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6

黔之旅——青岩古镇

天数:9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贵州省简称黔,有谚语道:“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指的就是贵州省的气候、地貌和经济状况。由于这里气候潮湿多阴雨,自然晴天比较少,到贵州省旅游很有可能遇到阴雨天气,出行时关注天气预报尤为重要。

“地无三尺平”是指贵州省多山多丘陵,但现在全省每个县都通了高速,到各景点去已经很方便。“人无三分银”是老黄历了,虽然该省与发达地区还有差距,但经济状况早已今非昔比。闲话不说,开车出行,风雨兼程,抵达贵阳

青岩古镇是贵州省的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明洪武十一年(公元1378年),因朝廷屯兵而建镇,以青色岩石而得名,素有贵阳“南大门”之称。我们的住地离青岩古镇不远,吃了早饭,驱车前往,用时不多,来到古镇的北门游客中心。

旅游淡季,游客不多,缓步前行,直奔北门广场。举目四望,只见城墙逶迤,城楼高耸,城门洞开。在青砖黛瓦的仿古建筑群中,有一座四柱三门的石牌坊,上书“吴张氏贞寿坊”;条石砌筑城墙上是北门城楼,上嵌“青岩”匾额。

斜风细雨,拾阶而行,登上城楼,极目远眺:风雨潇潇,四柱牌坊地面倒影;云雾茫茫,七级宝塔山顶显形。青岩古镇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并拥有九寺八庙五阁二祠二堂一宫一院一楼一府等遗迹,沉淀了浓厚的人文气息。

这里既有佛寺和道观,也有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小小古镇真能“四教并存”?不得而知。其实,青岩之所以出名,是源于中国近代史上的“青岩教案”,这里暴发了中国人民反洋教斗争的重大事件,让青岩闻名于全国,震惊了世界。

当年青岩教案的主角,执行秘密公函的赵国澍,被称为是打响了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第一枪的人,在青岩古城南街建有其祭祠,即“赵公专祠”。有道是虎门无犬子,赵国澍更是教子有方,赵家四兄弟就出了三个进士、一个举人。

其中赵以炯还是中国自开科取士以来,贵州省的第一个状元,在小镇有“赵以炯状元故居”。拉杂这些,不再赘述,细雨连绵漫步行,状元府邸门前过。这里的佛道庙观、名人府第等很多都要另外收费,有些是大门紧闭,谢绝入内。

青石板铺成的街巷,纵横交错如网,连通东南西北四门,不随大流走主街,自由自在穿小巷。走在连接小镇西街和南街的“背街”上,石巷曲径通幽,朱门红灯笼挂;石垣绿植掩映,墙头三角梅开,这里还是电影《寻枪》的取景地。

重檐悬山式的屋顶能经受风吹雨打,这种独具特色的多功能商铺式民居建筑,充分体现了古镇劳动人民的智慧,在全国范围也实属罕见。沿着高低起伏的南街前行,街道两侧是青砖青瓦、木窗木门的民居,一派浓郁的商业氛围。

这些商铺经营银器、木雕、刺绣等当地特产,以及状元蹄、鸡辣椒、玫瑰糖等特色美食。状元蹄的来由与赵以炯有关,篇幅所限,不再赘述。其实,状元蹄就是卤猪蹄,这是我的最爱,吃了虽然不能中状元,但味道简直不摆了。

小镇原有八座牌坊,多数已经损毁,“赵理伦百寿坊”是我们看到的第二座牌坊,是为赵以炯的曾祖父赵理伦过百岁寿辰而建。这座牌坊最引人注目的是四根立柱上雕刻的四对石狮子,尾上头下如下山狮子,被誉之为“石雕杰作”。

青岩的赵家声名显耀,小镇的古迹不胜枚举。抗日战争时期,周恩来之父,邓颖超之母,以及李克农等革命前辈的亲属均在青岩居住过,古镇的文化底蕴和岁月沧桑可见一斑。我们沿石阶而下,走出南门城门洞,来到青岩湖畔。

其实,青岩湖就是一个比较大的池塘,一条青石板铺砌的弯曲小路从湖中穿过,通向景区南门游客中心。这里视线很开阔,站在驿道上仰视,那蜿蜒的城墙直达山顶,那巍峨的城楼高耸入云,古镇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舍南舍北皆春水,城内城外存古韵,有道是:烟雨蒙蒙含黛,城楼上嵌定广门三字;山水重重怀绿,池塘里开睡莲花几朵。小镇的城墙、街巷用石块砌筑而成,是名副其实的石头城,是一个文化气息和商业气息一样浓重的古镇。

青岩古镇跑马观花一游,很多地方没有去,带着丝丝遗憾走在小街上,耳边响起了邓丽君唱的《小城故事》: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看似一幅画,听像一首歌,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