梾木,花开初夏洁白透亮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贵阳
花溪公园
百步桥

★赏花地点:贵阳花溪公园

走在芙蓉洲和百步桥,时不时会看到一株梾木花开满树。那雪白的花朵,是和绿树碧水最相衬的颜色。

作为一种亚热带的森林树种,梾木的生态适应性是相当强的,能够耐干旱,它们喜欢散生于向阳山坡的中上部,也能耐寒冷,因此分布还是很广的。在我国,就分布于山西、陕西、甘肃南部、山东南部、台湾、西藏以及长江以南各省区。我就很纳闷,因为打小生活在江南的我,就愣是没有见过这种树木。毕竟梾树还是能够耐寒的,最低可以达到零下二十摄氏度,而江南的极端恶劣天气,大概也就零下十摄氏度左右。或许,它们比较生活在山区,而江南的山那真是乏善可陈,在真正生活在山里的人看来,顶多也就算是丘陵而已。

要说梾树分布最集中的地方,还是河南的伏牛山、大别山和桐柏山区,它们的入侵性不强,有很多伴生的乔木、灌木和藤本植物。

梾木是山茱萸科梾木属乔木,不过栽种在芙蓉洲一带的梾木并没有长得很高大,可能是因为这里岩石层太丰富的缘故。野生的梾木也能生长在陡坡、岩石缝隙等封贫瘠的地方,但树体会比较低矮,生长速度也比较缓慢。如果营养足够的话,它们甚至可以长到十五米。而我们眼前所看到的梾木,大多不超过两米。

叶子是碧绿得透亮,花瓣是洁白得纯真,梾木在这个季节的颜值还是很能扛的。花萼裂成四片,花瓣就显得有点散。但因为小花朵们密密地聚在一起,这花朵就显得丰满了。凑近了,还能嗅到淡淡的香味。

梾木的树干长得笔直挺拔,树干圆满,枝繁叶茂的碧绿中还开出洁白亮丽的聚伞花序,再加上超强的适应性,绝对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除此之外,它还是一种多用途的树种,有着比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

梾木是山区百姓的传统食用油资源,其果肉和种仁富含油脂,鲜果的含油量达百分之三十三以上,出油率在百分之二十至三十之间,不管含油量还是出油量,确实算得上是相当高的了。而且其油色黄红透明,没有异味。此外,梾木油还是重要的化工和轻工业原料,优良的生物柴油原料。梾木的树叶长得十分茂盛,算是山区重要的阔叶硬杂木树种,可以作青料或者绿肥。至于花,那是良好的蜜源。可能这个季节蜜蜂不太爱出来,就我们看过的这些梾木花上,竟然没有看到一只蜜蜂或蝴蝶。

梾木的药用价值主要体现在油上,含不饱和脂肪酸比较高,对治疗高血压症有着显著的疗效。要说根皮树根树叶,倒是没听说有什么药用价值。所以,所谓的药用价值,可以当作食用价值,高血压患者可以多食用一些梾木油。山区的老百姓高血压患者不多,不知道跟食用这种油是不是有关。不过,超市里网上似乎都没有梾木油卖,不知道是作为食用油的口感不好,还是产量有点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