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2

绣球,初夏艳色满花径

天数:8 天 时间:5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贵阳
花溪公园

★赏花地点:贵阳花溪公园

从花溪公园大门刚走进去,最引人注目的除了大片的波斯菊花海,就是栽种在花海四周的绣球花,红的、白的、蓝的、粉的……每一个花球都丰满而美丽,如同古代怀春少女捧着的一颗颗雀跃而羞涩的心。

除了门口,在牡丹园也有大片的绣球花。因为早已经过了牡丹和芍药的花季,花园里盛开的除了一二年生的草本,就属绣球花开得最鲜艳。虽然也有几种草本植物在初夏盛开,但是在色大花艳的绣球花面前,就只能自惭形秽了。

绣球在江南也是常见的观赏花木,在很多江南园林里都少不了它们的踪影,例如在上海古漪园、无锡梅园等江南园林里,都能看到绣球花在阳光下灿烂着一张张明媚的笑脸,令人悦目怡神。

我国栽培绣球的历史还是比较早的,在明清时代建造的江南园林中栽种比较普遍。时至今日,绣球花在公园里的成片栽培就更广泛了,几乎成为现代公园和风景区的标准配置景观花木之一。

作为灌木的绣球可以高达四米,至不济也能长到一米左右,茎于基部发出多数放射枝而形成一株圆形的灌丛,因而每一株绣球都能开出十几朵花卉来。绣球花的伞房状聚伞花序接近球形,直径约在十至二十厘米,总花梗很短。它的花瓣有一定的硬度,因而花期比较长。再加上每一株绣球的花序比较多,开起来此起彼伏,基本上能从初夏开到夏末。再加上它们花色艳丽,花球硕大,因而极具观赏性。

绣球的原产地是中国和日本,喜欢温暖湿润和半阴的环境。其实绣球花看着似乎很容易长得十分健壮,其实并不好养。我前前后后养过不下五盆绣球花,最终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不小心,就香消玉殒了。绣球花的盆土要保持湿润,所以夏天最好早晚两次浇水。但是浇水又不宜过多,要注意排水,否则会因为受涝引起烂根。绣球也不太耐冻,冬天放在室外不注意保暖,遇到江南的极寒天气,很容易就会被冻死。绣球是短日照植物,栽培的时候要避开烈日的照射,大概百分之六七十的遮荫是最为理想的。因此,我现在绝对不再养绣球花,伺候它们的人得多勤快啊!我自认做不到这么勤快和用心,干脆眼不见为净。反正江南的公园里,随便逛逛就能欣赏到绣球,就是我们的小区里,也栽种了好几丛,也就没有必要非亲手栽培不可了。

虽然江南的园林很早就人工栽培,但其野生品种原生于四川一带的山谷溪旁或山顶疏林中,当然现在除了东北和西北地区,其他地区都已经广泛栽培,尤其是长江以南地区,分布更加广泛。自一七三六年引种到英国后,欧洲的荷兰、德国和法国的栽培都比较普遍,德国的兰普•琼格弗拉曾(Rampp Jungpflanzen)公司还是世界著名的生产绣球的企业,也是绣球新品种最主要的培育和生产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