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2.21

绿汀湾公园,两河交汇的滨河公园——贵州7日(27)

天数:7 天 时间:6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旅游地点:贵州贵阳南明区绿汀湾公园

我们回程订的是上午十点的飞机,因为前一天晚上查了下地图,远的地方自然是去不了的,就只能在酒店附近逛逛。还别说,真找到了一个公园,前往火车站乘坐机场大巴也是顺路经过的。

这次小伙伴找了一间新酒店,就在南明河畔,地理环境不错。早晨吃过早餐,两个人就晃到了马路对面的南明河畔,沿着河往前走。路过南明区水环境科普馆,本来还想去接受一下科普教育,奈何人家不开放。

南明河可以算得上是贵阳的母亲河,贯穿整个南城区,它的中心区域南明区就是以河为名的。南明河是乌江支流清水江的上游,发源于苗岭山脉北麓平坝县玉龙乡,全长一百五十公里。其上游就是著名的花溪河,有天河潭、镇山村、花溪公园、孔学堂等旅游景区,春天我们乘车路过的时候,那一段的风景美得让人忍不住想下来走一走。贵阳的地标建筑甲秀楼,也在南明河畔。

河水很清澈,我们在西南地区看到的河流少有污浊的,可能与当地的地理环境有关。不过位于城市中心的南明河曾经有一段时间也有污染的风险,不过经过整治以后,现在的河还是水清岸美的,可见贵阳市政府的治理力度还是很大的,效果也是相当显著的。

南明河沿岸有滨水的栈道,偶尔有一段小小的拐弯,反正沿着河走就是了。原本我们想从车行的大桥过河的,不过很快看到前面有一条小桥可以步行,也就放弃了去寻找步行的天梯。道旁还有一些浮雕,有个小小的广场。

过河是绿汀湾公园,因为就建设在南明河畔,所以人们也称其为绿汀湾滨河公园。旁边是居民区,有的建筑还很新,估计有一部分是新开发的楼盘。桥下的一块草坪上,有一组熊猫的雕塑,总有几十只,居然还有两只躲在树上。熊猫被称为国宝,以憨态可掬著称,颇受国人喜欢,尤其是小朋友们。

沿着步道往前走,果然看到了游乐场,连步道都漆上了彩虹的颜色。这些游乐设施非常可爱,非常适合小孩子们玩耍嬉戏。旁边的展板上还有一些幼儿的心理知识,设计得很贴心。孩子们玩着的时候,家长们就可以看看这些展板。

公园里还有万科的售楼处,估计旁边看着挺新的楼盘,就是万科房产开发的,楼盘的地理位置那真是没得说。

据说贵阳有个打造“千园之城”的规划,所谓千园,指的就是这些城市公园了,绿汀湾估计就是其中一个。要论颜值,不能算是一流,但要说适合小孩子和老人的话,倒是颇有特色的。当然,这里不会是游客的游览地点,只是满足附近的居民游乐散步而已。但因为位于小车河与南明河的交汇处,两条河流对于贵阳来说,都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站在这里,也算是对贵阳城市居民的生活有了一个小小的了解吧。

离开公园,跟着步行导航一路走到火车站,从从容容地乘坐定点发车的公交车前往机场,时间还很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