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3

贵州——那山、那水、那镇、那寨、我们来相聚

一日乘机同学会,一因晚点五台滞;一下延迟五小时,一到贵阳已凌晨;一见同学姐妹情,一同起程去旅行;一步踏进织金洞,一洞能容百万兵;一览黄果大瀑布,一路辛苦一路行;一看成岭侧成峰,一睹高低各不同;一往马岭河峡谷,一峡雄现奇险秀;一游小七雨滂沱,一逛大七桥天生;一进镇远古城美,一踏苗寨秀风情;一晚惜别诉情怀,一路返程平安行。

大连——贵阳

8月4日

今天是我们结婚36周年纪念日,也是赴贵州参加同学聚会启程的日子。飞机正点是14点10分起飞,由于飞机晚点一直到15点20分飞机才到,15点50起飞,大约17点30分到达忻州五台山机场经停,又由于各种原因一直到22点50分才起飞,到达贵阳酒店住地已是凌晨二点。虽历经磨难,但安全到达就是幸运。

贵阳——织金洞——安顺

8月5日

早晨看到了多年未见的同学们,大家互相拥抱,非常亲热。随后开始了我们的贵州之旅,首先乘车到织金洞游览。

织金洞位于贵州省织金县官寨苗族乡,是国家4A级景区,世界地质公园,被评为“中国最美六大旅游洞穴”之首,“中国最美的旅游胜地——中国十大厅洞”之首,有“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的美誉。织金洞规模宏大,形态万千,色彩纷呈,瑰丽多姿的喀斯特地貌风光,把织金洞映衬的气势恢宏。

大力神杯
银雨树
安顺市——黄果树瀑布——兴义市

8月6日

黄果树瀑布景区共分三个部分,天星桥景区、黄果树瀑布景区和陡坡塘景区。

我们首先去的是天星桥景区,这里主要观赏石、树、水的美妙结合,是水上石林变化而成的天然盆景区,被游人称赞为风刀水剑刻就的"万倾盆景‘”根笔藤时墨绘帛“的”千古绝画“

黄果树大瀑布古称白水河瀑布,是黄果树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也是世界上著名大瀑布之一。前往瀑布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扶梯。由于学生放假,所以人特别多,不论是步行还是乘坐扶梯都非常困难。

远眺
黄果树大瀑布

游览结束后,要排队乘车去陡坡塘景区,排队的人特别多,大约排了半个多小时才上车,陡坡塘瀑布没有黄果树落差大,但也很壮观。

陡坡塘瀑布
兴义市——万峰林——马岭河峡谷——贵阳

8月7日

兴义市的万峰林景区,这里的山峰形态奇特,气势宏大壮阔,整体造型秀美,是国内最大 、最具典型性的喀斯特峰林。我们先乘景区观光车游览,从高处欣赏座座奇美的山峦与碧绿的田野、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构成大自然中最佳的生态环境,形成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然后我们又乘观光小火车穿梭于田园、村庄中从近处感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万峰林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八卦田

马岭河峡谷集雄、奇、险、秀为一体,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逢,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 、溶洞相连、千姿百态。

马岭河峡谷
断桥
钙化瀑布群
必须乘坐观光电梯才能下到谷底
贵阳——荔波小七孔——荔波小镇

8月8日

小七孔景区因一座建于道光15年的小七孔古桥而得名,是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景区。景区独特的喀斯特山水风光、清秀如画,溪流、湖泊、瀑布、奇石、森林仿若仙境。

我们到达景区时天空阳光明媚,可是进入景区刚到第一个景点卧龙潭时天空就转阴,等我们到达第二个景点翠谷瀑布时下起了大暴雨,雨稍小后我们又冒雨继续前行,沿途景色秀美,有水上森林、石上森林,拉雅瀑布气势磅礴,还有68级跌水瀑布。

卧龙潭
荔波小镇夜色
荔波小镇——大七孔景区——镇远古镇

8月9日

大、小七孔景区是一个景区,由于昨天下雨的原因,部分同学今天重游小七孔,我们今天要游览大七孔景区。

大七孔景区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因附近的打狗河上有一座修建于清道光二十年的七个孔的大桥而得名,从大七孔桥溯流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一道长长的天神峡谷,峡谷内危崖层叠,峭壁耸立,岚气缭绕特别是跨河而过的天生桥被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让人们为大自然的神力所折服。

恐怖峡
天生桥
大七孔古桥

晚上入住在镇远古城,镇远古城是一座位于舞阳河畔,历史悠久的苗乡古城。

很美的古镇
古镇夜色
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贵阳

8月10日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贵州真是个多雨的地方,昨天我们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就下了一阵大雨,今天刚到苗寨大雨又不期而遇,等到北门后大雨停了。进入苗寨后雨也是时下时停,伴随着我们一路观光。中午大家体验了长桌宴,这是来到西江不可错过的体验。每个餐具上有一个红鸡蛋,首先要在蛋上沾上点酒,再在额头上涂一涂,再在头上顺时针转三圈,代表鸿运当头,然后在额头敲碎鸡蛋,代表岁岁平安。当大家吃的正香的时候,几个漂亮的阿妹端着酒碗来到大家的身边,一边唱着祝酒歌,一边将自己手中的酒碗送到客人嘴边,还有高山流水,表达对客人的欢迎。

苗族姑娘边唱、边舞、边敬酒

你知道这三个念什么吗?(斗东就)
可以再猜一猜
长桌宴开始了
鸿运当头
敬酒了

下午我们又参观了凯里民族文化宫,了解了苗族的服饰文化和银饰文化。参观结束后返回贵阳,在苗岭人家吃的本次行程中的最后一顿晚餐,愉快的结束了这次贵州之行的同学聚会,感谢莉娜为此次同学聚会的辛苦付出,祝同学们旅途愉快、平安顺利,期待下一次的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