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31

贵阳:一夕轻雷落万丝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一夕轻雷落万丝,霁光浮瓦碧参差。有情芍药含春泪,无力蔷薇卧晓枝。”这是北宋诗人秦观的《春日》。这首诗写雨后春景。瞧,雨后庭院,晨雾薄笼,碧瓦晶莹,春光明媚;芍药带雨含泪,脉脉含情,蔷薇静卧枝蔓,娇艳妩媚。陈与义的《春日》则表示了“朝来庭树有鸣禽,红绿扶春上远林。忽有好诗生眼底,安排句法已难寻。”不知不觉,春天已经向我们走来,也许我们已经走出来开展活动,也许我们还在家面对疫情,但是中国加油!

2020年对于我们全部的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面临最大困难的一年,在这一年刚刚开始的时刻,我们的文化之都武汉就被新型冠状病毒侵袭,伴随着假期和新年的来临,病毒便借此机会传播到全国各地,让国家陷入困难重重当中。2019年12月,武汉部分医疗机构发现不明原因肺炎患者。武汉市继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共发现病毒性肺炎27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截至2019年12月31日,27例患者中,7例病情危重,其余患者病情得到控制。2019年12月31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专家小组抵达武汉,病毒分型、隔离治疗和终端消毒工作正在进行中。2020年1月3日,据武汉市卫计委网站消息,自2019年12月起,卫计委开展呼吸系统疾病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不明原因病毒性肺炎病例。临床表现以发热为主,少数患者呼吸困难。2020年2月10日,湖北省召开了第19次全国流行性感冒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武汉银坦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介绍说,新型冠状病毒实际上是一种自限性疾病。1500多名病人住进了这家医院。大部分患者,包括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经过各种氧疗、对症治疗和免疫调节治疗后,都能顺利出院,使公众不必过于恐慌。

自1月23日武汉封城开始,全国各地,无论多小的地方,都开始实施封城,封县,封村或者社区等等,通过这种阻断的方式来控制疫情的传播,同时全国各地的居民们也非常的配合国家工作人员的安排,积极响应抗疫行动,自己在家与外界隔离几十天,不给国家增加负担,不为社会带来危险。经过几个月的战争,我们的抗疫战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全国大部分地区也已经可以外出活动,在家待了几十天的居民们也可以走出家门开展自己的活动。当我们走出家门的那一刻,不知不觉的发现我们的春天已经来临,温度已经开始上升,周围的环境不再那么冷落,寂寥。而疫情让我们蜗居在家中已久,所以我们应该出去放松一下自己,那要说哪里比较适合我们去旅游呢,我觉得无疑就是全国的避暑之都——贵阳。所以当可以走出家门的那一刻,我就已经做了一个去贵阳的三天两夜的旅游计划。

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绿带环绕,森林围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化都市,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循环经济试点城市。以温度适宜、湿度适中、风速有利、紫外线辐射低、空气清洁、水质优良、海拔适宜、夏季低耗能等气候优势,荣登“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榜首,被中国气象学会授予“中国避暑之都”称号。

贵阳是国家级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创新与应用服务示范基地和产业集聚发展的“中国数谷”,全国首个全域公共免费WiFi城市、全球首个块上集聚的大数据公共平台、全国重要的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集聚区、全国首个大数据交易中心、全国重要的数据中心集聚区。

贵阳可谓是网红城市,这里的夜景不比北上广差,当然他们的美食也是让人垂涎欲滴,同时他们的自然旅游景点也是令人十分的向往。来到贵阳的最特别想做的事当然是来到位于“大贵阳”战略的绝对中心区位成为市中心最大规模住宅与办公区域,并且最繁华的区域——花果园。因此,来到贵阳以后,我第一件事就是去自己订购的酒店——锦江之星风尚(市西步行街店)。

为什么选择这家酒店,因为它的地理位置真的十分的适合我这种喜欢到处闲逛的人,而且性价比还很高。我就是那种坐不住的人,无论走到哪里,总是希望把这个城市走完,而且这个酒店也符合我这种喜欢晚上出去看夜景的人。这个酒店它位于浣纱路,这里离“黔南第一山”——黔灵山十分接近,如果想欣赏周围的风景,基本上步行就可以到达,同时也在城市的繁华都市——花果园的旁边,而且从酒店直走下去,就可以到达贵阳的市西商业步行街,出门打车几分钟就可以到贵阳最大的小吃街——青云路。可以说这个酒店基本上满足了吃喝玩乐的所有需求。

到达的第一天,我进入酒店,发现贵州人真的很热情,他们的热情不是那种为了工作而训练出来的,而是那种发自肺腑的热情好客,而且酒店的员工礼仪和服务特别到位,办理了入驻手续之后,我进入房间,发现我预定的房间的环境也不比其他地方差,而且在我出去游玩住的酒店当中也是相对来说很好的,房间干净整洁,而且房间的装潢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仿佛就是回到自己的家一样。放下东西,我就兴致勃勃的看自己的规划,时刻整装待发。因为早就听闻贵阳的小吃认人垂涎欲滴,回味无穷,而今到了这里也晚了,所以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去寻匿这天上人间的美食,将这样的人间美食送入我的腹中,在整理好自己的行李之后,我出门就去问了工作人员去青云路的方向,然后打车前往。

从我的朋友那里得知贵阳的特产有花溪牛肉粉、酸辣烫、青岩豆腐、鸡辣角、红油米豆腐、豆沙窝、糟辣脆皮鱼、阳郎鸡、拌折耳根、鲢鱼豆腐火锅、荷叶糍粑、豆腐圆子、丝娃娃。所以面对心心向往的东西,就有点迫不及待了。

1、红油米豆腐

红油米豆腐是贵州的少数民族特色小吃。黄豆酥,花生脆,米豆腐嫩,豆芽甜,黑大头菜味浓, 油红香辣,消暑解馋。夏季是红油米豆腐最行销的时候,人们在休闲逛街、外出旅游,都少不了来碗红油米豆腐解馋爽嘴,家庭也都经常买来当作午餐、凉菜、夜宵食用。据说,贵阳人只要到菜市场称上一斤,两斤米豆腐,配上些调料,一家人就能吃得爽口爽嘴。

2、花溪牛肉粉

花溪牛肉粉是贵阳的传统特色名小吃,有着悠久的历史,花溪牛肉粉选用上等黄牛,精制米粉,多髓牛骨,熬成鲜浓原汤,加上爽滑的蒸气米粉,配以醇香的牛肉,添上开胃的泡酸菜,点缀以新鲜芫荽,如果您能吃辣,加上贵州特有的香炒辣椒面,一碗热气腾腾、色香味俱全的牛肉粉跃然呈现。

3、酸辣烫

酸辣烫是贵阳的特色小吃,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酸辣烫的锅底主要是由野生小番茄根据苗家良方酿制成的酸汤再加上糟辣椒做成的酸辣酱,汤底呈桔红色,味道醇厚,酸辣开胃,食之提神爽口,具有开胃健脾,醒酒解腻的作用。

4、青岩豆腐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的南郊,距市区约29公里。特产:青岩豆腐、米豆腐、青岩卤猪脚、玫瑰糖、农家饭。古镇青岩的小吃,别有风味的,要数豆腐果了。摊桌上放个炭火盆,盆上的铁折上烤着满满的豆腐果,摊主一手执扇,扇旺炭火,另一只手则用筷子翻动铁折上的豆腐果。你只顾取下烤好的豆腐果,将其撕开,往蘸水中一放,待它浸透,上边沾满葱花辣椒,然后便是尽情的享受了。倘若君好杜康,边烤边吃边喝,这豆腐果下酒真可谓千杯犹嫌少了。

5.洋芋粑

在贵阳土豆是必不可少的美食,洋芋粑是贵阳名小吃的里一样,首先把土豆煮熟,之后把它去皮放到碗里捣碎、放入切好的葱花拌匀然后把弄好的葱花土豆泥捏成圆饼的形状,放入油中炸至金黄,捞出配上贵阳的辣椒再放点酸萝卜,咬一口哇就会看见金黄的内胆,入口又香又脆,配上辣椒刺激着你的味蕾,吃了一块还想再来一块!

6.丝娃娃

丝娃娃是贵阳独有的特色小吃,它可以说是贵州在外地最出名的小吃,外地人对贵州的小吃,第一印象就是丝娃娃,就好比老干妈和茅台的地位一样。它的配菜有很多,用一张薄薄的面皮加上你喜欢的配菜包起来,再在包口的地方淋上独特的汤汁,因为包的个头很小可以一口吃下,软软的面皮包着脆脆的蔬菜各种菜的味道带着特制汤汁你会尝到不一样的味道,虽然菜很多很杂但是把它们包在一起吃下味道却一点也不冲突,不油腻,让你忍不住又去尝试不同的菜式不同的口味。

7.豆花特色烤鱼

相信烤鱼是到处都能吃到的,但是!贵阳的烤鱼风味却是独有的鱼被烤的又鲜又嫩,放在烤好的鱼上装在铁盘里,上面是十分嫩的豆花,真是美味到赞不绝口呀!烤鱼的美味就是要趁热吃,所以烤鱼铁盘下面会在放一个装有木炭的铁盘边煮边吃,刚端上来还没开吃那个香味就会让你垂涎三尺,一入口你的味蕾就会被那股辛辣一直刺激,蔬菜被红油和辣椒炒得十分入味,鱼和豆花被烤的又鲜又嫩,绝对是你不容错过的美食!

8.蛋包糯米饭

说到这个小吃,就会想起我的大学室友,记得他说他上高中的时候学校外面就有一家,每天早上都会去买一个,金黄的蛋皮包着蒸好的糯米饭,从中切开放上配料腌好的海带丝,酸萝卜,炒好的土豆丝,花生米,折耳根,脆哨等等在最上面放上他们秘制的辣椒,一口咬下去软软的糯米饭包裹着菜每嚼一口都是享受!不仅你的味蕾得到了满足,还会使你回味无穷,而且也很便宜,基本一个就可以填饱肚子!吃完觉得腻可以喝一杯茶。如果想去试试的话一定要放辣椒,辣椒使糯米饭的口感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当然不能吃辣的朋友也不勉强的,只是说加了辣椒的蛋包糯米蛋口感更好。

9.豆豉火锅

这豆豉不是一般的豆豉,是豆豉的提炼,浓缩中的浓缩,当地叫“豆豉粑”,看起来跟年糕似的,不过是黑色的方块,打开一闻,别说臭,那是香,那是臭得很香。豆豉粑只需切下薄薄的一小片,放在制熟的菜油锅里,这一锅豆豉火锅顿时就有了华丽的贵族火锅血统,那香味在你呼吸的空间里瞬间爆炸,像核武器一样四处扩散,惊得街坊四邻纷纷推开窗户探出脑袋,闭着眼睛深深呼吸一口,轻轻叹一声:香。

10.烤洋芋

贵阳当地人烤洋芋可以称的上一绝,把洋芋摆在铁炉中间那圆盖上,再在洋芋上面倒扣一个不锈钢脸盆,洋芋便在炉子上煨上了,十几分钟后掀开不锈钢脸盆,旦见洋芋一个个被烤的大汉淋漓。用手将洋芋逐个翻边,再扣上盆子。又过十分钟,揭去盆子,再看洋芋皮皱皱的,搭铁的地方皮肤焦黄,热气腾腾,芳香四溢,想不吃都难。吃的时候先剥掉洋芋皮,抓在手里好烫,要不停地倒手,不然要烫伤。

11.碗耳糕

形状像一个小茶碗,因用“碗耳糖”制作,小孩特别爱食,故名。碗耳糕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是贵阳的传统著名风味小吃,它呈金黄色(也有白色),有弹性、个大、绵、香、甜、略带甜酒的发酵味,非常可口。制作方法是将大米浸泡、淘洗、磨成浆、过滤,然后发酵,掺些熟芡,红塘液化过滤,掺在打好的米浆里,加碱拌匀蒸成熟糕即成。

12.折耳根炒腊肉

折耳根,又名鱼腥草,有特异气味,营养价值较高,含有蛋白质、脂肪和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同时含有甲基正壬酮,羊脂酸和月桂油烯等,可入药,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消肿,开胃理气等功用。折耳根和腊肉加作料烹制。折耳根绵中带脆,腊肉香醇,腊肉的美味和折耳根的异香浑然一体,别有风味,是贵阳人情有独钟的一道美味佳肴。

这些美食在青云路数不胜数,他们每一家店的手艺可谓叹为观止。吃完之后,可以一路走着回酒店,因为贵阳的夜景可以说别有一番韵味。月光倾泻在池塘水面,像滑落的丝一样。风一吹,水面起了波澜,水中的月亮成了破碎的玉片,漂浮在水面,打破了原有的宁静。马路旁,一排排路灯照耀着黑夜,使夜不再黑暗;马路中,一辆辆汽车飞驰着,使夜不再寂寞;房屋上,一串串装饰灯装扮着房屋,使夜不再丑陋……瞧,那个十字路口处走出了一曲歌。等红灯的汽车发出的喇叭声,过马路的自行车发出的按铃声,还有那行人道上路人发出的说话声,整条街奏成了一曲吵闹又烦乱的乐曲。走着走着,可以看见花果园的外观,可是时间晚了,我决定先回自己的酒店,然后洗漱一下,感觉自己的一天过得特别充实。因为我的计划是三天两夜,所以,第二天就是去他们的公园。

第二天清晨,伴随着清爽的春风,感觉自己已经闻到了这个城市的古朴,感觉自己已经融入了其中,忘记了一切的烦恼。出门以后,走向黔灵山公园,一路上的民风让我赞不绝口,真的是“箫鼓追随春社近,衣冠简朴古风存。”

黔灵山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顾名思义是黔中灵山,又被称为"黔南第一山",它以其山幽林密、湖水清澈而闻名全国。黔灵山自古以来就是贵阳市著名的旅游和朝拜圣地,它是集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黔灵山由弘福寺、黔灵湖、三岭湾等六个大的浏览区构成,每一个景区都有着其独特魅力,综合在一起就形成了贵阳著名的风光秀丽的城市公园。它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贵阳市中心区西北,公园南接枣山路,东近八鸽岩路,东北有市北路,北至关刀岩、小关水库,西连长坡岭林场、七冲岭、三桥村及圣泉。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426公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之一。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公园建于1957年,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笼,古洞清涧,深谷幽潭,景致清远,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

黔灵山的大门

黔灵山的弘褔寺为全国重点开放寺庙之一。在清康熙十一年由赤松和尚创建。"沿九曲径"蜿蜒盘旋,经二十四拐,可抵达。寺庙殿宇雄伟,佛像庄严,石塔林立,古木参天。径旁摩崖石刻不绝,其中"虎"字高6米余,题名岱山赵德昌书,实为清著名书画家孙清彦代笔。寺后象王岭望城台上,建有"瞰筑亭"。老一代国家领导人曾登峰作诗。董必武诗:"竞上黔南第一山,老夫腰脚尚称顽。泉清树古叶微脱,寺外双峰峙若关"。朱德诗:"黔灵山上望贵阳,十年建设换新装。青年子弟多豪俊,鼓足干劲建家乡"。

弘褔寺大门

参观完黔灵山公园之后,我就跟着自己的规划前往了贵阳的标志性建筑——甲秀楼。甲秀楼在贵州省贵阳市城南的南明河上,以河中一块巨石为基而建。始建于明,后楼毁重建,改名"来凤阁"。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并恢复原名。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南明河从楼前流过,汇为涵碧潭。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原有小亭一座叫"涵碧亭"。甲秀楼朱梁碧瓦,四周水光山色,名实相符,堪称甲秀。

甲秀楼

从今天一天的经历,我发现贵阳并不是别人眼中的贫穷,之前总有人就说贵州:“人无三分银”。但是,经过今天一天了解贵州的人,我发现他们是一群朴实、善良、勤劳的人,春天,冒着绵绵的春雨耕种,夏天,顶着酷署铲除杂草,秋天按理说是收获的季节,但是,总是忙着连夜抢收,因为要忙着种过冬的小菜。经过白天观察周围的生活方式,以及在视频中看见他们的生活方式,发现“地无三尺平”这也是事实,但是由于这点影响交通,用劳动果实换钱,都要徒步走几十里山路,况且运输量不大,哪里还有三分银。再想一下这句话,它本身就存在问题,总览一下历史轨迹,难道就没有人拥有三分银,据说当年李世杰乃是朝廷的大官,当年告老还乡时,就运了十大箱黄金。十大箱黄金比起三分银就太九牛一毛了。

贵阳的发展再也不是以前的生活状态,现在更多的是那种数据型的生活,而且他的人民也再也不是那种所谓的穷苦人民,相反我觉得他们特别聪明,懂得如何持家,而且他们也吃得了苦。走完甲秀楼已经夜幕降临了,所以我就迫不及待的打车去了贵阳的花果园,我特别喜欢生活在霓虹灯的世界中。

经历了一天的旅途,走在回酒店的路上,我不觉的发现贵阳就是一个宝藏城市,难怪我周围的贵阳人都这么让人感到温馨。可惜我明天将要离开,如果时间允许,我想我将会更加的热爱这个城市,去更多的了解它,去到花溪公园,去到他们的大学城,看看别人说的“穷乡僻壤”的教学环境,去到青岩古镇,尝尝他们古朴的民风,尝尽他们的美味等等,也许我们看不见这个城市的发展,觉得他是一个乡下,交通不便的地方,可是只有你真的真正来过贵阳,来过贵州,你才会发现它的美,它的温柔。并且他们真的很优秀,无论是教育还是经济,都不亚于其他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