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望帝啼血染成的风采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2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贵阳

★赏花地点:贵阳阿哈拉国家湿地公园

原本只是想让小伙伴一偿夙愿,去湿地公园浪个半天。没想到在这里还看到了不常见的杜鹃花,虽然还没有到最盛的花季,但也算是穿上了盛装。

大约是因为我常见的杜鹃花都不算高大,所以陡然见到一株花树,花朵艳丽,花型硕大,我简直不敢确认这居然也是杜鹃花!

仔细分辨了一下子叶子:还真的就是杜鹃花,这叶子和春鹃尤其相像。只不过春鹃的花型太单一,虽然花开满树的时候也能让人惊艳,但远远不如我们眼前的这株花树。其颜色是很正的大红色,花朵看起来像是重瓣花,我用识花软件扫了一下,居然给我跳出了“芍药”的花名。

还别说,如果离得稍远看过去,真有点像芍药花呢!整朵花如同被绿叶众星拱月般围拥着,金黄色的花萼,托着大红色的花瓣,层层叠叠,不知道重了多少层。

凑近了看才知道,其实并不是杜鹃花重瓣,而是像绣球似地形成了一个花球,每一层都有好几朵漏斗形的小花,拥在一起形成了一朵硕大的花朵。

“原来杜鹃还能这样开!”我稀奇地绕着几株花树看了又看。

按理说我也算是个赏花达人了,可是这样的杜鹃却是平生头一回见到。这种花在花蕾时期,你就愣是看不出人家竟然是N朵花簇拥在一起形成这样的规模。

春天的风很温柔,春天的雨也是温柔的。我们在抵达阿哈湖的时候还有一点微雨,虽然现在老天总算是收了泪,但花瓣上还滞留着的泪珠,仿佛是在为春天叹息。或许,它是想到了不用太久,这里就会一地凋零。于是,春天少有狂风骤雨,有的是和风,是微雨。用特有的温柔轻抚着花瓣,因为不用太久,它们就会萎顿在地。

我想,杜鹃们并不会觉得有一天离枝会有多大的遗憾,因为它们在花季的时候已经开得无怨无悔。即使化作春泥,那也是为了来年的杜鹃开得更鲜艳。也许枝头的那朵已经不会再是那一朵,可是根在这儿,花就会每年都在春风里笑得很幸福。

当然,既然被称为杜鹃花谷,这里的杜鹃绝不只有一种。还有一些常见的品种,红的、粉的、白的……一株杜鹃,开花的数量基本上不超过三分之一。我们似乎还是来得有点早了,没有等到它最美的年华。

我最爱的还是复色杜鹃,这里的复色并不是指一株花树上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颜色,而是一朵花上会有粉红的底色,镶上白色的花边。或者正好相反,浅白的底色,镶着浅浅的粉,越加显得娇艳。

其实杜鹃谷的规模并不很大,如果不是那几株高大的红杜鹃,我想可能会让人失望的。杜鹃并不仅仅栽种在这一处,还有大片栽种密集的杜鹃花,矮小得几乎被当成麦冬之类的植物成片栽种。可惜的是还没有迎来它们最盛大的花期,所以大半含着苞,看起来就无法在视上给人冲击了。

看来,毕节的百里杜鹃我们也没有必要去了,差了点火候啊!

诗以记之:

云山万里春风度,细雨盈枝草木丰。

金粉朱红层叠处,杜鹃啼血染芳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