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大兴国寺,贵阳最早的寺庙——贵州12日之贵阳(11)

天数:12 天 时间:4 月 和谁:亲子
玩法:人文,自由行,奢侈
贵阳

★旅游地点:贵阳大兴国寺

小西冲走到尽头,不多远就是大兴国寺。我们隔河看到的宏伟建筑和高塔,就属于大兴国寺。

大兴国寺,原名大庆寺,是贵阳第一座释教寺庙。始建于元至正年间,曾经香火繁盛。但自清朝中叶后,寺庙虽然仍然完好,但古刹受损,香火就少得多了。清朝的第九小学(后更名第九初中)、民国时期的贵州师范大学小学,都曾设在庙里。

不过,这些木建筑屋舍在战争中被驻军摧毁。到民国二十年,石墙也被摧毁,被用作电影院。抗日战争时代,三民青年团占领寺庙。1942年,日机轰炸,大兴国寺被毁。建国后,新贵州日报通讯社、市委等曾使用兴国寺的遗迹。

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兴国寺是后来为了满足信众宗教活动的需要,,另辟新址在小西冲重建的。就规模而言,也是相当宏大的,可能不会比原来的规模小。

大门很气派,是一组壮观的牌坊建筑,“大兴国寺”四个字金光闪闪。

迎面是照壁,背后雕着各种形象的九条龙,是谓九龙壁。

照壁后是一条长桥,两侧风景秀美。中置小岛,亭台绿树都齐全了,似乎还圈养着孔雀等吉祥动物。

走到桥的尽头,是天王殿。从殿前有楼梯可以下到底层,进入两侧的小楼。我们选择先走中轴线,于是直入天王殿。

天王殿也是一般的标准配置,永远笑呵呵的弥勒佛,以及威严的四大金刚。因为殿宇高大,所以每一尊金刚都显得格外威猛。

大雄宝殿当然是寺庙的主体建筑,连石雕也极尽精美。站在殿前的平台上,回看山门,远处的民居在牌坊之外,显得很安静。

大殿内供奉着三尊佛像,宝相庄严。中间的一尊应是释迦牟尼,两旁的也不知道是不是文殊和普贤,因为他们没有骑象乘狮。佛祖的身旁有两尊披着红色袈裟的僧人,合什肃立。

两侧倒不是十八罗汉,虽然不知道是什么菩萨,但看起来都慈眉善目,很让人能生出亲近之意。

再往后是圆通宝殿,也是藏经楼。这幢建筑可谓气势恢宏,高四层。我们在玉带河对岸看到的红色屋宇大约就是这里。

圆通宝殿里供奉的应该是历史的住持高僧,殿内很大,显得十分端严。

两侧各有建筑,五观堂大约是讲经说法的地方,可以容纳不少人。可以想像,适逢法会的话,信众应该甚多。

盛世宝塔很庄严肃穆,塔前有一块照壁,雕刻的内容应该是佛教里的故事,我们也看不太懂。于是转过去就开始登塔,仰头看去,这座宝塔高七层,并不鎏金刻铜,只是砖的本色。

塔身并不能进去,但是因为塔本身就建在高处,拾级而上,站在平台上,就可以一览整座兴国寺的全貌。

换个方向,则是民居和野景,也是一样很漂亮的。因为有着群山作背景,即使普通的白墙黑瓦,也让人觉得可以入画。

站在高处看兴国寺的建筑,就更觉得规模宏大了。而红色的寺庙与白色的民居,放在同一张图片里,竟然觉得十分和谐。

塔下有古木,不知道是不是阴沉木,外形看起来颇像。不过看到它被这样随意地散放在草地上,又觉得不可能是。

往回走的时候,才知道入口处桥两侧的三层建筑竟然就是寺庙的标准配置钟楼和豉楼。桥下的正中也是一座殿宇,是财神殿。

钟楼和鼓楼都不开放,只能在外面转了一圈。倒是沿着湖边的景色还挺秀丽,柳枝刚刚催了芽,嫩嫩的绿色,书写着的是春天的故事。

诗以记之:

转道西冲兴国寺,

晨钟暮鼓绕红尘。

曾经元代多风雨,

却看今朝柳色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