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21

一路黔行~小七孔.黄果树.苗寨风情~五日游

天数:5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驾,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穷游,省钱,周末游

美照预告

前序

这次行程安排的很匆忙,国庆前工作一直特别忙,没有太多时间做计划,十一七天长假不出去转转又觉得很是浪费,最后和单位的小姐姐一拍即合报了一趟贵州~

行程简介

Day1 飞往贵阳宿
Day2 黄果树大瀑布
Day3 荔波小七孔
Day4 荔波大七孔|西江千户苗寨
Day5 西江千户苗寨|贵阳黔灵山
Day6 返程

整个行程下来我们玩的非常嗨,所以回来后特意把我这次的哈尔滨之旅的游玩经验总结了下,给大家分享出来,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想去贵州旅游的朋友。

另外还要特别感谢这次帮我全程安排行程的贵州当地导游小惠,行程安排的很合理,不仅省心,还帮我省下了很多冤枉钱。

“七彩云南,多彩贵州”

D1: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瀑布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
不到黄果树等于没到过贵州,黄果树瀑布作为世界第三大,亚洲最大的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位于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不过可别以为黄果树仅仅只是一个瀑布而已,以它为核心,在它的上游和下游20千米的河段上,共形成了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18个。
景区概况:
黄果树景区一共分为三个景区。它包括陡坡塘瀑布、天星桥景区、黄果树大瀑布三个景区。
我们游览路线是:陡坡塘瀑布●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

第一站陡坡塘瀑布:
陡坡塘瀑布景点单一,只有一个大瀑布,85版《西游记》主题曲唐僧师徒四人牵马过河的场景就在此取景。

陡坡塘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瀑布左侧的洞穴在巨量洪水经过时,会产生奇特的共鸣,发出低沉的嘶吼,故陡坡塘瀑布又叫吼瀑。

乘坐景区观光车到陡坡塘,从入口进,先步行十分钟左右就能看到陡坡塘大瀑布了。
近观瀑布后,往回返程,顺着河走大约二十分钟左右可到达出口,沿途有一个小水坝桥横穿河流,可远观陡坡塘●

沿途到处可见紫色的小花

中午,在天星桥景区门口的一个叫做星星餐馆的小饭馆用餐,嗯,饭菜一般,只能说是能吃饱吧。

下一站天星桥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大瀑布下游,共分为天星盆景区、天星洞和水上石林三大区。
天星桥又名天生桥,不是一座平常意义上的桥。游人漫步这里,脚下就是白水河的地下暗流河道,河水忽隐忽现穿流于景区的石林间,如同穿越过一道道天生的石桥,景区因此而得名。景区精致幽静,到处都是流淌的溪水和怪异的石林,竹林、古榕、水草相映成趣,令人流连忘返。
整个景区前半部主要看山石之奇,后半部主要看水秀之美,而渗透在全过程的是绿色的树,绿色的风。

天星桥景区是最富有喀斯特地形特色的景区,游览耗时最长,个人觉得是黄果树瀑布景区的精华!水上石林还是很有意思的,看石林上生长出仙人掌●,然后用各种方式漫步水上,有吊桥,有石头,有林中小径,还有木栈道。

石头上长着仙人掌●

相比较黄果树大瀑布的雄伟壮阔,天星桥景区的?致就是钟灵毓秀。

数生步是进入天星桥景区的第一个景点,这里水上有石、石中有水,石上又长树,它比起云南的石林更多了一份灵气和秀气,脚下的石头散落在水中,形成了365块跳蹬,正好暗合了一年365天,不妨注意脚下,找找自己的生日~

找到我的生日

数生步中最有特色的是,水位只比路面低一点,这里的水是活水,水面高出水位时,会随地势落到下一级水潭这道路象是浑然天成的杰作。

顺着数生步走过365个阶梯后,再沿着林中小路步行大约一刻钟,就可到达高老庄,沿途可欣赏美女榕等景观。

穿过各种怪石,便来到下面的高老庄,这是当初西游记取景地之ー。天星湖水面8100平方米,四周景色跟刚才走过的天然盆景有些不同,来到这里,给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这里有《西游记》的“高老庄猪八戒青媳妇拍摄点。

到这里就游览完了天星桥景点的前半段,在高老庄有一个景区出口,因为时间原因我们直接从这里乘观光车去了下一个景点,其实后段的景色更美,推荐时间充裕的小盆友继续往后走。

最后一站,黄果树大瀑布

黄果树瀑布是整个景区的重中之重,耳边瀑布水声如巨雷,水花四溅如同身处雨中,漫天的水汽蒸腾~这种震撼确实是别的瀑布不能呈现出来。

观完气势磅礴的黄果树大瀑布之后,可以原路返回,或者有想乘坐大扶梯的小盆友可以顺着水边走,途径一座铜鼓桥,不要过桥,顺着水边继续走,五分钟就到了大扶梯入口。

当晚宿在了平坝的平安大酒店。

酒店附近没有什么好吃的,还是推荐大家当天返回贵阳市区住宿。

酒店跟前转了很久,出酒店右转直走过天桥再向右走,有一条小路,进去后发现了一家快餐店~点了两碗特色牛肉面,超出预期的好吃,没想到满满的辣椒●?但是味道超级棒,面很筋道,牛肉很实在,必须推荐~7元一碗,好评

D2:荔波小七孔

小七孔风景区响水河上横跨着一座青石砌成的七孔拱桥,为道光十五年所建。“小七孔风景区”因此得名,由于景区特有的奇、俊、秀、古、雄等自然美,加之饱含浓郁的布依、水、苗、瑶等民族风情,每年吸引近百万中外游客前来旅游。
小七孔风景区以精巧、秀美、古朴、幽静著称,有著名的七孔古桥、68级响水河瀑布、拉雅瀑布、龟背山原始森林、野猪林漏斗森林、天钟洞卧龙河生态长廊等景点,更有掩映在森林之中的鸳鸯湖。
卧龙河的入口处有卧龙潭,沿着栈道一侧清澈见底的渠水方向,一路向前,就能看到卧龙潭。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潭面也犹如一面碧绿色的镜子般平静。卧龙潭素有“小九寨”之称~

卧龙潭●

卧龙潭是景区的核心景点之一,潭边人为筑起一座坝,潭水从上落下,成一座弧形瀑布,瀑布弯的很有美感,并未由于是半人为景观而影响对它的观感。瀑布上碧绿色卧龙潭一潭幽静,瀑布处水声壮美~一静一动之间造就了属于卧龙潭独特的美。

看完卧龙潭,前行至观光车处前往鸳鸯湖景区~

鸳鸯湖景区是由两个大湖和四个小湖串联的一个奇妙的水网,是一座高原喀斯特湖泊。大小湖这间有长约700米的“水上林荫”,两岸秀木枝蔓成棚。湖区浓荫四匝,水鸟相呼,境界幽绝。置身其间,有如仙境。湖泊最深处达38米,湖水四季恒温,水面迂回交合,形成一座不上迷宫,狭窄处如水上巷道,开阔处似水上森林。素有“来到小七孔不游鸳鸯湖,枉到小七孔”之说。

湖面或宽或宅,忽明忽暗,整个湖有诸多小道,纵横交错形成一座水上迷宫。

湖内绿树成荫,不仅湖边生长着大片的竹林,就连湖水中美都生长着树木,不但不腐败,而且生长得极其茂盛,犹如一片水上森林。鸳鸯湖PH值极低呈弱碱性,所以当阳光照射时湖水呈蓝色,非常美丽,蓝色的湖面与绿色的树木与萦绕的水雾构成一幅如仙境般的画卷。

划到中间,竟然也发现有几条船全都靠在岸边,在等待的样子,过去一看,原来岸上有人在烤斑鸠

大约划了一个小时左右,我们便回到最初的码头上岸。

翠谷瀑布~

翠谷瀑布,瀑布悬于群山之腰,是贵州荔波落差最大的瀑布,80米的瀑流从七八十度的悬崖上倾泻而下,十分壮观。远看似条玉带悬于山间,多条水流交叉穿插,浪花飞溅,犹如群龙下山一般,非常有气势。近探水顺山势倾泻而下。往靠近瀑布的方向行走,沿着里面的小道走过去,便可以看见拉定湖~
因群峰紧锁,群山苍翠欲滴,故名“翠谷”。

这里也是《跟着贝尔去冒险》的拍摄地。

水上森林●

水上森林长约600米,分上下两段。河谷里丛生着茂密的乔木和灌木,清澈的河水从河床的杂木林中穿涌而下。在河水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冲涮下,河床已没有了一粒泥沙,连磐石也被激流磨光了棱角而变得“圆滑”起来,但树木却扎根在河床里,纹丝不动,四季常青。可谓是“水在石上淌,树在水中长”。

藤萝缠绕水上森林是荔波小七孔景区的一个著名的景点,其属于罕见的岩溶地貌水上森林区。水中有石,石上有树,树植水中,这种水、石、树相偎相依的奇景令人叹为观止,远远望去宛如漂在水上。

这里的千百株树木,包括珍奇树木十多种,全都植根于水中的顽石上,又透过顽石扎根于水底的河床。

水上森林的景色着重集中在上半断,下半段路程无敌长,而且没有什么美艳景色,大家要做好心里准备~我们经过漫长的路程到达观光车站,前往最后一站~

来到最后一站,顺着响水河畔走,就能观看到“六十八级瀑布”。这条三公里的河段,落差竟达四十米,尤其罕见的是,这条不长的河段天然生成了大大小小、错落有致的六十八级跌水瀑布。

这里的六十八级瀑布,水面时宽时窄,水流时而急促狂泻时而平坦舒缓,水的颜色也随着不同的状态而变化~

沿河漫步,只见两岸原始森林郁郁葱葱,响水河水潺潺淙淙。一路高山流水,跌宕起伏。层层叠叠的瀑布,淙淙哗哗倾泻而下,似银河泻地,形态各异。气象千姿百态的瀑布跌水竟构成一幅动人的水景泼墨

顺着响水河走过长长的3公里,最后就来到了小七孔古桥~
小七孔古石桥桥长25米,桥面宽4米,拱高4米,建于清道光十五(1836)年,当时为沟通荔波至广西道路的重要桥梁。桥身爬满藤蔓;古色古香的桥下是绿得令人心醉的涵碧潭。两岸古木参天,巨大的虬枝沿着桥伸臂,宛如巨伞撑在桥上。
网剧“双世宠妃2”里有片段就是这里拍摄●的。

经过小七孔古桥,去往车站的途中就能看到这座铜鼓桥~

晚上住在荔波镇上,茂兰云天酒店,。

从酒店门口打车到美食街大约5块钱~被推荐了荔波一家最有名的美食店“好好吃”~进入美食街,这家店很好找步行2分钟就能看到啦~

我们两个人点了最有名的特色豆花烤鱼~还有一盘觉耳根炒腊肉~一共花费了126元。

在这里强烈推荐一下豆花烤鱼,我们就两个人点了一条一斤半的小鱼,平时不是太爱吃鱼的我都要给赞●~最喜欢的是烤鱼上面入味儿的豆花~来了荔波建议大家一定要品尝!

D3:荔波大七孔

早上起床后,大约八点半左右我们就来到了大七孔景区~
大七孔景区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距小七孔鸳鸯湖景区约5公里。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山高谷深,水流湍急,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天窗,阳光投下形如日月星斗,还有一座高80余米的天生桥巍然而立被专家们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观之令人肃然起敬。

很多人都说,大七孔不如小七孔景色迷人,故而放弃游览大七孔。开始我们也没有对大七孔抱有太大希望,但是没想到,虽然正值十一黄金周,大七孔的游人可谓非常少,少了大量游人,感觉自己承包了整个大峡谷,走走停停,相当惬意~

两岸郁郁葱葱,溪水奔腾,空气里都是大自然的味道~

贵州旅游攻略

每处都是别致的风景,相比较小七孔的游人,我更喜欢今天自在惬意的大七孔~小七孔因为景色已经被开发过度了,而大七孔更好的保留了属于它的自然纯粹~

前行约1公里后,仰望左崖有一座高、宽各约100多米的峭壁直冲云霄,绝壁上附着朵朵钟乳、层层翠林,如同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壁上还有三个自下而上的大小洞穴,洞口绿树丛生,情趣盎然。●

继续前行,可见一座大自然鬼斧神工凿造而成的天生桥。桥高60米,桥孔宽20米。桥下湍急的水流形成一道瀑布;桥孔下遍布形态各异的钟乳石;桥侧长满灌木、花草,美景令人目不暇接。

天生桥,跨江而过被专家们誉为“东方的凯旋门”,观之令人肃然起敬,为大自然巧夺天工之神力所折服。

穿过天生桥大峡谷,再前行500米左右,就可以从后山整观天生桥

贵州旅游攻略

美食街饭菜还是很不错的,老板也会各种给免费提供他家自己做的菌菇酱等等小吃试吃~

西江千户苗寨

午饭过后,车程大约4.5个小时到达西江千户苗寨~

沿途风景迷人~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苗寨有太多令我们难忘的特色,那些依山而建的吊脚楼,那些写满历史的服饰,那些光彩夺目的银饰,那些能歌善舞的苗家人,那些唱的动听的游方对歌。
还有那进入苗家扑面而来的热情:十二道拦门酒,还有在饭桌上,不可抵挡的敬酒方式“高山流水”。

大门前一排十二道酒,有老者,有苗家妹子,还有两旁吹着芦笙的小伙子,还有一些身着苗服,载歌戴舞欢迎的村民们。

过来蹭一个合照

寨子里随处可见吊脚楼

今晚住宿在苗寨山脚下的“旧日时光”旅店~从大门步行至酒店大约七八分钟的样子~在四号风雨桥附近~
房间无敌大~但是古镇嘛,条件不会太好~这里的住宿条件已经相当不错了~

傍晚下的苗寨,吐露出浓厚的古韵。

贵州旅游攻略

街道两边有阿婆,贩卖各种银饰~

晚饭我们在一家叫做蝴蝶妈妈的苗族餐厅吃苗寨独有的“长桌宴”~

进酒店前,身着苗族服饰的小姐姐们就端着米酒,请每位进门的游客喝酒。这是苗家迎接贵客最高礼仪——拦门酒。

贵州旅游攻略

喜庆的红鸡蛋,同行的小姐姐剥了一个花纹超好看的鸡蛋●

长桌宴
到了西江苗寨值得体验的项目~这种长桌宴是西江千户苗寨宴席的最高形式与隆重礼仪,已有几千年的历史。通常用于接亲嫁女、满月酒以及村寨联谊宴饮活动。左边是主人座位,右边是客人座位,主客相对,敬酒劝饮并对酒高歌。几张低矮的小长桌拼成的大长桌,桌上摆满了苗家菜,从一头望去尤为壮观~这里还可以品尝到苗家最有名的酸汤鱼~●

贵州旅游攻略

在黔东南的苗家人,能歌善舞热情好客,重要的是能喝酒,而且把苗家人热情好客的心情都充分用行动表达出来,著名的拦路酒还有盛情难却的高山流水,来苗寨,在酒的热情上,肯定会让你印象深刻,不虚此行。
如果你幸运,还会被选中“高山流水”!就像下面这位大哥哥一样

酒足饭饱后,我们顺着风雨桥,一直走,走到一号风雨桥乘坐观光车到山顶的观景平台观夜景~

风雨桥●●

西江苗寨的人们因人口众多,良田稀少,为了即不占用良田又建造更多的房屋,修建房屋时依山而建,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鳞次栉比,错落有方,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
如果白天登上观景台即可一观苗寨全景~每到黄昏时分,千家万户就亮起了灯。随着天色越来越暗,西江千户苗寨变成了灯的海洋~在观景平台一观西江夜景也是相当震撼的~

贵州旅游攻略

从观景平台下山后,逛逛夜市~西江的商业化也是比较严重的,但是规模还是相当成熟的~夜市还是很大的,想逛过来至少也要一个小时左右。

超级推荐这边的黑毛猪肉脯~很香

还有一条长长的美食街~来了怎堪错过呢

这边到处都是卖火参果的~10元一个~

这家卖烤肉的从造型上就赢了我就想问八戒●卖的是不是唐僧肉呀

你们要的大猪蹄子●

D4:西江千户苗寨|贵阳黔灵山

今天早上我们早早起床,想要避开人群,好好享受苗寨的清晨~
七点,我们收拾好行李出门,这个时候已经有租民族服饰的店铺开张啦,我和小姐姐果断选了两身喜欢的,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清晨拍拍拍
这边租民族服装并不贵~从10元到100元不等,一般都是半个小时的价钱。苗家人会帮你穿戴好,然后任意拍照,到时间归还即可~

贵州旅游攻略

碧波,小桥,流水,与吊脚楼,在这个清晨都安静的刚刚好~

九点左右乘车●返回贵阳市了~大约车行3.5个小时到达贵阳市。

贵阳

大约中午十二点多,入住贵阳市天怡豪生大酒店~

黔灵山公园

黔灵山公园是一座综合性的游览公园,建于1957年,位于贵阳市西北角。公园幽静的山谷里建有动物园,清泉怪石,随处可见,有成群的猕猴嬉戏游玩~
黔灵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茏,古洞清涧,深谷幽潭,景致清远,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

漫无目的走走逛逛,顺着人流山上后即看到了香火鼎盛的弘福寺~

弘福寺为贵州首刹,向有“黔南第一山”之称。弘福寺于1672年(清康熙11年)由赤松和尚开创,“弘福”二字乃“弘佛大愿,救人救世;福我众生,善始善终之意。赤松是为本寺开山始祖,佛法为临济一系之正宗,乃禅门五宗之一。

黔灵山上香火旺盛的弘福寺,

贵州旅游攻略

寺内香火鼎盛,袅袅香火中,随处可见穿梭在屋顶树枝间的猕猴~

从寺门出来后向左侧下山,即到了猕猴区~这也是整个黔灵山的亮点~

整整两公里左右的下山路,到处是成群结对的猕猴,甚是壮观~有抱着小猴子●的猴妈妈,有凶神恶煞的老猴子,还有萌萌的小奶猴~

贵州旅游攻略

在这个里,猴子才是这个山的小主~
不过,观猴还是有危险的,这里的猴子都是不怕人的,且猴多势众,各种抢吃的,抢喝的,很是土匪~有公园维护人员来回示意大家不要喂食或者逗趣猕猴,距离猕猴1米距离,防止抓伤。不过这个距离1米距离,很有难度啊,。拿着饮料瓶和养乐多的小哥哥小姐姐要注意了,你可是拿了猴子的最爱,基本肯定要上来抢的~

看我弱弱的表情●

建议大家尽量跟着人群走,不要落单,猴子还是很厉害的,不过,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这么多猴子,还是很有趣的~

晚饭推荐大家去吃丝恋红汤丝娃娃~我们本来打算好去吃这家店的,没想到等我们6点到了之后,悲剧的发现都不发号了~这就是国庆节啊,建议大家提前排队~

逛了个特产水果店,贵阳的特产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