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1

贵阳的一处天然禀赋——黔灵山

天数:1 天 和谁:夫妻

在贵阳城区有一座独秀灵山,是集自然风光、文物古迹、民俗风情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公园。公园里有个弘福寺,是三百多年前由赤松和尚创建,从那时起,这座山就被称为黔灵山。赤松和尚有一首题壁诗颂黔灵山:“青山隐隐白云横,一片闲花野色晴。溪上数椽茅屋稳,绿阴清昼有书声。”

黔灵山公园内峰峦叠翠,林木参天,古洞深幽,空气清新,主要景点有猕猴观赏园、弘福寺、麒麟洞、动物园、黔灵湖、风雨桥等。

十年前我和老伴到贵阳,有机会来黔灵山公园一游。公园很大,我们走东门进出,选看了部分景点,大约用了两个小时。

最先看到的是麒麟洞,其因洞内钟乳石酷似麒麟而得名。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曾先后被蒋介石关押于此。

靠公园西侧的黔灵湖,如明珠镶嵌在群山环抱之中。湖畔有一座“解放贵州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矗立,令人肃穆。

观看的其它景点都记不清了,而给人印象最深的就是公园里的猕猴特别多,观赏猕猴成了公园的一大特色。虽然有专门的猕猴观赏区,但由于猴子是散养的,公园里几乎随处可见。

据说几十年前,动物园的猴子逃出来到黔灵山“落草”,现已繁殖到三千多只。最初猴子是怕人的,为吸引游客,通过喂食的办法把猴子引诱下来而不再怕人,从此人与猴子和谐相处。

有趣的是有一些当地的人给一些猴子起了名字,经常来给猴子投食,一叫名字它们就跑过来。有的猴子还向人要吃的。

黔灵山是大自然赐予贵阳的傲人禀赋,而当初贵阳建于此处也体现了一种睿智 ,贵阳人应为此感到自豪。