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多彩贵州---黄果树 万峰林 梵净山 西江千户苗寨 镇远古镇 茘波小七孔

我的职业不是老师,没有寒暑假,但在暑假即将开启之际,我那颗想出游的心,又在蠢蠢欲动了。都是历史地理书记录片看多了惹的祸,现已不满足于纸上空谈,想身临其境亲身体验。中国可真大,去哪里好呢?炎炎夏日,最好还是去云南贵州这些凉爽的高原地区,以免被热得像巧克力那样瘫倒。先近后远,这次先去贵州吧。本打算自由行,但考虑到贵州的景点比较分散,带着一个初中生和一个幼儿园小朋友,在有限的时间里,自己坐公交车奔波于景点之间,实在是不方便,还是跟团游省心一些。打着带孩子出去长知识见世面的旗号,我就理直气壮的出发吧。

行程安排:

D7:贵阳-东莞虎门,回家

实际具体行程:

D1,2020年7月20日:出发

事不宜迟,老二7月20日上午考完生物地理会考,下午就直奔虎门高铁站赶15:45的高铁。傍晚6点左右,途经广西桂林,桂林的喀斯特地貌风景果然美不胜放。其实一路上经过贺州,风景也很美,无奈高铁240KM的时速实在是快,等我找好位置,美景已一闪而过,拍不了美照。

途经广西桂林

晚上20:30准时到达贵阳北站。刚迈出车厢踏上站台,一阵凉风吹来,顿时感觉从夏天一下进入了秋天,下午2点钟在虎门高铁站候车时 ,室外35度,呆在空调房里依然感到酷热难耐,而这里的温度21度,相差10多度,太凉爽了。老二说:这真是个消暑的好地方。

按贵州政府的规定,疫情期间,出入高铁站需出示健康码和量体温,我们随着人流终于出了车站,旅行社的车子准时在停车场里等着我们,半小时车程,司机把我们送到贵阳南明区花果园T1区的波西曼酒店住宿,司机说花果园这个楼盘是中国最大的楼盘,里面住着50万人,我百度了一下,虎门镇2018年常住人口64万,这花果园里住着的人口比虎门镇稍少一点,感叹这真是个超级的大楼盘。

波西曼酒店楼下有很多大排档饭馆,放下行李,下楼吃了晚饭,赶紧上楼洗洗睡吧,第二天要早起。

D2,2020年7月21日:黄果树瀑布

陡坡塘瀑布
这是86年版《西游记》的片尾段,四师徒牵着白马走的那个又宽又大的瀑布
黄果树瀑布
正值夏季丰水期,大瀑布气势磅礴,飞流直下,发出排山倒海般的轰鸣巨响,水瀑跌落处,掀起轩然大波,浪花四溅
水珠漫扬如蒙蒙中雨,水气腾腾,白茫茫一片,犀牛潭里波涛涌动,水流湍急

看完大瀑布,5点起程往兴义,晚上住兴义温州连锁酒店,一路上,经过很多大桥,其中马岭河大桥和坝凌河大桥很壮观。

马岭河大桥
坝凌河大桥

D3,2020年7月22日行程:早上游万峰湖、万峰林,下午游马岭河大峡谷。

万峰湖
湖中小岛上建有一座欧洲城堡建筑
万峰林景区
锥状喀斯特峰林地貌
秀丽的山峦、碧绿的田野、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
美丽的峰林田园风光
万峰林景区
八卦田
马岭河峡谷
马岭河峡谷,宽50-150米,很狭窄,谷深120-280米
谷内群瀑飞流

从马岭河出来,5点起程往龙里县,晚上9点多到达住宿的龙里县城外滩酒店。

D4,2020年7月23日:梵净山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苗寨风雨桥
沐浴在晨光中的苗寨
吊脚楼依山而建,层峦叠嶂,鳞次栉比
西江千户苗寨
万家灯火
小七孔古桥
前几天下暴雨,水太大,小七孔快被淹没,成了无孔桥
拉雅瀑布

百果园白宫

D8,贵阳—虎门,回家,多彩贵州之行到此结束

贵阳

今天13:10的高铁返虎门,司机说上午11点来接我们去高铁站。一大早起来,还想去黔灵山公园玩半天,但担心赶不上高铁列车,只好在酒店附近溜达一圈,不敢走远。这里的天气比广东凉爽太多,这几天正值大署天气,广东酷热难熬,天天都是35度以上,贵阳这里白天29度,晚上21度,艳阳高照,气候宜人,感觉比广东的深秋还要凉爽,两孩子说不想回去希望长作贵阳人。

匆匆8天时间,只能跑马观花,美景实在太多。天眼,肇兴侗族、堂安梯田,遵义红色路线等,都来不及去玩,下次有机会再来,这次走过的贵州醉美山水,永远留在的我记忆里,特以此游记作为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