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贵州游山水 寻革命足迹 避暑爽歪歪13天

行程概览:

以贵阳为中心,贵州的几大地级市州都踏足到了。
肇兴侗寨

D1

.早上坐上D1762从广州南-过从江09:26-13:22 共需3小时56分。到从江站后,打酒店老板电话,他从家里过来10分钟左右,我从下车到出站的时间也差不多。肇兴侗寨云鼎驿站(豪华标准房 携程预订全网最低),这是网上预订的少有的免费接送的酒店,后面的2天行程,老板都亲自接送,感谢。

肇兴侗寨云鼎驿站
8月1日起,贵州所有门票半价,侗寨折后价是40.元。
中寨的风雨桥前
中寨的风雨桥,中午有人在这里排练
侗寨民居
白天的鼓楼
鼓楼夜景
侗寨大门口的夜景

D2

酒店位于下寨,老板把我们送到中寨核心景区,在一凉亭上,有个女的叫卖到堂安梯田的观光车,来回程要20元。买过票后,她用电话叫总部来了一辆电瓶车,把我们送到观光车的上车点,服务还是可以的。上车点应该是上寨,出了核心景区。坐了半个多小时的车,车在山路中走,而且是盘山路,自驾的得小心。终于到了半山的堂安侗寨。

堂安侗寨的鼓楼
在半山的侗寨,到处是这种路,年纪大的要注意呀
堂安侗寨博物馆

堂安侗寨比山下的肇兴侗寨小得多,但空气好很多,喜欢安静的驴友可以在山上多住几天。

堂安梯田
梯田间也有风雨桥

堂安梯田虽然没有广西龙脊梯田的规模,但空气好,人也不多,养生一流,物价还不贵。

堂安侗寨

堂安梯田回来后,酒店老板又来中寨把我们接回酒店,这两天行程老板多次接送,非常好。他家在下寨,周边吃的也不少,而且比核心景区的便宜20%左右。晚上睡觉很安静,所以住他家,既安静,出入又方便,连高铁站的旅游大巴每和10元也省了。肇兴侗寨云鼎驿站,携程预订,全网最低价。

兴义

D3

从江站广场

一大早老板娘就把我们送了从江站;坐上D8592始从江-终贵阳北08:15-10:12 用时1小时57分。时间还早,我们在贵阳北用午饭但这里的价钱太贵了,两个饭盒加一个奶茶就100元了。

换乘G2873过贵阳北-过盘州11:23-12:47需时 1小时24分。出站后,就有大姐举牌写着去兴义的,跟着她,到高铁站外面停车场等,她电话联系那边派车过来接我们到红果汽车站,再上兴义的班车。我们好运,今天到兴义的人坐满了,我们的中巴车从高铁站直接上高速去兴义了。票价是50元一人,从红果汽车站到兴义的班车也是50元。

中巴车是到兴义客运西站,我们坐11路车的 西客运站 上车经12站 柯沙坡站 下车  90米城市便捷酒店(兴义钻石广场店)携程预订,酒店很新,价格便宜,值得推荐。柯沙坡菜场同一路上,外面很多小吃店。

坪东美食城,兴义人气旺的美食之地

D4

早餐后,城市便捷酒店(兴义钻石广场店)步行 439米 至 云南路小学(约7分钟)坐4路(马岭河峡谷景区方向)15站 马后到 岭河峡谷景区。好像是专车接送一样,太方便了。

岭河峡谷景区平时70元门票,现在是半价,35元每人。
谷里面的钙化石,听说要上万年以上才有这效果。
里面的断桥,是80年代的大水冲断的。
核心大瀑布

D5

1小时7分钟(12.9公里)城市便捷酒店(兴义钻石广场店)步行 634米 至 邮电大楼(约10分钟) 19路(万峰林景区方向) 20站 万峰林景区 。又是专车接送。

万峰林售票处,今天不卖票
万峰林景区
远处成片的峰林
将军峰,也是观光车道的起点

可惜前段时间暴雨,万峰林景区部分观光车道受损,现在暂不开放,我们只能步行进去,观看部分小景点,还可以进村子里看看当地人的房子和铺子。

六盘水

D6

兴义暂时还没通高铁,到六盘水每天有两班车。我们坐上兴义客运西站10:30到六盘水的班车,全程高速,耗时3.5小时,票价是100元。

六盘水南客运站旁边就停了 k1路 公交车,票价3元耗时1小时5分钟 ,经3站 开投大厦站下,步行  260米7天酒店(钟山大道店)。7天连锁酒店(六盘水钟山大道店) 双床房,干净卫生,携程网上最低价。

晚上到市中心的人民广场,这里很热闹。但一定要注意保暖, 8月的晚上,这里只有20度左右。

人民广场

D7

水城古镇前面有多路公交车经过,在酒店很方便就能到那了。

水城古镇

在古镇的里面,就有六盘水的博物馆---三线建设博物馆。

三线建设博物馆
凤池园

水城古镇的旁边就是凤池园,仿江南水乡的特色,免费景点。

在古镇的边上有一条美食街,六盘水的特色--烙锅在这里是最正宗的。

D8

7天酒店(六盘水钟山大道店)步行 1.1公里 至 区十六小(约16分钟) 23路(红桥交通枢纽方向)3站 苹果园(公交站);在苹果园站往前走一小段路,看到梅花山过道的接送小巴,人满就走,直接送到索道师院站。

梅花山索道总长为10公里多,单程需时40分钟,来回程票价128元,携程价118元。当天只开3个售票窗,很多医生团的人,要提供免票的证明审核等,所以速度很慢,我在那等了半小时多。其实窗口完全可以分流,象我这样网络售票的,不用30秒就把票打印出来了,但前面几个审核资料的花了近10分钟!售票厅可以设一个网络取票专窗,人流就减一半以上了。看来三线城市的服务意识还没跟上来,要多向一线城市的园区学习。

梅花山索道
俯瞰高速公路
梅花山的天然草场
梅花山滑雪场,冬天这里可热闹了
在缆车上看草场里吃草的羊
梅花山上的度假屋
远眺梅花山上的酒店
遵义

D9

六盘水只有一班高铁直达遵义,到那是14:40分,由于要汽车,我们不能坐那一趟车了。第一程是 C6042六盘水-贵阳北09:17-10:36 需时01:19票价 92元;第二程D8582贵阳北-遵义11:52-12:44 需时00:52 票价43元

高铁站出来后,跟着指示走300米左右,就到了高铁客运站,坐上13:20到茅台的班车,票价50元。这要比转车到忠庄客运站坐到仁怀的车,方便很多。事后证明,遵义到仁怀客运站很不方便,19年底仁怀客运站搬了新城的客运南站,到市中心还要坐近1小时的公交,非常累。

我们坐的车是私人承包的,从高铁客运站出来后还要去忠庄站接客人,正式是14:00从忠庄开出,一路高速到仁怀下高速,过茅台镇,在我们酒店门口把我们放下。服务棒棒的,车在第二天10:00返程,要不是我们要晚点回遵义,我们一定会坐回他的车。

仁怀的入城地标,还是与酒有关
进入茅台酒厂的势力范围了
迹墨主题酒店(仁怀茅台酒文化城店)

迹墨主题酒店(仁怀茅台酒文化城店)豪华双床房,在酒文化城的旁边,也在茅台酒厂的边上,正对着厂的包装车间,怪不得在酒店房间里就闻到阵阵酒香了。

酒店正对茅台包装车间,洗澡时喷出的水都好像有酒香味。
茅台总部大楼
大楼旁边的小楼有“飞天”标志,飞天茅台可是身份的象征呀
茅台酒的生产车间
茅台的赤水河,茅台酒之源
仁怀茅台镇,沿山而建,茅台镇是“山镇”。
茅台镇 上的白酒街,这里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店铺是卖酒的,难道他们不用吃饭的?
四渡赤水纪念园,在茅台镇的边上,一个小岗上
茅台渡口
茅台镇1915广场
赤水河夜景

D10

酒店就在公交车站“茅园宾馆”后,坐公交非常方便。午饭后,我们坐上 仁怀9路公交,到总站:仁怀汽车站,到站后找不到汽车站!!问附近店铺的人,他们都说客运站搬到很远的地方,送你们过去30元!!套路。最后问了公交车师傅,要转7-1路公交过去要1小时左右,太费时了。而且仁怀客运站的车是到遵义忠庄客运站的,也得转车才到酒店。最后一个手里拿着工作证的人过来,问我们要不要坐商务车到遵义,每人60元,在这里接。我们3人把价钱压到50元,他打电话喊车过来。10多分钟后,我们终于坐上回遵义的商务车了,商务车的李师傅还把我们送到 遵义的酒店,真的太好了。

后面算了,我们真省了很多时间,不用坐7-1路公交,到遵义后也不用坐公交到酒店;关键钱还没多多少:仁怀到遵义的班车也要38元,加公交两程要4元,都42元了,我坐商务车也才50元,省了2个小时左右。

我们住遵义红花岗途安酒店,就在遵义著名的美食街:捞沙巷的旁边,我们一日三餐全在那里搞定。

民主路步行街,就在捞沙巷的后面,里面很多吃的和穿的。
民主路步行街
遵义会议会址
第二天,寻找革命的足迹。
四渡赤水
贵阳

D11

午饭后坐上 C5967始遵义-终贵阳北13:07-14:00耗时 0小时53分票价50元。 59分钟(15.9公里) 贵阳北站 261路(火车站方向)花果园金融街   11站 步行 245米 至 贵阳21Lnn丽影精品时尚酒店(花果园店)

我们住贵阳21Lnn时尚丽影酒店 标准双人间,携程预订,全网最低价。就在花果园边上,吃喝玩乐全都齐了。进树厨和柒食(花果园购物中心店)试了贵阳本地菜的经典。

树厨餐厅花果园店

D12

贵阳花果园购物中心和花果园湿地公园、花果园商业中心CBD,是集办公住宿购物于一体的区域,人文环境很好,运气好的还会遇到公园有音乐喷泉。

双子星塔
双子星塔夜景
白宫
白宫夜景
宜春温汤

D13

42分钟(11.2公里)贵阳21Lnn丽影精品时尚酒店(花果园店) 步行 435米 至 花果园购物中心(约7分钟) B236路(贵铝文体中心方向)贵阳北站    6站  贵阳北站

贵阳北-江西宜春的高铁。在宜春站坐115路公交到温汤镇,走10多分钟就到明月千古情景区。

明月千古情景区

我们所住的酒店就在景区的边上。

上品温泉度假酒店(明月山温汤店)
酒店房间内就有泡池,在房内就可以泡温泉。

温汤是全中国少有的富硒温泉,它对预防癌症有重要作用。全镇常住人口中,没有得癌症的。很多华东的人节假日都过来度假泡温泉。

房间内的泡池
酒店还包中式早餐,品种还不少

非常满意的一次旅行,好吃好住,还有得泡。特别感谢携程网,本行程所有酒店均在携程网上提前预订,全网最低。携程网上的酒店还有各前辈提供的经验可供参考,自游行提供了很大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