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8

贵阳,重庆,成都十日行

D1香港到贵阳,入住贵阳诺富特酒店,晚上老凯俚酸汤鱼。

D2 滴滴去 青岩古镇,下午 花溪公园

D3 包车 黄果树瀑布,三个景区(陡坡塘,天星桥,黄果树

D4 高铁 贵阳到重庆,住洪崖洞附近 两江印象酒店,下午逛洪崖洞,解放碑,晚上7点到朝天门坐游船看两江。

D5 早上 湖广会馆,打车到磁器口,中午磁器口地铁到小十字,坐过江索道,(等索道过程中去看了罗汉寺)打车回酒店,吃重庆火锅。

D6 高铁去成都,成都宽窄巷子美居酒店。

宽窄巷子 午餐,下午 武侯祠,锦里。

D7 包车 乐山大佛,住峨眉山脚 峨眉山大酒店(行政楼-瑜伽温泉)

下午游 报国寺伏虎寺

D8 上峨眉山金顶,回成都

D9 成都熊猫繁殖基地 金沙遗址博物馆 晚上琴台路 看蜀风雅韵表演。

D10 飞机回程。

一行七人的十天旅程,一家四口和孩子外公外婆爷爷 下至8岁上至七十多。

因为孩子的春假,基本都是要出去转一转的,想简单点的火车游,也是带着老人小孩,基本都是包车,或者火车,没有选择贵州的其它景点,因为去西江千户苗寨和荔波开车都很远,老老小小少些折腾。

从香港开往贵阳5个小时,就这么决定了去看看爽爽的贵阳。

国内的高铁现在发展的确实很好,贵阳到重庆重庆到成都也是很多高铁动车,就很自然的又去连接了这两座城市,本来打算从重庆坐邮轮去三峡,但是邮轮的价格总是在各项上加价,不问老少每次下船都要给200+,升舱费,演出费,实在超出想象,便放弃了三峡去成都转转。

到香港高铁站,连取票加进站差不多要一个小时,5小时的车程,到贵阳,一路风景很好,山山水水,没想到贵阳也是一座山城,市区开的车也穿行在山间,或者一层层的高架桥中,这些几层的高架和房屋相间,可以说宏伟,对我们这些平原来的人,真不太习惯这种立体式交通。

入住贵阳诺富特酒店,酒店还不错,房间床小了些,其它硬件还行,主要是地段不错,附近就是商业去,入住时前台说 贵阳有名的老凯俚酸汤鱼就在不远,于是一行人放下行李,兴致勃勃的就出发找美食去了,担心要等位,去了发现店很大,也很有特色,虽然卫生状况不是太好,能接受,食物也是真有特色,很多都是我第一次吃,一下就有了旅行的感觉,店里还有不少穿苗族衣服的姑娘唱歌劝酒。

各种鱼是称的 40到120一斤不等,选了3斤不到的鱼,又点了很多贵州的特色小菜,猪手,豆腐圆,甜汤等等,大家吃的气氛很好。

第二天叫两个车去离贵阳市区大概25公里的青岩古镇,车费大概100就到,也开了一个小时,包车去不划算。

贵阳的上下午高峰期非常堵,司机说是 爽爽的贵阳,堵车的天堂。

青岩古镇 属于贵州四大古镇之一,其余三个我也没去过,镇子商业化蛮严重,只有背街的千层岩石墙,和青岩石板路 能看见岁月的沉淀。

背街是青岩的精华,只是游人不绝,想拍一个清幽的感觉,要等时机。

坐始发的公交车去花溪,一路上上客太多,花溪站因为工程施工,一直到花溪公园站才能下车,到了花溪山水清秀,郁郁葱葱,溪水淙淙,一下就能感受到爽爽的贵阳。

天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花溪很多小瀑布,湖中星星点点的小岛,有桥相连,很美丽。

第二天包车 黄果树,车程大约2.5小时,私家车不能进黄果树景区,在新城换了黄果树景区的观光车,非节假日,位置很多,车等人。观光车的循环路线是设定好的,第一站陡坡塘,第二站天星桥,第三站黄果树,不经过第一站不能到后两站。

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瀑布景色一般,如果不想走,可以把时间多花在 天星桥和黄果树,陡坡塘速战速决。

陡坡塘是黄果树的上游,天星桥是下游,黄果树的水最后流入贵州和广西的红水河,再到西江,从珠江口入海,大概我比看到的水先回家吧。

这三个景点 黄果树是预期,天星桥的后半段 天星洞和银坠潭瀑布是精华,意料外的好景致,因为路程远,旅行团在天星桥景区不到一半高老庄就都回程了,往后走都是自由行的游客,带着老人孩子一点点的坚持看到了最美的风景。天星洞是个溶洞,入口很小,进去却别有洞天,该有的溶洞美景都有了。

黄果树就在前面看了看,游客太多,想拍个照都没空地方,一天下来也没精神再去黄果树后面的瀑布后面走一圈。就在前面专心拍照。

陡坡塘 10:30-12:00,天星桥12:30-4:00

黄果树 4:30-6:00 一天走了2万多步,累惨了。

景区风景不错,就是观光车设置不合理,明明有路,却要人在马路上走几公里去车站。一路其他的游客都怨声载道。

两天的贵阳周边风景不错,对贵州人的印象也很好,轻轻爽爽的感觉,一切都嫰绿的可爱。小景点门票不贵,一个青岩10元,花溪6元。饭菜比川菜更合胃口,司机师傅都很客气。

高铁到重庆,从西站到重庆中心区,一路感觉重庆很干净,郊区城市设计大气,已经看不出山城的感觉,而到了老城区渝中区周边开始有了生活气息,变成了电影上看过的重庆,却又因为城市的发展变得有些是是而非,四不像的样子。

老的古迹没有保存好,就像重庆曾经也有城墙,重庆的朝天门码头再也没有了以前的痕迹,1998年拆了一段城墙,拆了江南会馆,广东会馆,为了建来福士投资的几幢非常煞风景的朝天扬帆?!像一堵墙把朝天门围的密不透风,我希望有一天能看到没有这些楼的朝天门。

94年曾经游三峡,那时候长江上还没有三峡大坝,去过那时候美丽的大宁河,一直坐船到了丰都,很遗憾那年没来重庆,没来看应该还有原来味道朝天门

发展和保护为什么不能共处?所以现在的中国城市才千城一面,我们有历史,但我们不要,新加坡那块海边空地没历史才盖了金沙酒店,大概因为朝天门的这几幢楼,让我愤愤了几天,问了几位本地司机师傅,没人同意它盖起来。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碾碎了过去的一切,以后我们的历史只能是博物馆里的一些老照片了。

重庆身处两江交汇处,所以这个伸出来的小半岛,实在是占尽地利,就相当于今天全国仅有的两条高速路傍身,码头附近的小十字,是各种批发市场,衣服,鞋帽,电子,食物,都从这里上船,去往周边的四乡八集,现在这些批发市场已经落寞了,也许我路过的时候是下午,很多已经关门,再被前面的四座扬帆楼屏蔽,没有阳光进来,更显得压抑。

洪崖洞就在酒店前面,下午去还没什么游客,其实这就是一个大概11层高的美食街,全国各处的美食街大家都知道的,卖的不能算什么特别的美食,都是给游客的,一走而过,第二次都是过而不入,到晚上亮了灯以后 就挤得水泻不通,再到了周日,排队下楼梯的都要转圈圈。大概属于网红景点一类。

解放碑感觉不大,商业比较高端,氛围做的很好,站在解放碑,说自己在上海或者在东京都类似,我们带着一家从解放碑步行到朝天门坐船,因为重庆朝天门感觉没什么交通方式,步行,一路下山,路过一些批发市场,路不好找,也有幸看见了重庆旧一点的样子。

坐游船的看两江的感觉一般,航程很短,其实在岸边这些景色就都看见了,坐船的团太多,大家争先恐后推推攘攘,就怕落后失去先机一样,争执的,动手的都有,没有人维持持续,在国内旅行,排队的感觉太不好,大家都不承认先来后,后面的拼命往前挤,好像可以把前面人挤走一样,而我们在国内旅行的期间遇见的都是不需要上班的大爷大妈团,现代中国的年轻一代自由行的已经好很多。

再好的景色,遇见不舒服的人文环境,观感都要大打折扣。

重庆的第二天先去湖广会馆,几百年轻的商业很讲究到了地,拜码头,所以全国各地很多会馆在这里,会馆没多大,还是值得看,建筑有些年头,虽然外婆认为 广州的陈家祠是她心里最精彩老建筑,里面除了我们 就是外国的旅行团。

再打车到磁器口古镇磁器口嘉陵江边上,因为磁器在过去曾是这里的主业,现在古镇基本都是商业区,人来攘往,很热闹。磁器口的街还挺长,有一些古庙,好处是,里面有一些闹中取静的地方,沿着江边坐下来喝口茶,感觉还不错。

磁器口喝茶
磁器口慵懒的狗

下午带孩子做长江缆车,曾以为长江缆车真的是重庆市民的出行工具?想多了。排队取号,就要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上,这段空出来一个小时,就去附近的罗汉寺看看,曾经是《疯狂的石头》主要地点,其实进去根本不是电影里那回事,这是个有千年历史的寺庙,在楼宇之间的大殿也很气派,没想到真有五百罗汉堂,而且雕塑的不错!还有古崖佛,如果住在附近,还是值得来看看。

罗汉寺

长江缆车感觉真的一般,曾经在兰州坐过黄河缆车,甚至这长江还没黄河有气势,也算两个缆车都做过了。

买了往返票,不想再去排队,直接打车回酒店,在附近吃重庆火锅,附近排名第一的前面还有7桌,不想等,就选了拍后面几名的不要等,说实话,感觉大概还没有海底捞好吃,也不便宜。

晚上想带孩子去洪崖洞买个冰淇淋,洪崖洞已经淹没在人山人海里,就在附近买个饮料回家了。重庆和想像的不一样,很新,干净,很大,除了出了湖广会馆找不到北,感受到了山城用谷歌地图的混乱,其余已经不觉得是山城了。

高铁到成都,成都是我来过三次的城市,也曾经在这里出差2个月,挺熟悉的城市,这次来住在宽窄巷附近,2007年在成都,并没听说宽窄巷,只逛过锦里,查了下,原来宽窄巷是2008年后整理营业的,作为地震后成都旅游恢复的标志,宽窄巷做的比锦里高档点。

从宽窄巷口就有成都的文博专线,基本成都的旅游景点都到,所以我们直接坐车去 武侯祠,来成都武侯祠是一定要看的,来过几次,十多年前看的又忘了,以为只供诸葛亮,结果前面是刘关张三位,诸葛亮在后面运筹帷幄。前面三位比诸葛亮大了近20岁,对三国不了解,也不评价了,对孩子说这是中国古代最聪明的人,他们也都知道一些诸葛亮的事迹。

简单看看出去了到锦里,记得曾经这里有喝茶看变脸喷火的表演,就这么来了再寻,再也寻不到十多年前的舞台,路边坐下喝茶,价格已经很贵,大碗茶35一杯,等了很久的变脸大概变了四张脸就走了,没有3分钟结束,心里想着,不是这么回事啊!

到成都的第二天 包车去乐山峨眉山,2.5个小时的路程,到成都四环就花了一个小时,现在国内大城市的交通实在是太堵了,香港的路很窄,但是极少情况会堵车,路线设计的好,大家用公众交通的也多,每个月自己停车费就要3K-6K,闹市区100以上一小时停车费,加大了用车成本,所以一般人买得起,用不起,也就不买了。记得去纽约伦敦也不堵车,也不代表人家就比我们落后,不知怎么现在中国的塞车已经成为城市通病,从贵阳到成都,再到回深圳,走走停停的坐车,坐的头晕脑胀,大概这是考验政府的管理管理水平了。

乐山大佛 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崖佛像,是弥勒佛,建于1300年前的唐代,用了近100年雕琢而成,坐守三江平水患,这边的红砂岩比较疏松,应该好雕琢,大佛就是大,其实服装姿态设计没什么艺术感。

乐山不是高峰期,排队半小时还能下到大佛脚下,刚开始下楼梯很拥堵,后来就好很多,大佛上的凌云寺木雕非常精美,从前门的四大金刚,到后面的韦驮殿,感觉把人的皮肤质感都显现出来了,质感非常好的艺术精品。

孩子们也下到山脚,来个临时抱佛脚,很多游客选择坐船看大佛,省去了排队的时间吧。

凌云寺吃的素斋,还不错。

出门坐车去峨眉山,在四川很久去了很多地方,一直没来峨眉山,因为觉得峨眉山难上山,我们先到山脚下的峨眉山大酒店,听名字很大气,其实真的不推荐住,住的大概是老楼吧,看照片挺好,290一晚,房间太潮湿,又老旧,先生花了1个小时用电吹风烘床单枕头才能没有湿湿的感觉,垫了个雨衣在下面 勉强入睡,不清楚其他的峨眉山酒店是不是一样的太潮湿,只是很久很久没有遇到这种素质的住宿条件了。

下午从酒店步行到报国寺,报国寺感觉也不是太大,逛完出来,看伏虎寺好像不远,就从小路出发了,一路沿着溪流景色不错,伏虎寺确实有深山寻古寺的感觉,在深山之中,一路有些石刻,也算走了很久才到,寺庙不大,几分钟逛完,大概太远,没有旅行团,没什么人气,再也不想走回头,刚好有的士到,送我们下山,往前走一段路,也有公交车到。

晚上就在酒店对面的游客中心附近吃饭,吃的还不错。

准备第二天上山,游客中心人不多,车等人,把所有的票都买齐了,车票,缆车票,门票。上了车坐了大约两小时才到雷洞坪,中途会停车休息上洗手间,山上很冷,半山就已经很冷了,穿的短裤,带了薄外套,感觉孩子根本就是受不了,再去买裤子的话,很难看的裤子要120. 后来买了10元的护腿,穿上雨衣。

峨眉山是普贤菩萨道场,高3077米,山顶有舍身崖,而今天来下着雨,山顶浓雾,除了近处的台阶什么都看不见,更不要说看风景,看山崖了,我已经早早放弃了拍照看景的想法,只是想既然来了,就要上山顶,拜拜普贤,也算一点诚意吧:)

峨眉山的缆车有两种,一种大的,每次120人,一种小的,每次6人。旅行团都去坐大的缆车,所以我们坐小的缆车根本就是没有其它乘客!

不知道什么景,反正都是白茫茫的一片云里雾里,在哪里都不知道,问了同乘的工作人员,这里经常这样吗?他说一年200天都这样,掩盖了我小小的失落。千里迢迢的来,什么都没看见,挡着雨,吹着风,受着寒!九分裤露出的一截脚踝快冻僵了。

山顶再爬一小截路,就到了十方普贤像,应该是挺壮观的,我在浓雾里拜了拜,说见普贤是求的健康平安!这就是我最期待的对一家人的祝福!

山顶金殿,一阵大雨瓢泼而至,在廊檐下躲雨,大风吹袭,只得带孩子往背风的地方躲,外婆说冻得手都快打抖了,有种三九寒天冷风削面的感觉!要知道山下我们穿的还是夏装!

感觉乘雨势变小的一阵子,冲下山,路上看着有游客顶着雨上山,想想就是当时的我们,既来之,有山顶,怎么也要去到山顶转转,管他什么天气,因为目标在那。所有之前做的旅游攻略都没用到,因为浓雾什么都看不见,也就不去看了。

下山本来打算去清音阁转转,下着雨,同车导游说还要来回走3小时,果断取消了,也许没带着父母孩子,我自己会去看看,但是这种天气就不带着大家一起受苦了。

下山吃个下午餐,上车回成都,路上就已经出太阳了,回到成都好好休息。

在成都的最后一天,带孩子先去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从酒店打车过去大概几十元,一大早就已经很多人,对这个景点有些些失望,因为除了平时在动物园可以看见的大熊猫,并没看见任何其余特别的,小熊猫没有,熊猫宝宝没有,熊猫医院大门紧锁,小熊猫基地一只没看见,只是在放录像,园区很多人慕名而来,还有国外很多游学团,大熊猫除了一两只在树上,其余都昏昏欲睡,屁股朝外:)

在门口等着坐观光车的人排队出了天际,观光车很少,一车能载十个人,有这时间,3公里的路已经走到了,门口想打车出门,的士停成一排却不载客,漫天要价,堵塞交通,乱成了一锅粥,却没人管理。只得叫的的,200米的路,车开了十几分钟才能到,管理缺位。

如果没有孩子,如果是曾经看过熊猫 来这都没什么意思。

下午去 金沙遗址博物馆,记得07年在成都的时候,博物馆刚开始盖,当年还特意去了广汉 的三星堆博物馆,非常棒。而金沙就要让人稍稍失望了,60元的门票,景点非常空,因为真正挖掘出来的没几件,只能把考古遗址,古蜀国人类发展史都拿出来介绍,太阳鸟的金片也是非常小。如果有时间还是去看三星堆更有开眼界。

晚上订了 琴台路的“蜀风雅韵”川剧变脸,凭门票可以在他们那吃成都小吃,服务员说他们的食物都是自己买料做的,吃的绝对放心。在里面看戏的时候也送了小吃或者干果,里面的服务人员真的认真的在服务,表演也精彩,不是草台班子凑数,变脸和川剧 确实都是艺术家送上的精彩演出,蜀风雅韵 还是比较推荐的。

在重庆成都吃饭 比较麻烦,基本上菜单拿上来都是红彤彤的一片,我只能把不红的菜点一遍,勉强凑个可以开放的数,不记得十多年前怎么吃的饭,不觉得这么辣,一盘鸡丁或者兔丁,半盘都是辣椒。

吃惯了江苏菜,广东菜,再去吃川菜有点吃不消,美食街的红油味,不知道成都本地人的胃怎么受得了的。

最后一天去机场,照旧出城无限的堵,

飞到深圳,出机场,一样的堵,

堵到车要坐下一班。

这次一共出行10天,三省市,带着孩子老人家赶路 还是有些辛苦。所有景点最美的是 黄果树三景区,贵州的食物比四川 也更适合我们,酸比麻辣还是更能接受一点。贵州的人 也比四川更 温婉一些,峨眉山的司机师傅 操着浓厚的川音觉得我们就应该明白他说什么,听不懂就有些脾气。

贵州的门票也是最人性化的,非常亲民。

这次感觉四川人大概辣椒吃的有些多,服务业的脾气有些呛。从前在成都感觉这城市温吞吞的,总是看不见太阳,公园里的竹椅竹凳,喝茶搓麻,好不快活,希望四川人还是这样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