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俯瞰千户人家万盏灯火,千户苗寨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贵阳,不仅是贵州省的省会,也是通往各个贵州景点的中转站,以贵阳为中心,向八方发散~

一直心心念念千户苗寨,这次终于来了~

先飞贵阳,贵阳机场—贵阳北站(坐地铁),贵阳北站—凯里南站(坐38分钟动车),凯里南站—千户苗寨景区(50分钟大巴)

看起来有些麻烦,但当你站在山顶俯瞰千户人家,万盏灯火时,觉得一路的周转都是值得的~

Day1 厦门—贵阳—千户苗寨

早上10点就抵达贵阳了,淡季凯里南直发千户苗寨的,只有两班(中午12点和下午3点)所以我决定现在贵阳吃个午饭。说实话贵阳的酸辣有些吃不习惯,所以我在离贵阳北站附近发现了一家我之前就很喜欢的顺德菜也开到贵阳了,距离贵阳北站只有三个地铁站,贵阳珍宝酒楼(金阳店),中午就吃茶点吧,价格适中,性价比高。

脆皮叉烧,口感层次丰富,一口咬下去,能清晰地听到齿间与叉烧碰撞的卡蹦脆,甜而不腻的爆汁接踵而来,太美妙啦,好吃满分💯墙推墙推!

鸡仔咸水角,软萌可爱的小鸡造型,让人舍不得下口。外皮酥脆,内馅软糯,而且里面居然还有包一些跟叉烧包有些类似的馅料。咸甜中和,很赞!

黑松露小笼包,吃这类汤包的诀窍就是轻轻提,慢慢移,快速小口吸允汤汁,黑松露清甜的菌菇香味随之而来。皮薄,内馅是饱满的肉泥。一口一个,趁热吃,好吃~

金龟菠萝包,小乌龟的造型也太可了。香酥的外皮和香甜的内馅,欲罢不能,这绝对也是小朋友们爱的。

鲍汁香芋卷,爱腐竹皮卷一切!喜欢香芋的,听我的一定要点。内陷是香芋条和培根猪肉,既有香芋清甜的味道又有肉香,吃下去每一口都是满足。

金沙鲜虾红米肠,外皮软糯,

一口咬下去那些嘎嘣脆,还带有虾肉的香甜。搭配三款蘸料,口味着实丰富。

总体来说,菜品品质和顺德店的一致,很满意,是好吃的顺德味~

吃完坐半个多小时高铁去凯里南,正好赶上下午3点的大巴去千户苗寨。

千户苗寨的实用攻略来啦!!!

交通:贵阳北站—凯里南站,坐高铁半个多小时到,出站右手边到客运中心买大巴票到苗寨票价35元,全程50分钟(12月淡季车次少,12:00和15:00各一班)

景点门票110(门票90➕观光车20,观光车可以坐4次)

景区一共有两个门,北大门和西门,定民宿或酒店时,先问下前台地址离哪个门近。如果民宿是定在观景台附近的,可以在西门下车比较近,上车时跟大巴师傅说在西门下车。而其余的就在北大门下车。

住:建议找山上观景台附近的民宿,如果预算有限就住山下。

千万不要找半山腰的,山路不好走,带着行李找酒店会崩溃的。尽量是不带行李箱

这次定的是网红民宿【云亭】,观光车下车后走没几步就到了。住阳台景观房,可以看到和观景台一模一样的千户苗寨全景。大冬天的在观景台看,真的很冷,在房间里看千户苗寨的夜景,舒服多了~

大家都在寻找着网红亭子,拍照打卡地就在这个云亭民宿的6楼,住这里可以免费上去拍半个小时,也可以直接在这边约一个摄影师拍。100块给5张精修,组苗族服装拍照50元。

这个价格还可以,其实照片拍的再多,最后选来选去也就选那么个三五张。

千户苗寨最美的就是夜景了,我基本上都在房间阳台里看~饭点就下山走个十来分钟就到了风雨桥了,特地去吃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苗家鱼酱酸汤鱼,辣到直流眼泪。。实在是吃不惯。。夜晚没什么人,挺舒服的~

千户苗寨的行程,半个白天+一夜足够了,醉美的还是夜晚的万盏灯火~

DAY2 千户苗寨-凯里-贵阳

第二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再看一看千户苗寨的清晨,远处有田野,有炊烟袅袅,让人心旷神怡~

中午返程,返程大巴一定要到景区北大门坐车,北大门买票到凯里南站,淡季有时人少就不发车了,但是可以买车票到凯里市区16元。凯里市区到凯里南站打车不贵,二十几块。

回到贵阳,预约了贵州省博。说真的,少数民族地区的博物馆是真的好看好逛!而且贵州省博的展馆设计也很人性话,一层就一个馆,出口就是上扶梯前往楼上的展馆,完全不会绕迷糊。以多彩贵州为主题,展示了民族服装、生产工具的历史演变、民俗民风等,让我们进一步了解贵州文化~其中我最喜欢还是民族服装,不得不说如此丰富多样的色彩组合在一起,还能看起来赏心悦目,真的是有很高的艺术造诣。

此次参观贵州省博,被墙面这张画被吸引了!真心觉得这张摄影作品很棒!各个角度看都发现他的眼睛在看你,脑门绑的小鱼干也非常有创意!看到这图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给我家猫脑门也绑上一圈小鱼干,估计开心坏了~

贵州省博,一共三层,参观时间1.5小时差不多。

都说甲秀楼是贵阳历史的见证,怎么说也得去瞧一眼。打车到甲秀楼也5点半了,已关门。就在门口拍几张照~之前在网上有看到别人拿这个甲秀茶拍照,觉得有意思,也去买了一杯。在甲秀楼大门对面的巷子里,点了一杯甲秀茶,其实就是遵义红茶,茶味浓厚,好喝!

本来以为甲秀楼夜晚会亮灯,结果等到天黑也没见亮灯,于是打算吃完晚饭就飞机回去了~在未来方舟也有珍之宝,哈哈,那晚上就吃粤菜吧~

叉烧拼烧鹅,顺德代表性菜品叉烧和烧鹅必点,绝绝子!叉烧肥瘦均匀,瘦肉部分饱有汁水不柴,而肥肉部分不腻还些许弹牙,口感非常棒!烧鹅,外皮薄如蝉翼,甜香脆口,鹅肉同样富有汁水,一入口,口感层次分明~2~4人用餐,点拼盘再合适不过了~

吊烧乳鸽,外皮薄脆,鸽子肉饱含汁水,肉香十足,爱了爱了~

吃了三款肉,喝茶必不可少!像我一样喜欢茶味浓的,一定要试试遵义红茶,现泡的真是太好喝了!

香煎东海黄鱼,鱼片煎的香酥可口,鱼肉细嫩~

干炒牛河,色泽油润亮泽,牛肉大片且滑嫩焦香,河粉爽滑筋道!分量也是相当足!

双皮奶,餐后甜品,奶香浓郁,入口嫩滑,让人唇齿留香~

珍之宝的菜品,真的是闭着眼睛随便点都好吃!

两天一夜的千户苗寨贵阳行就结束啦,晚上10点多的飞机回程~贵阳新投入使用的T3航站楼还不错,比较新,就是离地铁有点距离。。地铁口在T2航站楼~下回再去贵州的其他地区玩~happy en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