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潭,浓缩的贵州自然景观(上)——贵州8日(26)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贵阳
天河潭
南江大峡谷
花溪公园

★旅游地点:贵阳天河潭风景区

天河潭位于花溪区石板镇,虽然路程比较远,但花果园居然是有直达的公交车,对于我们来说就算是交通很方便的了。

才走到门口,我们就被震撼住了,这看起来很大啊!大门很气派,走进大门的入口广场也很大。

太阳广场的建筑风格颇具少数民族特点,广场的地面用祥云图案设计,寓意吉祥如意,这也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四个烽火台上以风、火、水、土四种自然元素点缀,有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寓意。

“那啥,我以为是喀斯特地貌,因为这个景点据说原来叫天生桥,这不是喀斯特地貌常有的景色嘛。”我有点尴尬了,因为这个景点是我挑选的,“看起来有点不大像的样子,人工的痕迹很多啊。”

小伙伴倒是很豁达:“没关系,反正也没有其他地方可去。虽然我很想去南江大峡谷,但是这次肯定是来不及了的,下次有机会再去吧。”

进入大门是贵阳故事街,整个建筑都是民国风格,看来是想打造民国故事主题街区。建筑还原了老贵阳的市井文化、院落文化、府邸文化,吸引我们的倒是贵阳的特色小吃,尤其是花溪牛肉粉。虽然我们下一站把花溪公园计划在行程表里,但先在这里品尝一下也未尝不可。

故事街有一块九龙壁,是镂空的石雕,尺寸相对来说不大,我大略数了一下,似乎没有九条。

整个故事街的规模不小,都是新建的,不过是把贵阳的老故事搬过来一二。可能是缺了两个穿着民国旗袍的姑娘,也可能是房子都太新,街道也太宽,我们一路走过去,其实真没有领略到什么民国风情。

又走了一段不短的路,我甚至有点怀疑天河潭是个商业综合区,因为地图上标示着大门不远就是奥特莱斯。好在终于看到有一扇古色古香的门,旁边的石头上刻着“梦草园”,才让我们重振精神。

原以为只是一个小园林,没想到走进去才发现这地方大着呢!一路前行,两侧绿意苍茫,左侧是小山坡,林茂草深。

梦草园是明末清初著名诗人吴中蕃的故居,看起来颇有隐士隐居之地的味道。吴中藩,字滋大,一定大身,晚年别号今是山人,诞生于贵阳城西梦草池,曾在天河潭长期隐居,写下了很多优美动人的诗篇。

吴氏早岁通经,青年时期曾经漫游吴越,明崇祯十五年中举。可惜不久后明朝灭亡,清兵入主中原,他自认是大明遗民,“守节奉明”,曾在南明永历年间出任遵义知县、重庆知府、礼部仪制司郎中等职。因为劝阻永历帝西迁而被罢官,隐居于贵阳党武龙山。作为一位有影响力的地方名士,清王朝对吴氏非常重视,几次派人来请他出山为官,都被他拒绝。吴三桂镇守云南时也派人寻访,但因为发现吴三桂的野心,不久就回了贵阳。虽然后来吴三桂两次派人逼他出山,终究未果,搬到了密林中的石板镇芦荻寨隐居,也算得上是一位相当有气节的文人了。

他是贵阳八家之一,一生诗作累累,凡一千零九十一首,有《敝帚集》《响怀集》《断矾草》《断矾草二集》等。作为文坛前辈,他也十分愿意提携新一代诗人,其中就有誉满京华的周起谓。

这里的几幢建筑都铁将军把门,不过这一带的景色倒是很清幽,的确是个隐居的好地方。在古代,这里应该更偏远。

遥遥听到有人在大声吼叫,我们觉得很是惊讶,因为一路走来,这地方很少见游客,看起来也十分清幽的样子,怎么会有人在这里大吼大叫呢?走过去看时,才发现下方有个池塘,正中间是喷泉。这喷泉十分单薄,是靠声音控制的。谁的声音叫得响,分贝高,喷泉就喷得高,因此吸引了不少游客排队等候,要让喷泉测一测自己的肺活量。

池塘旁边有一座小楼,也是新建的。我们自认肺活量达不了标,也就不去排队测试了,倚在二楼栏杆上听着嘶吼看着喷泉,也是挺有意思的。不过,总觉得这吼叫声,与这里本身的清幽环境有点格格不入。

继续沿着台阶登山,两侧是一片翠竹,也是延续了清幽的风格。说句老实话,古代交通不便的条件下,这里还真是个隐居的好地方。

走到山巅,有吴中藩先生的墓,很不起眼的样子。不过石碑上倒是刻着先生的生平和成就,匆匆一览,也算是大略了解了吴氏在贵阳的地位。

因为看到对面像是售卖商品的店铺,所以我们也没有转进去,直接往下走。结果才走了十来步,就听到路边的音箱里传来提示声,原来山巅那里还有个自然博物馆和观景台。反正也才走出不远,自然要回去再观个景逛个馆的。

我们先去观景台,蓦然就兴奋了起来:“那边有瀑布!”没错,从观景台上,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山坳间有一处瀑布,规模看起来还不小的样子。虽然我们已经见识过了小七孔和茂兰几条风格迥异的瀑布,但对瀑布的热情还是没有消减。只是很感慨,果然是“地无三尺平”,贵州处处有瀑布啊!

虽然号称是自然博物馆,其实主要展示朱砂而已。惭愧的是,如果不是进来这个小型的博物馆,我还真不知道原来贵州还是朱砂的主要产地呢。世界上最大的辰砂晶体 “辰砂王”,就是1980年在贵州东部万山汞矿区发现。长10.8厘米,宽4.4厘米,高4.2厘米,净重237克,现在被收藏在北京地质博物馆。

贵州的朱砂主要产自东部,又称辰砂,是炼汞的最主要的矿物原料,还是中药材,有镇静、安神和杀菌等功效,在中国古代还用它作为炼丹的重要原料。其粉末呈红色,可以经久不褪,我国利用辰砂作颜料有着相当悠久的历史。朱笔御批,就是古代帝王利用辰砂的红色粉末书写的批文。

中国是辰砂的主要产出国,产地以湖南新晃、贵州铜仁为主,世界上的产地有西班阿尔马登、意大利尤得里奥、美国加利福尼亚等地。

在博物馆里展示的除了印章,居然还有辰砂首饰,看起来红艳艳的,十分喜气,也显得很精致。工作人员向我们兜售,凭良心说,辰砂首饰不算很贵,但我们实在是没有需求,只能遗憾地拒绝。

下山的台阶上方挂满了伞,这分明是烟雨江南的味道啊!当然,贵州多水,伞也是常备用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