订的机票登机牌,之后就一切顺利了,吉祥航空 HO1209航班空客320飞机11:00按时起飞,开始了我们十天的贵州休假游。

飞机13:30准点到达贵阳机场,要说这吉祥航空虽然是小公司,虹桥机场的办票柜台也设在一边角上,飞机也不大,但看空姐倒也蛮忙的不停,午餐和点心都不错,尤其午餐后还给每人送上一盒冰淇淋,虽然值不了多少钱,但其良苦用心不言而喻。

贵阳机场不大,但停机坪边上一撮撮如上海小笼馒头般的小山包惹人喜爱,好似长风公园的铁臂山搬到了这里。

贵阳机场贵阳市区的去兴义的金阳汽车站,为快些就打的过去了,想不到为绕开堵车的市区而走的二环路这绕的一大圈打表价竟然要88元啊(贵阳的出租车单价比上海低许多的),你想想这要开多少公里路程啊,而且沿路隧道大桥上坡下坡的没有停过,看来贵阳也是个山城啊,就是城市建设好像不怎么样的,没有看到有什么显眼的新面貌。

这金阳汽车站规模很大(尤其到发停车场从来没有看到有这样大的),但看上去陈旧破乱,虽说启用不久,只能说明管理存在问题了,还好去兴义的大巴虽然要142元一位,但是感觉比飞机还舒适,一排三个航空宽扶手椅宽敞豪华,翘个二郎腿不成问题,让人忘却汽车站的不爽。

出了贵阳巿区就上高速往兴义方向走了,其实这高速公路就是我们熟悉的G60沪昆高速的贵州段。司机沿途一直控制车速不超速行驶,看似慢腾腾的,其实是为确保安全,这样想想也就释然了。沿途不但桥梁隧道不断,而且"小笼馒头"连绵不绝,饱满有型,增添旅途乐趣,解闷不少。经过360公里行程,晚上19点30分天刚刚黑才到达兴义西站。特别提醒一点,要记住兴义这里的4路汽车,我感觉它比攻略中的什么住宿美食还要重要:高速入口、汽车西站、新城、老城、马岭河景区什么的4路车都到,去万峰林也可以靠4路转1路车直达,一点不比出租车慢多少,当然这都是我们在兴义多次转车体会不提。

晚上20点打的10元到达传说中的融庭假日体验酒店,房间虽然偏小一些,但干净温馨不打折,传说中的水果、牛奶、牛奶泡足一样不少(尽管实际上这些东西是微不足道的),还有第二天的早餐,你还想怎么着呢?只有投降。

还值得一提的是出酒店左手不超过一百米的一家干锅店的鲜鱼火锅味道非常好,鲜鱼菌菇豆芽一锅煮,我们三个人对付这锅已经在冒汗了,至于另外点的面条只能和它说对不起了。

D2 8月20日星期二 阴间阵雨 兴义---安顺

起床后酒店内早餐说不上丰盛,甚至可以说寒掺,但不影响我对这家酒店的好评。

由于一时摸不着方向,还准备晚上去安顺。故去万峰林就想打的过去,毕竟这里出租车的起步价只有6元,但司机开价包车60元,我们还到50元就出发了,看司机左冲右突的开了近半小时才到,说明路程不远,而回来时因为没有出租车,只有老老实实坐一路公共汽车,却想不到也只用了35分钟左右就到市区了,真搞不懂怎么回事情。

万峰林由兴义市东南部成千万座奇峰组成,气势宏大壮阔,山峰密集奇特,整体造型完美,被誉为“天下奇观”。游览全程需要坐电瓶车不走回头路往返15公里在山上往山下和对面观景,非常省心省力。沿途有五个停车观景点,可以下车观景拍照,前面几个观景点主要是看万峰林,如果说贵阳机的“上海小笼”是零敲碎打的,那么这里就是争奇斗艳、繁荣一片,简直可以开包子铺了啊,后面几个观景点主要是看当地的布依族人的村落、农田什么的,特别是大片绿色的农田,规模不大,但是具有当地喀斯特地形地貌的特点,尤其一些八卦状农田,漏斗状的地貌,立体感特别强。电瓶车下山后就是在山上看见的田舍间穿行了,中途经过布依族人的村落,我们看过去还蛮现代干净的:太阳能路灯、驴友客栈、洁净的村舍道路,彻底颠覆了人们过去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想像。

万峰林全部游览一个小时左右,门票80元(学生半价)电瓶车50元一个人,出来在万峰林广场1路车转4路车经过城区中心到马岭河景区也很方便。

马岭河门票80元一个人(学生半价),果然不同凡响,景色不错,非常雄伟壮观,难得一见,值得到此一游,整个景区走两边栈道不会很累,全部游览 需2小时左右,从小青山入口下沿峡谷向前游步行20分钟下到谷底的“雨洒芭蕉长廊”,这里左右二路实际是环通的,不要太计较怎么走,建议过了江心岛铁索桥-沿岸徒步到灵芝台、天池、地潭-过桥回到对面峡谷往上游一直走到瀑布竞流区-折返到雨洒芭蕉长廊再上去小青山出口。

回程累了或者赶时间可以坐电梯30元一个人(学生半价),如果想出出汗或者回头望望拍照片的,呵呵。

原路返回小青山出来坐4路车到融庭取了寄存的行李再接着坐4路车到客运西站,赶下午三点的大巴100元一个人往安顺去,拜拜了,兴义,一个不错的地方,尽管这客运西站破旧了一些,其他都好。

不知这大巴车怎么开的,昨天贵阳到兴义360公里用了四个半小时,今天兴义安顺220公里也开了四个多小时,到安顺已经下午七点多了。

安顺给人印象不太好,汽车南站到火车站一线乱哄哄的,这个七天连锁离汽车南站是只有一步之遥,但隐藏在一个巷子里,好让我们找了一阵子,虽然和昨天融庭的价格差不多,但给人的感受是要差一个台阶了,那个吹风机居然是放在走道上公用的。而附近竟然找不到一家象样的餐厅,看天又下着毛毛细雨,只得将就了。

D3 8月21日星期三 多云间阵雨 安顺---黄果树---贵阳---凯里

早上在汽车南站上随到随发大巴20元一位,四十分钟就到四十公里外的黄果树瀑布景区服务中心了。现在黄果树景区三个景点售票合计180元一位(学生半价),景区电瓶车50元一位,各个景点都有包裹免费寄存并且给牌子的。

为图方便,我们包了一辆个人的出租车200元(按坐位计也是50元一位),实际效果还是比较方便的,基本随叫随到,就是为抢时间司机开车如开赛车般的不太好。

黃果树瀑布景区三景点一般是从服务中心开始,第一站陡坡塘肯定的,第二站可去凯里天星桥,最后到黄果树,这样一来不绕道,二者中午黃果树门口可供就餐点比较多,第三黃果树出来就是回贵阳安顺的大巴,比较方便。

陡坡塘瀑布比较单一,进去出来就半个小时,可以去看看的,该瀑布位于黄果树上游1公里处,瀑宽110米,瀑声震天,《西游记》就在这里拍的。

天星桥景区全长8公里,需要耗时2--3小时,分天然盆景区、天星洞和水上石林三大区,根据介绍,号称是3个景区中最精华的景区,说是:“看在黄果树,玩在天星桥”,天星桥景区有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有众多的自然景观,一般旅行社到高老庄只走了一半就结束了。到高老庄后从左边路过去,从天星桥开始山空水清怡人身心,银练坠潭瀑布飞来石都叹为观止,且后半程越往后面走景色越美,天星洞,天星桥,桥上桥上桥,冲坑瀑布,星峡飞瀑一一呈现,景象蔚为壮观。

但是个人认为天星桥景区属于"不来很遗憾,来了更遗憾"的那种,象“水上石林”就是典型的坑爹,银链坠潭瀑布由于水量不大,传说中的壮观就体现不出来了,兴许是期望值太高的原因?

黃果树瀑布的确漂亮宏伟,怎么形容都不过分,整个景区就是转来转去围着瀑布看,刚进大门没有什么感觉,穿过盆景园开始向下下台阶时,轰鸣声由远及近的向你扑来,等下到最靠近瀑布的地方,雷鸣阵阵,水雾重重,有兴趣到水帘洞转上一圈,不但可从上下里外左右前后各个方位看瀑布,运气好的还能看到七彩彩虹倒挂水中,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另外黄果树大瀑布有亚洲最大的手扶电梯300多米长可以上下(单程30元一个人,双程50元一个人)。

黄果树景点出来,门前广场的最右边,就是发贵阳安顺的大巴车,我们选择了下午二点三十分直接到贵阳的大巴55元一个人,一路通顺二个小时到达贵阳金阳汽车站,不料金阳汽车站没有任何往黔东南方向的班车,原来这个汽车站只承担黔西南方向的客运任务,无奈只能坐229路从贵阳城西北角的金阳汽车站赶往东南角的汽车东站(这个车站离机场不远的,后面还要说到),相对幸运的是虽然往荔波方向没有班车了,但往凯里方向的下午六点最后一班马上就要出发被我们赶上了,汽车票60元一个人,如此晚上八点半顺利抵达凯里

意外的是在凯里市区路边看到网友口口相传的"快活林"酸汤鱼馆,赶紧请司机靠边停车,这个机会不能错过,民以食为天啊!传说中的“酸汤鱼”就这里最出名了。可是说良心话,我感觉吃下来还没有我们在兴义晚上的那个好吃,名副不实,别看铜牌满墙挂,还是味道决定一切啊。

晚餐后坐出租车十元到离凯里汽车站不远的吉泰连锁安营扎寨,这个酒店还可以,房间挺大的,比较干净,就是不能刷卡和没有早餐。

出乎意料的是已经晚上十点了,但是凯里市中心大十字周围还是热闹非凡,灯火通明,人山人海。

D4 8月22日星期四 多云 凯里---荔波---小七孔

早餐品尝了当地特色肠旺面,其实就是一些鸡或猪的肠和血做的浇头面或粉,味道虽然比较鲜但就显得比较油,个人似不太喜欢。

凯里迎宾大道上的公交站候车亭造型别具民族特色,最多有五重檐重重叠叠,有的上面还有苗族头饰上的裝饰银器样的饰品,巿政府边的体育场外围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个大型的苗族人民的活动中心了。当然反差最大的是XX训练基地,门前重重防冲撞设施把自己防卫的水泄不通,真不知道是靠他们。。。。。。

凯里荔波一天就四班车,汽车票91元一个人,每天0700/0910/1430/1600发(返程0805/0950/1230/1510),我们九点多发车,238公里到下午一点半到荔波,用了四个多小时,匆忙吃了一些午餐,汽车站9元一位往小七孔流水发车,三点左右进小七孔东大门,现在小七孔景区门票每位115元(学生半价),外加电瓶车票40元,合计每人155元。

小七孔,我来了,快二十年的牵挂,今天终于站在小七孔的大门口了。

想不到电瓶车第一站就是小七孔桥,魂牵梦绕的小七孔桥就在眼前了,象在梦魇中一般,站在桥前端详良久。

小七孔依次分为以下几个主要景点:小七孔古桥、68极瀑布、拉雅瀑布、水上森林、翠谷瀑布,鸳鸯湖、卧龙潭。游客可以一路电瓶车到景点下车,游览完到上车点等电瓶车去下一个景点。

有网友介绍当天住在小七孔里面,碰巧和我们一起从荔波到小七孔的二位成都朋友已经在这里预订了,借风一起去看下,原来就是当地布依族的全木制吊脚楼,正宗的吊脚楼,楼下养鸡鸭,楼上住人,搁楼放东西,呵呵,看看还算干净,就在这里体验下吧。

放下行李就又直奔小七孔桥去了,小七孔步步美景,上天太眷顾荔波了,赋予了这么神奇美丽的景色。玲珑的小七孔桥静卧在默默流趟的响水河上,温婉端庄,经典淑仪,一如雅典娜女神。溯流而上,不觉到了最为漂亮的六十八级瀑布,满世界都是水,比不上黃果树宽大宏伟,但二公里长度跌落110米的各式瀑水奔腾不息,仪态万千,一如怀春少女热烈奔放的情怀,扬溢着不可抗拒的青春气息,印象深刻。

回到寨子,看老板娘为招待客人去抓野外散养的母鸡而闹的鸡飞狗跳的有趣极了,听老板娘讲,由于鸡都是野生散养的,她自己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只鸡,只知道每天鸡窝里收二三十只鸡蛋那是肯定的,要吃鸡就发动全部服务员去漫山遍野的去围捕,而且还不一定能抓到,这厢边还没完,那厢边要杀猪则是折腾的更加厉害了,儿子长这么大,自己也说别说杀猪,就连猪跑都没好好见识过,忙不迭的去现场见识了。

晚饭就是老板娘餐厅里吃的,地里刚摘下的小南瓜清炒炒,散养母鸡下的蛋金澄澄的,自己做的腊肠炒来异香四溢,虽然没有摆盘造型,但实惠可口是不争的现实。

吊脚楼的夜晚,没有电视,没有电脑,就一盏孤灯,一架风扇,一家子洗好澡,看看书,拉拉家常,听闻野外田鸡鸣叫,似乎日子还从来没有这样过过啊,难得重温三四十年前旧梦,晃如隔世,非常惬意。

D5 8月23日星期五 多云转阵雨 小七孔---大七孔---水春河---荔波

一夜寂静,到早上公鸡高歌报晓,新的一天又开始了,没有蚊帐,居然一夜也没有任何虫子叮咬,奇了怪了,自然又欣喜一分。

吃过布依族家人早餐,告别吊脚楼,再次走过六十八级瀑布,仍然感到小七孔精髓的魅力。

而后水上森林体现了一位少女含情脉脉的怀春情结,当然水上森林中上段最为漂亮亮丽,中下段则似于无声处的黙诉。

再后的翠谷瀑布好像天外飞仙,是小七孔中最高最宽的飞瀑,暗喻少女秀发飘飘?

卧龙潭自然是姑娘的脸,有笑靥,有沉稳,更多的是引而不发的深璲。

鸳鸯湖就当仁不让的是姑娘的双眸,晶莹剔透,深不可测。

小七孔景区的管理相对比较好,各景点之间电瓶车穿梭接驳相当方便,基本随到随发的。

如果说小七孔是位名符其实的美少女,那么大七孔就是个标标准准的大帅哥了,大七孔门票55元一个人(学生半价),一进大七孔大门,一波碧水绕山缓缓流趟,彰显男人宽广的胸怀,高高在上的天生桥则突出了男人的伟岸,再用其他词来形容,就没什么意义了。大七孔的游览线路也相对简单,进门就一条道(号称恐怖峡,不知道为什么起这样一个奇怪的名子?),不建议坐船,到铁索桥可先从右边栈道进,一直到天生桥下观赏前后左右上下的雄伟风光(前方栈道塌方没法走),回程可从河对面栈道再过铁索桥回来。

大七孔的游览时间基本也在一个小时左右,游客不多,蛮清幽的。

大七孔天生桥景致不错。主要景点就是天生桥,真的是鬼斧神工非常壮观!酷似一个巨大的天然桥梁,游人可以穿洞而过。

从小七孔东大门出来可搭车三公里到大七孔,从大七孔出来,在门口可搭车25公里返回荔波县城,都是一路顺的。

下午主要就是水春河漂流了,出发点位置在荔波汽车站靠入城口边上,从开始签安全协议售票到漂完淋浴更衣出来差不多要五个小时左右,每个人漂流有船工的需190元再加30元景区门票(门票部分学生半价),一家子就是六六大顺啊,光更衣后坐大巴去起漂点就七转八绕的在大山里面跑了快半个小时,等装备齐全刚开漂就是一个标准的激流勇进式的猛扎子,全程十三公里漂流是樟江风光最美的一段,据说有29道激流跌阶,够刺激的啊,全身湿透是肯定的,必须做好充分应对准备,全程有船工把舵的约需二小时,没有船工的朋友因不习水性,常常原地打转漂个五六小时也是常事,看年轻小伙姑娘戏嘻打水仗是非常的开心,当然为确保安全,沿途许多救生员临天快黑时,会来收容的。我们漂到后半程开始变天了,直至打雷阵雨一起来挤热闹,那真是天水一色苍茫一片,大家一起用力划桨,加快船速,直到中转码头(后续水流平稳处是坐机动船约半小时回到原本更衣出发地的),这次漂流沿途景色秀丽,惊险刺激,很是过瘾,值得回味。临离开的摊位最热闹,大家都在找自己被拍的照片,20元一张不还价没底片,但是选择比较挑选,大家都忙的不亦乐乎,几乎没有空手出来的游客,出这么远的地方来漂不就图个乐吗。

水春河漂好出来快六点了,天飘着细雨,就近找家溪桥宾馆住下休息,晚上打车一个起步价4元去美食一条街吃晚饭,是的,我没说错,你没看错,这里打的起步价就是4元(公交车也要一元一人一次了),所以回来时司机要5元也黙然了。这小吃一条街确实热闹,似乎白天在各地游览的人晚上都来这里报到了,攻略中的老马餐厅果然人声喧哗,食客众多,就这里了,烤肉排烤花生炒腊肉....,哦,还有传说中的杨梅汤,一个也不能少,碰到边上设摊的一位老奶奶挂牌买当地特产丝娃娃,10元一套,也来一份吧,结果那奶奶千恩万谢的说谢谢我们照顾她的生意,虽然味道真的不怎么样,但看她那白发苍苍的年龄,就当照顾一回吧。

D6 8月24日星期六 小雨间阴 荔波---凯里---西江千户苗寨

一大早起来去汽车站买到凯里的汽车票80元一个人,却只有中午1225发车的班次了,虽然到都匀再中转可能会早一些到凯里,但一来我们不想匆匆忙忙的赶时间,二来在都匀转车也需要来回折腾且没把握,索兴退而求其次在房间里好好休息休整下了。

本来计划是今天去世界自然遗产地——茂兰的,已经说好300元一天的包车价了,但是昨天下午开始的小雨一直到现在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恐怕上山下山的泥泞的一塌糊涂,只能罢休了。

中午大巴是准点发车了,但好事多磨,本来就因濛濛细雨地面道路开不快,好不容易上了高速公路发力开始跑了没一会儿却连因前方车祸和修路堵了好几次车,待到凯里汽车站一下车连奔带跑的再到售票处时已经1745了,这时距到西江的末班车发车只有15分钟了(中巴汽车13.5元一个人),票子也仅剩下没有几张了,非常幸运的让我们赶上了,1855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北大门。

有趣的是和我们一起从荔波过来的广东人一家四口因为中巴末班车到西江的汽车票已经不足四张故而只能自行打的100元包车却几乎和我们同时到达。

现在的苗寨大门越来越气派了,让人无法挑剔,但边上顺路下泄的溪水却看上去混混沌沌的,让人无法理喻,买门票100元一个人(学生半价)刷卡进门时天开始暗下来了,搭5元一位的当地小巴到苗寨老大门时已开始黑了,苗寨主要有2条游览路线,一边山头可以上到苗王家,另一边山头到观景台,按照设想,想住在观景台一边看千户苗寨夜景的,所以过了老大门就右转过河上山找客栈了,七弄八搞的安顿下来再到下面晚饭回到住所客厅时,对面苗寨的灯光已经开了,依山而建的建筑特点决定了景观和灯光的立体感相当的强,山头上密密麻麻重重叠叠户户相连的灯火场面的确很大,有前些年在重庆看到的景象。如果是摄影行家可以拍出很美的夜景来的。

D7 8月25日星期日 多云 西江---凯里---镇远

早上起来,对面山坡上苗寨晨雾偈偈,炊烟袅袅,别是一番景色。与此巨大反差的是昨晚一宿没有睡好,因为断水没法漱洗也不说了,木板壁禁不住上下左右前后各个方向的人的影响,和小七孔的布依族的吊脚楼尽管也是全木结构,但完全不能相提并论的。

出来沿坡道上山,没一会儿就到观景台了,这时太阳开始升起来了,因为逆光,照片拍摄需要技巧了,现场观看苗寨的气象万千,又是一种景象。

收拾东西下山,过了风雨桥右转,沿河边走,就是民族歌舞表演的地方了,沿路还有不少店铺和排档可以早餐,一直到第一风雨桥可以休息下,桥南远处是梯田风光,沿河而下就是各式风雨桥了,再左转就是苗寨最主要的一条大街了,顺坡而下,早上店铺都已经开张了,加上路边小吃排档丶苗民的果蔬摊位,十分热闹。在许多有民族服装租借拍摄的民俗广场右转上山可去苗王家,这里民居偏多,沿途经过腊染展示馆、守寨树、头路人家就到鼓藏头家(也就是苖王)了,这段路比较陡,从这里看苗寨全貌是困难的,主要是了解下这里的民族民俗人文风情而已。

大街上的博物馆9.00开门,看门的需要我们提供苗寨的大门票才可以进去参观,真的脑袋出问题了,这里的游客谁不是买门票进来的啊?

西江旅游开发的很完善了,客栈众多,号称千户苗寨,商业气氛也非常浓,恐怕现在已经找不大到一片净土了啊。

西江有许多银匠铺,可以看看,但是这个苗银你知道的啊。。。。。。

下山回到大街再一路顺坡下去就是北大门出口了,而这时是应该去民族歌舞表演场看中午1130开始的表演演出了,到中午准点开演时,似乎全寨子的游客都来了,整个表演场基本都坐满了,表演说不上什么惊艳,不就图个乐子吧,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批苗族老人的集体唱歌,虽然一句都听不懂,但看那白须飘飘的还老当益壮的登台亮相,全场给他们的掌声是最多的,至于请游客一齐上台打"糍粑“,纯粹就是互动图个快乐。

从西江出来去到镇远,按照常是需要到凯里中转的,这样耗费时间比较多,一般起码四个小时,我们在西江许多地方看到有从西江直达镇远的大巴128元一位且还包括镇远第一胜境青龙洞的门票的旅行社的宣传海报,从票面价值上看仅比个人自已从西江中转贵了20元(他们怎么在这中间利益最大化的地球人都知道),想到可以节约时间省心省力,觉得还是合算的,谁知道我们看好中午民族歌舞表演,悠闲地吃好午饭,一路慢慢逛到北大门外上车处,才知道只有我们三个人购买了他们旅行社的这班车票,这下轮到他们抓狂了,可不发车又不行,于是乎一辆崭新的大巴就载着我们一家三人和一导游小姐上路了,看他们犯难的用电话在来来回回嘀嘀咕咕,也听不懂当地话,难免我们要打小九九了:上贼船了,不说青龙洞门票了,现在能不能平安抵达镇远也是问题了。还是贵州人地道,他们仅仅绕到凯里城里让我们倒了下车,仍然是他们旅游公司同型号的一辆新大巴,仍然只是我们一家三口人,就从凯里直奔镇远了,正常情况下三个128元384元,光全部这些钱包车从西江到镇远三个小时的行程肯定是没有人愿走的啊(现在西江到凯里包小车就是100元),不要说大巴了,那个导游小姐也敢于担当,主动留下自己手机号码,表示一切都安排好了(包括青龙洞的门票),如果再有事情可电话联系她,事情到这地步,轮到我们只能在心里犯嘀咕了,这种事情放我们这里肯定是不可想象的吧!

沿途碰到“革家人”(“革”字加单人旁,现在任何字典没有这个字,我回来特别查了下)过中元节进行斗牛比赛,热闹非凡的把道路都堵上了,虽然添堵,但是我们顺便也见识了“革家人”和他们的风俗。

几天来,高速公路上看见广告牌不少,但是上面多数是酒类广告,这个也是这里的特色吧。

1730大巴车到达镇远县城,行程三小时十分,镇远古城在舞阳河下游,是一座具有2000年历史的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名城,有“滇头楚尾”、“黔湘锁钥”、“黔楚咽喉”的称谓。

司机是很不错的,没有任何二话,直接送我们到了镇远著名的新大桥口,

这边景色确实不错,舞阳河二边,颇有特色的建筑群,古桥绿水婉约动人。入夜灯光壮观,安排在新大桥边的中旅的三家口宾馆住下后,即乘兴到古镇一条街去观光了,古码头、四方井巷、复兴巷、博物馆、县政府什么的都在这里,当然更多的还是各式各样的商铺客栈小吃连绵不绝,不要担心没有地方吃住的,我们的晚饭就是在舞阳河对面的步行街大排档吃的,从新大桥转过去很方便的,这也是我们住在新大桥边的原因,这里到那里都十分方便,步行即可,即使打的去火车站或汽车站也方便不是?

舞阳河边吃晚饭很舒坦的,这时给朋友发了一条短信,不妨照抄:

镇 远 古 镇

舞 阳 河 边

杨 柳 轻 拂

碧 水 涟 涟

品 茗 偿 鲜

不 奕 乐 乎。

呵呵!

D8 8月26日星期一 多云 镇远

0815宾馆门口上昨天晚上在当地游览服务中心预约的女车老板的小面包车30分钟18公里到舞阳河船游码头,舞阳河船游公布门票价格为40元(门票学生半价)游船票价格为100元,合计每人140元。这些都是小面包车司机代为办理的,我们是直接把钱给女车老板的,他们的汽车费用就不要另外再给的,你懂的,否则他们怎么过日子啊?进大门步行十余分钟到达游船码头排队上船,游船实际来回行驶75分钟,沿途山山水水,比较秀丽,人称“小三峡”,主要景点是“孔雀开屏 ”(舞阳河的标志,最栩栩如生)、“大圣师徒”、“一线天”等,最大的亮点就是解说小姐一路的介绍,声音甜美、语言生动,把看似平淡的山峰石头说的活灵活现。还有一桩事情,我们游船开游不多时间,游船上就一小伙子义务给大家拍照,说是连打印照片都是免费的,呵呵,一路上大家那个热闹啊,结果拍照的确是免费的,照片的确也是免费的,但是照片只有一寸或者二寸大小,如果想要大一些的,可以的,15元一张,哈哈,大家开心。

船靠码头原路返回,女车老板己在大门口等待了,一路回到镇远县城新大桥已经1130了。补充下,这个舞阳河号称国家级的风景名胜,但是在镇远,看见的还是高过河风景区的广告和宣传要多一些啊,出租车司机也说是高过河的风景要比舞阳河好,我们这次是没有机会了,以后再来比较吧。

中午在振兴饭店舞阳河边的露台用餐,环境不错,餐后回宾馆休息一会儿,其间打的十分钟到镇远火车站去购买明天上午九点的镇远贵阳的空调快车车票再打的返回(镇远出火车站打车去古镇,出租车按4元/人计算的,如果古镇去火车站就是按照5元/人或车计算的),中间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抗日战争时期的日本战犯管理所遗址(现在名称“和平村”)去转了一下,居然是免费的啊。出来斜对面意外看见古镇远的城楼和一段城墙淹没在民居中,可惜了啊。

1400到青龙洞门口碰到约定的当地一导游,由于先前的原因,他们承诺

提供这青龙洞门票的,但是恐怕在相互结算上又好费一番周折,等待了几分钟,我们才进入青龙洞游览,这青龙洞规模不大,是一综合了儒、道、佛三教古建筑群,房屋全建在高高的崖壁之上,可在上俯瞰整个古镇。有拍舞阳河90度拐弯的最佳角度。号称是我国三大“空中建筑”之一。

青龙洞已经1500了。沿大街过来,顺道到镇远博物馆参观下,同样是免费的,看了镇远地方的介绍。基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回宾馆休息了。

注意啊,古镇步行街上在镇远博物馆不远的炎帝宫千万不要去上当啊,门口说里面是免费的,参观不走回头路,开始时导游小姐彬彬有礼,显得非常专业,但是到里面几个弯一转,到了一处大殿,出来二个游手好闲的年轻人没说多少话,就要我们请祈福的蜡烛灯,我们看样子不对就想撤了,这些年轻人就不干不净的说开了,还好我们人多,马上转身撤,那个导游小姐也没有办法栏,只能开边门让我们走人,看来再好的地方也有不如意的地方啊。

晚饭还是在新大桥边的步行街上吃的,其实就是吃的这个氛围,依然景色宜人,还看见当地人在舞阳河上潇潇洒洒的划皮划艇,羡慕啊。

今天本来想去古长城看看的,看儿子人困马乏的只能偃旗息鼓,听说这个古长城建于明代初期。府城全长3公里,高5米,宽2.8米,城墙全系正方青石细凿砌筑,凝结材料为糯米石灰砂浆,府城垣形势险要雄峻,北跨石屏山,走向由府城西端向北沿山势蜿蜒起伏直至东北绝壁,形成天然屏障,经过600多年风雨侵蚀,露出部分的石面全部呈青黑色,与城垣周围石质各异,整个工程之浩大,令人叹为观止。虽然后来没有上去,但是在下面舞阳河边吃晚饭看见的形式是气派非凡,晚上景观灯一打别具特色的。

补充下,在镇远看到可坐二小时大巴到怀化坐飞机回上海的介绍,所以如果这样可行的话,可以调整下行程不要贵阳贵阳出的了,方便许多,因我们机票已经订好,没有这样试过,不知实际效果如何。

D9 8月27日星期二 多云 镇远---贵阳

早上睡到自然醒,实践证明我们在镇远休闲二天很有必要的,这里不但山水风光好,人文气息也充足,值得留恋,更由于大前天在苖寨没休息好,弄得我浑身不舒坦,第一天到这里时痛痛快快洗个热水澡,睡上个好觉就精神回来了,昨天是遇到我们大朋友好像也浑浑噩噩的,经过一晚上折腾,今天看上去好多了。

退房后,出门左边一苗家特色牛肉粉面8元一碗味道不错,且满墻的留言贴纸充盈着文化气息,进进出出的艺术院校的美术学生身背写生包川流不息,都是现在的文艺青年,未来的艺术大师啊,不能多打搅他们了。

5元打的到火车站三公里左右,安检进站准备去贵阳,到这时一切都是美好的。而进候车室后开始不和谐了:卫生间可以靠鼻子找,通知检票上车是靠检票员扯嗓子喊的,而且还是用当地方言,这些其实也算不了什么,悲剧的是我们要坐的K1235次南昌至昆明的特快开始显示正常0913到站的,后来却一再晚点,最终晚了90分钟到1043才开车,更悲剧的是还有一家三口本来是在我们前一班发车的,后来他们被通知列车要晚点,于是改签了我们这一班,结果我们这一班一再晚点,而他们原来的车虽然晚点,却在0930也到站了,这时再想改签回去却被拒绝了,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车呜呜的走了,上车的却不是自己,真的要呜呜了。回想好像有哪个前辈也说起过这里火车晚点的事情,看来好像已经是常事了啊。

顺便把我的贵阳、麻尾、镇远的部分火车时间表的作业贡献下,尽管自己没有用到,但是希望给你有所帮助:

贵阳------------ 麻尾 火车 麻尾----------------贵阳

0818 K829 1237 1947 K393 2342

1003 K488 1344 2043 K142 0001

贵阳------------ 镇远 火车 镇远----------------贵阳

0726 K110 1148 1519 K1261 1907

1911 K813 1245 1554 K491 1940

0946 K112 1322 1902 K495 2246

一路无语,抓紧时间涂几笔本篇游记,下午二点半到达贵阳火车站,出站后即找到如家连锁遵义路店安排休息,这里的房间足够大,比凯里吉泰的还要大,简直可以开派对了。

稍后坐24路车到大南门去参观著名的贵阳甲秀楼",原料想"甲秀楼"应当是在一公园绿地半坡上的,周围景观考究,需售票入门且有人把关严禁上楼的,谁承想她竟然是座落在穿过贵阳巿中心的一条河的桥上的,靠路口有一牌坊,一牌一桥一座楼,就是大名鼎鼎的"甲秀楼"的全部!而且免费开放任君上楼参观游览,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还好边上的"翠薇园"相映成辉,同样免费开放,而且景色还不错,这在周围高楼林立的都市中心有这样一处绝景,实属不易,有点类似上半年去的宁波"天一阁",对古迹文物保护和城市发展提出了挑战。

甲秀楼"出来沿途逛逛贵阳的市容,这边还象个大都市的样子,刚来时看到金阳汽车站那边的状况真是惨不忍睹啊!尽管我们的城市面貌千篇一律,这也不是我们这里讨论的内容。

逛到筑城广场,对面毛主席大招手的巨大石像在注视着我们,想不到贵阳市中心大马路上还有这宝物在!他向我招手,我只能向他照相了,是吧?

现实主义的还是钻到在广场底下的"沃尔玛"去补充弹药吧。

D10 8月28日星期三 多云 贵阳---上海

行程最后一天了,一切放轻松慢慢来享受"爽爽的贵阳"的美妙,看电视新闻说上海又上三十多度高温,唉,美好假日逝者如斯夫啊!

在如家餐厅15元一位自助早餐并休息一阵后,即坐车去黔灵山公园,想和那边的美猴王来个亲密接触,谁承想这号称贵阳第一景的地方一塌糊涂,园内没有一块指路牌导游图,初来的人是二眼一抹黑啊,景区建设也是一塌糊涂,游览步道坍塌损坏严重,人行隧道泥泞不堪,桥台亭榭斑驳陆离,最庄严的烈士纪念碑处也是杂草丛生,一看就是年久失修缺乏管理的样子,虽然门票只售5元,但这和昨天的"甲秀楼"完全是二个样子啊!真不应当。看上山还要坐索道,不知道上面是什么地方,这样的地方不去也罢,只是大名鼎鼎的美猴王只看到唯一的一只。

黔灵山公园打黑的去合群路美食一条街,想登机前品尝下贵阳的美食,不料到了那边,没有看到一丝美食街的样子,就街边另星几家小吃摊,看门人说有些摊位要到晚上十点才能出来,罢了,在贵阳最后的一个奢望玩完。

回如家取了寄存的行李到火车站边坐219公交车去贵阳机场,原本有机场大巴专线车直达的,但看那车停在靠人民广场街角一偏僻处,若不是车身上有字,周围不但没有几个人,而且什么标牌也没有的,你敢坐吗?当然主要是它离我们住的如家还有一段距离,不想折腾了。这219公交车到机场也不远,半个小时就到了,但到机场时再次折腾了下,它在机场的下客点就象以前虹桥机场一号航站楼还在使用时走到926公交车站的样子,但现在是什么时候了啊?

去机场途中还有一个发现,这贵阳机场贵阳客运东站就近在咫尺,不知道有公交车没有,如果打的,估计一个起步价也能解决问题了,但更大的问题是这客运东站造的离巿区这样远且又与机场这样近,为什么就不索兴和机场䢖在一起呢?这大家不就都方便了吗?看来还是观念问题啊!

这样一来,xx碎了一地啊,真是伤不起。

说些高兴的,到了机场候机区,又见"小笼馒头",对比兴义"万峰林"风情万种的"小笼馒头"包子铺,虽然是小巫见大巫,还算唤起了一丝卡通般的怀念情怀。

原定东航班机晚上七点五十分起飞的,后携程通知合并到上航七点十分起飞,先是窃喜可赶上地铁二号线了,但人算不如天算,到头来这班飞机延误到晚上八点三十分才起飞,到上海浦东机场快晚上十一点了,而且机上饮食比吉祥航空还差了一截,无语。

等打的到家已经快十二点了。新的一天又要来了,多彩贵州行,让多彩的好梦常伴随我们左右吧!

这次贵州十曰游,领略了黔南地区的大好河山,很多地方很不错的,特别是接触到布依族、苗族、“革家人”等少数民族,以前是从来没有碰到过的,按照惯例,总结几条体会一起共享吧:

1贵州的民风不错,所到之处基本都礼貌有加,去一个小店吃个小吃,服务员找另钱都是双手捧给你的,你就能感觉到的了,哦,那里另钱都是一元伍毛的纸币,不流行硬币的。

2贵州的司机都不错,从来不违章或超速驾驶,正规汽车站出站都有检查程序,尤其大巴上高速公路前司机还会检查大家安全带是否扣好,司机碰到绿灯倒计时还有一二秒时会自觉停车,不会去抢的,好几次看到这个,我真的要冒汗了。

3贵州各地现在能刷卡的地方不多,查看网友前几年旅游攻略上介绍的都不现实了,现在交通门票住宿费用实际都有大幅上升,所以如果现在去那边要适当多准备一些现金。

4贵州各个景区建设和管理都不错,安全没有问题的,特别对老人孩子还有优惠门票,所以出去请带好相关证件。

5到了贵州的七个地方,除了贵阳,其他几个地方给我的印象(不包括景点)从好到差依次是:镇远凯里兴义荔波安顺、西江,这主要是从城市面貌住宿餐饮服务等方面个人主观排名,不要拍砖啊。至于贵阳,城市建设慢不要紧,但思想观念和管理等人的因素应当先和现在的社会接轨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