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25

电台街的市井魅力,我说给你听

《电台街》预告片已发布,快点开看看吧~

写于电台街纪录片拍摄前夜,初识电台街的我久久不能从电台街带给我的老贵阳市井魅力中走出。它的烟火气,它的古风韵,它的一切,让我觉得有必要为它做点什么。拍摄电台街纪录片的初衷是通过讲述电台街的故事来介绍专属于老贵阳人的城市记忆,希望看完纪录片后的你们,能和我一样,感受到电台街的别样魅力。

电台街,位于贵阳云岩区文昌北路旁,是一条隐匿在贵阳繁华都市里的小巷,没有本地人带路还真的很难找到。在这里,新与旧、静和闹完美糅合在一起,展现出最具市井气息的贵阳。

电台街烟火气最浓重的时候就是傍晚时分了,杨婆婆烤肉店里的烤架上的肉串滋滋作响,进进出出的食客和揽客的店家,一起组成了难得一见的老街市井画卷。杨婆婆烤肉店在电台街已经开了十多年了,生意日益火爆,已经变成了烤肉店活招牌的83岁高龄的杨婆婆,依旧每天到店里与食客寒暄。

如今,杨婆婆的儿媳妇肖夏成为了烤肉店主理人,亲历了电台街的发展和变迁的她,一直认为杨婆婆烤肉之于电台街,有着一种奇妙的归属感。

因贵州人民广播电台旧址而得名的电台街,从被命名那刻开始,就将文艺刻进了骨血里。因此,电台街也吸引了大量新式文艺店铺入驻,他们与电台街契合的风格也造就了电台街愈发浓厚的独特魅力。

三克岛图书馆就是电台街上这类店铺的代表。三克岛不临街,穿过略显荒凉的小院子后,再往深处,才能看到它标志的以书堆砌成的拱门。

店内各类书籍杂志有些按照年份整齐摆在书架上,有些则是零零散散地摊在桌上,你很难想象这些书都是主理人精心收集而来,市面上难得一见,不大的空间显得随意却不杂乱。墙壁上甚至还能看到模糊的涂写痕迹,整个三克岛的氛围令人十分舒适。

从小生活在电台街的三克岛主理人方静说,三克岛是她为贵阳人打造的秘密书橱,她希望大家能用阅读来拓展生命的宽度和长度,去看更为广阔的世界。

出则繁华、入则宁静是电台街的真实写照。虽然背靠贵阳城市旅游名片——文昌阁,游客人来人往的喧嚣却丝毫影响不了电台街在闹中取静,独自保持着离尘不离城的生活态度。

走进大觉精舍,你会有一种身处繁华深处却独享静谧悠然的奇异感觉,这里清静,还有些文艺。

大觉精舍原来叫做华家阁楼,也就是贵州人民广播电台旧址。作为电台街的标志性建筑,古香古色的大觉精舍也多少带了点慵懒,亭台楼阁、花园假山、池塘门廊,古雅的环境无一不在诉说着旧时光的老贵阳故事。

主理人张虹兵将现在的大觉精舍运营成为⼀个集文化交流、教育、传播等为⼀体的文艺中心地标,古朴的大觉精舍也重新被赋予了新活力。

电台街的独特不仅在于老贵阳的市井气息,它更蕴含了厚重的城市记忆,我们邀请了三位店铺主理人为我们讲述了电台街那些岁月变迁的故事。主题纪录片《电台街》将于12月26日上线,让我们一同来探寻电台街的前世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